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42期 - 定自在王

緣來隨緣  自在快樂
不驚不佈  此即是定

  禪定是加行中的一環,在修持的儀軌中屬於正行。人人都想入禪定,但卻不是人人都知道,究竟何為禪定。

  過去大阿羅漢舍利弗尊者曾入樹林中修持禪定,維摩詰大士現於其前,問舍利弗在此處做何事?尊者答,在此禪定。大士聞之逐笑顏開:此非禪定!汝食百家飯,卻入於林中一人孤坐,於眾生何益?汝應於人群中弘法、助眾生,才是利益眾生。

  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教導大眾,所謂的「定」,就是不動——並非枯坐一處叫做「定」;行者食衣住行都是隨緣自在,不受環境所有一切事情影響,心靈堅固不退轉、不被牽著走,能夠如此,定就產生出來。「定」是在不知不覺中,若心還念想著「定」,就不是「定」。

  緣來,就隨緣,自在快樂的過日子,碰到任何事情也不驚佈,任何人講了什麼、毀謗了什麼,或諸如種種,都不能影響你,這就是「定」。一如蘇東坡曾寫一偈,末尾形容自己能端坐紫金蓮上,如佛一般。佛印禪師見之批寫:「放屁」,蘇東坡氣得過江找禪師理論。禪師開門妙語:「你端坐紫金蓮,我一屁打過江!」法王以此引申再囑大眾:不受任何事物所心動,就是定自在王菩薩。

修行之中歷練多 最終堅固心平靜

  十月第一天,無上法王蓮生活佛於西雅圖雷藏寺,主持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地藏王菩薩願力最大,有「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誓願。不過,佛有三不能,其一便是「不能度眾生盡」。法王今日迴向,祈願地獄眾生能夠度盡,使地藏菩薩能夠成佛。

  當日法王依提問直言:不贊成殺生,但也無法避免,因此法王天天做兩樣超度,一者將陸海空及諸細菌、病毒,所有生物盡皆超拔;一者,以千艘法船接引幽冥眾生。要做到真正的三淨肉非常困難,超度在密教當中很重要,不如隨時隨地持誦往生咒,觀想生靈能往生淨土,到更好的境界去。

  法王再講《維摩詰經》,定自在王菩薩。重點在「定」,就是不動。法王教導,修行過程中,要經過很多歷練,最後,心終於能夠堅固不動,遇事能鎮定平靜,一切自在。如此,叫做定自在。禪定並非枯坐,而是無論佛、魔顯現,無論生死悲喜,於任何境中,心皆堅固、不為所動。此外,更能隨緣自在,達禪定最高境界,就是「王」。

  真正的定,任何人都好。人人佛性平等,極惡者或大善者,也是同樣佛性;天仙美貌,或是容貌醜惡,佛性亦同。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顯教是堵法 密教是疏導法

  十月二日,法王聖尊蓮生活佛蒞臨彩虹雷藏寺,主壇摩利支天護摩法會。偉哉摩利支天,號戰威金剛,為日本武士道及忍者所尊崇,亦是道家的斗母星君,掌管南、北斗及二十八星宿,是星宿主;可除一切災難,能力極高。

  是日提問,有弟子請教法王宇宙壇城。法王教導:此法相似於曼達拉盤,欲修宇宙壇城,需發七大願力:同體大悲、身口意全數供養,利益天下眾生;發露懺悔、廣度眾生、不捨一眾生、生生世世度眾生;將修法功德迴向三界一切眾生。如此而為,必有相應。此外,此法真言同於召請咒。

  法王續講《維摩詰經》,法自在王菩薩:重點在「法」,「法」屬差別智,包羅所有萬象;祂懂一切法,但不執著法,於法之中能夠自在。祂知曉眾生根器,懷八萬四千法,因病予藥,度化眾生。顯教是堵法,將其禁堵;密教是疏導法,有諸法疏導眾生三毒及習性,貪財者修財神法,貪名者可修咕嚕咕咧佛母,貪色者亦有雙身法。

  不過法王特別叮囑,蓮師曾言雙身法如同「毒蛇口中取珠,萬人中不得其一」,修持者必須合乎身無漏及心無漏,清淨無我,才有資格修持,否則將墮入三惡道。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442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