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44講


2022年10月22日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古魯仁波切蓮華生大士。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Xin chào。Cảm ơn!愛してる!사랑해!Hola amigo!Te quiero mucho!すごい、一番!気持いい!啾咪、呀比!bling bling!こんばんは!

蓮師入藏伏眾魔
弘揚佛法五十載
前弘期間大導師
受尊古魯仁波切

  今天晚上我們修八大本尊當中的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也就是在赤松德真王的時候,祂被邀請進入西藏弘法。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那個時候寂護,祂在西藏弘法,西藏本身反對勢力非常的強,寂護就建議西藏王,邀請在印度的蓮華生大士進入西藏去弘法。因為蓮華生大士祂比較有神通力,能夠降伏西藏那些反對勢力,還有一些無形的阻礙。所以蓮華生大士祂在西藏弘法,一共差不多將近有五十年的時間。他們藏人把蓮華生大士稱為古魯仁波切,也就是尊貴的上師。你們看蓮華生大士的《應化史跡》,這一本書裡面就講述到蓮華生大士的一生。在前弘期就是以蓮華生大士為主,密教的後弘期就是以阿底峽尊者為主。 

密教觀修重咒字
梵文藏文化本尊

  那時候的西藏,可以講有兩個文化在影響它。第一個就是印度傳過來的,一個就是中土傳到西藏,是兩個文化。西藏的文字其實是從梵文把它改過來,梵文變成西藏文,是從梵文改過來的。大部分的密教觀想,都是先觀想它的咒字,由咒字再顯化本尊,它的觀想是有次第的。一般是先觀想空、觀空,在空中顯現了咒字,再由咒字轉化成為本尊,這是觀想的次第。所以你要了解一些咒字,要學一些咒字,你用梵文的也可以。也就是用天竺印度的文字,然後去觀想本尊也可以。用藏文、藏字去觀想也是可以,因為藏文本來就是梵文的變化。觀想也是有次第的。有些是直接出現本尊,其實原來是經過先觀空、空中出現咒字、本尊的咒字,然後再轉化成為本尊,由咒字轉化成為本尊。最基本的咒字就是「嗡。啊。吽」這個叫三字明。


  我講個笑話,這個笑話可能不好笑。蒙面的搶匪在街上,搶劫到一個衣冠楚楚的男子,用槍指著那個人講:「把你的錢給我。」那個人講:「你怎麼可以這樣子做?我是稅務局的官員。」搶匪就講:「喔!把我的錢還給我。」這好笑嗎?我們有時候講,沒有執照的叫做搶匪,有執照的就是稅務局。不過,我們納稅也是應該的啦。那些會計師跟我們講,你不要說不納稅,納稅給政府…你就把納稅當成最大的慈善機構,國家最大的慈善機構,那就會心理上比較平衡一點。

  一個中年的婦女找醫生看病,為了顯示自己的年輕,當醫生問她年齡的時候,她說:「我十八歲。」她說她十八歲。於是醫生在病歷卡上寫到:「失去記憶力」。

  老師:「有什麼能夠根治白髮的方法嗎?」頭髮白有什麼方法可以根治?小明:「有!每天早上徹底的把頭髮理光。」最好根除白髮的方法就是你出家。你們看過師尊有白頭髮嗎?這就是徹底根治白髮的方法。(師尊笑)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 253 集

釋迦牟尼佛每一次說法都是講:「人間是苦」、「人生是苦」,提醒大家,因為你苦,你才會走上修行的路,到最後才能夠「見道」。


人道苦樂相參半
易於修行得見道

  我經常忘掉那個字,一個女字旁一個今唸什麼?印尼釋蓮妗,她不是在這裡嗎?回去了。釋蓮妗法師…上師啊!真的是失去記憶力。沒關係啦!因為人活到這把年紀都會忘東忘西,有時候會忘掉,不是故意的。

Q1:弟子非常欽佩師佛及地藏王菩薩的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既然天道及三惡道都是很難修行的地方,那麼地藏王菩薩是如何救度這些眾生呢?如果我們以地藏王菩薩為本尊,要如何實踐如此偉大的誓願呢?感恩師佛開示。

A1:地藏王菩薩,我們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祂的形象有很多。在藏地的形象,祂是拿著一個甘露瓶,這一隻手拿著吉祥草,是不是這種形象?你們知道西藏做的地藏王菩薩,祂手上拿著什麼?一個是拿著吉祥草,然後一隻手拿著甘露瓶。你們知道的舉手一下,是不是?是啊!因為中土之間的地藏王菩薩,經常有的騎著獨角獸——我是講獨角獸,其實是「諦聽」。誰知道「諦聽」是什麼東西?就是祂的寵物,因為每一個菩薩都有祂的寵物。像那邊大梵天的寵物就是白鵝,Shiva的寵物是牛、大白牛。Garuda是Vishnu的寵物,是Garuda 大鵬金翅鳥。地藏王菩薩的寵物就是獨角獸,就叫做諦聽,騎著諦聽,拿著錫杖,手上捧著一個如意光明珠。有的沒有,祂坐在蓮花上面,地藏王菩薩拿著錫杖,拿著一個寶珠,這就是地藏王菩薩的形象。

  因為祂有這樣子的誓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我看祂是很難成佛。因為地獄不可能空,一直到現在為止,從來沒有空過。地獄為什麼不空呢?人間是比較明白佛法,明白佛法以後,你就能夠好好的修行。如果不易明白,你就不能夠好好修行。所以在畜生道是很難修行的地方,你看有哪一隻鴨子在修行?又有哪一隻雞在修行?(師尊唱《王老先生有塊地》)牠就會呱呱呱而已。「王老先生有塊地,咿呀咿呀唷。他在田邊養小羊,咿呀咿呀唷。咩咩咩,咩咩咩咩……。」你看看鴨、羊、鵝啊,牠們哪裡懂得修行?畜生道是很難修行。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畜生道根本就很難修行。在餓鬼道餓得半死,哪裡還想修行?也很難修行。地獄道長年受苦,都是苦,沒有樂。尤其是無間地獄,什麼是無間地獄?沒有讓你休息的時候,這就是無間。痛苦沒有說你痛一下會好一點,然後等一下再痛,這個就是「有間」。

  什麼叫無間地獄?無間地獄就是痛苦從來沒有停止過的,就是無間地獄。那是很難修行的。那麼在天道應該很容易修行了吧?天道其實也很難修行,沒有時間痛苦,都在享福。既然有那麼大的福分在享福,還修行做什麼?所以耶穌講了一句話:「有錢的人能夠上天堂嗎?如同駱駝穿針孔。」你看針孔是很小的,駱駝如何去穿針孔?不可能的,那是耶穌講的。有錢的人因為太享受了,人道裡面很難修行。有權的人也很難修,他有權力很大,他也很難修行。很有錢也很難修行,因為他們福份很大、權力很大,他享受他的權力、享受他的金錢。所以耶穌講了這句話,也是千古名言。祂是講:「有錢的人能夠上天堂,如駱駝穿針孔。」

  我們出家不要太有錢,每一個人都是貧僧,什麼叫貧僧?就是沒有錢的出家人,就貧僧。有錢了,他不會想修行。所以人道才能夠修行,因為他苦啊!像釋迦牟尼佛每一次說法都是講:「人間是苦」、「人生是苦」,提醒大家,因為你苦,你才會走上修行的路,到最後才能夠「見道」,意思是這樣子的。

地藏菩薩處六道
眾生難度行救度
若奉地藏為本尊
以度有情為己任

  如果我們以地藏王菩薩為本尊,要如何實踐如此偉大的誓願呢?反正你是菩薩,你就布施眾生。地獄、餓鬼、畜生也是眾生,你化身為畜生跟牠們在一起,跟他們講道。所以釋迦牟尼佛在修菩薩行的時候,祂也曾經是鹿王、也曾經是象王、也曾經是猴王,還有什麼?祂也曾經是孔雀王,孔雀當然也是王,祂每一次都是王。所以祂也會教導一些畜生,這個就是地藏王菩薩的精神。

  不管你處在那一個道,你就是要去幫助那裡的眾生,這就是地藏王菩薩的精神,也就是祂的願望。祂願意成為幽冥教主,所以在地獄當中,祂也是有弘法。師尊有到地獄弘法過,好像寫在書裡面。我曾經在地獄弘法過,這個就是地藏王菩薩的精神。你以地藏王菩薩為本尊的話,你就是六道當中都可以救度眾生,以幫助眾生為己任,就是你在六道裡面也能夠實踐這個誓願。回答印尼釋蓮妗。


  小明:「每次我寫歷史考卷的時候,考歷史都感覺特別興奮。因為我就要改寫歷史了。」這個笑話好像以前講過:有人去買噴蟑螂的藥,噴死了不少蟑螂。後來,發覺蟑螂愈來愈多,他覺得蟑螂藥沒有效,就去找賣蟑螂藥的老闆。他說:「為什麼我買了這個藥回去噴,蟑螂愈來愈多?」老闆答:「如果有一隻小孩子的蟑螂死了,牠們家人都會出來找牠。」這就是蟑螂愈來愈多的…這意思就是這個樣子。

  師尊有幫動物界超度,也有幫地獄道做超度。所以蟑螂,雖然以前我也殺了不少蟑螂,在台灣比較多,美國的蟑螂也有、好像很小隻,台灣的蟑螂就很大隻。你看過美國的老鼠嗎?你們看過沒有?大隻還是小隻?美國真正的老鼠是很小隻,門縫都可以鑽過去。大隻的不叫老鼠,那叫什麼?「大老鼠」你真的是跟我講笑話。我記得另外一個名稱,這麼大隻的,我看過,那個尾巴好長,他們講是老鼠。我以前在Gunshy Ridge——Redmond的山上,往東邊走的山上,請人家來抓老鼠,我自己也抓。牠出入的口放著很黏的東西,牠從那邊經過就被黏在那裡,每一隻就是這麼小,大拇指這樣大而已。真的!美國的老鼠,我從來沒有看過那麼小,門縫都可以鑽進去。

  我說我殺了那麼多的老鼠,老鼠我也超度,最近我也超度老鼠,什麼都超度。因為請了人家在抓老鼠,抓了二十幾隻,到地下室去抓,抓了二十幾隻。我們家為什麼老鼠這麼多?抓老鼠的人跟我講:「你這一家算是少的。你知道嗎?山邊上的那一家,他的地下室有兩百多隻老鼠。」兩百多隻,我們家那時候在Gunshy Ridge,只有二十隻老鼠,我已經覺得很多。他說還有兩百多隻,我也幫牠超度。畜生道是很辛苦的。

  平時工作非常忙,家中很少開伙。也就是說沒有在家裡吃飯,都是在外面吃飯。今天老婆下廚房,覺得非常幸福。老婆:「今天的紅燒肉好吃嗎?」我答:「還可以。」老婆:「那清蒸魚呢?」我說:「一般吧。」老婆:「麻婆豆腐呢?」我說:「湊合湊合。」老婆:「靠腰!你連講個好字都會死啊?」我回:「飯好硬。」沒有一樣好的,就是老婆根本不會煮。

  老王:「老張,你在幹什麼?」老張:「我上網買面膜給老婆。」老王:「這麼體貼啊!」老張:「千萬不要小看這個面膜。它才僅僅幾塊錢,卻能讓我老婆安靜一個小時,你說能夠不買嗎?」所以你家裡的老婆,你要多買一些面膜給她,家裡就會比較安靜。

 蓮生法王法語開示  《維摩詰經》 第 44 講

能夠看見真正的識,理解到這個識最微細的地方,最微、最細、最妙的地方。佛法最微、最細、最妙的地方,全部能夠了解,這個菩薩就是「寶見菩薩」。

 


  佛國品第一
  …。虛空藏菩薩。執寶炬菩薩。寶勇菩薩。寶見菩薩。…

  好,我們進入主題《維摩詰經》。再來講的菩薩是「虛空藏菩薩。執寶炬菩薩。寶勇菩薩。寶見菩薩。」這四個菩薩,一個是「虛空藏菩薩」、「執寶炬菩」、「寶勇菩薩」、「寶見菩薩」。我們講這四個菩薩好了。

  第一個「虛空藏菩薩」,祂是八大菩薩之一。我們經常唸《高王經》,知道《高王經》裡面就有八大菩薩是:「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藏菩薩」。

  妙吉祥就是文殊師利。所以,盧師尊唸的《高王經》裡面當然有寫到八大菩薩。虛空藏菩薩是八大菩薩之一,大菩薩也是在五十二個菩薩的名單裡面,將來也會唸到文殊師利菩薩,還有觀世音菩薩。「虛空藏菩薩」這一尊菩薩真的是很偉大。祂證得了虛空,祂也知道所有一切法都在虛空裡面。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法,全部在虛空裡面。

  像我們大家看為什麼要寫著「雷藏寺」呢?「 雷藏寺」什麼意思?雷藏就是虛空藏,雷藏兩個字,不響則已,一響就是雷;不響就是很安靜,一響就是雷。那麼要弘揚全世界,什麼聲音最大?雷聲最大,聲音最大的就是雷。當初祂給盧師尊雷藏的意思是說:「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就是雷藏寺。雷聲響天下,藏我真佛宗,就是雷藏的意思,藏我真佛宗,真正的佛是藏起來的。

  那麼,祂了解——「虛空藏菩薩」知道所有一切的佛法,全部在虛空裡面。已經能夠證明到虛空裡面藏一切法;一切法藏在虛空裡面,就是「虛空藏菩薩」。最主要的名字,祂的意思是這樣。一切法藏在真空裡面、虛空裡面;虛空裡面也藏了一切法。能夠證明以自己的身體也能夠藏一切法,藏一切法就是「虛空藏菩薩」。在祂自己的身體裡面,有花、有月、有樓臺、所有的淨土都在祂的身體裡面。所有的佛法,都在祂的身體裡面,這麼偉大的菩薩就叫「虛空藏菩薩」。祂的身子就如同虛空藏一切如來,所以叫「虛空藏如來」、「虛空藏菩薩」。這樣能夠理解祂的意義嗎? 

  以前,我們去頭汴坑游泳的有誰?有兩個上師在這裡,我以前去看地理,蓮世、蓮主也跟著我去看地理、看風水。看完地理、風水就到頭汴坑那裡有河流,我們就下去游泳,天氣很熱,游泳以後再回家。

  我第一次說法也是在頭汴坑,那一條溪流的旁邊說法。說什麼法? 說《妙法蓮華經》。有一張照片坐在一個水塔上面,跟底下的弟子說法《妙法蓮華經》。我在那個河裡面,找了一個奇怪的石頭,然後就拿回家,拿回家以後,我覺得這個石頭非常的稀奇,就把它拿回家了。晚上做夢,龍王出現,那個是水龍王。

  所謂龍王有海龍王、有河龍王、有江龍王、還有溪流王、還有最小的是井龍王,古代的井,井龍王。龍王也住在井裡。龍王出現跟我講:「您把我的宮殿拿走。」哇!原來龍王的宮殿是那一塊石頭上,宮殿在那一塊石頭,就是我撿一塊很漂亮的石頭裡面,居然就是龍宮。溪龍王的龍宮,所以這個很稀罕。我講這個意思是跟大家講「虛空藏」。很多很小的東西,你不要看,它其實裡面藏了很多的奧秘。有沒有這回事?有。我撿了一塊石頭回去,結果龍王出現跟我講:「您把我的龍王宮殿都搬回家。」我在河裡面撿到了一塊石頭,居然是那一條溪的宮殿。

  所以我講,一塊石頭裡面也有亭臺樓閣,是人家的家,是龍王的家,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就是「虛空藏菩薩」,在「虛空藏菩薩」的身體裡面就有虛空、就有如來,解釋完「虛空藏菩薩」。

擎舉佛陀般若光
照亮闇黑眾生界
所到之處光明顯
善哉菩薩執寶炬

  我再講「執寶炬菩薩」,什麼是寶呢?寶就是般若,就是法寶,釋迦牟尼佛的寶就叫般若。般若會產生一種光明,一種光,也可以這樣子講:照到哪裡,哪裡亮。這個菩薩本身有般若的寶,那個般若的寶會放光,像火炬一樣,祂拿著佛法般若的寶藏像光一樣:照到哪裡,哪裡亮。

  所以有一句話,不知道該講不該講,有一句話是有點政治性,還是不講好了。就是講說以前過去所講的話:「某某某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某某某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有這一句話。

  那這裡所講的「執寶炬菩薩」,就像太陽一樣,這個菩薩有般若光,祂拿著般若光走到哪裡,哪裡就亮起來了。這菩薩到哪裡去,哪裡就很亮,非常的亮。

  最近,我發覺一件事情,在我的家——南山雅舍,床底下居然變成了鬼聚居的地方,就在我的床底下。所以每一次回家,走到床邊,那個床裡面會大叫一聲,床底下都會叫,每一次我走進去,它就是叫,怎麼走它怎麼叫。所以,這也是「執寶炬菩薩」,我走到哪裡,哪裡叫。「執寶炬菩薩」是拿著佛陀的智慧光、般若光,智慧的光明到哪裡,哪裡就亮起來了。這個菩薩幫助眾生,讓黑暗的眾生得到光明,就是「執寶炬菩薩」。這樣聽得懂嗎? 

寶勇菩薩懷般若
勇猛精進無所懼

  我們再講「寶勇菩薩」。什麼是「寶勇菩薩」?因為你有智慧光,照到哪裡,哪裡亮。你就勇往直前,你不怕那些什麼,像今天講蓮華生大士,西藏有很多的妖魔鬼怪,祂就收那些妖魔鬼怪。蓮華生大士一進入西藏,妖魔鬼怪就跟祂挑戰。蓮華生大士有佛法又有神通,所以降伏了很多的妖魔鬼怪,一路降伏妖魔鬼怪就到了西藏。所以,去那裡祂建「桑耶寺」,也是降伏了「桑耶寺」那裡的羅剎,才能夠把「桑耶寺」建起來。祂的意思是這樣子講。

  「寶勇菩薩」就跟蓮華生大士一樣,祂有佛法、有神通,什麼都不怕,一切妖魔鬼怪、邪道遇到祂,祂就非常的勇健、非常的精進,沒有人能夠贏得祂,這個是「寶勇菩薩」。因為你寶就是有般若、有偉大的智慧,你就勇猛精進到任何地方你都不怕。這種菩薩,叫做「寶勇菩薩」

  那個地方非常險惡的你不要去,像我睡在床上,床底下全部都是鬼,但是「寶勇菩薩」不怕。因為你是躲在裡面,等我在超度的時候再出來,我睡在上面。床底下,我發覺從床底下都是。床底下比較黑暗,因為有床罩蓋住,結果它們現在沒地方可以去,有些已經爆滿了,冰箱裡面也是滿、櫃子裡面也是滿的。現在,全部躲到我的床下去了,床下很寬,一個很大的天地。我上床睡覺的時候,底下還叫了一大聲。

  但是,因為我有般若光,不怕躺在床上,床底下都是鬼也無所謂,不怕干擾,睡得很好。不只床上睡,坐法座也可以睡——大家都知道,坐法座也可以睡、坐著也可以睡、躺著也可以睡,站著只要扶著一個東西也可以睡,我是很會睡。雖然很會睡,勇猛起來也是很勇。你不要看我這樣子,只要讓我睡醒過來,就很勇。這個叫「寶勇菩薩」,因為有般若光,我也不怕。

  家裡很多鬼。哇!我會寫最近的一本書,二百九十三《我家的鬼》如果有人到我的家,他看不到鬼。為什麼?它們都躲著,讓你們知道也沒有用,反正你們也看不到。我回去就不一樣了,客人走了,它們就出來了,它們也不怕我,因為我不會傷害它們。我連惡鬼也不想傷害,真的。鬼婆那裡的鬼,其實我不想傷害的。是不動明王、大力金剛把它們全部趕走,全部腦袋給它砍掉。如果是我,不會傷害鬼。就算是惡鬼,惡鬼也是眾生啊!惡鬼也是有佛性,只是它們沒有醒過來,被惡念把它遮蓋而已,所以不應該去傷害任何一個東西。

通透佛法微妙智
洞悉唯識與中觀
教導眾生明真理
妙哉菩薩名寶見

  再來是「寶見菩薩」,見字是用眼光,用眼睛能夠看見所有如來本身的法寶、般若光,就是「寶見菩薩」。我們真佛宗經常在拍照當中都會拍到般若光,一圈一圈的。你不要看這些般若光,那些般若光裡面都有壇城。你有沒有注意把般若光,很小的般若光給它放大,裡面有紅色的線,有一個城在裡面,般若光的中間就是一個菩薩。所以,你們拍到般若光,把它放大,你就看到裡面有城牆、有亭臺樓閣、有四門、中間還有法壇、上面還坐著一個菩薩。什麼是「寶見菩薩」?就是能夠見到真正如來藏的菩薩。

  其實我們學「中觀」。中國大陸一個佛學家就是呂澂,他講「中觀」跟「唯識」。他講「中觀」其實是「唯識」,沒有什麼兩樣的。「中觀」也是從空跟假當中,去理出一個「中」。也是一種所謂「中觀」是深;「唯識」是廣,萬法唯識。「中觀」跟「唯識」其實是一樣的。一般,以前學佛的人大部分「中觀」會批評「唯識」;「唯識」也會批評「中觀」。但是,按照呂澂所講中觀就是唯識的一種。它也是從空跟假中,各種理論裡面,理出一個「中」,所以才叫「中觀」。

  那麼「唯識」呢?是從所有的萬法唯識,一切跟識有關的,任何一個事情都離不開識。眼、耳、鼻、舌、身、意,都是識。眼睛看見是因為眼識、耳朵聽見的也是耳識、鼻子嗅到的因為嗅識,都是意識,到最後是一個意。眼、耳、鼻、舌、身、意,還有意根,更深一點的根,最後是第八識「阿賴耶識」,再進去是「無垢識」。密教裡面還講「庵摩羅識」,最高的啦。所謂的八識就到「阿賴耶」,再進去就是第九識「無垢識」,再進去就是「庵摩羅識」第十識。萬法唯識,所有的佛法跟識有關的。你能夠明白這些,你看見了這些,就是「寶見菩薩」

  呂澂講的:「中觀」其實也是「唯識」。所以「中觀」不要批評「唯識」;「唯識」也不要批評「中觀」。那麼,密教大部分都是講「中觀」。所謂現在的藏密,大部分「中觀應成派」,「中觀」也分成好幾個派,研究這些東西。

  像唐三藏玄奘大師,唐朝的玄奘大師在慈恩寺的大雁,慈恩塔日月潭有個慈恩塔,那裡還有一個玄奘的舍利子,日月潭玄奘寺,那裡有玄奘的舍利子。玄奘翻譯很多書,包括陳那也翻譯很多佛的書,叫陳真如、還有義淨也翻譯了很多的書。盧師尊看呂澂的書才知道,「中觀」他講得滿有道理。「中觀」跟「唯識」其實不應該分。所以什麼「唯識」批評「中觀」;「中觀」批評「唯識」,都不對的,其實都是一樣的東西。

  能夠看見真正的識,理解到這個識最微細的地方,最微、最細、最妙的地方。佛法最微、最細、最妙的地方,全部能夠了解,這個菩薩就是「寶見菩薩」。祂能夠看見所有般若、真正的智慧,智慧是用「中觀」跟「唯識」去理解。所以,要研究佛法真的深不可測,又深、又細、又妙、又微。所以,要懂得這些東西,你要先懂得師父教你的,你自己還要看很多書。

  玄奘大師學的是「唯識」。他真正的「唯識」,要看哪一本經典?誰能夠講出來?「唯識」要看哪一本經典?盧師尊告訴大家《莊嚴經》,玄奘大師翻譯的《莊嚴經》。你看看有沒有《莊嚴經》?看手機有沒有《莊嚴經》?呂澂講的,你們有讀過呂澂的書嗎?誰讀過的?全部都是文言文。還好我的國學基礎好一點,我看得懂他的書,別人是看不懂的,我相信很多人是看不懂的。《大乘莊嚴經論》,沒錯!專門講「唯識」。

  《莊嚴經》是誰作的?有的講無著菩薩,有的講彌勒菩薩,都不要緊。因為無著菩薩也是跟彌勒菩薩學的,彌勒菩薩就是無著菩薩的老師。是講無著菩薩作的也可以,講彌勒菩薩作的也可以。因為這個東西就是彌勒菩薩傳給無著菩薩,因為祂的兄弟就叫天親,也叫天親、世親菩薩。無著、天親;龍樹、提婆。龍樹跟提婆是師徒關係。無著、世親、天親是兄弟關係。那麼,無著跟天親作的是「唯識」;龍樹跟提婆講的是「中觀」。要懂得這些,學佛法才會知道。能夠看得懂「唯識」、也看得懂「中觀」,能夠以「中觀」跟「唯識」思想來教導眾生的,就是「寶見菩薩」


  這裡有一個笑話,這應該是很頹廢的。第一條:天下無難事,只要肯放棄。第二條:好好活下去,每天都有新的打擊。第三條:你必須非常的努力,才能夠相信自己的無能為力。頹廢金句啊!第四條:只要是能用錢解決的事,我一件都解決不了。第五條: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很輕鬆。第六條:在哪裡跌倒就在那裡躺著就好。第七條:只要把自己吃得夠圓,就沒有人能夠把你看扁。這七條叫做頹廢金句,這個不適合我們學佛的人用。

  嗡嘛呢唄咪吽。


感謝新加坡Kai Lee、Kaisin師姐,以及馬來西亞蓮花佩珊、蓮花佩儀師姐協助完成逐字稿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