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尊勝佛母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78講

2022年04月24日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佛頂尊勝佛母。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文殊師利菩薩
華嚴三尊之一 
智慧無量   法力無窮 
分身無數

       現在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五月一號下午3點,是文殊師利菩薩的護摩法會。五月了,下個禮拜就五月了,五一不是勞動節嗎?勞動節休假,五月一號。文殊師利菩薩這一尊,在藏地又稱為智慧神,智慧神祂的智慧是最高的。祂的咒語是「嗡。阿拉巴雜那底。」祂的名稱就是Manjusri(曼殊師利),祂的咒字是「底དྷཱི༔」字。祂的手印,文殊師利菩薩的手印有點像那個大威德金剛的手印。(師尊示範手印)這一尊是智慧無量,祂的智慧無量,祂能做的事情而且非常的…。在華嚴世界裡面,釋迦牟尼佛跟文殊師利菩薩跟普賢,這三尊叫做華嚴三尊,所以文殊師利菩薩是法王子。

       在華嚴世界,祂本身是法王子,是非常高貴而且非常無上智慧的本尊,文殊師利菩薩。在佛陀的教團裡面——釋迦牟尼佛時代佛的教團裡面,文殊師利菩薩是智慧最高的一個代表,祂的法力無窮,分身無數,每一個世界都有文殊師利菩薩。這一尊非常的重要,祂也是過去諸佛,過去祂曾經也是佛,但是祂轉化成為文殊師利菩薩來救度眾生。

尊勝佛母  三面八臂
五尊合一  亦是一合相

       昨天晚上我們談到了一合相。其實很多的密教裡面的佛菩薩都是一合相,像佛頂尊勝,祂是釋迦牟尼佛頂上的無量光所化生的,所以祂的本地就是釋迦牟尼佛。祂有三個面孔,前面正面的就是尊勝佛母,另外,祂的右面跟左面是觀世音菩薩跟金剛手菩薩。祂是…英文怎麼講?叫做Match?就是尊勝佛母、觀世音菩薩、金剛手菩薩三個合起來,祂頂上是釋迦牟尼佛,但是祂的手上又有一尊阿彌陀佛,所以祂真的是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尊勝佛母、金剛手菩薩、觀世音菩薩,這五尊mixed的。你看祂就是這樣子的一合相。

       我們昨天晚上談到一合相,談了好多,其實真的是跟我們現在的病毒一樣,你看嘛,那個Delta不知道跟誰mix就變成那個Omicron,現在Omicron又變成BA2,它就是這樣子一直變來變去。這尊勝佛母是非常偉大的,所以祂的金剛號,沒有人敢講的金剛號就是除魔金剛,祂能夠除掉所有的魔事。剛才迴向的時候,祂可以除掉天魔、可以除掉煩惱魔、可以除掉死魔,也可以除掉五蘊魔,這很厲害的!祂一共有三面八臂,祂的手有八臂,有祂的法器:第一手是持十字金剛杵,第二手是托蓮座,上面是阿彌陀佛,第三手持著箭,第四手是與願印,另外還有忿怒拳印持羂索,另外還有手上做施無畏印,另外還有拿著弓,還有祂一隻手是拿著甘露寶瓶。

       談到甘露寶瓶,我要謝謝我前面這一尊瑤池金母——天女形的瑤池金母。我在做千艘法船的超度的時候,這一尊天女形的瑤池金母每天晚上都來幫忙,有一天祂手上還拿著甘露,給我飲下這個甘露,從那一天開始,我的這個身體裡面的菩提心月液增加不知道多少?祂幫忙很多,我很謝謝祂,所以趕快請蓮喜上師,這是她照的像,這一尊天女形的瑤池金母照了像,我一尊供奉在密苑(真佛密苑,我供奉在那裡),一尊在南山雅舍,用相片,每天跟祂祈禱。因為祂連續兩年多來,每一天晚上都到,一直幫助我做超度的,這一尊天女型的瑤池金母。

      這一尊是香港十方同修會常仁上師跟常仁上師的那些同門做出來的,而且他們捐的佛像在山莊的,不知道有多少?像這一尊金剛(大力金剛)也是他們做的。另外,好像壇城的穢跡金剛、不動明王都是他們捐出來的,另外還有很多的法像都是他們十方同修會所捐贈的。另外還有那邊,韋陀跟伽藍這兩尊,這兩尊聽說是他們本來要用的,這個伽藍跟韋陀,結果他們做得太大了,放下去會撞到屋頂,只好送到這裡來,所以我們賺了這個伽藍尊者跟韋陀尊者。他們那邊做的佛像,常仁上師跟所有的同門所做出來的、所捐出來的佛像,都是非常莊嚴、非常好,看起來非常喜歡。天女形的瑤池金母不得了,非常莊嚴,我看見祂,實在沒有辦法形容。

      尊勝佛母很偉大。


  媽媽檢查小明寫的造句,發現他寫:「我媽媽像一個暴躁的老虎。」媽媽就問:「我有那麼暴躁嗎?你要實話實說,你難道就不能講媽媽像個公主,又溫柔又大方又漂亮嗎?」小明:「老師教我們,造句的時候不能講假話。」

  老公:「女人如水,即使不是水也跟水沾了邊。」老婆:「怎麼說呢?」老公:「比如你的二妹小麗,她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還有你的三妹小蘭,她有著水潤水潤的皮膚。」老婆:「那我呢?」老公:「妳當然也有,妳有水桶一般的腰。」這是跟水有關。

  老師問小明:「你知道為什麼有東京、有南京、有北京,為什麼就沒有西京呢?」對,我們知道:東京在Japan,南京跟北京都在Mainland China。西京在哪裡?有誰知道西京在哪裡?西安叫西京啊?好,請你坐下——我也知道啊。什麼叫做「吸金」,你知道嗎?那個詐騙集團都是在吸金。

   小明答:「西京,那不是唐三藏到西域取經嗎?」小明問老師:「難道你沒有看過西遊記嗎?」老師講:「當然有啦,裡面的劇情我都能夠倒背如流。」小明就問:「那你能不能把唐三藏唸的緊箍咒唸出來?」老師面孔紅了一陣才講:「唐三藏唸緊箍咒的時候,聲音很小,我沒有聽清楚。」

  老師問:「你們知不知道為什麼男人都喜歡苗條的女人?」小明回答:「因為孔融讓梨的故事告訴我們,大的要讓給別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207 集

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因緣生的時候,就是緣,緣就來;一切因緣滅,因緣沒有了,你就走了。生命就是這個樣子


       好啦,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 

Q1:馬來西亞蓮花佑勤問的。頂禮根本傳承上師,懷上萬二分的敬意百拜叩首。弟子想請問,我母親也是真佛宗弟子,可是這幾年長期臥病在床(患有失智症、不記得很多東西、還有其他毛病)。

  弟子記得在師尊的書籍有看過:抓一把沙土,唸二十一遍佛頂尊勝陀羅尼咒,撒在墳墓上面,往生者就得以往生佛國淨土。這個方法如果改成抓一把米唸二十一遍佛頂尊勝陀羅尼咒,撒在我母親四周,是不是也可以讓我母親的冤親債主、纏身靈那些離開我母親,減輕我母親的孽障,可以讓她少受點罪?弟子看我母親日益消瘦,覺得好難過,希望可以減輕她的苦痛,讓她早日康復。弟子也每天都有在修持煙供法迴向給家人。

  最近有想起這個尊勝佛母陀羅尼的方法,可是不懂可不可以這樣做?如法嗎?祈求師尊慈悲開示。

持尊勝咒二十一遍
以米撒於病者四周
能否減輕病痛
端看有無因緣

A1:他意思是講說,他母親生病,有失智,不記得很多東西,還有其他毛病。很多的人老了,其他毛病很多,而且躺在床上很痛苦。她也是真佛宗的弟子。他想把這個尊勝陀羅尼咒…,唸二十一遍佛頂尊勝陀羅尼咒,沙灑在亡者的墳墓上,亡者就可以往生到佛國淨土,他希望用米唸二十一遍的佛頂尊勝陀羅尼咒,灑在母親的四周,讓母親的冤親債主、纏身靈離開母親,減輕她的痛苦、她的病苦。他想用這個方法,移到另一個,好像是說讓陰人能夠往生的方法移到活的人身上。他想起這個方法,不懂可以不可以這樣子做?如法嗎?

       這個問題真的是很難回答。有沒有人會回答這個問題?真的滿難回答的。亡者,你唸二十一遍尊勝佛母的咒,然後沙灑在這個亡者的墳場,亡者就可以往生到佛國淨土。那活的人病了,用米撒在他的四周,能不能減輕他的痛苦?你們哪一位是高明有德、神通自在,可不可以回答這個問題?這問題真的是很難回答,滿困難回答的。我看我請示一下,因為沒有人問過我這個問題。咦,今天是尊勝佛母的護摩,那就問尊勝佛母好了。(法王現場請示)請問尊勝佛母,以佛頂尊勝陀羅尼咒加持那個米,灑在病人的四周,能夠讓他減輕他的苦痛嗎?請指示能或者不能?好的,謝謝,謝謝尊勝佛母。

       祂的回答是:有的能、有的不能——又來了。尊勝佛母這樣回答,我當然也會啦!(師尊笑)是耶,我發覺很多事情就是這樣子的,有的能、有的不能。很簡單舉個例子,以前那個陳麗,就是從印尼須彌雷藏寺跟著講師跟助教飛過來,到了彩虹雷藏寺。飛過來的時候,我剛好給大家摩頂,陳麗就走過來,那她頭伸出來,我就給她摩了一下頂。陳麗飛過來,她主要的意思是,她的耳朵底下長了一個瘤,跟著講師跟助教三個人一起飛過來,就是要問我這個瘤怎麼辦?能不能治?求我給她畫符、給她加持。她從印尼飛過來,主要的意思是這樣子的。

       這一摩頂以後,講師就講說:「陳麗,妳那個脖子上的瘤好像不見了!」陳麗就摸摸自己的脖子:「欸,真的不見了。」那顆瘤居然沒有了,本來腫起來的瘤,怎麼突然間沒有啦?在飛機上還有啊,下飛機還有啊,趕到山莊來還有啊!怎麼師尊一摩頂,不過是幾秒幾分的事,她這個瘤就消失掉了、就不用問事了?不問事,她就跟講師跟助教三個人又飛回印尼。連紅包都沒拿,她就回去了。後來她有感謝啦。

       那一天,他們須彌雷藏寺有講師跟助教來,他們有談到這個事情,而且在視訊裡面,陳麗她也跟我招手,她很高興。欸,能啊!是不是?師尊的手一摩頂,她這塊瘤就不見了,幾分幾秒的事情啊。但是也有很多人到師尊面前,我給他加持也給他符,它就沒有消失掉,回去呢還是一樣的,那個瘤還是在。

       另外還有一個。就是我在做護摩法會的時候,在台灣的自由廣場,大家都知道的那一個,我們在做大幻化網金剛護摩,他不是真佛宗的弟子,他是坐公車經過自由廣場,我們在做法會,在唸咒。怎麼唸?大幻化網金剛。太多人唸了,我聽不清楚。「嗡。別炸。卓大。嘛哈啥。西利。赫嚕嘎。吽吽呸。」對了,他就聽了這個咒,坐在公車上聽了這個咒以後,他覺得全身發熱,就像我現在一樣,現在我全身也發熱,因為外面很熱,我還圍著脖子,全身發熱。而且我突然間忘掉這個咒語,我是失憶症,突然間忘掉這個咒語,平時這個咒我也很會唸啊,「嗡。別炸。卓大。嘛哈啥。西利。赫嚕嘎。吽吽呸。」對不對?有時候也會突然間忘掉,忘掉一些東西,也會有的。(弟子打開法座旁的冷風機)謝謝、謝謝!真的一熱起來就忘掉,什麼東西?沒辦法,記不起來。

       他聽到這個咒,結果全身發熱,到了醫院,他本來就是到醫院去檢查,定期檢查追蹤他脖子上的這個瘤的。去到醫院,醫生給他一檢查,他說:「嗯?你那顆瘤呢?」他說:「有啊?我定期來檢查、定期追蹤那顆瘤有沒有變化,今天早上在刮鬍子的時候還摸到有瘤。」就坐了公車,經過那個自由廣場,聽了這個咒音全身發熱,結果那個瘤就不見了,就是聽了咒語就不見了。你看吧,就是有這種奇蹟,瘤它就會好。師尊摩頂也有瘤不見的,但是我一想:「哇!這麼好,我這隻手真的很珍貴。」有瘤的都來摩頂,摩、摩、摩…,咦,沒有好?奇怪!怎麼回事?真的,有的會好、有的根本就不會好。

       同樣的道理,你可以試,這個不算是什麼法,不算是什麼,沒有記載,但是你自己想出來,你用唸佛頂尊勝陀羅尼咒要治好你媽媽的病,這是你的孝心,你可以做。會好、不會好,那就看她的本身的緣,看她的因緣。是這樣子的,真的是要看緣,很多事情就是一個緣字,有緣,就好;沒有緣,你沒有辦法。

       舉一個例子來講,像師母她得了一個症狀,也是屬於腦部的症狀。師尊本身給人家看了很多很多病,什麼病我都看過了,我當然是用佛法的方法幫他們。師母,我也用了很多的佛法去幫她,每天都幫她加持,幫她結界。她有時候晚上睡不好,大家知道的——侍者,像蓮伃上師啦、以前的蓮嗯啦,她們都知道。師尊有一道符,她吃了,她就能夠睡。就是說能夠睡眠睡的時間久一點,不然她睡眠時間很短,就只有差不多兩個小時、三個小時,她就起來。每天就只有睡三個小時,那沒辦法,就是侍者拿符回家,我加持這些符,她吃了有感應,本來是睡三個小時的變成五個小時、六個小時。有時候連早上都起不來,到了七點的時候她才醒過來,晚上十二點多、一點多睡,到了七點還沒有醒過來。吃符,給她吃,她就好,不給她吃,她會撐幾天,然後又開始又不好。沒辦法,又去拿符。

       她這個人也不求的,她什麼事情都不求人的。好像有什麼,她也不求我,反而我們看到她這個樣子,我們幫她著急,她自己本身也不急。那我就畫符加持,加持力量特別大,因為她是師母,我就拼命加持,哇!力量用的很大,吃了,我就知道這個有效。吃了真的有效,不吃就沒有效,隔一陣子不吃又沒有了,又開始又恢復原來。我覺得這也是緣的問題。另外,她得這個,我一直想幫她,但腦的問題真的是很困難,腦部的問題。什麼是腦的問題?癲癇是腦的問題;另外呢,那個漸凍人是腦部的問題;另外,帕金森是腦的問題,腦裡面分泌的問題。腦裡面分泌很均勻,它就非常好;腦裡面的分泌不均勻,就產生病變。

       腦是很複雜的東西,所以我一直想辦法治師母這個毛病,真的是用盡了很多的方法。我雖然幫助人家,也幫助人家開腦,那個伊莉莎白——我不是外科醫生哦!我是沒有拿刀的,但是她夢見師尊晚上過來給她開腦,把腦裡面的瘤給它拿掉。她回去檢查,真的沒有了,那個瘤就沒有了,腦裡面的瘤都沒有了,伊莉莎白。

       所以能好跟不能好,就是在那邊真的是很難講,你說是不是?緣嘛!緣份,緣真的很重要,所以我們講緣是很重要。這個緣是這樣子的: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因緣生的時候,就是緣,緣就來;一切因緣滅,因緣沒有了,你就走了。生命就是這個樣子,病也是一樣,所以看因緣吧。尊勝佛母回答的也是說,有的會好、有的不會好,祂的回答是這樣子。


       警察在廣場旁邊查酒駕,男子被警察抓到,正要酒測的時候,就很機智的跑進廣場。廣場裡有很多老人在跳廣場舞,因為他跟不上舞步,警察一過去發現了他,馬上把他帶走了。旁邊兩個老頭嚇得:「媽呀!跳不好還會被抓走。」這是大陸上的公安,大概是大陸上的事情,跳廣場舞。

  女兒高中的時候,有一天叫媽媽拿她的制服去繡。第二天媽媽忘了要繡什麼,打電話到學校問女兒。女兒怕媽媽打電話花錢,就跟媽媽講:「打LINE啦,媽。」大概用手機打LINE會比較便宜一點,是不是?結果隔天女兒被叫到訓導處罰站——「別人的制服繡的是名字,只有妳的繡的是達賴喇嘛!」打LINE啦,媽。

       爸爸:「小寶,你知道為什麼袋鼠的肚子前面有一個袋子?」小寶:「我知道,是用來裝袋鼠寶寶的。」爸爸:「但是,小袋鼠的肚子前面也有一個袋子,這又怎麼解釋?」小寶說:「那一定是裝糖果的。」

 蓮生法王法語開示《金剛經》第 78 講

唯有佛性,唯有你清淨了,到最後,你佛性顯現了,那個才是真實,其他沒有一樣東西是真實。


       我們講《金剛經》了。「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我把經文唸完。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宇宙萬物皆是一合相
知見不生無自性
唯一實相是佛性

       經文是這樣子講的,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所以啦,我們昨天講,整個宇宙都是一合相,看到的都是一合相,分開了,什麼都沒有,所以這句話就是講,一切的相,實在是都不是實相,所有一切的相都不是實相。知見不生,你看到的一切的相都不是實相,所有一切相沒有真實性,沒有自性。這樣大家差不多可以了解整個經文。

       知見不生,你看到什麼?你知道什麼?完全是無生,沒有真實性。你知道什麼,你看到什麼,都沒有真實性,因為整個宇宙都是一合相,接下來,你所看見的,都沒有真實性。我問大家一個問題:每一次我護摩的時候,不是拿這個嗎?(孔雀羽)拿這個我會動三下,對不對?你能夠猜中師尊在上面寫什麼嗎?我嘴巴在唸什麼嗎?如果能夠猜中,我手上這個黃金給你,這個黃金、寶石的戒指,旁邊還有鑽石亮晶晶的,我這個馬上就給你,我絕不後悔!你能夠知道我拿這個東西在唸什麼?我在唸什麼?唸錯一個字都不行。

       (弟子紛紛回答)唸三遍「嗡阿吽」?好,還有沒有?吽吽吽、朗樣康?不賣了,這個我留著戴,因為我保證你們不知道。(弟子又答)「回歸虛空」四個字。一次、兩次、三次,都有增加字的。好啦!我看大家猜不著,我才敢這樣子,因為這個(胸前掛的墜飾)實在是太貴了,這個一拿出來所有人全部舉手。這個(戒指)稍微好一點,不過也是蠻貴的,你看這個周圍全部都是鑽石,這真實的鑽石,中間是真實的寶石,這是黃金打造的,這個黃金耶,很亮的,這當然不能給你們。(師尊笑)

所有眾生一切自性清淨

       我講真實話,我不是講騙人的。這個拿起來,第一句話是「清淨」,第二句話「自性清淨」,第三句話「一切自性清淨」。清淨,自性清淨,一切自性清淨,就講這三句話。我做護摩是讓它清淨——這不止是護摩清淨,而且要將自己的自性、自己的佛性清淨,把一切的污穢給它變成自己的佛性清淨。第三句話「一切自性清淨」,包括你們的所有的眾生,一切的他的佛性都是清淨的。這三句話。

       告訴大家,所有一切都是一合相,分開根本沒有自性,通通沒有。皆無自性,沒有實際上的真實,沒有,都沒有。我昨天晚上講,眼睛離開你的身體,它就看不見了;耳朵離開你的身體,它就聽不到了;牙齒離開你的身體,它就不能吃東西了。組合起來才有作用,分開來全部沒有。那麼全部分開來的時候,剩下什麼東西?剩下的就是佛性。把它解除掉、分開來,你能夠這樣子想,你就會清淨。這樣子想就會清淨,要分開來想。

       所以釋迦牟尼佛講,「『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不是這樣子講的,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佛不是這樣子講的,它的意義不在這裡,為什麼呢?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就不是。但是因為不是,凡夫之人他確實是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啊,所以才叫做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你懂得發菩提心的人,在所有的法當中、所有一切當中,應如是知、如是見。你會知道,你也所能夠見到的,要這樣子去相信、去解釋,不生法相。其實是沒有,什麼都是空的。「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所言法相者,什麼是法相呢?所有宇宙一切的所看到的、所知道的,其實如來說非法相,都不是真實性,是名法相,凡夫之人認為是有,所以才稱法相。

       這整個經文,我都跟大家講了。也就是說,宇宙之間任何東西都是一合相,凡夫所看到的全部都是一合相,佛陀所看到的其實什麼都沒有,因為唯一的真實就是佛性。我講了,清淨,你清淨了就是佛性,所以《高王經》裡面有清淨佛。吐登達爾吉過往的時候唸了兩個字:清淨,吐登達爾吉上師祂只唸了兩個字:清淨。自性清淨,你清淨了,你自己的佛性就顯現了,叫做自性清淨。一切自性清淨,所有一切的眾生他的自性全部清淨。所以我們現在所修法,法也是假的,但是你修了法,你能夠清淨。

       在《道果》裡面講,你能清淨幾分?清淨到十三分就是十三地的佛,清淨到十六分就是本初佛(阿達爾瑪佛),那是以清淨來代表。菩薩也是清淨,清淨一分就是歡喜地,清淨七分就是遠行地。清淨了八分就是不動地,你那時候才算是穩固了,不會再有變化,叫做不動地,第八地叫不動地。清淨了十地叫法雲地,就是法雲地。清淨了第十一地,那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第十一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所以是以清淨來分,我們現在在修法,我們修這個法是清淨自己,你清淨幾分、清淨了多少?《道果》裡面講,就是這樣子來分,就是講清淨。

       所以講,你既然是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切法應該這樣子知道、這樣子見,應該這樣子相信,應該這樣子解釋,是法相不生的,你看到的都沒有,不是實相。唯有佛性,唯有你清淨了,到最後,你佛性顯現了,那個才是真實,其他沒有一樣東西是真實。這個經文就是這樣子講,這一段,別人也許不是這樣子講,師尊是這樣子講。

淨土亦是應化而生
先往生淨土
再修三十七道品
各個成佛

       《金剛經》再來就是講最後了,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所有一切應化都不是真的。我告訴大家,西方極樂世界也是應化的,所有佛國淨土全部都是應化出來的,但是到了那裡是不退轉地,不退轉地就是,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不會再退轉,不會再在六道眾生裡面輪迴,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那是不退轉地,它不會退轉。在那裡有清淨法,三十七道品就是清淨法。三十七道品都是清淨法,修阿羅漢是戒定慧,你修菩薩就是八正道、六度,你到成佛就十地圓滿,十地菩薩圓滿就是候補佛,到第十一地你就成佛,那都是以清淨來分的。

       三十七道品,這個很多人都知道的。四聖諦啊、八正道啦……,這個四念處,從四念處開始,這樣子一共有三十七道品,是屬於大乘佛教的。小乘是戒定慧,大乘是三十七道品。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再修這個三十七道品很容易,將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只要修三十七道品,個個成佛,雖然那是阿彌陀佛所應化出來的世界。觀世音菩薩也有圓通世界,地藏王菩薩有翠微世界,大菩薩都有祂自己的佛國淨土,像藥師琉璃光佛有琉璃世界,我們真佛宗有真佛世界,就是這樣子,都是應化出來的。但是到了那裡你再修三十七道品,成就了,你個個成佛,所以唯一要成就佛法,能夠成就佛性光明的,一定要清淨,以清淨分來分,你到了菩薩哪一地,是這樣子的。


       這個笑話我不太清楚,但是我講給大家聽一下看看。有一個年輕人苦苦問禪師自己的人生,禪師就問:「你喜歡什麼樣的生活? A是沒有錢的,B是有錢的。」年輕人就講:「我要B,就是有錢的。」「那你喜歡什麼樣的女人?A是醜的女人,B是美女。」年輕人又講B。禪師就講,「這兩個答案就是你的人生。」年輕人非常高興:「你是說我的人生會有錢再有美女,是嗎?」禪師搖頭說:「不是,是2B。」什麼是2B我就不清楚了,你們懂嗎?2B是什麼?傻瓜?哦!Mainland China有俗語叫2B嗎?2B就是傻瓜。對啊,那就對啦,他還是傻瓜。好啦!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珍師姐協助完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