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10

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10
授課/蓮滿上師
文字編輯整理/真佛報總社


  第七種就是「顛倒的來學佛」——次第顛倒了;你加行沒有修好,就要修本尊法,還要說「我要修金剛法」,這個就是次第的顛倒,你也是沒有辦法成就的。因為我們修行有一點很重要,大家要先了解:我們修行要真的要解脫。要解脫就是要修到自己有出離心。我在這裡重複講,以前就講過了;出離心並不是等如出家,真的出了家,還是要生起出離心。

  什麼叫出離心?就是一定要出離三界、出離種種的執著,出離現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裡的,種種的苦、寂、滅。我們修行並不是說單單是這樣,我們要有這種出離心要真的很強烈的:「哇,這個世間真的太苦了,這個世間真的不值得留戀,我們希望修行能夠真的完全脫離三界,不受這種痛苦。」所以大家要先了解到這個出離心。那這個出離心怎麼能夠生出來呢?這個過一段時間後再跟大家講——因為(如果現在講了)現在所講的東西會亂掉。

  我們要先跟大家講怎麼去修這個「法」。這個沒有清楚的話,我們一直在修、一直在修,修到最後還是白修,大家都痛苦。所以在這方面,要真的很了解才可以。在修當中,我們要先了解怎麼「止」、怎麼「觀」,下一堂再用長時間去教大家怎麼「止」跟「觀」。

  現在再把講題的東西先講完。我們一直在講,把這個「心」搞好了。你的心能夠安止——你能不能真的很安靜的去修呢?這就是要講到,你在修當中,你有沒有自己對自己的根本上師達到恭敬?你有沒有達到真正依止自己的根本上師?我們常常講,所謂「依止」,不只是根本上師,我們要了解到,所有善知識都是依止去學習的地方。所有善知識都是我們要從他那裡學習的。

  上次我已經跟大家講過,過去所有的祖師大德,都是我們非常非常重要的善知識。祂們一路走來,把這個佛法一直流傳下來;祂們所有的過去,不管是怎樣,我們不要有分別的心去對待。因為我們如果要成佛、要成為菩薩,你自己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你的分別心先放下來。

  如果你一直有這個分別心:「哎呀,他是什麼教派的、他是誰?我們都不用理他、學他。」——不是!人家一言一語,對自己有利的,都是我的善知識。我們不是說叫你去皈依祂,人家過去摸索出來的、祂修行修出來的,一言一語對我們都很大的幫助。因為如果沒有過去的大德,那我們現在很多知識都沒有辦法知道。所以我們在這方面要非常了解、非常清楚。

  當然了,自己的根本上師,我們要保持著自己依止的力量。那如果不善依止有什麼效果呢?過去也跟大家講過,不善依止,如果沒有做到,你「心」會一直煩惱,因為得不到傳承的加持力。第二,你會很憂心,每做一件事情,你的憂慮都很大。因為你不善依止,你不知道自己依止的根本上師,祂有多大的力量;祂能夠使我們心裡面產生心的安止、祂能夠使得我們在修行當中得到相應、使得我們在修行當中,破除種種煩惱。如果你沒有真真正正達到依止的話,你會產生種種的障礙。

  障礙是非常多的。真的!我們在修行中,修得障礙出來的時候,不知怎麼辦。這種情況下,我們就只有祈求自己的根本傳承上師再加持,加持我們能夠在修行當中得到智慧、修行當中,能夠把所有的障礙消除;能夠真真正正安心的修法——就是我們為什麼要依止根本上師的重點。


精彩內容,下期待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