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17講


2022年7月16日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南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 amigo!Te quiero much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は!Cảm ơn。Xin chào!

無人不識觀世音
化身無盡千處現
隨順眾生行度化
度眾第一慈無量

       今天我們是修觀世音菩薩的法,觀世音菩薩有千百億化身。我們常常講「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度人舟」。祂度化的眾生最多,而且這一尊菩薩只要是佛教徒或者甚至非佛教徒都知道觀世音菩薩。一般的觀世音菩薩,祂的顯現我們常常在《普門品》裡面,上回有提到過,是觀世音菩薩祂的隨順,也就是說你是什麼樣子,祂就是顯化什麼樣子來度你。祂的顯化,過去也曾經提到大勝歡喜天,也是觀世音菩薩顯現。甚至密教的一個很大的護法,大黑天——瑪哈嘎拉,祂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

       很多都是觀世音菩薩顯現,像馬頭明王,馬頭明王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瑪哈嘎拉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很多的金剛神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所以觀世音菩薩祂的變化無窮。所度的眾生最多,名聲最大,名氣最大也是觀世音菩薩。祂常常以慈悲的相顯現出來,所以我們稱為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你看《西遊記》,吳承恩寫的《西遊記》,每一次唐三藏有難,三個弟子救度不及,大部分都是觀世音菩薩出現來救唐三藏,在《西遊記》裡面也是這樣,《西遊記》裡面觀世音菩薩顯化的非常多。


       講幾個笑話。我當兵的時候,連長派人去執行一項危險的任務:「誰願意去就請跨前一步。」結果,這項倒霉的差事就落到我的頭上。有人就問:「你為什麼要跨前一步呢?」「不是。是我的行動慢了一點,沒有跟其他人後退一步。」沒有一個人跨前一步的,是大家都後退一步,他沒有而已。

       小明的兒子愛逃學、說謊。為此,小明就高價買了一個測謊的機器人。一日兒子晚歸,小明問:「去哪裡了?」兒子講:「去圖書館。」這個機器人就搧了他一巴掌,這時候兒子才講:「去同學家看A片。」小明講:「膽子好大,我長這麼大,從來沒有看過。」這時機器人隨即給小明打一個巴掌。妻子就很生氣對小明講:「活該!對兒子這麼苛刻,怎麼說他都是你親生的。」結果機器人又給他妻子打一個耳光。我們將來有測謊的機器人,大家最好不要買。

       某一個晚上,小明的媽媽哭著奔進家門。爸爸就問小明:「你媽媽發生了什麼事?怎麼哭成這樣子呢?」小明講:「因為我們去參加學校的,詭異創意化妝比賽。結果媽媽得到第一名。」爸爸講:「第一名不錯啊!」小明講:「但是媽媽是去看比賽的,她並沒有參賽。」

       有一個同事那天陪著老婆去產檢,拍了3D的胎兒照,照片出來的時候,夫妻兩個很高興地看著,聊的內容不外乎這個寶寶像誰?哪裡又像誰?正當兩人進行上述甜蜜的對話時,醫生卻對著爸爸講:「這個孩子不是你的。」先生的臉馬上垮了下來:「孩子不是我的?」太太嚇著了:「老公,你要相信我,我沒有做出對不起你的事。」當兩人快要吵起來的時候,醫生這時候才講:「這張才是,剛才是拿錯了。」醫生實在是講話要小心一點。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228 集

我們人也是一樣,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專長,能夠做什麼事情的就做什麼事情,不能叫他全部都包了。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印尼的蓮花祥祥。

Q1:師尊師母佛安!願師佛佛體安康長壽自在!弟子想請示師佛:黑面金母管陰。請問師尊!所謂的「管陰」,除了抓鬼,黑面金母心咒是否也有以下的「超度三大主要法力」?

A.像不空羂索觀音、等引金剛。什麼樣的鬼魂黑面金母都有辦法超度? 

B.像阿彌陀佛往生咒及文殊往生咒,殺業重者可以修持黑面金母心咒超度消殺業?

C.黑面金母心咒也可以加持沙或米,撒在墳墓上可以超度。

感恩師佛指示。蓮花祥祥頂禮。

A1:他問題有三樣。意思講說,黑面金母既然是管陰的,那麼祂是不是能夠像不空羂索觀音——等引金剛一樣,祂都有辦法超度?第二個,像阿彌陀佛往生咒、文殊往生咒,祂也一樣可以做超度?殺業重的也可以超度?黑面金母的心咒也可以加持沙或米,撒在墳墓上可以超度?他問就是說超度三大主要法力,這是他創造出來的,印尼的蓮花祥祥。

       這黑面金母管陰,祂很喜歡抓鬼,那是以前我們講,祂對於驅逐這些鬼很厲害,但是是不是祂也管超度?諸位的想法怎麼樣?可不可以?他這個問題,真的是可以講是,不是問題的問題。為什麼不是問題的問題?怎麼講···好啦!我們隨便舉個例子吧。像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的住持,他就是住持,他可以···有監院,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有監院,目前有監院、有祕書、有會計,有四種。他可以這樣子講,住持當然可以管會計、也可以管祕書,他也可以管監院的工作,他什麼都可以管。但是他不一定每一個都要管,如果每一個都要管很辛苦,你就把工作分配給他們,他們做出一個成績,報告給住持就可以了,他不用親自去管。只要你看到那個成績,他做得很好,做得怎麼樣?你就馬上就看得出來。

       我只是舉一個例子,像瑤池金母一樣,祂當然什麼都可以管,瑤池金母因為祂的法力非常的大。其實,我每天晚上在做超度的時候,我是用虎頭金剛跟瑤池金母在做超度。這一次法會,我會跟大家講,我是怎麼樣子做超度。我會從頭到尾演一遍給大家看,一面演一面解說給大家看。不只是說黑面金母,黑面金母也是瑤池金母所化出來;變身金母也是瑤池金母所化出來;金面金母也是瑤池金母所化出來;虎頭金剛也是瑤池金母化出來。各有祂的任務,不一定要管到。

       黑面金母就是專門管陰的,祂就是驅逐那些不好的鬼、抓那些不好的鬼,是黑面金母的責任。這超度不度超,另外還有別的超度的金母,像虎頭金剛、瑤池金母都可以超度,不一定要黑面金母來超度。所以,你看你自己也是這樣子講,不空羂索觀音——等引金剛就平等接引。那你直接用不空羂索觀音,祂是等引金剛,祂就可以做超度的工作。阿彌陀佛也做超度的工作、文殊師利菩薩也做超度的工作、地藏王菩薩也可以做超度的工作,何必扯到黑面金母呢?對不對?你就不用講到黑面金母了嘛!

       那麼多都可以做到超度,你也懂得阿彌陀佛的往生咒、也懂得文殊菩薩的往生咒,你就用文殊菩薩的超度法、阿彌陀佛的超度法,或不空羂索觀音的等引金剛的超度法就可以了。那麼,加持沙跟米撒在墳墓上的,用尊勝咒就可以啦!何必又要用黑面金母呢?對不對!你唸尊勝咒就可以了,尊勝陀羅尼咒就可以加持沙跟米,各有工作嘛!你不能說,祂全包了,等到地藏王菩薩要來做超度的時候,黑面金母已經做了。不空羂索要來做、等引金剛要來做超度的時候,黑面金母已經做了。然後阿彌陀佛也不用做了、文殊師利菩薩也不用做了,全部由黑面金母包了。

       所以,你的名字、法號叫蓮花祥祥,你也要自己想一想。對不對?你是一個人,我不知道蓮花祥祥是男的還是女的,早餐你也包了、午餐你也包了、晚餐你也包了、宵夜你也包了、買零食吃你也包了,一切吃的你都包,食衣住行什麼你都包了,你當成什麼都會做,不一定啊!那個修冷氣的,他有專長的,人家有專長,他的專長是做什麼就讓他做什麼。我們人也是一樣,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專長,能夠做什麼事情的就做什麼事情,不能叫他全部都包了。你所有的都叫黑面金母包了,那師尊也不超度了,黑面金母祢來做就可以。所以你的名字很好——蓮花祥祥,你也應該自己想一想,是不是所有的工作都是你包了?是這樣吧,我的回答是這樣。

       當然,像我們監院、像我們的祕書,他們都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賦給他的責任就是你當監院,你的責任就是監院。祕書——賦給他的責任當祕書就是祕書。會計——你當會計就是做會計的工作,這是一個責任上的問題。你如果是做會計的,突然間你也要管到監院來,那就是管太多。不過,好像監院是什麼都管,會計要管監院就不太對了。我們覺得那不太對,但是監院是什麼都管。所有人做了任何事情,他都要管,他都要注意到要做監察,等於是監察院。監院就等於是監察院一樣,專門做監察的工作。


       我覺得這個是詐騙,這邊寫是一個笑話。有一天,菜市場來了一個乞丐,有的人給他錢,但大多數人沒給。他把給他錢的人的住址都記了下來,結果過了幾個小時,一輛Bentley賓利的車停在他面前,他上了車,挨家挨戶的還錢, 而且是十倍的還。給他一塊的還他十塊、給他五塊的還他五十塊、所有菜市場的人都驚呆了。第二天,他又來做乞丐,所有市場的,市場裡面的人全部給他錢,給他一百的、有些給他一千的。錢的背面都寫著住址,不到一個小時,那個乞丐便拿走七、八萬。後來那個乞丐走了,賓利的車也沒來了,他也沒有給那些人錢、還給他們錢。這是一個騙術,現在的騙子也很厲害的,先給你一點小利,然後再騙你大錢,就是這樣子,要注意呀,有詐騙集團。詐騙集團現在在全世界風行,最早的發源地是台灣。

       一個小和尚問住持:「住持,你出家以前你喝過酒嗎?」住持回答:「醉過、醉過。」這小和尚問:「你到底是喝過沒有啊?」這住持回答:「你怎麼一點悟性都沒有?都跟你講醉過、醉過了嘛!」他已經醉過了、喝酒醉過。

       小明寫的作文,題目是《我的媽媽》。我的媽媽是一個多面體,在她身上演出了一部《西遊記》。我的媽媽身體就像豬八戒,她的頭髮就像沙悟淨,沙悟淨的頭髮是怎麼樣?她的嘴巴就像唐三藏一樣,非常的嘮叨、嘮嘮叨叨的,就像唐僧一樣的非常的嘮叨。她的脾氣就像孫悟空一樣,每天拿著雞毛撢子拼命打我們,動不動就亂發脾氣。這個就是我的媽媽。老師的評語是在底下寫著「記得這個作文要給你媽媽簽名。」把自己媽媽形容,身體像豬八戒、脾氣像孫悟空、嘴巴像唐三藏、嘮嘮叨叨、頭髮像沙悟淨。

       小明寫了詩一首——「啊!我的媽媽美如鮮花。哎呀!我的爸爸醜如泥巴。咦!為何媽媽愛著爸爸?哎呀!終於知道了,因為花離不開泥巴。」老師評語,老師寫:「這孩子絕對是寫詩的天才。」

 蓮生法王法語開示  《維摩詰經》 第 17 講

這個修行也分三種,一個是上根器、一個是中根器、一個是下根器。那要如何引導?大菩薩、大比丘都知道,這個叫「知眾生根」


世間萬法無自性   
其中現象各有異
四聖無不明此理   
善解法相知眾生

  佛國品第一
  …已能隨順不退轉。善解法相知眾生根。蓋諸大眾得無所畏。…

       好啦!我們講《維摩詰經》。今天講這個,講到這一句「善解法相知眾生根」,就這一句。

       上個禮拜講「已能隨順轉不退輪」,兩個重點:一個是隨順、一個是不退輪。那麼現在這一句呢?「善解法相知眾生根。」

       這一句看起來是沒有什麼,很簡單啊!你懂得世間上的一切的這個現象,懂得這個世界上,法就是一些現象啦,法就是現象。你知道一切的現象,你也知道眾生的根器,這個根就是知道眾生的根器。大比丘、大菩薩都知道眾生的根,是什麼?他的根器,大菩薩大比丘他都知道的。這句話很簡單就可以解了,但是我們不能這樣講。

       什麼是「善解法相」?如果講深一點,所有一切法,都是空無自性、空無自性。《金剛經》裡面講,全部都是一合相,所有一切的相都是一合相。一切法,一切法相,都是一合相。我曾經比喻過,房子是一合相,都無自性。本來你把它分解掉,你把它分解掉,釘子歸釘子、木頭歸木頭、水泥歸水泥、沙歸沙。什麼把它分解掉了?一棟房子,塑膠的、玻璃的、門窗的、木頭的,把它全部分解,統統都沒有自信性。

       本來房子建起來的時候,我們知道它是可以住人,可以遮風可以擋雨,有一個範圍,那是房子它本身的意義。房子只要拆掉,什麼都沒有了。也就是空無自性,空的,房子拆掉了就空了,也沒有自性,也不能夠遮風遮雨,也不能夠住人,只是空的了。我比喻房子,我比喻車子,一樣的,都是一樣的,還有人,也是一樣的。空無自性。

       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都是地、水、火、風、空這五種東西,一分散,什麼都沒有了,地、水、火、風一分散就沒有了。地——就是骨跟肉;水——就是你身體的血液;火——就是溫度,你身上的平時保持著溫度。那麼,這個風就是呼進去的氣,跟吐出來的氣的呼吸。那你分散了,這四大分散,地、水、火、風分散了,就什麼都沒有了,這叫空無自性。分散了,就不成為一個人了,就沒有了。所以「善解法相」是一切的法都是空無自性,這是第一個「善解法相」

       但是,在現象上面講起來,就有所謂的「差別相」,就有「差別相」,在現象講起來就有差別了。我們單單指一個人好了,這個人本身的相貌,沒有一個人是一樣的。其實二個眼睛、一個眉毛、一個鼻子、二個耳朵、一個嘴巴,在一張臉上面就只有這些東西,但是就有「差別相」,就統統都不同了。這個叫做「差別相」。所以單單人的相,其實很簡單的眉毛、眼睛、鼻子、嘴巴、耳朵,就只有這幾樣東西啊。但是它一湊起來,每一個人都不一樣,這種叫做「差別相」。一個是「空無自性」,一個是所有種種東西都有「差別相」,全部都有「差別相」。這大菩薩、大比丘都懂的「空無自性」,也懂的所有的「差別相」。這個叫「善解法相」,叫做「善解法相」

       所以有時候,更深一點的話,就像以前算命的寫著——「善觀氣色」。算命的,寫一個「善觀氣色」。他能夠看出你身上的氣,看你身上的顏色,就能夠知道,就懂得這個人,這個叫「善觀氣色」。這個「善解法相」就好像是,他一看到你這個人,他就知道,這個人能賺多少錢,或這個人是一個倒楣鬼。這個人是善相,就是好的,好人;這個人是惡相,是一個惡人。這個人身上的氣,有光,他是屬於什麼樣子的光,好像是白色的光,那是修行人的光;紅色的光,是屬於善人的光;黃色的光是屬於有錢人的光;灰色的光是倒楣的光;黑色的光,那是惡人的光。黑色的氣產生出來,這個是一個心地很不好的人。

       看那個氣,就可以知道了。我們看人身上的氣,就知道這個人是什麼樣子的。色,好像是說看到我們身上的顏色,這個人臉有病容,臉上有病容,就知道他生病了。看他的臉,一臉的衰氣,就知道這個人在走倒楣運。看到這個人啊,滿面紅光,相貌圓滿就知道這個是有錢人,因為他生活過得很好,都可以看得出來的。顏色啊!看他的色。這個人喔看他眼神,就看出他的神色鬼鬼祟祟的,不是小偷就是在幹壞事。這個叫做「善解法相」,所有一切法都無自性,空無自性。但是其中,也從現象上看起來也都是有差別的相。懂得這樣子呢,叫做「善解法相」。這樣知道嗎?這個叫「善解法相」

大比丘與眾菩薩   
洞察眾生諸習氣
明其根器分三等   
妥善引導度化之

       「知眾生根」,這個就是說,這個大比丘、大菩薩,祂可以看到人的心裡,看到人的心裡。這個人一看,這個根本就是豬八戒。為什麼?好色。豬八戒好色,師尊講過了,台灣的酒家跟那個舞廳,他們也拜神,供的都是豬八戒,希望男人就變成豬哥,到酒家去喝酒,到舞廳去跳舞,或者更不好的,更下級的場所供的都是豬八戒。師尊當時的時候也隨順,給豬八戒開過光,開光。

       「知眾生根」這個人像豬八戒,就知道這個人是好色的;一看,大菩薩一看,這個人是貪財的,貪財的,是愛錢的,貪財的很多。像這個習主席抓貪污,他抓貪污很有名,中國大陸習主席抓貪污,一抓,抓了多少萬人?四十幾萬人,哇!那些當官的我不知道有這麼多人當官,有四十幾萬人當官的,一抓抓四十幾萬的貪官,這個都是貪財的。大菩薩也知道你貪的是什麼?這叫「知眾生根」啊!你貪色、貪財,有的人貪名,貪名啊!他喜歡這個做什麼?就是喜歡當這個,真的貪名的也滿多的啦!想做官的也都是貪名的啦!做官也是貪名的,做官又貪財、又貪名,有的也貪色。總之,他也有分出來,貪色的啦!貪名的啦!貪財的。

       另外呢?還有很多習性,眾生根,這個根啊,就是根器。有很多,我們「真佛宗」最出名的就是,一隻懶惰蟲、一隻懶惰蟲,它的全身都是蟲,一隻眼睛蟲、一隻肚子蟲哎呀!他的全身都是蟲,他全身都是蟲。一隻懶惰蟲,什麼蟲?懶惰蟲,偷雞摸魚,就是以前講摸魚,在水中裡面摸魚的。出家人不能夠精進就是懶惰,不精進就是懶惰。

       我們講那個精進好了,早上起來就是要整理自己的床,bed work。小孩子我們小時候一起來,爸爸媽媽就叫你把棉被疊好,這個 bed work,床的工作先把棉被疊好,枕頭疊好,什麼東西都擺好,牙膏、牙刷,刷牙這個臉巾都要吊好,規規矩矩的,內務統統都要做得很好。像那些懶惰蟲啊!一起床,棉被一踢。我問一個加拿大來的一個女生:「妳為什麼一起床把棉被就一踢呢?」她的回答怎麼回答:「晚上還要蓋啊!」她回答說晚上還要拉過來蓋啊!為什麼要摺棉被呢?她真的是不懂欸!沒有教育。

       我們小的時候,早上一起床,就是要摺棉被,要把東西統統都擺好,衣服都要吊好,每天早上要穿的衣服先摺一摺放在自己的床邊,要上學的帽子、衣服,全部摺在床邊,早上起來就要穿的。然後起來做什麼事情?打掃庭院,先掃地,拿掃把,先把家裡掃好,再到外面,門口,家裡門口把垃圾掃好,整理好,然後再灑水。你看我們以前上課下課的時候,還不是要把桌椅統統都擦乾淨。把桌椅全部擺好,還要掃地把教室掃乾淨,還要灑水,學校也是教我們這樣子。去到學校也要先把教室弄乾淨,桌椅擺好,值日生都要管的。

       這些出家人都要做。先把自己的房間的地毯先吸乾淨,每天保持乾淨,不要水倒下去也不管。地毯就黑了,黑了那個渣,你喝了咖啡倒在地毯上,也不行。醬油,整個地毯給你弄的烏七八糟的,不能保持乾淨,這都不對的!所以內務很重要,你自己住的地方都不乾淨,你的人哪裡會乾淨?你心哪裡會乾淨?從外到內——這就是「眾生根」,眾生的根性啊!習性非常重要。

       很多人習性啊!養成懶惰的習慣,那你就一輩子完了。將來都當懶惰蟲,一隻懶惰蟲,一隻懶惰蟲,他的全身都是蟲。一隻眼睛蟲、一隻肚子蟲,哎呀!他的全身都是蟲,這懶惰蟲。我們出家人全部不要做懶惰蟲。衣服保持乾淨,你不能發出臭味啊,走到哪裡人家嫌啊!所以這是眾生的根性。

       還有很多小氣鬼,小氣也是一種根性,一毛不拔也是小氣鬼。有的人很驕傲,驕傲也是一種習性。所以這是眾生的根性,眾生的根器,我們知道眾生的根器,大菩薩都知道眾生的根器。因為祂眼睛一看祂就清楚明白祂看到裡面,看到你心裡在想什麼?這叫做「知眾生根」

       有些人不講道理,那你最好不要講道理,因為你跟老闆講道理,那你保證被老闆辭職。你跟太太講道理,那早晚就要離婚。跟自己的上司講道理,你就會被辭職;跟太太講道理,早晚就要離婚,懂得這個人的根性,懂得這個人的根性,這個叫做菩薩「知眾生根」,根器。

       那麼從這裡呢就可以看出來,誰是「上根器」?那個阿底峽尊者,祂有寫《三士道》,祂有寫過《三士道》——阿底峽尊者。那個另外呢?黃教的教主宗喀巴,寫那個《菩提道次第廣論》,就是依照阿底峽尊者的《三士道》所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分成三種:上士道,根器好的,你可以修到佛菩薩;我是簡單給他分:中等根器的中士道,他可以到諸天,可以到所有的天界;下士道,可以轉世到好的地方。所以,這個修行也分三種,一個是上根器、一個是中根器、一個是下根器。那要如何引導?大菩薩、大比丘都知道,這個叫「知眾生根」,這樣知道嗎?

       所以「善解法相知眾生根」,也就是大比丘、大菩薩,他們都懂的,懂得「善解法相知眾生根」這一句,師尊就把它講解的讓大家知道。

       幾點了?十點。
 


       這個好笑嗎?公司有一個同事平日是很寒酸的,但最近他都穿著名牌的服裝,午餐本來他是吃四十塊錢的滷肉飯,升級到一百四十塊錢的牛肉麵。下班也不再走路搭捷運,而是叫車接送。同事間議論紛紛,以為他中了樂透彩,最後終於真相大白,原來是跟女朋友分手。這好笑哦?錢大概都是給女朋友花光了,分手以後他就有錢了。

       歡迎中樂透彩,我們最近又有一個中頭獎的,蓮傳上師知道哦?(是馬來西亞的同門,中的是「萬能」的頭獎。)他是「萬能」,馬來西亞有「多多」,也有「萬能」獎,「萬能」的頭獎,又一個中頭獎的,已經兩個中頭獎,一個是中「多多」的頭獎,一個是中「萬能」的頭獎。

       那天我們才修了勾財天女,看到了滿地鑽石就知道會有人中獎,而且中的都是頭獎。一個是「多多」的頭獎、一個是「萬能」的頭獎。我們True Buddha School專門是中獎。

       你們不要把那個樂透彩拿來給我加持,為什麼你們拿給師尊加持?因為師尊從來沒有中過獎,為什麼我從來沒有中過獎?因為我從來就沒有買過獎,買過那個樂透彩或怎麼樣子。真的沒有買,當然不會有機會中獎。但是已經一切都夠了,很多東西都是弟子供養的,已經很滿足了,再中也沒意思。

       在一個山路上,小明攔一部車要求搭車。司機講:「讓我看看你的生命線。」小明就把手伸過去了。司機仔細看了以後:「好吧!看你的生命線還是滿長的,就讓你搭車,上車吧!」小明不了解就問:「司機先生!為什麼搭車要看我的生命線呢?」司機回答:「因為我的煞車壞了。」這也是笑話。 

       明天我們再講「蓋諸大眾得無所謂」,明天我們再講吧!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新加坡Kai Lee、Kaisin師姐,以及馬來西亞蓮花佩珊、蓮花佩儀師姐協助完成逐字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