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9講


2022年6月18日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蓮華生大士。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 amigo!Te quiero much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は!Cảm ơn。Xin chào!

彌陀化身蓮華生 
密教祖師第一人
藏密各派皆尊崇 
大圓滿衍諸大法

       今天我們修蓮華生大士的法,蓮華生大士進入西藏,在西藏有五十年之久弘法五十年。祂是密教第一個祖師爺,也就是寧瑪派大圓滿化身祖師爺。但是事實上,這四個教派,主要的四個教派,還有其他的。所有的藏密的教派都很尊敬蓮華生大士,祂可以講是第一個祖師爺。我們也知道,蓮華生大士的應化史蹟,祂的應化、祂的淨土,祂可以講是在密教裡面,一個非常崇高偉大的一個祖師。蓮華生大士,祂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蓮花童子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祂本身,蓮華生大士的出生,祂是在蓮花上面出生的,所以祂的名號就是蓮花化生的菩薩。當然,祂是最早的蓮花童子,因為蓮花童子本身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蓮華生大士也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所以是同一根源,根源是一樣的。我們看祂的咒字——「嗡。阿。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祂是最早的古魯,最早密教的一個古魯。

       所以,我們稱為蓮師時代的密教是屬於舊教,後來才有新的教派出來。所以「寧瑪派」是最早的教派。那麼祂的法,目前來講,「大圓滿法」是屬於「寧瑪派」。白教「大手印法」是屬於白教;花教是「大圓勝慧法」是屬於花教;黃教「大威德法」是屬於黃教。但是這四個大法,其他三個跟「大圓滿法」其實是大同小異,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可以講是殊途同歸。研究藏密的人都知道,蓮華生大士雖然是「寧瑪派」的祖師爺。但是所有的教派沒有一個不尊敬祂的,祂的地位非常崇高,所以祂是我們八大本尊之一。真佛宗也是尊崇蓮華生大士。


       這裡有一個笑話,跟這個笑話是差不多。兩個人在對答,甲講:「好想成為一個億萬富翁,跟我叔叔一樣。」乙就問:「那你叔叔一定是一個億萬富翁?」甲講:「不是,他不是億萬富翁。」乙就講:「他是千萬富翁嗎?」甲講:「也不是的,他只是想成為一個億萬富翁。」這樣也是笑話。

       我記得有一個笑話是一樣的。在美國有一個人問他說:「你每個月薪水是多少?」這個人回答:「我每個月薪水有十萬美金。」那是很嚇人的。這個人很驚訝:「那你是做什麼的?」他回答:「我是做夢的。」跟這個笑話差不多。

       這個一定是感情受創傷的人寫出來的笑話。這個人講:「日後,等我有錢,一定開一家醫院。專門治療被情所傷的人。被情所傷的人要什麼藥可以治呢?這個醫院的有中西藥,中藥就叫孟婆湯,這個喝了什麼都忘。西藥就叫絕情丹。如果在西醫打點滴,這種水就叫忘情水。忘情水。」好像有一條歌『給我一杯忘情水』那醫院的名字叫什麼呢:「開這種醫院的名字,叫做一刀兩斷。」

       有一個人叫做阿財,晚上十二點多回家,經過一樓的門口聽見屋裡面有個小孩子哭鬧不停。媽媽就對著小孩子講:「你再哭,外面的鬼就進來抓你。」阿財一聽,就想著助人為快樂之本,他就在窗外喊了一聲:「你媽媽沒有騙你,你要聽話。」結果屋裡面的人,媽媽抱著小孩子兩個都哭了。真的鬼來。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220 集

好吧,我們進入主題。馬來西亞蓮花美蘭問的。

Q1:頂禮師尊,想請問師尊一個問題,自己佩戴的念珠、佛牌、法器或壇城供奉的佛像,可以借給有需要的人,比如自己的親人或朋友、不認識的人使用嗎?這當中,有什麼情況是可以借,有什麼情況是不可以借呢?

A1:她想把自己的念珠、佛牌、法器、壇城供奉的佛像借給有需要的人、親人、朋友或不認識的人,有什麼情況是可以借?有什麼情況是不可以借?這個問題算是什麼碗糕問題?馬來西亞蓮花美蘭問的,她的這個問題,你們認為有什麼問題?她說她的佛牌、她的法器、她供奉的佛像,什麼人可以借?什麼人不可以借?這很奇怪的問題。我從來就沒有想過這種問題。你們有沒有想過這種問題?沒有人想過這種問題,她怎麼會講出這種問題?你的佛牌有借給人家嗎?你自己的法器有沒有借給人家?你的佛像有出租嗎?

       我想請蓮花美蘭,自己來問,因為這不是大家的問題,這是妳個人的問題呀!對不對?如果是大家的問題可以公開跟大家講,對不對?師尊也從來沒有想過說,要把佛像借給人家,然後收租金。妳是借,不是給,不是完全給人家。妳們誰有想過這個問題?沒有啊!沒有就不用答。只有她想過這個問題,那妳私人來問,對不對。妳一個人來問,我可以跟你答。

       我還要問妳,為什麼妳的佛牌要租借去給人家?那妳的佛像要借給人家,妳的法器要借給人家、親人、朋友、不相識的人,妳也可以借給人家。借是要錢的,妳如果送給人家可能還可以講,我還可以回答妳,完全送給人家。我這個佛牌送給人家,我的法器我送給人家,我的佛像我送給別人用,別人去供奉,這個可以講,妳是借耶。請妳蓮花美蘭,個人到美國西雅圖來問事的時候,我會回答妳。這個不用回答,因為沒有人講說,把自己的佛像借給人家,收租金。

 蓮生法王法語開示  《維摩詰經》 第 9 講

你在幻中,你目前是在幻境之中,幻中有一點點的幻,就不是空


說法一默一聲雷 
更勝獅吼辯無礙
聖尊開演維摩經 
是日雷響應此機

       現在,我們講《維摩詰經》——「佛國品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毘耶離菴羅樹園。與大比丘眾八千人俱。菩薩三萬二千。眾所知識。大智本行皆悉成就。諸佛威神之所建立。為護法城受持正法。能師子吼名聞十方。

       我們單單講這一句——「能師子吼名聞十方」。一般的註解這一句很簡單,這些大比丘、大菩薩,祂們能夠說法像獅子吼一樣,像獅子在吼叫一樣,獅子就是Lion。獅子在叫,因為牠是百獸之王,獅子一叫,所有的動物全部聽了都會心生恐懼,而且很快的馴服。這意思就是講說,這些大比丘、大菩薩說法就像獅子吼一樣,能夠將眾生,讓眾生順服佛法。因此這些大比丘、大菩薩,他們的名望傳遍十方。這一句就是這樣子解釋就可以了,一般這個法師說法就這樣一句就結束了。大比丘、大菩薩說法像獅子吼,都能夠馴服所有眾生。所以祂們大比丘跟大菩薩,祂們名聞十方。

       大家都知道這是大比丘跟大菩薩,這一句就解釋完了,所有的法師都是這樣子講《維摩詰經》。維摩詰跟我講不是這樣的,那是怎麼樣的?你們當中啊,舉手看看,能夠講的跟師尊的意思一樣的話,給他獎品,反正這個佛具部不是我在管。這是很好的,哇,這裡面好多佛菩薩。這是時輪金剛佛,時輪佛。

       蓮生法王:好,舉手,你講。

       弟子1:首先頂禮師尊,感恩師尊,弟子認為,這個大比丘能夠正確無誤的說出如來的這個無上的了義法,所以稱作為獅子吼。

       蓮生法王:好,請坐。其實講得都是對的啦,講得都對。只是師尊想的不是這個。還有嗎?好,這個蓮追。 

       蓮追法師:能獅子吼是指沒有時間,遍十方是指沒有空間。所以能夠周遍一切沒有時間空間。這就是能獅子吼名聞十方。謝謝師尊。

       蓮生法王:好,請坐。講得都很好,還有嗎?好,大使。

       廖大使:頂禮師尊,謝謝師尊給我們機會來練習獅子吼。佛陀當年教弟子要獅子吼,就像前面法師講的,你要對正法很清楚,要練到「四無礙」。「四無礙」就是——「法無礙」、「義無礙」、「辭無礙」、「辯說無礙」。當你能夠無礙的時候,你就不怕,獅子之所以能夠吼叫就是百獸都怕牠。

       像我們的師尊,祂說法娓娓道來,沒有吃螺絲的時候,不會嗯嗯啊啊、坑坑巴巴。因為祂很有把握,我們挑戰祂,祂也不怕,因為我們這些小獸就是怕獅子,獅子不怕我們。所以說,你要能夠做獅子吼。第一個要「四無礙」。

       第二個要「四無畏」。什麼叫「無畏」呢?就是說一切智無畏。師尊一切智祂都懂,我們不懂一切的智慧,都有說無漏無礙。師尊剛剛講無漏,六根無漏——眼、耳、鼻、舌、身、意都無漏,修養到無漏。佛陀能夠告訴大家說,我是無漏的,你們敢嗎?不敢。那你們是小獸我是獅子啊!所以要獅子吼。

       第三個就是說障礙修行。什麼障礙修行的呢?佛陀可以講,這個他敢講接受挑戰,所以無畏、所以不怕,沒在怕。講獅子吼,講得很大聲,很有把握。第四就是最重要的,說能夠至最高等正覺的方法。只有佛陀講的出來,只有師尊講的出來,就是說能夠成道的方法就是——無礙、無畏。無畏就是我敢講不怕你挑戰我,你們這些小野獸來挑戰我,我獅子不怕,所以可以獅子吼。

       那這些菩薩、大比丘學了佛陀,也都能夠多多少少做到這樣子。據佛經所講的,菩薩的四無畏是輸給佛陀的,OK,但是已經不錯了。所以能夠代表佛陀。就是也能夠做講經說法。「四無畏」、「四無礙」能夠名聞十方,受到各方眾生的景仰,謝謝師尊。

       蓮生法王:都講得非常好,把這一句完全解釋得非常的清楚,非常好,也是講獅子吼。維摩詰跟我講獅子吼,不算什麼。要怎麼樣子才算是真正的獅子吼?我反問這個維摩詰:「什麼叫做獅子吼?」維摩詰講說:「《維摩詰經》裡面有一句話,就是獅子吼。」我問祂什麼話?維摩詰:「一默一聲雷」。不講話的時候就是獅子吼。(眾人鼓掌)

       維摩詰跟我講「一默一聲雷」。我就想起,世界上最大的聲音是什麼?——雷,就是雷。什麼話都沒有用,不講,統統都很靜止,這個就是雷。維摩詰講統統不講的時候,就是響雷的時候。

       大家知道嗎?盧師尊講《維摩詰經》,開始講的第一天晚上,在西雅圖雷藏寺,天空中有沒有響雷?有。(眾人鼓掌)那個雷聲啊,那一天沒有下雨,也是晴空,而且雷聲很響亮。大家都講響雷、響雷,跟我講:「師尊,剛剛有響雷。」我就不跟你講這個響雷的事情。 

       那是維摩詰講《維摩詰經》,維摩詰本身到祂響雷。獅子吼,跟雷聲比起來,獅子吼算什麼?那個雷響起來的那個力量,天地都震動。今天我們這個師尊的…屬於真佛宗的寺廟都叫雷藏寺。這個雷聲是最大的,但是以什麼為最大?藏起來最大。沒有響雷的寺廟,就是雷藏起來的寺廟。(眾人鼓掌)

       今天,你如果講出這個天雷贏過獅子吼,我就把這個獎牌給你,時輪金剛就給他。沒有法可說,不說法的時候,維摩詰講,那不是辯才無礙,比辯才無礙更高,就是不說話、不說法,那一個時候,就是天雷響的時候,那是最大的雷聲。

       有響雷啊,那天第一次講《維摩詰經》的時候,天上響雷,我也不說話你們大家在講雷聲、雷聲,響雷耶打雷、打雷耶。西雅圖很少聽到雷聲,聽到雷聲非常特別。那是維摩詰講宇宙之間最大的聲音,就是——雷、雷聲。我今天再講,如果按照維摩詰所講雷聲的聲音最大,沒有錯。

       另外,還有幾個雷,你不知道嗎?這五個雷啊,有五個雷。第一個就是維摩詰講的「天雷」,聲音最大,比獅子吼還大。

       第二個「地雷」,我不是講那戰爭那個地雷,也不是講那個水雷。什麼是「地雷」?地震,威力無窮,地震一來,所有的動物統統都抖,沒有不抖的啦,那個是「地雷」,這是地震。佛經裡面常常提到,東邊起來,西邊沉沒,南邊起來,北邊沉沒,真正的地震是這樣子。最大的地震很厲害的,那個就屬於「地雷」。

       一個是「水雷」,第三個是「水雷」,「水雷」是什麼啊?海嘯。這個海嘯一來大家都怕了,沿海一帶的人喔趕快都跑。你看那個海嘯一來一捲,所有人全部被捲光了,那是「水雷」。

       一個是「火雷」、「火雷」。什麼是「火雷」啊?難道是火燒屋嗎?NO.火山爆發就是「火雷」啊,所有的都跑光了。你獅子吼至少只是在一個山,那個山裡面的動物聽到都會怕。火山爆發這個整個城,全部被埋掉了。在歷史上都有整個城,火山一爆發整個城全部埋掉了。《聖經》裡面就有記載,最有名的城是什麼城?你看嘛,現在講出來,大家都知道了,整個城全部埋掉了。火山爆發也是不得了,那是「火雷」。

       另外,還有一個「風雷」——颱風。在美國就稱為颶風,那是屬於「風雷」。地、水、火、風、天,這五雷齊響,沒有不怕的,那是最大的響聲,比獅子吼還厲害,你說是不是?(眾人鼓掌)

       剛剛你們所講的都是對的,正法啊,這個「四無礙」啊,這個辯才,這個維摩詰也是辯才。維摩詰本身維摩詰大士祂的辯論,沒有人勝過祂的。所以佛的弟子啊,那些大,那個可以講阿羅漢,所有的阿羅漢,甚至於彌勒菩薩,甚至於香圓童子,都怕維摩詰大士。因為祂辯才無礙,沒有人能夠辯得過祂,只有文殊師利菩薩跟祂差不多相等。文殊師利菩薩問祂,維摩詰不說話,文殊師利菩薩只好用靜,維摩詰用默,兩個都響雷。只有智慧第一的文殊師利菩薩足以跟維摩詰大士相匹比。

       釋迦牟尼佛派人去問候維摩詰大士的疾病的時候,沒有人敢去。可見,在那個城裡面,祂威名十分的遠播。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一個一個都像乖孫子一樣,沒有人敢跟這個維摩詰大士辯論。當祂維摩詰大士不說話的時候,就是天雷響動的時候。你看吧,講《維摩詰經》就響雷,天上響雷,大家都聽到的。很少天上打雷的,那天就天上打雷。

師佛聖誕祥瑞現 
七星連珠異相顯
維摩居士化喜鵲 
默聲祝壽響如雷

       這樣,我生日的那天是六月十六號。今天是六月十八,兩天前。那一天是什麼?有天文奇觀,對不對。大家都看到天文奇觀,什麼這個七星連珠啊。有的講是,我看電視台,電視台有講說五星連珠。那多少天一次七星連珠的?七十七年。那我一生才碰到一次啊,那我一生碰到兩次啊。我出生那一年不知道有沒有七星連珠。總之,今年是七星連珠,七個星成一條直線,就說六月十六號那天,聽說一直要經過幾天以後才會慢慢離開。

       六月十六號那天開始,七個星星,七個恆星擺在一起包括了這個「冥王星」、「海王星」、「天王星」,這個「金星」、「木星」、「水星」、「火星」,這個「土星」。還有一個星是什麼星?「冥王星」、「海王星」、「天王星」已經都講過了。還有一個是什麼星?「冥王星」、「海王星」,這個「天王星」、「金星」、「木星」、「火星」、「土星」、「水星」。啊那就八個星了,不對了,多出一個。總之少了一個就對了啦。不是九大行星喔,不是九大行星,不是九星連珠,是七星連珠。哇,排成一條直線,就是在六月十六號,是農曆五月十八日。有的電視台講說是五星連珠,有的是講七星連珠。

       象徵什麼?那一天六月十六號晚上我上法座。我一進來,就有一隻那個喜鵲,跟著我飛進來,有沒有?有。大家都看到啊。我一出去,那一隻喜鵲跟著飛出去,你說奇怪不奇怪啊?我問維摩詰:「那喜鵲是誰啊?」維摩詰直接回答我「那個是我。」(眾鼓掌)祂就在這個傘蓋那邊飛過來、飛過去,每個傘蓋,在傘蓋上面飛過來、飛過去啊。那天晚會的時候就在傘蓋上面飛來飛去。我走了走,我就問祂,問維摩詰。

       七顆星星哦,這個天文氣象七顆恆星哦。七顆恆星擺成一線,就六月十六號,就說農曆的五月十八號,就是我生日那一天啊。然後呢再來,那隻喜鵲飛進來,再飛出去。我想喜鵲,祂說祂是維摩詰,我說:「那祢到底住哪裡啊,祢一下子化成喜鵲飛進來,然後再化成喜鵲飛出去,祢到底住哪裡啊?」維摩詰講:「住祢的心中。」(眾人鼓掌)「祢來這裡做什麼?」祂沒有講,祂不講話。不講話就是一聲雷,祂不講話就是一聲雷。我說這個七星,連成一線是什麼意思?祂也不講話,那就是一聲雷。

       可見盧師尊講《維摩詰經》,都是有徵兆的。(眾人鼓掌)跟人家不一樣哦,我講的《維摩詰經》是跟人家不一樣的。人家一般解釋就說這樣子解釋完了,我不是。我必須要講這個雷,這個雷啊,它應了維摩詰。任何人講話,講經辯才無礙,講得天上的星星都掉下來,就說天花亂墜,天上的星星全部都掉下來啊,祂舌辯群雄,祂的舌頭一伸出來啊,一辯論啊,所有的全部統統降伏。倒不如不講,什麼都不說。不說話的時候,也能夠馴服所有眾生的,這個才是真正的這個最偉大的聖賢。祂不說話,祂只是安靜的。這個才是真正的獅子吼。

       所以,剛剛那個牌子沒有送出去。你能講出說維摩詰的「一默一聲雷」,這個牌就給你,這個雷比獅子吼還厲害。那天不是有唱歌嗎,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快,一隻沒有耳朵,一隻沒有尾巴,真奇怪,真奇怪。老虎也是牠的虎嘯、虎嘯啊,跟獅子吼不相上下的。老虎的叫聲,一叫真的。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一個老虎在山上威武過生日,牠叫一聲,大家都趴下來。「你們誰認為有勇氣的到我這邊來,給牠獎品!」沒有一個人敢上去,百獸全部聽牠的。最後有一隻貓上去了。「你居然敢來,你憑什麼敢來?」那一隻貓講,「我還沒有結婚以前我也是老虎。」牠沒有結婚以前也是老虎耶,結婚以後,牠就變成貓了,你看。

       我們有這個挪威來的弟子,請你站起來一下,他是要出家的。(眾鼓掌)他是一個博士,他曾經在Russia讀書,他翻譯了十本俄文,盧師尊十本俄文的書。我們出版社也不敢出版,為什麼呢?因為沒有人看得懂俄文。第二個,沒有人能夠校對,問題是沒有人能夠校對俄文。出版社也到現在還沒有出版。但是,他這個俄文的介紹真佛宗的,好像也有刊登在那個,將來如果有機緣出版俄文的這個師尊的書,他翻譯的,你翻譯了俄文的書。他現在在挪威,你讀什麼科的博士?神經科啊?腦神經科啊。喔!這是最複雜的一科喔,因為人的腦不得了,人的腦是很難讀的,很難懂的。你是腦神經的博士,怪不得你不想結婚,因為你絕對不會變成貓。你如果結婚了,你就會變成貓了,不結婚你就是老虎。

       他想要出家,我曾經到過這個挪威去跟他講,叫他來西雅圖,跟他講,什麼時候出家,是嗎?(眾鼓掌)他住在挪威啊,你知道挪威是什麼地方?風光水秀,真的是山明水秀,又有海又有山,又非常的安靜,那裡治安又特別的好。人們生活安居樂業,但是唯一的缺點是沒有太陽。所以很多人得憂鬱症。有半年,等於是半年沒有太陽。那個你那時候也管到挪威?(盧師尊詢問廖大使)

       廖大使:報告師尊,弟子在瑞典的時候有經理挪威業務,所以去挪威很多次,從南到北到處很多城市都去過,師尊講得一點都沒錯。

       蓮生法王:挪威是山明水秀的地方,只是那裡真的是太陽的時間比較少,所以那裡的人得憂鬱症的人很多,生活也會失去目標的。

為眾說法倡正念 
盡除我執得無礙
忌入頑空蔑因果 
成就即在空有中

       我們今天這個講經說法,最重要就是讓人有一個正念。剛剛講的正念,也要有無礙,也要去除煩惱,去除我執;我執啊,煩惱啊,沒有障礙。那能夠自己本身成就一個永恆,成就永恆,這一點是重要的,結婚不結婚是小事。像維摩詰祂變化成為一個喜鵲,我一看到喜鵲我就歡喜,為什麼?因為我可能想說大概我又要結婚了。明明知道女人是禍水,偏偏就是,禍水是禍水,你還是喜歡那個禍水啊。

       能夠沒有煩惱,擁有正法無礙,去掉我執。佛法真正到了最高的成就的時候,真的,其實也不是空,那也不是有,也不是空,也不是有。只是色空不二,色空不二,才是真正的佛法。不能偏於空,有很多人因為空,空當然可以解除煩惱,什麼都是空的,我還有什麼煩惱?沒有煩惱了,煩惱也是空,什麼都是空的,這也是很好。

       但是,你如果認為空就會撥無因果,就是因果也是空,這句話就是錯了。你在幻中,你目前是在幻境之中,幻中有一點點的幻,就不是空。有微細的心就不是空,還是有因果,因果不昧。所以佛法並不是完全講空的,有幾個人講說空啊,你就空空(台語),空了就什麼都可以做,我做了也是空。那就是撥無因果了。

       你心中有一點微細、很微細的心還在的時候,雖然是幻,但是因為有幻,幻因就有幻果。你不要以為你做錯了什麼沒有果的,那是根本是空的,那就是落入頑空,很重要的一點。所以你有幻因,幻覺的這個因就有幻覺的果。種因就一定有果,就像我們周慧芳律師說講,笑得好大聲啊。我們周慧芳律師晚會的時候講,凡走過必有痕跡,你這個痕跡是果。

       凡走過必有痕跡,不會空的。所以,我們現在活在有跟空之間——空,《金剛經》裡面雖然講空,講空性,有很多人悟到這個空了,沒有錯,所以孫悟空叫做悟空,他悟到空了,但是還是有果啊。所以因果不昧,因果是不昧的,因為你幻因就有幻果,律師講過的,你凡走過必有痕跡,這一點很重要。

       今天講「能師子吼名聞十方」,很簡單的講,就像獅子吼聲一樣,能夠馴服眾生,名聞十方,十方都知道你的名氣。但是師尊講獅子吼這三個字,就講到了雷,維摩詰大士,祂的一默一聲雷,一默一聲雷,這都是很好的,這個跟大家講,大家記住了。今天晚上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新加坡Kai Lee、Kaisin師姐,以及馬來西亞蓮花佩珊、蓮花佩儀師姐協助完成逐字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