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廢黜的活佛: 六世達賴悲歌(六)   整理/蓮花仁和

被廢黜的活佛:
六世達賴悲歌(六)

整理/蓮花仁和


(文接續1419期第11版)

       當晚,他夢見觀世音菩薩現身,天衣重裙,瓔珞寶蓋,光華四射,立於七寶蓮台上,開口說:「尊者當尋找救世度母,解救眾生脫離苦海。」一覺醒來,倉央嘉措心想,既然不能勤政愛民,為了眾生尋求救世度母的護佑,也是好事。

       後來數日,倉央嘉措帶著塔堅乃,漫無目的的到處尋找救世度母,他的侍從們也奉命尋找。雪頓節快到了,倉央嘉措卻棄之不顧,第巴很生氣,命人找回倉央嘉措,倉央嘉措只好回來。

       每年藏曆6月15日到7月30日是藏人傳統的雪頓節,雪頓是吃酸奶的意思。這段期間會有各種戲劇表演,也有專為達賴表演的劇團,所以又稱為藏戲節。寺廟裡的僧人會把大唐卡搬出來曬太陽,又稱為曬佛節。相傳雪頓節從松贊干布時期開始舉辦。

       倉央嘉措為了尋找救世度母,已經一個多月沒有來梅乃的酒館了。這回又蒞臨,幾碗酒下肚,和江巴和著琴聲唱一曲。無意中看到一個女子面孔姣好,清麗脫俗,皎潔如明月,模樣就像壁畫上的度母,在窗外望著。倉央嘉措心裡一驚,這不就是救世度母嗎?急忙外出尋找,卻怎麼也找不到。倉央嘉措感到失望,問了梅乃剛剛那個女子是誰?梅乃也不清楚。

       雪頓節開始,第巴率政府官員陪倉央嘉措看戲,倉央嘉措原本為了救世度母的事煩心,現在每天要和第巴在一起,心裡更是百般不悅,出席幾日之後便以身體不適為理由缺席。第巴見倉央嘉措如此,非常不滿,與倉央嘉措之間的隔閡越來越嚴重。第巴只是想要牢牢的掌控六世達賴,而六世達賴沒有能力奪回政權,更加任性妄為。

       夜晚,風流瀟灑,儀表傲人的宕桑旺波又出現在梅乃的酒館,幾杯濃酒之後,藉著酒興,開懷大唱情歌。朦朧中,有人為他倒酒,邊倒邊說:「這碗喝了酒不要再喝了,酒雖可忘憂,喝多了傷身。」語氣溫柔。倉央嘉措聽出來是年輕女子的聲音,張開眼仔細瞧了一下,忽然間酒醒了,「這不就是救世度母嗎?」正是前幾天看到的那位姑娘。

       倉央嘉措握住姑娘的手,猛烈的表白:「不要走,請你不要走,你是我的救世度母,請不要離開我。」女子被倉央嘉措突來的舉動嚇著了,急忙呼叫阿姨,梅乃過來一看,笑笑說:「哦!宕桑少爺日夜思念的姑娘,原來是我外甥女。」

       這位姑娘名叫仁增旺姆,原本只是跟著劇團來拉薩表演,布達拉宮不許女子進去,這段時間只好來幫阿姨打雜端酒。在梅乃的撮合之下,兩人進一步交往,仁增旺姆不僅長得漂亮,更有一副好歌喉。此後倉央嘉措天天夜晚都來和情人約會,他創作情詩,江央扎年琴伴奏,仁增旺姆獻唱。看著情人色藝雙絕,倉央嘉措越來越迷戀仁增旺姆,每天都有無數情話要說給情人聽。

       半個月後劇團離開了,仁增旺姆沒有回去,而是選擇留在宕桑旺波身旁。倉央嘉措心裡感到矛盾,白天與夜晚的矛盾,出世與愛情的矛盾,他想許愛人一個美好的未來,又感到力不從心,他們的愛情會不會像佛前的花朵,只有短暫的艷麗?

       每年藏曆新年初三,是大昭寺傳法大會開始的日子,在法會期間,會舉辦格西公開的考試,還有盛大的法會與佈施活動,所以寺廟內外人潮洶湧。根據習俗,參加法會的喇嘛們只喝丁果米曲神井裡的水,這口井相傳是松贊干布的飲水井,距離大昭寺一公里,拉薩的貴族會派出二十幾位女奴負責揹水。

       法會期間不許唱歌跳舞,只有這群女奴例外,她們揹水時會邊走邊唱歌,她們說是白拉姆女神教的,女奴們都不識字,沒人敢制止她們唱歌。女奴們每年所唱的白拉姆歌,內容都不一樣,歌詞中經常爆料政客黑暗內幕,官員秘密,讓不法分子心驚膽跳,因此每年權貴們都會蒐集歌詞內容。
 
       今年的白拉姆歌只有簡單的四句六言:別怪高座上人。多情風流浪蕩。他的所欲所求。與凡人沒兩樣。塔堅乃把歌詞呈給倉央嘉措,說:「佛爺,這不就是在說您嗎?」「是啊!白拉姆女神真是我的知音,我想要的和常人沒兩樣。」

       白拉姆歌同樣的呈到第巴那裡,第巴彷彿聽到一些傳言,第巴不僅要一個傀儡,而且是完美無瑕的傀儡,他不能忍受倉央嘉措有任何污垢,他命人傳話:「請佛爺自重,莫失身份。」但,倉央嘉措充耳不聞。

(全文未完,待續)

溫馨提醒
西藏活佛系統中,有四大活佛轉世,「達賴」為其中之一。目前的達賴喇嘛已是第十四世的轉世活佛。本文所述,為筆者所蒐整之第六世達賴喇嘛的生平記事,其中多有傳奇色彩。第六世達賴喇嘛在歷史上是一位較為特殊的存在,還請各位讀者溫暖、正面的看待,並希望大家能從中獲得省思。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