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觀堂 壬寅年梁皇寶懺暨地藏菩薩瑜伽焰口超度大法會

台北中觀堂
壬寅年梁皇寶懺
暨地藏菩薩瑜伽焰口超度大法會
中觀堂/台北報導

  真佛宗台北中觀堂自8月5日至8月13日,一連九天於「中觀慈尊者健康園地」,啟建一年一度殊勝的「梁皇寶懺暨地藏王菩薩瑜伽焰口中元普度大法會」。
 
  今年的禮懺,特別邀請釋蓮舅上師主壇、釋蓮悅上師護壇,並有蓮秀、蓮方、蓮竹、蓮謀、蓮鐘、蓮行等法師護持,及所有弘法人員在會前積極地佈壇及準備供品,再加上義工同門無私的發心護持,讓這一年一度的殊勝法會一切吉祥圓滿。為因應新冠狀病毒尚在肆虐期,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法會參與人員採預約實名制,管制參與人數,每天報到均測量體溫控管,並採YouTube及Facebook網路直播,讓大家在家收看直播共同參與禮懺,每天均有來自世界各地同門約150至180人次收看直播、參與禮懺。
  為什麼全球新冠狀病毒尚在肆虐的期間,還要啟建「梁皇寶懺法會」?從佛法的觀點來說,世界上一切的災難、戰爭、瘟疫、種種的天災人禍,其實都是由眾生的心所積累產生的,是因果業力的自然變化。根本解決之道,唯有願意真實去面對並真心發露懺悔,引導眾生的心趨向光明、去惡存善,才能真正培德植福,懺罪除障。
 
《梁皇寶懺》緣起於南北朝時代,南朝的梁武帝,在中國歷史上是一位有名的佛心皇帝,十分崇尚佛法;但他的皇后郗氏雖然才貌雙全,對梁武帝也用情至深,但因為妒性極重,性情慘毒,對其他妾室不論動念或出口猶如毒蛇,爭寵不遺餘力。除此之外,郗氏也妒忌梁武帝學佛修行,曾扯破《妙法蓮華經》,甚至輕欺三寶,假意供佛齋僧,實則破其清規。郗氏的瞋毒及損物害人為她帶來的不是快樂安適,而是可怕的因果業報,三十二歲就突然病逝,死後化為蟒蛇,日日忍受著無物可食,無穴可居,每一片鱗甲中布滿蟲子叮咬的痛苦中。無助的郗氏只好於梁武帝的寢宮現蛇身求救助。梁武帝了解原由後,對這結髮多年的妻子於心不忍,乃請志公禪師領銜,依經律懺罪要義,制懺文三十卷,梁武帝親自與僧眾代皇后禮懺,最後郗氏由蛇身化為端麗的天人像,超升至忉利天,這即是《梁皇寶懺》的緣由。
  在八天的禮懺過程中,蓮悅上師亦針對每一卷懺法的真義做詳實的講解。蓮悅上師認為,唯有透過對懺文的了解,才能明白我們累世的罪業,方能生出真實的懺悔之心;唯有真心懺悔,才能真實解冤釋結。梁皇寶懺具有讓眾生懺悔過失、洗淨宿冤、化解災難、心靈安祥、超薦亡者、蓮品增上、冥陽兩利的大功德力,更教導行者要守護六根,清淨身口意,啟發內在的自性功德。
 
  中觀堂在每年的農曆七月孝親月,同樣會啟建密教最殊勝的超度密法「地藏王菩薩瑜伽焰口法會」,超度一切有緣的眾靈,不僅以此表達我們對祖先的孝思,更是對無形眾靈的慈悲。因為「瑜伽焰口」儀軌中最殊勝的就是為眾靈皈依三寶,並普施供養,不僅能令眾靈獲得飽食與清涼,更令它們與佛結緣,速速解脫輪迴之苦,是密教最不可思議的救度大法。
 
  8月13日的「地藏王菩薩瑜伽焰口及中元普渡大法會」則由蓮悅上師主壇帶領法會,蓮舅上師護壇,中觀堂更連續第九年與法會地點所屬的美崙大樓住戶,聯合舉辦中元普度法會。主壇蓮悅上師不但演化光明手印,令與會報名大眾一切息增懷誅皆得滿願;更祈求根本上師、諸佛菩薩慈悲超拔,令一切幽冥眾生離苦得樂往生淨土。法緣相當殊勝,也讓為期九天的「梁皇寶懺暨地藏王菩薩瑜伽焰口中元普度法會」殊勝吉祥圓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