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不知的日本歷史人物 聖德太子 資料蒐整/真佛報總社

無人不知的日本歷史人物
聖德太子
資料蒐整/真佛報總社


       聖德太子是日本飛鳥時代的著名政治家、佛法弘揚者,並建立了數項重要制度,以及第一部成文的日本法典「憲法十七條」,被視為是象徵日本文化與和平的最偉大人物。

       聖德太子出生於西元574年,當時日本文化尚且仍是由群聚河畔的部族組成的文化。然而當他辭世時,佛教已成為日本國教,黃金時代於焉開始。

       據悉,六世紀中葉的日本,其所謂的皇室,僅是一群來自鄰近陸地沿岸的部族眾等,沿河遷徙居所不定,既無政府亦無文字。部族間常為了爭奪權而彼此交戰、自相殘殺。聖德太子即是出生於這動盪不安的時代。

       據傳,聖德太子自幼即熟記佛典,一生篤信佛教,四個月大時即能言語,週歲便能認字書寫。

       當時有兩大貴族,一族為聖德太子的父王與母后所屬的蘇我氏,推崇佛教,為「讚佛派」。一族為物部氏,推崇神道教(日本的原始天地信仰),為「反佛派」,兩族為皇位與是否應宣揚佛教,而進行爭鬥。

       聖德太子見兩族鬥爭不休,血流成河,心中哀戚,便虔誠向四天王祈求加護,使戰爭能早日獲勝,結束無止盡的殺戮。西元587年,蘇我氏擊敗物部氏,蘇我氏女帝推古天皇即位,立聖德太子為攝政王,輔佐政務。

       聖德太子輔政後即大力進行改革,並遣使入隋、唐學習中國制度。後推行新政,制定冠位十二階、頒佈憲法十七條、採用曆法、編修國史、使用天皇名號、興隆佛教。

       聖德太子在世時,亦大興寺廟,許多學者相信聖德太子在奈良與大阪一帶,共建造四十五座寺廟,大多數既是學校也是宗教中心。其中以現今位於奈良的法隆寺,以及大阪的四天王寺最為著名。天王寺的興建,包含了學院、佛寺、醫院,及收容所,成為未來此類綜合式建築的典範。

       同時,聖德太子自身亦成為一位學者,親自註釋講解《法華經》、《勝鬘經》與《維摩詰經》,為三經義疏,更編撰完整日本歷史,發展社會計劃與開拓公共設施,如護城河、道路等等利益百姓。在引領其子民進入後來歷史學家所謂的「日本黃金時代」之後,聖德太子於西元622年駕崩,享年49歲。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