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四共加行、四不共加行、六加行 1

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四共加行、四不共加行、六加行 1
授課/蓮傳上師
文字編輯整理/真佛報總社


  阿彌陀佛,謝謝蓮滿上師再提醒我們,修行很多要注意的事情,我們次第上面的事情,還有我們對法,是不是認真投入的,不是敷衍了事的,這是我們在修行上面基本的態度。那講到這個正行、前行跟後行,我們稍微介紹一下,師尊——蓮生活佛教給我們的,這個「加行」是怎麼講的。

  在師尊的書,一O二冊《甘露法味》裡面有提到「四加行」及「六加行」,我們先講「四加行」。因為在藏密佛法裡面,講到的是「四不共加行」,也有「四共加行」。那「四共加行」其實都在講顯教非常明顯的佛法的道理——佛理,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四不共加行」講的,就是我們修行上面把它落實起來,在形式上面不同的地方。

  什麼叫做「共」、什麼叫做「不共」呢?「共」是共通的,可能各種教派上面都會共通的。假設我們這樣講好了,行善、布施,這種在很多教派,在形式上面相通的,就是「共」。所以各個不同教派都有「共」的。譬如說,我們佛教講,要行善、要守戒——基督教、顯教、回教,很多都是要講行善守戒的,這個就叫做「共」,相通的道理。那麼,「不共」就是我們特殊擁有的,每個教派有每個教派特殊擁有的。

  像譬如講到「四不共加行」裡面,師尊講到的,在藏傳佛法裡面,密教的加行法,它們有:發心、供曼達、金剛薩埵法、上師相應法。其實第一個發心,就是皈依、大禮拜,他們放在一起。大曼達供養、金剛心菩薩法(金剛薩埵法)、上師相應法,所以,在別的教派裡面也有四加行。那他們的四加行,就是皈依、大禮拜、大曼達供養、金剛薩埵法(金剛心菩薩法)、上師相應法。

  那我們的——真佛宗的,對他們來講又不同了。這四個不共加行,就是師尊教我們的:我們要做大禮拜法、我們要做大供養法、我們要做四皈依、我們要修金剛心菩薩法,就是金剛薩埵。師尊還補了…就是「六加行」:第五個,就是上師相應法,第六個就是「施身法(捨身法)」。捨身法——你要修持到一定的成就,你能夠把自己的身體捨掉的時候再來修持。當然,我們的心是朝這個方向去做。但是真正要做到的,那個真的是一個「無我」、沒有「我執」的人做得到。

  你要慢慢地修、慢慢地修,不要一開始聽到這個「六加行法」很好——剛剛蓮滿上師才提到,次第很重要。你不要突然前面基礎還沒有穩固,「我要去掉我執了!」、「我要沒有我了!」,馬上就跳到捨身法去,可是這時候你突然之間發覺,「我還在呀!」我的業障也在、我的心也在,我的什麼都還在!這就很難直接去修「捨身法」。所以,循序漸進是必要的,一定要先打好基礎。這是我們真佛宗不共的「四加行」(或是「六加行」)。

  因為你只講上師相應法,就是根本上師嘛,每一個教派根本上師的上師相應法都不一樣啊!像我們真佛宗,我們的根本上師是誰?聖尊蓮生活佛,對不對?那你說,「我是寧瑪派的。」寧瑪派他們有分,他們有不同的傳承,對不對?然後每一個有自己的根本上師。所以他們的上師相應法,就是以他皈依的那一位根本上師為主。這對每個其他的教派來講,都是「不共法」。這樣明白了嗎?

  所以,講到修行,把它落實在外表的行式上面的話,你看到的就是這幾個——六個加行。


精彩內容,下期待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