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修行的意義」

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①

授課/蓮滿上師
文字編輯整理/真佛報總社


       真正的修行,要先了解到「法門」很重要。但是佛法有八萬四千法,我們能全部都修持嗎?根本不可能。不能全部的話,我們如何選擇呢?修行要依自身的情況而行,不過,以這樣來說的話,選擇仍是非常多。

       那真正的修行,是要修什麼呢?

       第一件事,就是要修我們的「心」——心很重要。怎麼修呢?就是要改變。我們在修當中,就是要改變我們的心。因為你修行了,在修當中,你會感覺到,你把你的心全部都改變過來。越來越了解自己了,這叫修行。如果你修到現在,你還不知道自己,而且什麼東西都沒有辦法自己做主,這個還談不上是修行。

       修行從哪裡開始?

       所謂自己作主的意思是,當你煩惱來了的時候、業障現前的時候,種種的問題、困難出現的時候,你能不能自己作主?若你是:「我也不想啊!」、「我也不要啊!」、「我只是看到這個人,就好煩啊!」、「不要給我看這個,看到這個我就很煩!」——告訴你,你的修行還不夠,表示你沒有辦法安你的心。

       怎麼說呢?你所表現出來的,就是你被煩惱給帶著走了,一直被煩惱影響,而不是能安住自己的心。別人的一言一語都能讓你激動,也讓你無法將原有的好的一面展現出來。

       所以我們要從這裡去考慮,怎麼從修行去改變它?

       如果我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心,表示我們的正念出了問題。沒有辦法用「止」的方法,把不好的事情止住。如果你能夠興起「無常」的念頭,認知到「這些是無常」,馬上把它止住,煩惱就不會生起。但若你無法如此,煩惱一來,你的心就紊亂了,不知道應該怎麼做了,便停了下來,被煩惱所困,表示你在修這個「止」的方面有待改進。

       這個很重要!為什麼人家講你兩句,你馬上就發脾氣、馬上就受不了?只能說,你修「止」的功夫還需要再進一步。若平時修「止」的修的很好,就不會產生這個。如果再有智慧,用自己的智慧去觀破你所想的東西,「我為何會如此?」所以我們說,修行就是修「定、慧」,還有修「止、觀」。因為佛法裡不管是修哪一個法門,都沒辦法離開「止、觀」和「定、慧」。這是非常重要的開始。

       記得,常常去練習:怎樣使的自己的心能夠安住?什麼時候能觀照自己的所作所為?

       為什麼人常會為自己所做出的事情感到後悔呢?就是因為修「止」方面沒有到位,表示你尚未能夠用修行的方法,去真正止住自己的念頭。這種情況下,你就會產生種種的煩惱、種種的後悔、種種推託與歸咎。這再再都證明了自己的修行還不到家。

       所以我們應當去了解自己,如何以修行來改變自己?就是從這裡開始。那我們講到「定、慧」的力量,還有「正念力」和「正知力」,都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定、慧都在所謂的「五根」、「五力」裡面。

       「五根」有兩種:一種是「眼耳鼻舌身意」,一種是「信根、勤根、念根、定根、慧根」。所以,「定、慧」都是從這裡產生的,正念亦是從這裡而生。大家常唸《阿彌陀經》,裡頭就講到「五根」、「五力」——也是三十七道品裡面的。

       自己真真正正有信心了,你也會對人家有信心,人家對你,同樣有信心。有這個信心,就沒有欺詐、去騙人的心。所以這個,也是很重要的力量。

       然後,再講「精進」。


       精彩內容,下期待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