被廢黜的活佛: 六世達賴悲歌(三) 整理/蓮花仁和

被廢黜的活佛:
六世達賴悲歌(三)

整理/蓮花仁和


(文接續1415期第11版)

       1697年10月21日,迎接倉央嘉措的隊伍來到拉薩,沿途僧俗頂禮膜拜。信眾們為了表達他們對雪域最大活佛的敬意,紛紛獻上他們的供養,數不盡的金器、銀器、寶石、精美的哈達,還有許多食品。

       轎子停了下來,無數百姓希望獲得活佛的摸頂加持。倉央嘉措看到這個景象,摸摸身上的拉孜刀,想到自己鍾愛的女孩都不能把握,又有何能力給他們帶來幸福?老侍從曲吉上前:「活佛!信眾們在等你,為他們賜福消災是您的責任,也是您的功德啊!」 於是倉央嘉措下轎為信眾們加持,百姓們發出海嘯般的歡呼聲。

       五天後,在司西平措殿正式舉行隆重的坐床典禮,康熙帝派章嘉活佛前往祝賀,也御賜許多珍貴的禮物。月底,班禪來到布達拉宮為倉央嘉措傳法。傳法之後跟他聊了很久,大都是五世達賴的豐功偉業,希望他好好學習,不枉度世救民之責。

       第巴派了幾位學識淵博的經師來教導,也時常過問他的學習進度,倉央嘉措根器佳,學習的也快,第巴認為,縱然是個傀儡,也要是個能服從的傀儡。

       倉央嘉措閒暇時間,經常寫信給卓瑪,只是從來沒有得到一封回信。有一天,塔堅乃來求見。倉央嘉措興奮地向昔日最好的朋友奔去,緊緊地握住他的手。塔堅乃卻仆伏在地上行大禮。倉央嘉措一時還不明白,現在他們的身份已經對換,自己已經是萬民敬仰的活佛,而塔堅乃只是一般的貴族少爺。

       所謂他鄉遇故知,兩人無話不談,從談話中,倉央嘉措了解,自從自己離開巴桑寺之後,塔堅乃也回家了,也訂了親事,明春成婚。倉央嘉措寫給卓瑪的那些信,卓瑪都有收到,只是看一次流一次淚。「那為何不回信?」「小人此次前來,就是要向您報告,卓瑪被指給了蒙古王子為妃,年後便嫁過去!」

       倉央嘉措的心被大大的打擊,眼淚不知不覺流了下來。但事已至此,只能祝福。塔堅乃離去前,倉央嘉措準備了許多賀禮送給卓瑪,也把拉孜刀讓他帶回,緣份已經沒了,也不需要留念。他請求塔堅乃回來當他的伴侶,塔堅乃欣然同意。

       這回倉央嘉措決定收回心性,要好好地學習,做個好活佛。兩年後,由於天資聰慧,倉央嘉措學問、劍術、騎射都出類拔萃,處理一些宗教事務也都穩穩當當,老師們都很歡喜,他的努力只為了將來可以執掌政教大權。而第巴桑結嘉措則不放在眼裡。

       後來發生了一件事,粉碎了倉央嘉措的美夢。布達拉宮山下有一座水潭,是五世達賴興建紅宮與僧房時,命人挖掘取土留下來的。水潭旁長滿各種花草樹木,春天裡,大片的格桑花開的美艷,倉央嘉措很喜歡這裡,經常來這裡流連,誦經學習。

       倉央嘉措有一天突生靈感,「把這裡建成園林豈不美哉!」於是命塔堅乃傳令,將此改造。消息很快傳到第巴那裡。「哦!倉央嘉措要造園子?」第巴笑笑,「翅膀硬了,有自己主意了。」 第巴心想,就當送他一個玩具,讓他發洩精力,於是撥款準建。

       六世佛爺要建的園子,工匠們不敢怠慢,水潭裡原本有個小島,就在小島上按密宗壇場方式建造三層樓閣,園中種滿各式奇花異草與珍木,樓閣中供奉龍王,此後便稱這裡為「龍王潭」。

(全文未完,待續)

溫馨提醒
西藏活佛系統中,有四大活佛轉世,「達賴」為其中之一。目前的達賴喇嘛已是第十四世的轉世活佛。本文所述,為筆者所蒐整之第六世達賴喇嘛的生平記事,其中多有傳奇色彩。第六世達賴喇嘛在歷史上是一位較為特殊的存在,還請各位讀者溫暖、正面的看待,並希望大家能從中獲得省思。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