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43期 - 淨土既好 何必成佛

淨土雖名極樂   畢竟也是化土

  每個佛教信仰者都知道「西方極樂世界」的盛名與美好,無不希望自己此生終了,能往生淨土,受勝妙樂。不過,近日有大眾提問:極樂世界既然如此美好,金銀琉璃鋪地,硨磲赤珠瑪瑙無所不在,又無痛無苦、勝妙快樂,那何不往生淨土就好,何需為求佛果而修行?

  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教導,無論《圓覺經》、《金剛經》、《維摩詰經》中都有提到,三千大千世界本來都是一合相;整個宇宙時時都在變化,都是一時,並非恆住。眾生是幻化,其實菩薩也是。菩薩僅為一名詞,祂是六度萬行,才稱為菩薩。將來祂證得佛性,或是往生至更好的境界不再輪迴,才是永恆,否則都是一時的幻化。除非已真正證得佛性,才確實是「恆」。

  淨土也是一樣,以極樂世界為例,雖極樂無苦,但那裡畢竟是一個化土。不過,好處是到了極樂淨土後,由彌陀如來所化的種種奇妙之鳥,與眾亭台樓閣、行樹羅網,皆會發出微妙之音。聽聞者無論想不想成佛,都會自然嚮往佛性與解脫,自然生出念佛、念法、念僧之心,修持三十七道品——那就是法爾本然。到了淨土就不會退轉的原因,就在這裡。

日日修行 終能到頂

  十月八日,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西雅圖雷藏寺主持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開示初始,法王介紹「金胎二部」,金剛界曼陀羅是「果地」,也就是圓滿次第;胎藏界曼陀羅是生起次第。也就是「因地」。準提佛母在胎藏界,屬遍知院,為七俱胝佛母,出生無量諸佛,是蓮華部之母。

  隨後法王依提問為眾解惑:密教灌頂可分四重,層次最高者為大圓滿灌。菩薩六度中,精進含於任何一種,所有事法,都要精進。法王教導,一日不修,一日是鬼;人如行舟,不進則退,應每日做有意義的事,每日修行,定能見長,總有一天能增長到頂。只要精進,終究會得到根本上師的認可。

  法王再講《維摩詰經》,當日介紹三種菩薩:法相菩薩、光相菩薩、光嚴菩薩。法王教導,千差萬別就是「法」,「相」就是法性。法相菩薩懂得諸法,非常深入了解法相,並布施種種法,以法教導眾生。光明所至之處無闇冥,光相菩薩以覺照為其要義,己所不欲而不施於人,覺照自己的行為,並以此覺照來教導眾生。而光嚴菩薩則以自己所做的清淨的光明和智慧,迴向給所有的淨土,莊嚴了十方剎土。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勾財天女賜財福
金磚滿堆  如城牆高

  十月九日,無上法王蓮生活佛蒞臨彩虹雷藏寺,主壇勾財天女護摩法會。法王先簡介下周主尊時輪金剛:在時間巨輪中,貫通三際,從此顯現大智慧的佛性,是時輪金剛法最大的意義。關於當日主尊,法王介紹:西方極樂世界有無數宮殿,勾財天女將世界淨土珍寶,盡數引進西方世界,是淨土中最完美的。此外,勾財天女可行密教四法。法王指出,法會中顯現了如城堡般的黃金,今日與會者有大福!

  問答中,法王教導,三千大千世界都是一時的一合相。無論菩薩或眾生,都是幻化,無恆常不變者。除非已真正證得佛性——雖說證得,實無取無證,但確實是永恆。法王再解說:雖西方世界極樂無苦,亦不退轉,可畢竟淨土也只是個化土。到了西方世界,聽聞種種微妙之音,自然對佛性、解脫心生嚮往,那就是法爾本然。

  法王教授《維摩詰經》,當日介紹大嚴菩薩、寶積菩薩、辯積菩薩。相應本尊,與智慧結合,大智慧莊嚴自身,就是大嚴菩薩。遍學所有密法,能夠受用有相應、能夠自我解脫,並將法寶積集,教導眾生者,就是寶積菩薩。有大智慧、有很多法寶,辯才無礙者,就是辯積菩薩。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443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