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法華堂 蓮碤法師開示 瑤池金母馬上有錢法同修報導

台灣法華堂  蓮碤法師開示
瑤池金母馬上有錢法同修報導

真佛報總社/綜合報導


  2022年3月31日,蓮碤法師於台灣法華堂同修瑤池金母馬上有錢法後,對大眾進行開示。
 
  碰巧適逢台灣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舉行「《法華經》及其美術」展覽,位於嘉義,與展覽名稱相同的法華堂,其常住蓮碤法師,亦前往參展。蓮碤法師以此為此次開示因緣,向大眾講述法華堂堂名的源起,與法華經中所提及的數個佛典故事分享,更於開示中強調「信受」的重要性。
 
  法華堂起源於根本上師蓮生活佛的賜名,期勉法華堂眾人,於嘉義豎起真佛的法幢,建立道場度化眾生;並於2016年12月,賜予法華堂「法傳十方界,華光遍四方。開悟智慧樹,教導人心安。四無如來藏,玄旨菩提山。」一偈。
 
  接著,蓮碤法師話鋒一轉,切入主題:《法華經》名聲甚廣,可說只要是佛教徒,一定都聽過祂的名號。能夠如此廣為人知,其中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佔有舉足輕重的影響。雖然如此,這部經典卻是在佛陀說法四十九年中,晚年才為弟子們講述的一部經典。
 
  佛陀宣說《法華經》前,弟子中智慧第一的舍利弗曾三度請佛說法,但前兩次請法,佛陀都沒有應允。原因就在於《法華經》中所含的要義,在當時,並非人人都能接受——《法華經》直指,眾生皆具如來智獲德相,人人皆有佛性;無論男女,抑或是極惡之人,皆有成佛的可能性。當時,眾人一聽佛陀出此教言,一片譁然,有五千比丘、比丘尼因無法接受而離席。佛陀為使弟子們能夠信解行證,於是在講經中使用了諸多的比喻,使大眾藉由這些譬喻來理解、接受,而能夠實踐奉行。
 
  蓮碤法師以此分享,縱使佛陀道出了真理,皈信於祂的弟子之中,亦有無法接受的人。因此「信受」其實是非常重要且難能可貴的,能夠聽聞佛法、甚至能夠因為聽聞佛法,而走在修行的路上,本身就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隨後,蓮碤法師亦與大眾分享了數則《法華經》中,佛陀所講述的譬喻與故事,如:佛陀授記提婆達多為天王如來的故事、龍女成佛的故事,以及「繫珠喻」…等,生動精采,又充滿法味。
 
  蓮碤法師提醒眾人,念經的重點其實不在念了多少遍,而是能不能夠信受祂、理解祂,而將祂作為自己修行的目標,向諸大菩薩學習。每一部經典,若行者能夠受用,便能有所成就;若沒有受用,永遠都還是凡夫。蓮碤法師指出,與大眾分享《法華經》,是因為祂有很好的歷史價值、佛學價值、美學價值,以及諸多值得行者省思的地方。
 
  末尾,蓮碤法師感恩師尊及金母加持,同修順利圓滿,並祝福眾人,皆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更多蓮碤法師當日分享內容,請見https://bit.ly/法華堂蓮碤法師開示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