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41期 - 佛的多 · 元 · 宇 · 宙

多重宇宙? 有的!

  今年,一部叫好叫座的電影《媽的多重宇宙》於全球院線上映,整部電影以多重存在的時空觀點來呈現,新穎有趣,獲得極高評價。不過,科學家早在此前,就在探究宇宙的真相與奧妙;且於兩千六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也早已提出了「三千大千世界」。

  據量子科學權威朱時宜教授過去著寫的文章所述,傳統科學認為,宇宙是三次元的空間,直到愛因斯坦提出四次元之學說。而瑞士的大型強力對撞器,能以極高能的碰撞實驗來探索高次元時空存在與否,為宇宙多次元時空結構之研究,提供重大突破。此外,蓮生活佛也早在其著作《靈魂的超覺》序文中提及,空間是一個無限的世界,四次元的世界以外,竟又出現五次、六次,甚至八次元;境界如同一層層的殼,於眼前層層脫落。

  遑論外在世界,每個人本身就是一座小宇宙。蓮生活佛指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去世、現在世及未來世。在密教的修行,你這個在娑婆世界的蓮花童子,跟摩訶雙蓮池的蓮花童子,兩個合一,就是相應。不僅如此,佛典中常常記載,菩薩及如來,皆能一身遍敷千萬國土,不就是超越時空,且多重存在的最佳範例嗎?

立命之學
大善大惡及修行  能改變命運

  九月廿四日,無上法王蓮生活佛於西雅圖雷藏寺,主持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當日有形無形貴賓皆來與會:為宗派出錢出力,照顧眾多寺堂會並致力慈善事業的常仁長老重回西城;甫遷化的蓮桶法師,亦隨觀音菩薩自西方世界,至現場共與盛會。觀音菩薩化身千百億,度眾第一;所化眾生無法可數,與眾生最有緣。

  法王依弟子提問回答:的確,一飲一啄皆有定數,每個人的因果業報皆有定數,但單只著眼這一點,便落入宿命論。一如《了凡四訓》及佛陀所教導,應是立命之學:雖有定數,但可藉大善、大惡及修行來改變命運。因此人一定要修行、行善佈施。不過,佛法講「中觀」,修持財神法,但也應當參加同修、法會、慈善活動,自己的事業也要兼顧,不宜偏廢。

  法王續為眾等講授《維摩詰經》。大菩薩因知一切皆空、無所得,故能斷盡三毒與諸惡趣;亦因誓願而捨棄所應享受的,在五道中救度眾生。祂們如大醫王,懂得眾生習性,對症下藥、度化眾生。大菩薩有無量功德,俱一切功德,不但自身莊嚴,亦能更加莊嚴佛土;所行之功德,悉皆成就,無一唐捐。凡見聞大菩薩者,皆能得益。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等觀  不等觀  等不等觀

  九月廿五日,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彩虹雷藏寺主壇蓮花童子護摩法會。法王首先為大眾簡介下周護摩主尊摩利支天菩薩,接著,法王談起弘法初期,世上第一個承認蓮花童子的,就是中國甘肅蘭州大學的敦煌研究。而蓮花童子本身,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

  對於當日的提問,法王教導,持咒重在是否專一、是否有心;是否實踐,或是偷懶。雖覆一簣,但每日恆持,終有一日能夠成就。修行不在記數,亦不應執著相應,否則將成為法執;相應根本上師,也就是相應金剛心菩薩,是一樣的。俗人目光短淺,但佛眼超凡,能於二千六百年多前見三千大千世界,亦能得見水中細菌。在同一時空下,有非常多重的宇宙並存,不一定是平行宇宙。

  隨後法王再述《維摩詰經》:等觀、不等觀、等不等觀,三種菩薩。法王首先為大眾解釋,後以維摩詰大士精巧的妙語,向眾等舉例。其中,大士以金剛鈴杵為例類比:鈴杵皆為銅製,性質同等,是為等觀;鈴杵外形及作用不一,是不等觀。鈴杵合用使之發響,是等不等觀。又如同木製品,同源一木,是為等觀;切成二截,是不等觀。取二者優點並重相融,是等不等觀。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彩虹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441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