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廢黜的活佛: 六世達賴悲歌(七)   整理/蓮花仁和

被廢黜的活佛:
六世達賴悲歌(七)

整理/蓮花仁和


(文接續1430期第11版)

  倉央嘉措與第巴之間的心結越來越重,倉央嘉措不理會第巴的勸誡,第巴心裡清楚,第巴想到一個讓他專心進修的方法,安排倉央嘉措入山閉關。倉央嘉措放不下情人,不願意入山,但擺在眼前的,有一個更讓第巴更擔憂的事,轉移他對倉央嘉措的關注。

  西元1701年,蒙古和碩特部貢卻達賴汗去世,未來的汗位繼承人,關係著西藏政權的安穩。如果新的汗王是如同貢卻達賴汗一樣慈祥沒作為,那麼第巴將可繼續安穩執政;萬一新汗王企圖心明顯,有新作為,就可能把手伸進葛丹頗章政權裡,這不僅關係到第巴的執政權,也關係到藏人的自治。

  為什麼蒙古人對西藏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呢?這要從一百多年前說起。五世達賴之前,西藏主要的統治者是藏巴汗,藏巴汗是密宗白教信徒,對白教大力支持,整個西藏佛教以白教勢力最大。而黃教則是新興教派,受到白教排擠,發展很不順。

  黃教在西藏不順,但在蒙古則另有發展。三世索南嘉措曾應蒙古阿勒坦汗的邀請,到呼和浩特弘法,當時阿勒坦汗封索南嘉措為「達賴」,意即「智德如大海一樣的上師」,達賴的稱號由此開始。而索南嘉措則封阿勒坦汗為「金剛轉輪王」。

  阿勒坦汗對達賴非常禮遇,黃教在蒙古蓋了很多寺廟,但三世達賴在蒙古傳法只有半年,便被明朝皇帝召入宮裡供養,兩年中達賴都不能弘法,達賴覺得辜負阿勒坦汗,後來達賴向皇帝請辭獲准,卻在回蒙古的途中圓寂。

  後來四世達賴轉世成為阿勒坦汗的曾孫,成為蒙古人,達賴不能傳法的時候,黃教派麥達理活佛來蒙古傳法。黃教和蒙古人的關係非常緊密。藏巴汗屢屢打壓黃教的發展,黃教一直想要改變這個局面。1617年,黃教連合喀爾喀蒙古軍隊攻打藏巴汗,被藏巴汗打敗,黃教僧人往北逃。

  後來蒙古和碩特部固始汗勢力興起,黃教方面認為這是一個機會,於是找上固始汗,希望得到固始汗的幫助,固始汗同意出兵。1641年揮兵擊敗藏巴汗,藏巴汗政權被消滅,沒了靠山的白教,從此一蹶不振。

  蒙古的勢力從此進入西藏,固始汗駐守日喀則,命長子達延汗駐守拉薩,黃教沒了競爭對手,但西藏政權卻掌握在蒙古人手裡。

  剛開始,五世達賴和蒙古人保持合作關係,後來固始汗去世,由達延汗繼承汗位。達延汗任命赤列嘉措為第巴,1668年達延汗去世,同年赤列嘉措第巴也去世,就在汗位繼承空缺的時候,五世達賴自作主張任命羅桑圖德布為第巴。

  由於蒙古人信奉黃教,對達賴信任,達賴的越權行為並沒有引起蒙古人的重視。兩年後,貢卻達賴汗即位,並沒有換掉羅桑圖德布另任命新第巴,從此失去第巴的任命權,也等於失去了對西藏權力中樞的控制。

  1679年,五世達賴任命桑結嘉措為第五任第巴,此時蒙古和碩特部,已經不能阻止五世達賴的權力增長。這就是第巴桑結嘉措為何要隱匿五世達賴圓寂的原因,二十年來,第巴桑結嘉措是個傑出的政治家,對內的統治很穩定,對外有蒙古人的支持,如今貢卻達賴汗去世,新的汗王是否會對西藏政局引發波瀾?

  結果讓第巴很滿意,繼承人是貢卻達賴汗的長子旺吉樂,他和他的父親一樣,善良、無諍。一個完美的六世達賴,對眾生有攝召力,不僅對藏人或蒙古人都一樣,也對第巴的統治有穩固作用。

  就在第巴感到放心時,一個消息傳出來,而且迅速傳遍整個布達拉宮,傳遍拉薩,「六世佛爺像俗人一樣,每晚到酒館喝酒、唱情歌,而且有愛人!」 本該聖潔無瑕的佛爺,居然沈迷酒色,震驚各方,這是一個醜聞,天大的醜聞!

  第巴再也不能掩蓋內心的不滿,鐵青著臉來到倉央嘉措面前,說:「活佛啊!一年來,拉薩街頭流行一首歌謠,您聽說了嗎?『別怪高座上人,多情風流浪蕩,他的所欲所求,與凡人沒兩樣。』」「 聽說了!」第巴很關心民情。

  接著,第巴語氣不滿的不停責備倉央嘉措,而倉央嘉措為自己辯護,只願還俗當一個平民,擁有愛情與婚姻。兩人吵成一團,完全沒有交集,最後第巴命令:「從現在起到明年受格隆戒(比丘戒)之前,不許離開布達拉宮一步!」

  第巴並交待鐵棒喇嘛日夜看守,倉央嘉措思念仁增旺姆,卻不能去看她,苦悶難耐。次日,小喇嘛通報次仁尼瑪求見,倉央嘉措接見她。「次仁尼瑪,我很好奇,為何知道是我?」「尊者,拉薩街頭都在傳言您的事,小女曾在大昭寺見過您,只是尊者不知。今日貿然求見,要告訴您一個消息,仁增旺姆被武士用轎子強行帶回家鄉,說是尊者的所派。仁增旺姆不相信,離開前丟下一個信物,求尊者搭救!」

  倉央嘉措從次仁尼瑪手中接到一撮頭髮,再從自己懷裡取出一縷髮絲,一模一樣烏黑柔軟的頭髮。倉央嘉措再也忍不住,急忙要外出,但被一群鐵棒喇嘛圍住,出門不得,塔堅乃見狀,告訴倉央嘉措:「請尊者放心,我來幫您辦。」塔堅乃躍上馬,頭也不回的往外跑。倉央嘉措度過最漫長的一天,最後接到了不幸的消息,塔堅乃違反第巴的禁令,已經被處斬。

(全文未完,待續)

溫馨提醒
西藏活佛系統中,有四大活佛轉世,「達賴」為其中之一。目前的達賴喇嘛已是第十四世的轉世活佛。本文所述,為筆者所蒐整之第六世達賴喇嘛的生平記事,其中多有傳奇色彩。第六世達賴喇嘛在歷史上是一位較為特殊的存在,還請各位讀者溫暖、正面的看待,並希望大家能從中獲得省思。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