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9

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9
授課/蓮满上師
文字編輯整理/真佛報總社


  譬如說你修金剛心菩薩法。好啦,金剛心菩薩是誰,你了解嗎?你能夠完全觀想金剛心菩薩所有的身相、祂的來源嗎?祂最主要,我們修金剛心菩薩,祂自己的本源在哪裡?金剛心菩薩最主要,祂自己本身的願力在哪裡?還有,金剛心菩薩祂有多少個形象?而且,祂的願力對我們是不是在哪一個方面,有很大的好處?將來,我成就這個法以後,我們要依祂的願力去幫助一切的眾生。你有這個心,才能夠得到金剛心菩薩跟你合一。

  不然的話,你都不了解祂、不明白祂。你說:「我跟佛菩薩合一!」這個我常常講一句話,很多人說,「我已經本尊法跟阿彌陀佛相應了!」好啊,拜託你,先把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講出來給我聽聽?你要先了解祂,你了解祂的願力,你了解祂所有的形象、祂的本源,祂過去種種弘法的事情。你要跟著祂的路,怎麼走?

  等如修觀世音菩薩的,你要知道觀世音菩薩祂的大願在哪裡。你能不能做到祂這麼慈悲、你能不能做到祂這麼樣能夠聞聲救苦?你要學啊!你要去做啊!平常你就要盡量顯現你的慈悲心。所以這個就是我們所講的修行。你有一個本尊,你要學習到祂的所作所為,然後知道你開始真真正正進入修行的狀態。如果你表面都做不到,那你怎麼能夠把所有內涵都修相應呢?這個就是很重要的重點。

  不然的話,我們還是好像鸚鵡一樣,人家做什麼,我就做什麼;人家要「Hello!」我就說「Hello!」有意義嗎?是可以惹人家笑一笑,「哎呀他會講啊!」就是這樣子啊。但是你自己得到利益嗎?沒有,一點利益都沒有。所以我們要了解清楚。

  第五個,就是在「形式方面」的修法。所謂形式上面的修法,就是人家念佛、持咒,你沒有在心裡面下功夫。你有啊,你修啊,整個儀軌你都懂——但是在修方面呢?一直在修,修完了,一點覺受都沒有;「不知道為什麼,我修完就是這樣子。修十年、二十年,還是一樣,老樣子。」為什麼?你的心沒有辦法真真正正投入啊!

  因為我們修行,剛才講的,就是修我們的心。我們要知道我們的心有所改變,這個才是修行。如果你一直在修、一直在修,修了很久,你的心還是老樣子:人家講一句,你就暴跳如雷。人家說一聲「你真厲害!」你就笑得受不了,很高興。你所有種種的事情都受人家一言一語所擺布,你自己一點自主的能力都沒有,那這種修行都是假的,白修了。所以我們在這方面,要自己真的非常重要去想。

  第六種,好像背了背包一樣,背著這個包袱去修。好像:「我修行,我要負這個責任啊!我是要修行啊!」但是你完全不知道你背著的這個,是什麼東西。你不知道,你一直背著它;你只是知道「我要修法、我要修法」。你背著它,但是你不知道它在修什麼、它裡面的事情是什麼。修到八風吹過來,完全都把自己影響了,那這樣子去修,也是白修的。所以我們要清楚了解。


精彩內容,下期待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