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彩虹雷藏寺「時輪金剛護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43講


2022年10月16日

  我們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時輪金剛佛。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的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午安、大家好!你好,大家好!(聖尊以各國語問候大眾)。

藥師琉璃光佛
消除病業最佳本尊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十月二十三日下午三點PM,我們做藥師佛護摩法會。大家都知道藥師如來有一個淨土,就是東方琉璃光淨土;東方琉璃光淨土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都是很有名的淨土。藥師琉璃光王佛祂的兩個隨侍,是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另外,祂也一樣有八大菩薩作為祂的眷屬。還有最主要的,藥師琉璃光佛,祂有藥叉十二神將——也就是一年裡面有十二個月,每一個月由藥叉十二神將之一,祂來…等於是主宰。十二神將負責十二個月,等於主掌每一個月,十二神將每一個主掌一個月,祂是屬於輪值。就像以前在軍中,有所謂的值星,值星班長就是這個禮拜就是他的值星。藥叉十二神將,是一年十二個月,輪流哪一個神將。藥師琉璃光佛有最大的護摩,是七個藥師佛的護摩,七個藥師的護摩是最大的護摩。藥師琉璃光佛祂本身有發了很多的願,其中的願,有幫助所有的病能夠解除的願,所以這是消除病業最好的一尊,就下個禮拜。

受授灌頂
修持時輪金剛法 七世成佛

  我們今天做時輪金剛法的護摩。時輪金剛——時間的巨輪走過一切,把所有一切全部都毀壞,就化成空。這一尊時輪金剛,大部分在藏密裡面,每一個教派都非常尊崇的一尊,時輪金剛四個教派共同尊崇。因為時輪法祂的出現,所以祂也有一個淨土,就是香巴拉淨土。時輪金剛是佛教密宗無上瑜伽部,「不二續」的本尊;在所有的密法中,是最深、廣大跟無上殊勝的法門。我在迴向當中,已經把時輪金剛最重要的口訣,講在這個迴向裡面,你們如果…祂的甚深的要義,就在我的迴向裡面,時輪金剛最重要的意義,我在迴向當中都已經講出來。

  師尊的傳承,有甘珠活佛的傳承,另外,時輪金剛法有班禪九世的傳承,另外,還有禪定寂靜的秘密傳承,有三個傳承。我皈依的、依止的最後一個上師,是吐登達爾吉。吐登達爾吉上師祂把時輪金剛法傳給師尊,然後祂有指示:「在世界五大洲,你要遍傳時輪金剛法!」所以我跑了很多的地方去傳這個時輪金剛法,包括Australia、歐洲,還有亞洲,另外,東南亞、東北亞,還有很多地方我都傳了時輪金剛法,這是應吐登達爾吉上師講的,「你要把這個法遍傳五大洲」,就是時輪金剛法。所以我們在時輪法當中,我是到世界各地去傳這個時輪金剛法的人。一般的,傳時輪金剛法的人不多,大部分就是在藏密來講:達賴、班禪,還有幾個大活佛,像貢唐倉,還有卡魯仁波切,他們都有傳時輪金剛法。師尊本身也傳時輪金剛法,是在華人當中,第一個傳時輪金剛法的。

  你親自灌頂了時輪金剛法以後,祂有講,你傳時輪金剛法,受到時輪金剛法灌頂的,七世之內…「七世」就是我們轉世了七次,一定成佛。所以,沒有得到時輪金剛法灌頂的,一般來講,在密教的裡面,或者是顯教,他們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才能夠有成就、才能夠成佛。但在密教裡面,你修了時輪金剛法,受了時輪金剛法的灌頂,轉世七次,你就可以成佛,這個是時輪金剛法最特別的地方。今天來受時輪金剛法灌頂的,是很有福份的。

  這「時間」啊——我們人活在這世界上,就是時間跟空間。你活在哪裡?活在時間裡。你活在哪裡?活在空間裡。但是時輪法,就是用你身體裡面所修煉出來的「內時輪」,跟宇宙之間的時間跟空間結合在一起——那個叫「外時輪」,時間跟空間是「外時輪」,你裡面的修行是「內時輪」,以這兩個「輪」相應了,你就是「別時輪」,「別時輪」就是成就了,時輪法的意義就是在這裡。


  講個笑話吧。老師:「同學們,用四個字來形容一下,一個人長得醜怎麼說?」小寶:「其貌不揚。」長得醜,他的形容就是其貌不揚。小英:「奇醜無比。」這時候,小明就講了:「老師,他們形容的好像就是你。」小明講話都是很特殊的。

  一個股票公司的大老闆,一天閒來無事,去巡視自己的號子,正好遇到一個工友在拖地。股票公司的大老闆就拍工友的肩膀:「好好做啊,當初我也是工友出身的。」工友抬頭看了一下股票公司的大老闆,講:「你也要好好的做,當初我也是大老闆。」玩股票,玩贏了就是大老闆,輸了就變成工友。

  股票不是好惹的。有一件事情跟大家講:很多人來問我股票的事情,我希望你們不要問,因為師尊從來不做股票,我也不懂股票。像股票啊、期貨啦,這些我從來統統都沒有碰過,我從來不賭博、不賭錢的。所以你們不要來問我,「股票什麼時候會漲?什麼時候會跌?」因為它根本就是變化來、變化去嘛!一下子它會漲,一下子它也會跌;跌中也有漲,漲中也有跌。每一股統統都不一樣,這是很難算的!這叫時輪金剛來算比較準一點。我從來不賭的,很多人來問我股票,由於現在經濟不是很好,很多國家的經濟都快破產,很多做股票的都要問我什麼時候會漲?什麼時候會跌?實在是很難講。所以不要來問股票的事情,因為我不內行,我不是股票公司的大老闆,也不是在號子裡面拖地的工友。

  有個小孩一直在哭。他哭什麼呢?他講:「我的爸媽絕對是世界上最差勁的!我爸媽很喜歡跟人家借錢,他們每次借錢的時候都會講:『我欠你的統統都會還。』」大家都錢借給他。結果他們生下了小孩以後,把他取名字叫做「統統」。所以那個小孩子一直哭啊——因為我欠你的,「統統」都會還。他的兒子就叫做「統統」啊!其實我們華人有一句話講「父債子償」,父親的債務兒子要償還,是不是這樣?在法律上這個通嗎?現在是沒有了,所以統統也不要怕。父母講,我欠你的錢統統都會還,結果他兒子就叫做統統,這父母真的是很差勁。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252 集

「寂寞是應該的,空虛也是應該的,苦惱也是應該的。」這是所有眾生每一個人的問題啊!沒有一個人能夠求得來的,每一件事情你都很滿意,你都求得來,那你做人幹什麼?


人間皆苦  以修行離苦得樂

  好,我們進入主題,你問我答。

Q1 師尊萬安:請問在家修行人如何面對心中的寂寞、空虛、苦惱及難過?

  請問修行人心中的「寂寞」,是我、法二執的罪嗎?因為心中苦惱,為滿足心中的悲苦,為了填補內心的難受,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自知可能犯戒重重,但是內心難過,不能解脫,請問在家的弟子應該如何面對?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挑戰多,很多自身條件輸在起跑線上,成家條件不足,但內心苦惱不滅,困難仍然天天要面對,都是身苦、心苦、總總苦。請求師尊開示,在家修行人應如何以佛法面對,及解決心中的寂寞跟悲苦?

  感謝師尊!蓮花弟子敬上。
 
A1 問的是蓮花弟子。我告訴你,你去請問心理醫師。「面對心中的寂寞、空虛、苦惱及難過,如何去應對?」這不只是在家人,其實出家人也是人啊!在家人也是人,出家人也是人啦,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都是一樣的,都有這些苦惱的。以前釋迦牟尼佛說法,祂講了一句話,第一句話就講:「人生是苦海」。其實釋迦牟尼佛常常提到的,人生本身就是苦海。

  所以今天回答你,「寂寞是應該的,空虛也是應該的,苦惱也是應該的。」你難過,我心裡也難過啊!真的,哪一個人不寂寞呢?不管你出家的、在家的,他講說「在家修行人如何面對?」——其實出家修行人才要面對呢,真的!他同樣有一樣的問題啊,這是所有眾生每一個人的問題啊!沒有一個人能夠求得來的,每一件事情你都很滿意,你都求得來,那你做人幹什麼?不要做了,求的來。因為人就是求不來、求不得啊!每一個人都很寂寞、都很空虛、都很苦惱、都很難過啊,師尊是過來人啊!

  我告訴你,師尊從小就被棄養,我一出生就被棄養。因為我早產——也不一定是早產,早產是我媽媽跟我講。總之,我父母,我父親是盧耳順,我母親是黃玉女,我祖父是盧昌,我曾祖父是盧德捷。這盧德捷從福建范陽移民移到金門、移到澎湖,再移到嘉義。我祖父在嘉義做碾米廠跟米行,賣米的跟賣油的,這嘉義東市場,全部都是他的產業,很多房子土地都是盧昌的。二次大戰,美國的飛機轟炸,那時候是Japan government control Taiwan,所以美機去轟炸那裡的水上機場,一下子fire,整個嘉義大火,我祖父的米店、所有的 store 跟油行,一下子全部燒光。

  我母親是做什麼的?我母親就是在米行裡面做會計。盧昌,我的祖父,兒子是誰?他就是盧耳順。結果就是盧耳順娶了輾米廠的會計,就是我的母親黃玉女。然後,第一個生下的就是me。問題是:他們結婚才七個月我就出生了。那時候二次大戰就是1945,二戰的最後一年,我出生;June 27,陰曆是五月十八,陽曆是六月二十七。我是他們結婚七個月就出生的。

  我父親當初很高興,告訴他的親戚:「我終於生了一個男孩子!」其中有一個親戚跟他講:「你結婚才七個月,你怎麼會生下一個兒子?這兒子是你的嗎?」這一句話害我一輩子。我很想問我母親,我到底是怎麼來的?怎麼七個月就生下我呢?我母親跟我講:「你是早產」,但是我父親不相信啊!就把我送給我外婆養。外婆養了,養到最後外婆都死了,我媽媽又叫我阿姨養,我就在阿姨那裡成長。我阿姨要結婚了,總不能帶著我去結婚吧?到最後就送回到家,我媽媽、我爸爸那裡——我慘了。

  每一次我爸爸發脾氣,我第一個被打,三天一大打,二天一小打。你說,我面對這個家庭,我躲到防空壕去住啊,那時候有防空壕,躲到防空壕去住,不敢住在家裡,小時候就這樣。難道我不寂寞嗎?難道我不空虛嗎?我父親到底是誰啊?我媽媽說我是早產,但是我爸爸又很恨我,就是這樣子。我寂寞、空虛、苦惱,還有難過啊。你們的命都比我好啊!哪一個人的命像我這樣子?我十九歲獨立,去讀軍校,到五中心去受訓,讀了四年的測量,然後我在測量界工作,做了十四年。這十四年,我父親跟母親有來看過我一次嗎?告訴你喔——沒有!從來沒有過。

  十九歲離家出走,我在這十九歲當中,經常離家出走、翹課、不讀書。有一個好朋友幫助我,叫做黃金雄,我永遠記住他,他幫我。我要到學校去吃的是什麼?兩條番薯啊!兩個番薯就是我的午餐,不然就是吃菜粽,到高雄大港埔市場,買兩個菜粽,是沒有油的,是素的粽子,就是我的午餐。我有一個富有的同學,就是黃金雄。他每次都帶兩個便當,一個給我、一個給他自己。我每一次離家出走,都是睡在他家。他是高雄中正四路永泰行跟永茂行的這個…我都是住在那裡,逃學的時候,就是逃到那裡去。我十九歲讀軍校,我每一次,初中、高中的寒暑假,都在外面打工賺錢。這個就是我內心的寂寞、空虛、苦惱跟難過。 

  到現在我搞不清楚,我是我爸爸生的,還是別的人生的?還是聖靈懷胎?耶穌也是這個情形啊。耶穌的爸爸是木匠,他們只是訂婚,沒有結婚,結果耶穌就出生了。她很幸運的,人家叫她聖母瑪利亞,耶穌是上帝的兒子。那我是誰的兒子?難道我也是跟耶穌一樣嗎?聖靈懷胎?你問我寂寞,我當然寂寞;空虛,我當然空虛;苦惱,我比你更苦惱;難過,我都不知道我父親是誰啊?只好認了,我爸爸就是盧耳順,他到最後也來皈依,我爸爸也來皈依、我媽媽也皈依,然後我姊妹都有皈依,那是後來的事了。

  不管任何一個人,都要面對寂寞、空虛、苦惱、難過。我告訴你,唯一解決的方法,你要想到:都是會過去的。你要這樣子想啊!寂寞會過去的,空虛會過去的,苦惱會過去的,難過也是會過去——統統都會過去的,這個就是時輪金剛。時輪金剛最重要的一點,什麼都是會過去的,你不用煩惱什麼,什麼煩惱都沒有,你煩惱什麼?苦惱什麼?難過什麼?空虛什麼?寂寞什麼?全部都會過去啊。每一個人都一樣,這是每一個人的遭遇啊,不是你一個人。 

  你講得好,你名字就是「蓮花弟子」,所有蓮花的弟子全部都一樣,不管你是出家、在家,不管你是真佛宗的弟子,還是不是真佛宗的弟子,這些問題你都要面對。我告訴你一個最好的解決的方法:用佛法來填補你的寂寞,用佛法來填補你的空虛,用佛法來解決你的苦惱,用佛法來解決你的難過。你如果用佛法還不能夠解決的話,你要找心理醫師,你去找心理醫師——師尊就是心理醫師了。這個世界除了佛法以外,你有了信仰,你心中就會充滿了「信」,就是力量。有了信仰,「信」就是一種力量,是很偉大的力量,它可以解決寂寞、空虛、苦惱跟難過,在這世界上大家都遭遇過很多的事情。

  所謂八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我告訴你,什麼叫「怨憎會」?看到的都是不喜歡的人,都是你最討厭的人,而且天天看到的就是最討厭的人,這是「怨憎會」啊!什麼是求不得?人家都中獎了,偏偏你怎麼買都不中,就「求不得」。求得的人畢竟少啊,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求不得」。也有求得的人很慘啊,你知道嗎?我們第一個中獎的,中美國樂透獎的,他好像也不在人間了吧?幾年前就已經往生了。你看,我們沒有中獎的活得比他久,他求得了還是不得啊!五千五百萬啊,第一個真佛宗弟子中樂透獎五千五百萬,他也離開人間了,他一樣也是不得啊,求不得啊。

  另外,「愛別離」。相愛的人都會分離的,這個是正常的現象啊。本來這世間上的現象就是「愛別離」。很相愛,但是非分開不可,這不只是大家有過,我們都有過、每個人都有過,愛別離啊!本來就很相愛的人,但是一定要分手、分開,這也是難免的。這是人間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另外還有一種…五蘊熾盛。你心裡、你的內心,這個就是五蘊。五蘊:色、受、想、行、識,都一樣有寂寞、空虛、苦惱、難過這種現象。唯一最好的,給你打一針就可以好的,就是佛法把你打進去,你就一切都解決了。釋迦牟尼佛講,為什麼要修行?就是因為苦才修行,就是因為有這個「苦因」、有「苦果」,你需要修行。


  兩位老太太聊天聊到他們的孫子。「我每年都會給每個孫子、孫女寄卡片,裡面都會放一張挺大方的支票,可是他們從來就沒有回覆、謝謝我。」一個老太太講。另一個老太太講:「我每年也寄給我的孫子、孫女卡片,跟滿大方的一張支票,他們一個星期以後都會告訴我,已經收到了,而且他們每一個都會來看我。」另一個老太太說:「怎麼可能?怎麼會呢?」「很簡單啊,我開的支票都沒有簽名。」這老太太很聰明。

  老婆:「你當初為什麼追我?」老公:「算命的說妳會旺夫,跟我合的來。」老婆:「這個算命的在哪裡?我也去找他算一下。」老公:「在車站旁的公園,眉毛有顆痣的老頭,如果妳看到他,你就跟他講,我要去揍他!」老公講的。大家都笑不出來,因為這老婆太兇了。

  昨晚第一次去男朋友家吃飯,男友的媽媽做的菜超級好吃,我吃完一碗飯以後,還想吃第二碗。才剛起身,男友的媽媽就按住我的手:「碗放著,等一下,我一起洗就好了。」結果她本來想要吃第二碗,就吃不成。

 蓮生法王法語開示  《維摩詰經》 第 43 講

你不喜歡的,你還要去幫助他,只是佈施給予,不求回報的,所以這個菩薩不簡單,祂就是「喜王菩薩」,也就是「平等」——平等捨。


常慘菩薩  先天下之憂而憂

  佛國品第一

  …常慘菩薩。喜根菩薩。喜王菩薩。辯音菩薩​。

  我們講這四個菩薩好了。「常慘菩薩」,你看字——經常很淒慘的菩薩?不是這樣子解釋的!你看到「常慘」就解釋說:「經常非常悲慘的菩薩」。不是這樣子解釋的。真正的意義在哪裡?祂常常為眾生的苦而苦,這個菩薩是以悲心出發,慈悲的悲。例如,今天戰爭,Russia跟烏克蘭,家園破碎,夫妻子女離散,慘不慘啊?慘。你看疫情,奪走了多少人的生命?本來一個好好的家庭,先生得了…剛開始得的時候,那時候很慘耶!那時候,沒有什麼針,得了肺炎就走了。我們同門也有走的,就走了。你說慘不慘?本來一個家庭很幸福的,得了Covid-19,沒有幾天,他就肺炎就走了——多少啊!以前聽說棺木都賣不完、殯儀館做不完的,我們台灣雷藏寺有幾個做殯葬業的,笑口常開。為什麼?每天都死了很多人,他們就誦經、賣棺材。殯葬業做的生意興隆,笑得合不攏嘴。你看,別人在慘啊!
 
  另外,還有飢荒。到現在為止,經過聯合國調查,還有很多人處在飢荒之中。像Sheng-Yen Lu Foundation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專門幫助人家的,這佛青所主持的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幫助的人都是不認識的。我們也是抱一份心啊!我們有一份力,就盡這一份力;我們有多少力,就盡多少力。我們經常對這些眾生的苦,沒有飯吃的、飢荒的、瘟疫的,另外戰爭,經常為這些人付出。還有華光功德會——常仁上師的華光功德會,以前在中國大陸、在偏遠的地方、沒有水的地方,他做了很多的水窖,給那些沒有水的人儲水用,那都不認識的。
 
  華光功德會也做了很多的善行、盧勝彥佈施基金會也做了很多的善行,其實做的都是「常慘菩薩」。「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就是常慘菩薩。這句話是誰講的?范仲淹講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就是常慘菩薩。祂很憂愁——對戰爭很憂愁、對瘟疫很憂愁、對飢荒很憂愁,對同樣出現災難的很憂愁、對窮苦的人很憂愁、對沒有錢讀書的人很憂愁、對身體有病的人很憂愁,這常常去幫助人,而且為眾生憂愁的,就是「常慘菩薩」。這樣了解了嗎?不是經常很悲慘的菩薩。
 

喜根菩薩  隨緣隨喜助眾生
 
  再來,以「喜」心為出發點,慈悲喜捨的「喜」為出發點,任何事情、任何善事,你都隨喜。像你幫助Sheng-Yen Lu Foundation、幫助華光功德會,你就是在隨喜。你經常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你眼睛看到了、耳朵聽到了,你都隨喜。你不只是幫助華光功德會,也幫助了Sheng-Yen Lu Foundation——甚至於你聽到了,你也去幫助他;他沒有錢,你就出錢去幫助他,這個就是歡喜去做的,用「喜」心出發點,這個菩薩,就是「喜根菩薩」
 

喜王菩薩  不分喜厭平等捨
 
  再來,就是「喜王菩薩」。祂跟「喜根菩薩」是有點類似,但是「喜王菩薩」是這樣子:以「喜」心為出發點,專門深入人間,去看所有很悲慘的人,而且刻意的、非常的,每一件祂都去做到、去幫助人的,最大的慈善家、做最大的佈施,就是「喜王菩薩」「喜根菩薩」「喜王菩薩」有點類似,都是用歡喜心去做的,慈悲喜捨那個喜字,喜王更是這樣子——什麼叫做「王」呢?因為祂不分別眾生,祂喜歡的人祂也去幫忙、祂的親戚祂也去幫忙,不喜歡的人,祂一樣也幫忙,這就是「王」。
 
  很多人幫忙是有對象:我幫你,因為我喜歡你,所以我幫你。對於不喜歡的,覺得「我很討厭你,我還要幫你喔? No, I don't care about you.」都不管你。你也不理我,我也不理你,互相不喜歡。不是的,「喜王」是這樣的:你不喜歡的,你也要幫。你做得到嗎?做不到的——你看到一個討厭的人,「他連走路都討厭,他上過的廁所我都不去,不跟他同一個廁所,他坐過的椅子,我都要拿去洗一洗我才來坐,只要他坐過了,就是dirty、就是髒的。」你會有這種現象嗎?你會喜歡某一些人,不喜歡某一些人,對不對?有的跟你比較有緣的,你就很喜歡;那些沒有緣的,把他當成空氣,連看他都不看,這都不對的。
 
  所謂「喜王菩薩」,祂喜歡的,祂也幫助;祂有緣的,祂也幫助;沒有跟祂有緣的,祂也幫助;祂不喜歡的,祂更幫助,這就是喜王菩薩。做得到嗎?我問大家,你們做得到嗎?所以喜王菩薩很難當的。你不喜歡的,你還要去幫助他,只是佈施給予,不求回報的,所以這個菩薩不簡單,祂就是「喜王菩薩」,也就是「平等」——平等捨。


 辯音菩薩  四辯八音皆無礙
 
  再來一個是「辯音菩薩」,這個是大家比較…什麼是辯音菩薩?辯音菩薩,這個菩薩很會說法,祂懂得很多的佛理,什麼法祂都知道。你用什麼來問祂,祂能夠無礙的回答你,而且祂懂得這個裡面…所謂辯音菩薩有四種辯,音有八種音。這個叫做「法無礙」,對佛法祂是沒有障礙的,祂都懂。一個是「義無礙」,每一個法的意義祂都知道,時輪金剛的意義在哪裡,祂都知道、祂都可以講,這就是「義無礙」。另外一個是「辭無礙」,祂懂得很多方言,方言是什麼?我們以前講台灣話就會被罰錢,那個就是你講方言,你講台灣話(台語),那個就是方言。
 
  你講印尼話「Terima Kasih」、「Selamat malam」、「Selamat pagi」這個都是印尼話。祂懂得很多方言,這個菩薩懂得很多方言,祂可以到印尼去講印尼話,到馬來西亞講馬來話,到了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你可以講英文,用英文說法。哇,厲害啊!英文祂也懂。然後西班牙語祂也懂、Nihongo祂也懂——日本話祂也懂。到日本講日本話,到西班牙講西班牙話,到了英國講英語,到美國祂講美國的英語,祂都懂,這個叫做「詞無礙」。
 
  這個有的,在基督教裡面,耶穌過世了以後,聖徒集會,聚在一起,突然間聖靈降臨,他們突然間每一個人都會講方言,各地方的方言都可以講得出來,聖靈降在他身上,什麼話他都可以講。我是希望聖靈降在我身上,我突然之間我會講英文…My grandpa is Lu Chang. Address, in Taiwan Chiayi(嘉義), the East Market. East Market has so many store, sale oil and rice, so he is rich man. Rich man, so have six wives. But World War II, fire, change to zero。什麼都沒有了,苦了我們後一代,好慘喔。我希望我也能夠講英文啊,對不對?隨便講講的啦,你們就隨便聽聽。(師尊笑)
 
  還有一個就是「樂無礙」,祂的佛法能夠讓人家產生法喜。這就是辯音菩薩。而且這個菩薩所發出來聲音非常好聽。祂講的什麼音呢?所謂「音」,就是講「如來的八音」。如來有哪八種音呢?聖妙音:很殊勝的聲音,祂講的是很殊勝的聲音。再來是柔軟音:祂很柔的,不像我們這個咒語,當然今天是時輪金剛,咒語就是要很強烈,那難免。不是我們念咒語,每一次都那麼強烈。很多人怕這種聲音,太強了,他受不了。你碰到咕嚕咕咧,你就要用柔軟音,「嗡。咕嚕咕咧。咄唎。梭哈」,就是要念這種柔軟音啦!咕嚕咕咧是愛神啊,你用那麼「嗡。咕嚕咕咧。咄唎。梭哈」,大家都跑啦,對不對?要用柔軟音啊!你敬愛法就要用柔軟音,很柔的,讓人家聽起來心裡很舒服,對不對?產生一種愛的感覺,懂不懂啊,這個做音響的?
 
  還有和雅音:極樂世界就有和雅音呀。阿彌陀佛的世界,這共命之鳥、鸚鵡、孔雀、迦陵頻伽都出和雅音,包括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微風吹動,都升起和雅音,讓人家聽了產生念佛、念法、念僧,很喜歡去修三十七道品。
 
  我們真佛宗有一個弟子,新加坡的巫愷莉師姐,在這裡嗎?在哪裡?在外面啊?(上師:在報名處那邊,她坐在那裡。)坐在報名處啊?巫愷莉師姐。哦!她跑過來了,很好。嗨,妳聽過極樂世界的和雅音嗎?對,她聽過。她講給你們聽吧!妳講妳怎麼聽到極樂世界的和雅音。

巫愷莉師姐:師尊好、師母好,大家好。就是有一天晚上,我夢到自己就是有點飄了起來,然後就是有一個人問我,我要往哪裡去?那我就說,我想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那當下,就聽到很美妙的蓮花童子心咒,是我從來沒有聽過的,非常美妙,聽了非常的開心、非常喜悅,謝謝師尊。
 
蓮生法王:她是聽過和雅音的。大家知道,聽到了和雅音,就會產生非常歡喜的這種心出來,所以西方極樂世界,你不得不念佛、念法、念僧,或者你根本不想修行,不會的。你到了那裡,聽到和雅音,你自然你就會禪定。她是在夢中,有一個人跟她講,她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馬上她就聽到和雅音,就是新加坡的巫愷莉。
 
  還有尊慧音,就是有智慧的聲音;不雌音,沒有分別的音。不誤音,祂不會講錯的,沒有別的、不好的思想的那種音,就是不誤音。深遠音,你聽起來永遠住在你的心裡,永遠記得住的,那是深遠音。另外,還有不竭音,就是不會停止的,你永遠有這個聲音可以聽到。這就是如來的八音。擁有如來的八音,又有四無礙辯,這種菩薩叫做「辯音菩薩」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蓮竹法師、蓮花麗瑩師姐 協助完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