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12

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修行的意義 12
授課/蓮滿上師
文字編輯整理/真佛報總社


  另外有一種,我們要記得,好像我們修禪定的時候,有些人很喜歡坐很久很久,一天坐下去,「我一定要坐三十分鐘!」但是你一直在修,一直在看手錶。「三十分鐘還沒到」,一坐下去,腳又麻、腰又痛——這樣子三十分鐘禪定下去,你在禪定當中的什麼境界,你知道嗎?簡直是在地獄一樣!對你有幫助嗎?一點幫助都沒有。所以我們要禪定的時候,先不要把自己禪定的時間訂得這麼久,自己可先從五分鐘、十分鐘,但是你可以次數多一點。

  你定——禪定是屬於正行裡面,你可以分很多的時間去學習定。你先定五分鐘,五分鐘,你所有的心都安住了,都能夠很好了,然後再加上去,十分鐘。然後十分鐘過去,腳也沒有麻、腰也沒有痛了…。但是你可以次數多一點,早上修、中午修、下午修,晚上修,這不是很好嗎?你放幾個時間,就不會很辛苦,也不會影響你,你也不會因為這樣子煩惱:「慘了,一坐下去三十分鐘,我等一下還要出去,很忙、沒有辦法。」

  再來,年紀大的話,禪定坐一下,沒有辦法,又要上廁所了、坐不下去了,哎呀,腰又酸了。這個「修」就沒有辦法了,因為你沒有辦法真真正正達到禪定的效果。所以我們要了解,自己修行不要修這種,綁了自己。還有,我們修行當中,千萬不要急,不要急著「得到」什麼,不要希望「我要達到」什麼。「我希望我修行當中一定要達到有神通出來!」我得到什麼證悟、我要有什麼感覺,什麼佛菩薩下降——對你沒有用,沒有用。

  我們修行不是為了這些。我們修行不是為修神通,我們修行不是修佛菩薩一定要降到我身上,不是的!我們所講的,佛菩薩能夠降到我們身上,你是完全了解佛菩薩,你已經完成佛菩薩的願力,你能夠達到佛菩薩的境界,你才能夠達到佛菩薩下降到你的身上面,跟你合一。這種不是現在——你要修到「奢摩他」的時候、你能夠完全安止的時候。這種你連安止都沒有辦法…我們修行是一步一步,要把前行的東西全部修的完整了,能夠達到圓滿了,你這些才會慢慢一步一步顯現出來。

  千萬不要想很急、很急跟佛菩薩相應,沒有。你相應了,怎麼樣?是不是都不用修了?不是啊!就是你成為阿羅漢了,你還在修啊!我們不要把這些當為修行的主要。我們一定要修到完全自主解脫,這個才是最重要的目的。所以希望大家能夠了解。所以我們說完這些以後,這些都了解了,最後,我們修行三個方法當中——第一個就是加行,第二個就是正行,第三個就是結行;這個結行就是我們所講的,最後要迴向。迴向已經跟大家在「七支供養」裡講過了。

  所以跟大家再全部講一遍,這個無論你去修什麼法,這三個都要有的:加行、正行跟結行,每個一法裡面都要有,才是完整的修一個法。所以大家不要把這個「我已經修本尊了,還要修加行嗎?!」千萬不要常常有這個想法。除非你加行已經成就,你完全已經正知正念、你修行的資糧已經俱足了、你的智慧也俱足了,因為加行就是修我們所有的資糧行跟我們的智慧。所以大家不要把這個丟掉,一定要修!所以今天我就把這三個,已經重複再講一遍了,希望大家能夠了解。

  接著下來,我就要請蓮傳上師跟大家再講……因為今天我把時間講多了。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精彩內容,下期待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