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彩虹雷藏寺「蓮華生大士護摩大法會」暨《維摩詰經》第24講

2022年08月07日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藏密祖師蓮華生大士「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所有的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我們今天修蓮華生大士法,剛剛儀式大家也看到了,他們贈送給師尊這個蓮華生大士的腳印,還有手印、手指頭的印,還有跟伊喜措嘉的腳印。贈送的單位說不可以講出來,這個腳印、手印、指頭印,還有伊喜措嘉的腳印,從哪裡來也不可以講、贈送的單位也不可以講,那就無法奉告。總之,現在師尊有蓮師的腳印、蓮師的手印、蓮師的指頭印,還有伊喜措嘉的腳印,通通不可以講,所以不可以講就是不可以講,那不可以講就算了。不過這個東西,祂是祖師留傳下來的,倒是很好的東西,可以留作紀念跟加持用。

       以前,師尊也寫過蓮華生大士,祂帶著我去一個墓穴、墳墓裡面,給我做兩個灌頂:一個灌頂是法的灌頂、一個是來源的灌頂,做了兩個灌頂。這兩個灌頂,我稱為「尊傳」——尊貴的傳承。這個尊貴的傳承,就屬於比較秘密的傳承。像紅教大圓滿法的傳承,其實了鳴和尚在四川,紅教的過來中原傳法的諾那上師,諾那上師跟了鳴和尚是亦師亦友。諾那上師傳法給了鳴和尚,了鳴和尚也把自己所有的法給諾那上師,所以亦師亦友,也是師父,也是好朋友。所以了鳴和尚那裡,師尊得到的是寧瑪派的這個傳承,紅教的傳承,師尊有這個「尊傳」的紅教的傳承,也有實際上由諾那上師那裡來的,真實的傳承,就是了鳴和尚。
 
       我個人很尊敬蓮華生大士,我也很容易的化為蓮華生大士。每一次我自己在修法的時候,我自己化為蓮華生大士,自己就變身成為蓮華生大士。今天又得到蓮華生大士的這個腳印、手印、指頭印,還有佛母伊喜措嘉的這個腳印,這是非常難得而且有意義。(眾鼓掌)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八月十四日下午三點PM,是不空羂索觀音菩薩護摩法會。以往這一尊,主祈的人是第一多的,大家一看到不空羂索觀音菩薩的護摩法會,都會很踴躍的報名主祈,因為祂最主要是不空。為什麼不空呢?所求不空,你求的絕對有,而且不會沒有,所以才叫不空羂索觀音菩薩。這尊護摩主祈的最多,那你們如果修「空」成就了,就不用主祈;那你們要想要求什麼的,還是要主祈。完全無所求的,自己認為說我已經無所求了,就不用主祈,謝謝大家。


       講一個笑話。兩口子結婚七年,從來沒有吵過架,記者採訪丈夫:「你們是怎麼做到的?」丈夫答:「我媳婦是山東人,進門的第一天,我們家的狗對她吼,她平靜的講,『這是第一次。』過了兩天,媳婦倒水,從狗旁邊經過,狗又對她怒吼,她平靜的講,『這是第二次。』過了幾天,媳婦坐在狗旁邊劈材,狗又對她怒吼,媳婦回頭,就把狗頭給砍斷了。我看她把狗砍了,就對她吼,『妳神經病啊?!』媳婦很平靜的看著我說,『這是第一次。』」從此,我們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師尊笑)
 
       第二個笑話要仔細想一想。深夜街頭,一個喝得非常爛醉的男子,攔住經過身邊的一位婦女,並指著自己頭頭頂問:「我頭上有幾個包?」婦女看了看,很膽怯的回答:「有三個。」男子講:「喔!謝謝妳!」謝了以後,邊走就邊嘀咕:「再撞五根電線桿就到家了。」
 
       跟閨密聚餐,菜剛端上來,因為天氣太熱,沒什麼胃口,我吃了兩口就停了下來。閨密很關心的問:「妳為什麼…」我笑著打斷她:「妳是想問我為什麼吃這麼少嗎?」閨密講:「不是,我是想問妳,為什麼吃這麼少,還那麼胖?」
 
       有一個老伯生病了,要開刀。他膽子很小,被推進手術室以後,他要求醫生跟護士都把口罩摘下來。醫生說:「這是規定,大家都必須戴口罩。」老伯講:「別騙我了,你們是怕出了事被我認出來!」

 
       有一個男的對小美講:「小美,為什麼我追妳追了三年,妳都不答應。別人追妳才兩個月就追到了,我真搞不懂?」小美:「想知道原因嗎?」男的講:「想啊!」小美:「但是我現在肚子有點餓了?」這個男的回答:「好,那等妳吃飽了再來告訴我,我等妳。」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235 集

我最想跟自己講話。每一件事情先問問自己,就是自己跟自己對話。


       好啦,我們進入你問我答。馬來西亞蓮花達燕,就是昨天的蓮花達燕,問師尊以下的問題:
 
Q1 社會上對真佛宗存有質疑的觀感,甚至做出破壞、毀謗,您以什麽力量去處理這件事情?
 
A1 像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有人對西雅圖雷藏寺講,「西雅圖雷藏寺我們不敢去」,那麼,就是對西雅圖雷藏寺有質疑,甚至有很多地方對真佛宗有質疑的觀感,有的也有破壞、也有毀謗,你以什麼力量處理?用什麼方法去處理?他問的問題,師尊回答是這樣子的,真佛宗本來就是一時的現象,「空」,外面的眾生也是空,既然空對空,根本沒有什麼事,完全不用處理,我就是用這個態度去處理。
 
       有處理等於沒有處理,沒有處理等於處理(眾鼓掌),根本不用處理,外面的人對我們很質疑啊,或者破壞啊,或者毀謗啊,根本跟我無關,對真佛宗也沒有什麼關係,他罵的是真佛宗又不是罵我,對不對?他罵的是盧勝彥,也不是罵我,我也不是盧勝彥,盧勝彥只是一個名詞,真佛宗也只是一個名詞,他罵真佛宗,罵盧勝彥,都是一個名詞,我怎麼處理?我就是沒有處理。
 
Q2  曾有,還有「同是佛門一家」的同修同道,如一些佛教組織對真佛宗進行「圍堵」,您有什麼忠告?
 

A2  也是佛教界的啦,對他們有什麼忠告?對他們,這些人家在外面的佛教團體圍堵真佛宗,你有什麼忠告?這個跟第一個問題一樣啊——沒有忠告,沒有。歡迎毀謗、歡迎破壞,來者不拒,包你滿意。不用回答,跟第一個是一樣的,沒有忠告,師尊完全用「真空智」來做這些事情。(師尊笑)
 
Q3 您對「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這句話,有什麽體會?
 
A3  這好像是說,大家都是佛教徒,相煎何太急,這句話你有什麼體會?問師尊有什麼體會?我也是用「真空智」回答,非常容易回答:哪裡有什麼相爭呢?沒有啊!平等、沒有相爭,大家都是一樣的。我從來沒有感覺到有人對我怎麼樣,沒有,我也從來不理會這些事情。看了等於沒看,什麼破壞啦、毀謗啦,通通不理會,就是平等。我的體會就是大家都平等,都是一樣的。 

Q4 佛教有八萬四千個法門,真佛宗定在哪個位置?
 
A4  我告訴你,真正的八萬四千個法門,法門太多了,盧師尊也記不住,到底有哪八萬四千個法門?我什麼都忘了。真佛宗定在哪個位置?想都沒有想過。真佛宗到底定在哪個位置?我想都沒想過,這就是我的回答。我也不知道真佛宗在哪個位置?所以我的回答是「法法無法,宗宗無宗」。(眾鼓掌)
 
Q5 您把自己定位在宗教師嗎?哲學家嗎?行腳僧嗎?或者其他?
 
A5  你還沒有講出來呢,師尊還是一個藝術家——畫畫嘛!還是個文學家——寫詩啊、寫書啊、寫散文啊,對不對?師尊啊,還學一點那個花腿繡腳,打一打太極啊、舞一舞少林達摩棍。還有很多耶,我自己也搞不清楚呢。我告訴你,所謂的定位,就是沒有定位,我隨緣而走,沒有定位。這是告訴蓮花達燕的,我根本沒有定位。
 
Q6 最後一個問題。如果有機會跟一些人對話,您最想跟誰講話?
 
A6  我告訴你喔,我最想跟自己講話。每一件事情先問問自己,就是自己跟自己對話。將來…還沒有到這個娑婆世界的時候,我也是自己跟自己講話,到了娑婆世界以後,講了那麼多的廢話。有一天我要走了,剩下我一個人,也沒有人跟著我,我一個人走,我也是一個人對自己一個人講話。所以我現在想的,我還是跟自己講話。(眾鼓掌)
 
       好,回答蓮花達燕的問題,已經全部結束。


       記者問民眾:「如果你在湖邊,看到總統、院長跟部長,三個人溺水,而你只有一塊石頭,你會想砸誰?」民眾:「哪有可能讓我碰到這麼爽的事情?」記者問:「假如呢?」民眾:「這還不簡單,有誰想救他們,老子就砸誰!」這應該不是很好笑。
 
       這個笑話好像聽過了,不過滿有意思的。愛因斯坦坐火車,列車長來查票,他找來找去,找不到車票。列車長就很客氣地對他講:「Professor,不用找了,我知道你是誰。」說完,列車長繼續往下查票,準備到下一節車廂。轉頭看到愛因斯坦還在找票,甚至於跪到地上去找,列車長很熱心地講:「教授,你不用找了,我知道你就是大名鼎鼎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我相信你一定買票了。」愛因斯坦抬起頭,很不好意思、很尷尬地對列車長講:「我必須找到這張車票,因為我忘了要到哪一站才下車,要看車票才知道。」它最後的答案是,歷史上最聰明的人尚且會忘東忘西,所以想開點,你忘了什麼事,不用嘆息。
 
       師尊也常常忘掉很多事情,忘了。本來這人間,忘了就忘了,不要老是提起來,讓你回憶。不用,不去想,過去了就算了、忘了就忘了。每一次我有一些事情想不起來,我就想到狗在叫,汪汪汪(忘忘忘)。我說很好,就是這樣子,忘了。

 蓮生法王法語開示  《維摩詰經》 第 24 講

既然來了就是有緣,平等對治;不會埋怨任何一個人,養成自己心地非常的寬廣。


  佛國品第一
  …法寶普照而雨甘露。於眾言音微妙第一。…
 
       好,今天我們講下一句,「法寶普照而雨甘露」。剛剛那個蓮花達燕問,法寶是什麼?八萬四千法門,佛法有多少法門?八萬四千法門。那麼這八萬四千法門是做什麼呢?專門治理、治療八萬四千種病。這句話,「法寶普照而雨甘露」,八萬四千法門對一些有病的眾生,就好像是甘露水一樣。你八萬四千種病,有八萬四千個法去治理,你的病就好了。這一句「法寶普照而雨甘露」,就是這個意思。這樣,我們就結束可以散會了。(師尊笑)才四點五十七分耶,還可以再講一下子。
 
       「法寶普照而雨甘露」,這些大菩薩祂都有八萬四千法可以去救度眾生,眾生有八萬四千種病,就用八萬四千的法,去救這個八萬四千種病。我們講起來,像師尊在這個娑婆世界…你看看大菩薩祂有很多法可以救度眾生。你沒有法,你不能夠去救度眾生啊!你遇到哪一個人來問事,他有困難,你要幫他解決啊。像感情上的問題,那句話怎麼講?慧君啊?問…是問眾生嗎?(眾答: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喔!「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情啊,什麼個東東?但是眾生就是眾生啊!你看那些情,困擾了多少人?你看,羅密歐與茱麗葉、梁山伯與祝英台…。
 
       真的,師尊不一樣哦,為什麼不一樣啊?大家要記得「忘」——「給我一杯忘情水」,忘了吧。我常常…師尊在軍中的廁所裡面看到「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寫的很清楚啊,廁所上面都寫滿了,每天在看。何必單戀一枝花?看久了,我就不會單戀一枝花,師尊是多戀很多花——也不可以這樣子講,這樣子講會被人家罵死了。(師尊笑)不過,「忘」倒是一個好方法;忘了,隨緣而住,這就是法啊!是叫你不要執著。天下男生那麼多,妳為什麼就偏偏愛那個?天下的女生那麼多,你為什麼就一定執著這個人呢?隨緣而住。
 
       你看,我小的時候,我幼稚園的女朋友姓林,叫林燕玉,雙木林、燕子的燕,這個玉,是玉石、寶石、寶玉的玉,我都記得她的名字啊,但是我已經忘掉她長得怎麼樣,已經忘掉。我還記得那個名字,那是我幼稚園的女朋友啊——我如果現在還單戀著她,那我早就死了,對不對?

       所以,對於一些比較貪心的人、貪色的人,我們有雙身法;你貪財的,很多人貪財,我們有財神法;你貪權位的——「我想要當大官」、「我想要當最有名的藝人」,有咕嚕咕咧佛母法——大敬愛法,你修了大敬愛法,咕嚕咕咧佛母的法、你修了愛染明王的法,你就可以得到很大的勢力;密教還有「雄天護法」,你修了「雄天護法」就會得到很大的勢力,但是有別的派門禁止修「雄天護法」,那我們這尊大力金剛在這裡,你修了大力金剛,你就可以得到很大的勢力。

       你喜歡吃東西、喜歡吃美食,你就修豬八戒的法。(師尊笑,眾笑)你不知道嗎?豬八戒叫「淨壇使者」!什麼叫「淨壇使者」啊?所有供品全部他吃掉。你看嘛,那麼多的法,你喜歡吃,你就修淨壇使者,你就很喜歡吃,什麼東西都吃完。另外,有很多人喜歡睡覺,你就修陳希夷——姓陳,陳希夷的法,師尊也有啊,他大睡三千年,他可以一覺醒來已經過了三千年;陳希夷仙人,一覺三千年。什麼法都有啊,怎麼會沒有呢?
 
       你有災難來找師尊,師尊幫你修息災法。你如果沒有錢,事業不行,修增益法。有災難修息災的白諸尊;你想要賺錢,賺很多錢,你修紅財神;你這個感情運很差、沒有人緣,你修敬愛法。我們有兩個敬愛本尊:咕嚕咕咧佛母法、愛染明王法,在True Buddha School裡面有,修這兩個法,你就會得到敬愛。你有怨敵——敵人在追殺你,你就修金剛法、修你自己的護法,這個就是八萬四千法門,其中還有很多很細的細節。所以,「法寶普照而雨甘露」
 
       眾生來到師尊這裡,師尊給他們喝甘露,給人家快樂、解決人家的苦,非常歡喜的這樣子去做,而且平等無分別。平等捨啊!慈悲喜捨,這個「捨」最重要——怨親平等,我們普施大眾,不要有分別心;怨親平等,都是平等的,每一個人都有佛性,都是平等。所以這個就是「法寶普照而雨甘露」,這句話主要的意思就是在這裡——怨親平等捨,要記得這一句話。你不能說「我喜歡的,我就給予、就幫助他;我不喜歡的,我就不幫助他」不可以這樣子的,通通都平等,所以師尊待每一個人都是平等、平等、平等。
 
       我記得以前講過一個笑話:這個人看起來很討厭,那你就要再仔細的去看他,為什麼?因為越看就越討厭。(師尊笑)但是現實社會就是這樣子,這個人看起來很討厭,仔細再注意他一下,真的很討厭、更討厭了。但是行者不可以這樣子,大菩薩不是這樣子的。這個人看起來很討厭,我真的也不喜歡那個人——真的,我看了也是不太喜歡,連他喊「師尊好」,我都認為是惡意的。(師尊笑)他有時候對我喊「師尊好」,我也覺得是惡意的,因為我知道他的背景嘛,對不對?
 
       唉,他喊「師尊好」,我也不想理他…但是不行啦,我們尊敬他的佛性,還是要對他和顏悅色、要改正自己。自己跟自己講:「你這一點你要改進,這個人你不喜歡沒有錯,但是他一樣將來可以成佛,你要尊敬他,你不可以對他有不公平的地方,你照樣要照顧他,照樣有法,還是要教他」,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我常常對自己講話:「你這一點不對,要改正。你不喜歡他沒有錯,但是你還是要恭敬他,因為他畢竟也是有佛性。」
 
       我們好像對所有的毛小孩一樣的,對於毛小孩、對於很多的動物啊——其實我今天中午吃飯,蓮彥上師看見我桌子上有一隻小蒼蠅在那邊走來走去,她拿一張衛生紙,「啪!」就把那隻蒼蠅給牠…。到最後妳把牠丟到哪裡去了?妳把那隻蒼蠅丟到哪裡去了?(蓮彥上師:在外面,其實沒有死掉。)妳把牠放生啦?(蓮彥上師:我不是把牠放生,我蓋住牠的時候,拿牠的時候是包著,然後走出去門口外面,牠就走了。)牠飛走啦?(蓮彥上師:我沒有看見牠飛走,就不見了,在紙裡。)牠被妳捏死了——其實,妳把牠…捏牠,妳不知道嗎?牠是漂洋過海來找師尊的!那隻蒼蠅飄洋過海來找師尊,妳竟然把牠捏死?——我講這個也是一個笑話。(師尊笑)其實我心中在念,我心念著牠,而且我幫牠超度、我把牠超度。
 
       當然,你在吃飯的時候,一隻小蒼蠅在你面前飛來飛去,真的也是很討厭啦,但是我們也要尊敬牠——牠也是一個生命啊!所以當妳啪一下子,那張紙下去的時候,那一張paper給牠壓下去的時候,我知道,「哎呀,牠完了。」心裡念著牠,然後幫牠唸了往生咒:「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利哆。悉耽婆毗。阿彌利哆。毗迦蘭帝。阿彌利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梭哈。」我就念了往生咒,在心裡上唸。
 
       唸了文殊往生咒:「嗡,阿拉巴雜那底。嗡。曼殊室利耶。嗡,阿悲拉吽。堪查拉。梭哈。」我就幫牠唸了,把牠送上天上。人家來妳面前就是有緣,妳啪一聲,把牠弄死了。不過妳心地也不錯啊,妳拿到外面去放生,結果牠不見了——牠沒有飛走,牠掉到地上。我真的有幫牠念,真的幫牠念了,牠能夠往生。啊,這不是我殺的,是蓮彥殺的。(師尊笑)不過我幫牠超度了就可以了啊,平等、平等。

       我也不能夠怪任何一個人,因為每一個人到師尊身邊來都是有緣,有緣才會來,沒有緣的,他根本聽都沒聽過、看都沒看過、想也沒想過,既然來了就是有緣,平等對治;不會埋怨任何一個人,養成自己心地非常的寬廣。所以我有時候也寫在書上…新的書大概也有寫吧?其實我真的很不喜歡那個人,因為他做了很多的事情,我覺得是不太好,他做不對的事情。但是沒辦法,他做這個事情一定有他的原因,所以你也不能對他怎麼樣。
 
       他講「師尊好」,雖然覺得大家喊的都是…但是他喊的「師尊好」,這個——首先也有一點排斥。後來,問自己的心:「那你心還是不夠寬大,你心還要更大,你還要容忍他、還要去愛護他、還要去照顧他、還是要去憐憫他。」所以這個就是「法寶普照而雨甘露」。什麼叫普照呢?太陽啊,並不是因為那個人不好,它就不照他,一樣它照他;好人它也照、壞人它也照,歹徒它也照、善人它也照,這個叫「普照」。所以我們要養成這樣子的普照,大菩薩普照眾生而雨甘露,施予也是普照、甘露也是普及。
 
       好,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瑩師姐、蓮花美芳師姐協助完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