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卓越道場】台灣雷藏寺

  繼「印尼密教總協會」之後,獲得  真佛卓越道場榮耀的單位是  「台灣雷藏寺」


 一、道場歷史 

  論起台灣雷藏寺,不得不提其風水地理之美,台灣雷藏寺坐東南朝西北,目前寺地有數十甲,毗鄰台灣省政府中興新村,屬集集大山山脈,來龍豐厚。左砂為八卦山脈,右砂為大橫屏山脈,層層疊疊環繞。前方大肚山脈、八卦山脈為羅城,明堂有貓羅溪、烏溪、大肚溪交會,美水相疊可瞻。雷藏寺來龍呈騰空型態、有寶穴、有雙砂、有美水,前方更有綿長案山,後有五座高山環抱,又稱飛虎穴,地理風水絕妙殊勝。

  早年,在台灣的真佛弟子提議,欲建立一座可以互相切磋的修行道場及弘法中心。後來由黃源坤及吳茂林師兄獻地,集眾弟子之力,積極準備建寺的工作。1979年11月,根本上師聖尊蓮生活佛初臨草屯虎山,抵達虎山的飛虎寶穴時,心中大放光明,內心一陣感動,當下立刻即知,將來的台灣雷藏寺就在這裡。並親書詩偈:

靜坐如虎頭,萬象一概收。展翅飛天地,法雨瀰四洲。
此地太和氣,南北氣交流。周身大鞏固,萬代亦難休。
現出一輪月,貴人已坐中。管他臨不臨,度生有牟尼。
大哉雷藏寺,何必向遠謀。祇為眾生設,西方之緣由。

  1987年6月13日(農曆五月十八日,蓮生活佛佛誕日)由師嬤及真佛弟子共同為雷藏寺舉行動土典禮。至1989年4月10日根本上師佛移居美國7年後首次返台,下機當天,台灣雷藏寺即取得土地開發建築執照,此乃是全國首例申請山坡地建築寺廟,獲得准證字號001號的合法寺廟建築。4月12日,蓮生活佛親自為台灣雷藏寺定分金,腳踏七步,埋下合磚,確立台灣雷藏寺方位。

  建寺工程漫長而艱辛,1993年7月7日根本上師再度返台主持台灣雷藏寺開光大典,法會在興建中的雷藏寺密壇舉行,當日約有七萬信眾參加,也是台灣最大的開光大典。

  根本上師閉關六年後於2006年出關,慈悲應允於2007年1月14日主持台灣雷藏寺「落成大典暨時輪金剛大法會」,自動土到2007年正式落成,前後歷經20載的建寺工程,其中辛酸可想而知。落成大典當日冠蓋雲集,萬萬餘人參與,當日能有一席座位已非常幸運,很多晚到弟子只能席地而坐。而眾弟子們對於久違的根本上師,皆難掩心中激動。

  除了雷藏寺主體建築之外,後依序完建西方境、新餐廳暨影音室,後依根本上師囑咐在雷藏寺上方興建金母殿,目前正進行著行政大樓建設,所有的建築又因屬於山坡地開發,法令更加嚴格,然台灣雷藏寺對於每一棟建築皆一一符合水土保持、建築審查等規範。

  二、道場特色  

「道、顯、密」圓融,靈氣氤氳,景色絕美

  除了風水地理是台灣雷藏寺的特色之外,又由於根本上師修學歷經「道、顯、密」,台灣雷藏寺亦是「道、顯、密」圓融,大雄寶殿配署,是真佛宗的特色,「顯在外,密在內」。虎山上方金母殿是「道」的代表。主殿上層為大雄寶殿西方三聖是「顯」的代表,根本上師先學淨土宗後學密教,故先供西方三聖,左右是智門文殊,理門普賢。

  下層為藏密式密壇,供奉密教祖師暨諸尊是「密」的代表,但主尊供奉道家瑤池金母,乃因根本上師受瑤池金母開天眼始進入修行之路,亦一再告誡弟子們,沒有瑤池金母就沒有真佛宗,飲水思源,特別尊崇瑤池金母。龍邊山麓有佛頂尊勝陀羅尼塔,虎邊山麓有西方境,大雄寶殿後方有文殊如來、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普賢王如來壇城唐卡壁畫,兩側設有轉經輪。

  台灣雷藏寺最佳觀景點就在「金母殿」,除了可以遠眺八卦山脈外,日夜皆可鳥瞰草屯盆地,晨昏景緻各不同,地理磁場的感應更讓人心曠神怡;同時在此處靜坐,讓人的念頭非常清明達於無念。眾人讚嘆這是「瑤池金母」度化的神力!

  若開車行高速公路南下,經草屯-中興新村的路段往左望去,即可遠眺於半山上的台灣雷藏寺,三座白色主體建築,金黃色屋頂閃耀非常醒目,沿著雷藏寺主體建築往上看,便可以看到金母殿,瑤池金母坐鎮在飛虎穴上。

  另,在台灣雷藏寺,不論有陽光的日子、或是被雲霧包圍時,走在大雄寶殿的迴廊,更是似乎跌入仙境古剎之中,靈氣充滿。在大殿觀望明堂,天晴、雲霧、雨天甚至晚霞都會給人不同的驚喜,雨過天晴時經常會出現大大的彩虹,有人甚至以此美景作為照相參賽作品而得獎。順著繞行大雄寶殿迴廊,風水寶地的景色一一映在眼前。

蓮生活佛駐錫地之一

  根本上師出生於台灣嘉義,1975年於台灣成立真佛宗,1982年6月16日移民美國西雅圖,在「靈仙閣」苦修一切秘密法,修行成就,於西雅圖吹大法螺廣度眾生。2010年4月15日根本上師返台,5月1日蒞臨台灣雷藏寺登法座續講《六祖壇經》,此經於2009年在西雅圖雷藏寺開講。後固定於每週六下午,根本上師親臨台灣雷藏寺講經說法。至2011年12月7日,《六祖壇經》講經圓滿,繼續於12月14日開講《喜金剛》,2016年11月26日開演密乘《道果》。

  2013年5月後至2019年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根本上師聖尊蓮生活佛的弘法行程,維持每年5月至11月在美國弘法半年,11月至5月在台灣弘法半年。根本上師返台弘法期間,每週六於台灣雷藏寺主壇護摩大法會未曾間斷,即使根本上師病業顯現,仍從醫院請假前來主持法會,乃為圓滿弟子們求見根本上師的心願。法會以藏密式護摩爐設在密壇外的廣場,每場法會常有各級政府首長及立委、省縣市議員等貴賓蒞臨,多有顯教法師前來皈依。弟子來自世界各國,每場參加人數皆是萬人以上,密壇、大殿及廣場皆座無虛席。

  法會前有簽書會與主祈者敬獻哈達,法會後根本上師親授皈依灌頂及法會主尊灌頂。晚餐後,根本上師更親自給與會弟子們一一摩頂加持,人龍依序排隊,每次摩頂皆達1~2小時之久。對於不易取得美國簽證的東南亞弟子,在根本上師返台期間,得以到台灣面見根本上師並得到根本上師親授加持,是弟子們至大的福份。

  2019年5月5日千名弟子到桃園國際機場,依依不捨的恭送根本上師和師母蓮香上師返美,不料原本預定該年11月返台的弘法行程,因疫情而暫停至今。弟子們莫不想念根本上師的慈容,期待疫情消除,將熱烈恭迎根本上師返台講經說法。

獨有「蓮生活佛書畫展覽室」

  台灣雷藏寺設有「蓮生活佛書畫展覽室」,根本上師是宗教家、畫家、作家集於一身,著作、畫作及說法講經開示不可數,其中有一項特別之處,就是美國太空總署德州休士頓太空中心頒發的證書,記載著美國太空梭發現號,在2011年3月帶著根本上師蓮生活佛簽名的龍袍及盧勝彥佈施基金會的T恤,繞行地球202圈,如今此件莊嚴的龍袍及亮麗的T恤和證書,同時展示在「蓮生活佛書畫展覽室」內,意義深遠。

真佛宗在台灣的行政中心

  台灣雷藏寺除了寺內各單位辦公室外,另設有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簡稱宗委會) 台灣辦事處、宗委會回信中心、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辦公室、真佛宗威德佛學院、燃燈雜誌社、世界真佛報總社、真佛宗出版社、雷藏出版社、彩虹影視出版社等機構,可說是真佛宗在台灣的行政中心。

  三、道場例行活動  

  • 送迎太歲及光明燈、財神燈點燈
  • 新春祈福-禮拜真佛寶懺、蓮花童子護摩法會
  • 蓮生活佛出家紀念日-繞佛朝山
  • 蓮生活佛出家紀念日-祝儀
  • 清明節超度-地藏王瑜伽焰口大法會
  • 浴佛節-舉行浴佛儀式
  • 中元超度-禮拜真佛寶懺、地藏王菩薩瑜伽焰口大法會
  • 瑤池金母佛誕-母娘會卜杯活動
  • 八大本尊聖誕-於正誕日舉行拜願祝儀
  • 農曆初一、十五上午11:30-佛前大供
  • 每天早上6:00-「蓮花童子根本上師相應法」同修
  • 每天晚上19:30-「金剛心菩薩法」同修
  • 每月第一周星期日下午13:30-新皈依真佛密法初基教導

  特別一提「母娘會」活動,母娘會的緣起於1978年,當時由根本上師發起,和幾位功德主贊助雕塑金母金身一尊,根本上師曾如此說:此金母靈驗無比,得以迎請金母回家供奉者「大吉」!可消災解厄,逢凶化吉,一切吉祥如意!根本上師亦曾親臨主持母娘會,台灣雷藏寺接續了根本上師的行願,一年一度舉行「母娘會」,為的是讓所有人皆有機會與金母結緣。

  當時由根本上師及功德主出資雕刻的金母金身,至今仍是母娘會的第一號金母,背後有聖尊的親筆簽名。另外還有六尊金母,一共七尊。依擲得聖杯數目,由得聖杯最多的前七名將金母請回家供奉一年。而擲得最多聖杯者(台灣稱之為爐主),將得以迎請第一號金母金身。

凡是台灣國內每一位善信大德皆可報名參加,前爐主皆可報名,透過母娘會活動,每一位曾經與金母結緣的弟子皆感應連連,歷屆爐主皆感恩金母在他們遇難時給予的幫助!亦有因為得到爐主將第一號金母請回家,救度了將要家破人亡的弟子,金母坐鎮家中猶如一雙無形的手,守護著一家人得到光明,如今雲開霧散,全家和樂,甚至此弟子完全改變,已成為宗派的弘法人員——釋蓮舅上師,行著利他的菩提事業。

  2022年母娘會活動報導及照片請點我前往  

不定期活動

  台灣雷藏寺因應不同時期舉辦各項活動,有《真佛宗》第六屆「國際青年超生命活力成長營」實踐真佛傳承,綻放年輕活力!由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協辦,活動內容由成長營青年團策劃。有發心的志工團隊發起,藉台灣雷藏寺舉辦「親子樂活營」活動。「2019年冬季親子樂活營快樂一日遊」活動。「原始點健康講座」。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與社團法人中華人工智慧協會藉台灣雷藏寺舉辦「AI佛法培訓營」。

  四、道場與宗委會的互動  

  師尊返台弘法期間,逢春季大法會後為例行之上師大會,台灣雷藏寺提供場地及協助,圓滿上師大會進行。

2019年宗委會舉辦「知客接待服務禮儀研習班」,由台灣雷藏寺與中國真佛宗密教總會共同協辦,假借台灣雷藏寺場地進行。

2021年參與宗委會舉辦全球24小時接力持誦「長壽佛心咒」請佛住世活動。

2022年參與宗委會舉辦為世界祈福持誦「虎頭金剛心咒」全球24小時接力持咒活動。

2022年參與宗委會舉辦全球道場「長壽三尊薈供請佛住世」活動,台灣雷藏寺的佈壇設計經票選獲得優良獎。

  五、道場與社會互動  

  台灣雷藏寺景色宜人,每天皆有登山客登山健行,南投縣青山協會每年慶祝重陽節,皆會以台灣雷藏寺做為親子健行地點暨做淨山活動。2020年南投縣長林明溱蒞臨台灣雷藏寺金母步道改善會勘。後縣政府為寺增設三條登山步道:

1.  虎山登山步道。

2.  中興新村登山步道。

3.  金母殿健行步道。同時經政府撥款為寺增設:金母殿景觀平台、青山亭。

  自2008年7月開始至今,固定每個月兩次到南投看守所進行監獄弘法,無曾間斷。後因疫情影響暫時中斷。2020年12月開始,每個月一次到高雄岡山榮民之家,活動名稱是「關懷長輩心靈活動]。除了關懷住在榮民之家的長輩,亦結合佛法的趣味活動,在活動中教導長輩們如何念佛持咒,以及講佛法及靈感故事,增加長輩們念佛的信心。

  台灣雷藏寺與社會互動良好,所獲頒之感謝狀亦無法一一陳述,舉例有榮獲臺灣宗教百景全民票選活動人氣景觀第六名。提供弱勢家戶生活物資,善行可嘉感謝狀。支持南投縣真佛宗民俗文化嘉年華暨華光盃民俗體育競賽感謝狀。草屯鎮公所頒發熱心公益捐贈圖書,豐富館藏嘉惠鎮民感謝狀。法務部矯正署南投看守所頒發,輔教活動助淨化收容人心靈感謝狀。協助南投燈會感謝狀…等。


  因受限於篇幅,更多詳情請參考雷藏寺網頁:https://tbsec.org/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