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藥師佛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32講


2022年9月10日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東方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王佛。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 amigo!Te quiero much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は!Cảm ơn。Xin chào! 

藥師如來大加持
聖尊惡疾得治癒
極樂琉璃兩淨土
威望殊勝皆可住

        今天我們是修藥師琉璃光王佛。這「琉璃世界」…藥師佛也顯現了很多的奇蹟在師尊的身上。我也見過藥師琉璃光王佛,見過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也見過藥師琉璃光的眷屬跟十二藥叉神將。藥師琉璃光王佛賜給盧師尊健康恢復。記得那一次去Korea慶州,禮拜藥師琉璃光王佛,在回程上,眼睛閉起來,眼睛的周圍發出很多的光明出來,就看見藥師琉璃光王佛,也看見了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看到了八大菩薩、看到了藥師琉璃光王佛的藥叉十二神將。所以那一次去Korea慶州,我就知道自己的病會好。因為去禮拜藥師琉璃光王佛,那時候是有病去的,讓我看到藥師琉璃光王佛,就是藥師琉璃光王佛會幫我,就是這樣子。這是很微妙的事情。

        其實,在西方極樂世界、東方藥師琉璃光世界,這兩個世界都非常有名。一個極樂世界、一個是琉璃光世界,名氣在很多的世界當中、很多的淨土當中,在佛教裡面,這兩個世界是非常有名。東方琉璃世界或者西方極樂世界都可以去,也不見得說有什麼太大的差別。有人認為說,我要去西方,不要去東方;有的認為說我要去東方,不要去西方。現在有人認為說還是妙喜世界好,幾乎東方琉璃光世界是沒有女生的,但是妙喜世界是有美女,很多人喜歡。

        今天是中秋節,先祝賀大家:中秋節快樂!今天有很多女生穿著古裝出來扮演嫦娥。不過嫦娥只有一個,怎麼我們出來了十幾個嫦娥?妳們應該要選一選,哪個是真正的嫦娥?嫦娥的身材是很苗條的,因為嫦娥奔月的時候,吃了靈丹,身體就飄起來,然後就飛到月球上。我們這些嫦娥,我看大家身材都不錯。不過有些人飛到一半了,她就會掉下來。你們今天穿古裝,每一個穿古裝打扮起來,真的是很美、真的是很美。


        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講,中秋節的笑話。嫦娥的身邊有吳剛,吳剛伐桂。始終有兔子跟著嫦娥,嫦娥到哪裡,兔子就跟到哪裡。兔子為什麼要跟著嫦娥?答案是這樣:因為嫦娥有蘿蔔腿。不過,我是覺得比較怪的就是說,嫦娥既然有蘿蔔腿,那麼嫦娥應該飛一半就掉下來。

        在這裡祝福大家:中秋節快樂!然後,能夠在這裡跟大家過中秋節,月圓人團圓非常有意義。謝謝很多遠地的同門來這裡,這是很難得的過中秋節、非常難得。

        先講個笑話吧!小明:「是不是做父親的總比做兒子的知道得多?」爸爸:「當然啦!」小:「那電燈是誰發明的?」爸爸:「愛迪生。」小明:「那愛迪生的爸爸怎麼沒有發明電燈呢?」爸爸:「滾出去!」

        這是一個問答。問:「夏天來了誰對你最好?」答案:「蚊子吧!動不動就給我一個紅包。我不要,牠還是硬要給。」第二個問題:「請問男人開三萬的車跟開三十萬的車,有什麼不一樣?」答:「副駕駛座的小姐不一樣。」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241 集

「如果我們選擇在一起,會不會造惡業?這樣的愛有錯嗎?」不算是惡業,這樣的愛也沒有錯。這是我回答她第二個問題。我的理由是:「妳嫁給這個人的兒子,並不是嫁給這個人的父親。」


佳偶欲結連理枝
無奈親家不滿意
積極觀父同修法
轉其心念阻礙除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印度尼西亞,她姓張,但是沒有寫法號。

Q1:以最崇高的敬意致敬師尊。我非常痛苦和困惑。我與一位男士相處了三年,關係和諧,我們想結婚。但他父親看到我的臉,就拒絕了我。因為我不夠漂亮,又不比他年輕太多。他的父親叫他忘了我,否則他將斷絕父子關係。

一、如果一個大善可以改變我們的命運,我們應該做什麼樣的善行,才能和我們所愛的人在一起?

二、如果我們選擇在一起,會不會造惡業?這樣的愛有錯嗎?

A1:他跟一位男士相處了三年,關係非常的和諧,我們想結婚,但因為他父親就拒絕。我可以跟妳這樣子講,我回答第二個問題:「如果我們選擇在一起,會不會造惡業?這樣的愛有錯嗎?」那我回答妳:他的父親拒絕妳,但是那個男士要娶妳,如果是這樣子的話,不算是惡業,這樣的愛也沒有錯。這是我回答她第二個問題。我的理由是「妳嫁給這個人的兒子,並不是嫁給這個人的父親。」你們的婚姻,他的父親反對,但是妳嫁給他的兒子,是你們的事情,跟父親無關。所以妳沒有造惡業,這個愛也沒有錯。這是我回答第二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如果一個大善可以改變我們的命運,我們應該做什麼樣的善行?才能和我們所愛的人在一起?」這個問題很大,不是小問題。要做什麼樣的善?才可以改變我的命運?我們應該做什麼樣的善行,誰能夠回答這個問題?改變他父親的心,讓他兒子去娶這個小姐?有人舉手,妳站起來說,妳好像講英文吧?

弟子:Yes. Dear Grand Master, 師母 and everybody. If someone would like to change their very deep karmic hindrances, so very deep karma, please take refuge under Grand Master Lu. And secondly, please ask for empowerment of Mahamayuri. That's the only Buddha can help you, clean up all deep karmas. Only one, Mahamayuri. That's it. Thank you.

蓮生法王:Who (would be the) translator?

蓮傳上師:報告師尊,剛剛師姐講的意思是說,希望她來皈依根本上師、皈依孔雀大佛母,然後一切就好了。我想我回答一下好了:人跟人之間的緣分,有天生的、有後來的。問題裡面,應該是那個男的爸爸看到女朋友(問問題的本人),他覺得她的相貌平凡,所以不要他的兒子娶她,這是外貌的事情。

  我覺得有兩個事情:第一個,這師姐自己可以修法,觀想根本上師放紅光,讓男朋友跟他的父親在旁邊一起修法。這是師尊教我們的,「敬愛法」的一個觀想,觀想根本上師大福金剛放紅光,照他們兩個、照你,觀想紅光照著他那個父親,讓他的臉色對你產生和藹、產生敬愛的態度。然後唸根本上師心咒或者是唸四大成就法的「敬愛咒」,這是她自己本身的觀想。第二個,她的男朋友要努力,如果男朋友不努力那就不要嫁他。(眾笑)

蓮生法王:有一個比較現實的方法。我是認為這個女生,我是比較現實的想法,剛剛已經提到,我去求藥師琉璃光如來。這個女生可以準備一點錢到韓國去,住個半年再回來,住個半年再回來就變臉了。你到了韓國你才知道,那些美女都是人工製造。現在醫學很發達,現在有手機的你可以看。她以前的臉是這樣子,以後的臉是這樣。而且一變,我告訴你,連佛菩薩都不會認得你,不要說我們人,對不對?那時候,他的父親看到這個女生的時候,他已經不認得她,就同意他的兒子跟她結婚,他已經不認得原來的她。

  她只要去住個半年,整個臉型都可以變,鼻子也可以變、眼睛可以變、嘴巴也可以變,眉毛、耳朵、整個臉都可以變,而且變得像電影明星一樣。像那個韓團一樣的,男的都是英俊瀟灑、女的都是絕頂漂亮的。選美二十幾個面孔都是一樣的,同一家醫美公司出品。真的!我看過那個選美的照片,糟糕了!二十幾個選美的面孔,每一個都一樣。所以現在告訴妳,最現實的方法也不是修法。妳就從印尼買一張機票到Korea,住個半年,然後再回來再找妳的男朋友,讓妳的男朋友也認不得妳,這是最現實的。(師尊笑、眾笑)


  有一個笑話。一個女士到韓國去整形,變得很漂亮。回來以後要讓自己的先生驚喜。回到家她就敲門,她先生出來,女士就跟她先生講:「你認得我嗎?」先生臉上非常的愉悅、非常的高興:「我太太不在,趕快進來。」這是笑話。可以變的,現在醫學那麼發達,不要怕,就這麼辦。漂亮可以改的,真的!尤其妳是一個小姐,很簡單的,要改現在很簡單。尤其最有名的就是在韓國,去到Korea Soeul的一條街全部都是醫美,整條街都是。去到那邊,他會把所有的美女的照片給妳看,妳要像哪一個?就可以變。只是妳要住一段時間, 因為整個臉都要變,要住一段時間。

  一天,大師見一隻蠍子掉入水中,伸手就去撈牠,不料被蠍子螫了一下,大師並沒有放棄,繼續去撈這隻蠍子。就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循環。一個少年問大師:「大師!這個蠍子螫你,你為何還要救牠?」大師:「蠍子螫人是牠的天性,我去撈牠是我的天性。我怎麼能因為牠的天性,而放棄我的天性呢?」少年非常感動:「大師!你的天性就是善良!」大師:「不是的!我的天性就是喜歡吃沒吃過的東西。」他沒有吃過蠍子,所以他想撈起來吃,這是笑話。師尊是吃過蠍子。我有很多人家沒有吃過的東西,我都吃過。因為很多東西你都吃過了,你才會成為大師。你們吃過螞蟻嗎?師尊是吃過螞蟻。你們吃過老鼠嗎?師尊吃過老鼠。你們吃過毒蛇嗎?師尊是吃過毒蛇。你要什麼都吃過,你才是大師。

 蓮生法王法語開示  《維摩詰經》 第 32 講

世間的事情禍跟福是相依的,是連在一起的;你以為是福,其實是禍,你以為是禍,其實是福。所以我們要坦然地處在這世界上,把所有的煩惱全部斬斷。


何謂佛法深妙義
不落空有行中道
萬事本由因緣生
泰然處之斷煩惱

  佛國品第一

  …了達諸法深妙之義。善知眾生往來所去及心所行。…

  今天講《維摩詰經》,「了達諸法深妙之義」。我們知道,這個按照維摩詰講沒有錯,這宇宙世界本來就是「真空智」,可以講一切皆空、一切法皆空,所有的法都是空的。但是,因為「真空妙有」,有也是空,空也是有,兩個不分的。「了達諸法深妙之義」——佛法是非常深、非常廣,然後又是非常的微妙。所以,你知道我們不能講說:那個一切皆空,因為一切皆空就是「斷」;一切皆有就是「常」,這兩邊都不可以有。如果講一切皆空,因果在哪裡?因果也是空。如果一切皆空,因果也是空,那就沒有因果了,那是不對的。在佛法是有講因緣果報的,所以不能講一切皆空,因為你偏向於空就是「斷」;你如果偏向於有,那就是「常」。那不存在一切,都存在著,又不是佛法。

  什麼是「深妙之義」呢?是因緣所生法,是真空,但是妙有——「真空妙有」。那麼很深呢,就是空。很妙,就是有。所以空有之間不能夠偏廢,不能夠偏空、不能夠偏有。佛法是在這兩邊——也不是中間,我們只能夠講中道。釋迦牟尼佛曾經有一個比喻:我們彈吉他的有弦。如果你把這個旋得太緊,這個弦本身就會斷掉;如果你把它旋得太鬆,它就不會彈出美妙的聲音。所以,任何事情都是要剛剛好,它的意義在任何事情,都是剛剛好這個階段。不能夠偏空跟偏有,就是在最好的狀態之下。

  我家…以前我小的時候住高雄新興區林森橫路,電力公司的宿舍。我家有掛一個上面寫著字的匾,上面寫著「人生猶如塞翁馬」。所以,我覺得這個對我一生影響很大。

  「人間猶如塞翁馬」!我們大家都知道塞翁失馬的故事。也就是說…塞翁有一匹公馬,這個馬走失了,鄰居就講:馬走掉了,塞翁一定很痛苦。因為對於是說馬走了,錢就沒有了,就損失了。但是塞翁也不會怎麼樣,保持非常的淡然,很平常。有一天,隔了一陣子,牠帶回一匹母馬。鄰居就幫他高興:哇你看!你失去一隻馬,現在又一隻母馬回來了,那不是很值得慶幸的事嗎?塞翁也是很淡然,他也不喜不憂。後來,他的兒子(獨生子)就騎了這一匹母馬。但不是很好騎,騎了以後,他從馬背上掉下來,他的腳就扭傷了、殘廢了。鄰居就幫他惋惜:這個並不是喜事,原來是凶事。你看,那個腳變成殘廢!塞翁他本身也是淡然處之,也不喜、也不憂。

  接著國家徵兵,把村子裡面的男人都招去當兵,只有塞翁的兒子,因為他腳有一點殘廢,所以不用當兵。鄰居說:他們的小男孩全部捉去當兵,只有塞翁的兒子沒有去當兵,大家又幫他歡喜。而且當兵的一去全部都死光了,一個也回不來,那個村子剩下一個塞翁的兒子,是一個男的,全村的女生都嫁給他。因為這個村子裡面只有一個男的,對不對?不嫁給他,嫁給誰?他就娶了全村子的女人。塞翁始終也沒有喜也沒有憂,塞翁不著兩邊。

  我寫了一句話: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禍跟福是相依的,不是福就是禍;不是禍就是福。所以,我們人生要以這樣子達觀的心情看透人間,很多的麻煩就可以斷掉。佛法是做什麼?斷掉所有的煩惱、斷掉所有的執著,完全了達佛法的深義。

  你要像我剛才舉的例子一樣,你要活得很達觀,深入其中。不因為禍,你就產生了憂傷;不因為吉,你就產生了歡喜。任何事情淡然處之,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你的心才會真正的不動,像塞翁一樣。所以我家的匾就是「人生猶如塞翁馬」,影響我很深。所以我對任何事情,不會很歡喜,但是我也不會很悲傷,這個就是你「了達諸法深妙之義」,你就會寫出一切都是最完美的安排。

  所以佛法不落兩邊。不落兩邊的意思是這樣講,不可以有斷滅的想法,不可以有這個常跟斷,這兩個想法都不可以有。世間的事情禍跟福是相依的,是連在一起的;你以為是福,其實是禍,你以為是禍,其實是福。所以我們要坦然地處在這世界上,把所有的煩惱全部斬斷。你能夠斬斷,斷了你的煩惱,你就是「了達諸法深妙之義」,否則你煩惱永遠不會完。

深妙之義常思之
調勻有部差別智
執著煩惱不沾身
任運自在似聖尊

  我們有的人煩惱夫妻,夫妻都煩惱;有的人煩惱兒女,兒女還沒有煩完,就煩惱孫子。孫子也讓你煩、兒女也讓你煩——什麼都不要煩。你不要看人家,你不要比上也不要比下,什麼都不比,你活著自己。你經常想「深妙之義」,佛法的深妙之義,你可以把執著給它斷掉,不用執著,也不用煩惱,要斷煩惱、斷掉你的執著。

  有的人法執,什麼叫法執?你執著這個法,也會變成法執的,也是邪,不一定要執著什麼法。有些人說,人家都有相應了,為什麼我沒有相應?你就執著相應,這也是一個煩惱。所以你學佛法,你追求相應,相應跟沒有相應也不要緊。因為你一直在佛法的深妙之中,相應也好,不相應也好,你懂得這個道理,你就不會去執著,不管怎麼樣。人家有神通,為什麼我沒有?你也不要去…,神通又怎麼樣?也不要去追求神通,因為追求神通就是邪,它會自然來的。相應也是自然來的,一切都是自然而來,沒有神通、沒有相應,只要你有那個心,佛還是會來接引你的。

  所以,我簡單跟大家解釋「了達諸法深妙之義」,我是用比喻來講,因為講佛法的深妙之義太多了。本來這一切都是空幻,一切都是空、一切都是幻,但是你不能執著這個是空幻,你就胡作非為,因為畢竟還是有因果的。很簡單的因果,那天不是講了嗎?我們看到有煙,就知道有火,這個就是因果。像我今天車子要開去診所,我看到我們燒金的爐上面有很多的煙,我說:哎呀!燒出這麼多煙,鄰居一定會報,然後消防車一定會來。但是我愈開,原來別地方都有煙。我開車的時候,就看到很遠的地方還是有煙,這裡也有煙、那裡也有煙,我就知道了,一定有山林大火,整個都朦朧一片,今天下午整個西雅圖區都朦朧一片,我就知道一定有。

  看到煙你就知道有火,這個就是因果,有因才會有果。所以我們也知道看到水,就知道有魚,水裡面就有魚;看到煙就知道有火,看到地表上溫度一直增加,就知道有地震。地震儀就是靠地表上的溫度一直在增加,就很容易火山爆發、就很容易有地震,所以這裡面有因果存在的,有因果關係存在。但是我們在這個世界裡面,雖然有Covid-19、瘟疫一直不斷,死的人也很多,造成所有的人的困擾。但是也有好處,女生也不用化妝,每天蒙面,對不對?也不用塗口紅,也有好處的。平時我們戴這樣子,又可以感冒的時候,感冒細菌也不會來。

  這世界上有好有壞、有吉有凶、有禍有福,都是相對的。我們懂得這個道理,就知道佛法的「深妙之義」。有所謂的「真空智」,你得到真空的智慧;也有一種「差別智」,「差別智」就是法。你了解了「差別智」,如何去調勻這「差別智」,就是「深妙之義」,這一句話師尊的解釋是這樣子。一般來講,他也會講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也懂得了什麼是因、什麼是緣;了達了什麼因,什麼是緣。深入了解以後,你就得到佛法的「深妙之義」在哪裡。


  這個笑話很長,不過這個也是深妙之義哦。一個美女CEO死了以後跟上帝喝茶。上帝認為她太會說話,會打擾天堂的幽靜,於是就把她打入了地獄。剛過一個星期,閻羅王滿頭大汗地找上門來:「上帝啊!趕緊把她弄走吧。」上帝:「怎麼回事?」閻羅王:「地獄的小鬼們都被她激活了,天天開晨會講悶話、談發展規劃、跳大媽的舞、弄滿意度。我說話都沒有人聽,她還要我做組織架構、工作流程、目標設定、薪酬設計、績效考核、地下工作者要注意形象,提高服務的技能,讓所有的人都滿意。」上帝非常生氣:「讓她上天堂吧!看我怎麼收拾她。」一個月後,閻羅王遇見上帝:「那個搞銷售的人,被你收拾得怎麼樣了?」上帝停住腳步說:「你犯了三個錯誤。第一、你應該叫我經理。第二、這個世界根本就沒有上帝,只有客戶才是上帝。第三、我沒有時間跟你閒扯,我要去做報表。」這就是兩邊,這個笑話裡面有「深妙之義」,你們去體會。

  所以,我們對於這個世界有戰爭、有瘟疫、有飢荒也不用太去憂愁。對於天氣愈來愈熱,也不用去憂愁,不管怎麼樣子。所以我常常講一句話——真佛宗未來會怎麼樣?很多採訪記者都問我:「你的真佛宗有什麼規劃?未來你期望真佛宗怎麼樣?」我的回答是:「統統沒有」。而且我回答是很妙:「真佛宗跟我無關!」就是這樣。我的思想就是一切處之泰然,讓它自然去發展。有人問我說,那些採訪的人都問真佛宗的事情,問了好多,「那你的意思是,你不管真佛宗的生死嗎?」我的回答是這樣子:「有真佛宗也好,沒有真佛宗也好,什麼都是好。」你要懂得這個,你就不會去煩惱真佛宗,真佛宗不會變成你的煩惱。我們只是努力,結果怎麼樣我們不去管,這就是我了解了「深妙之義」。

  我們是有在精進,是有在努力,但結果怎麼樣?我從來不管。像盧師尊將來會不會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啊?會不會回到摩訶雙蓮池?還是下地獄?還是到三惡道?我也從來不管的。為什麼呢?因為維摩詰有講過:「大菩薩隨著眾生的心輪迴在六道。」祂可以到地獄道、可以到餓鬼道、也可以到畜生道、也可以到阿修羅道、也可以到人道、也可以到天道。不一定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不一定要回到摩訶雙蓮池。你是一個大菩薩,就隨眾生的心而去度化,這個才是大菩薩,大菩薩「了達諸法深妙之義」。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新加坡Kai Lee、Kaisin師姐,以及馬來西亞蓮花佩珊、蓮花佩儀師姐協助完成逐字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