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46期 - 童子即是清淨

心淨則國土淨  心穢見諸事污

  蘇東坡與佛印禪師間,趣味豐饒又富有禪意的軼事,時常為後人樂道。其中,佛印禪師視東坡為佛,而東坡稱禪師為牛糞的故事,更是被人們作為借鏡——禪師心中清淨,則見人如佛;東坡自恃聰明,出言羞辱,以為得勝,卻沒想到聰明反被聰明誤。

  無上法王蓮生活佛談起《聖經》中,原本懵懂天真的亞當與夏娃,因蛇的教唆而偷嚐禁果,產生知識與分別,最終雙雙被逐出樂園。因為人太聰明,就會搞鬼;有了知識,才製造了問題與麻煩。例如火藥的發明,雖使文明發展,也導致各種武器出現。人都有佛性,但也都有無明與習性,如同羅網般,將眾人原本光明的佛性層層包覆,使種種罪業造作,沉溺於無盡輪迴生死中。

  法王指出,光明有內在及外在兩種:內在者,如神秀大師「心如明鏡」的偈,心如明鏡,清淨無暇,光明自顯。外在者,由修持拙火開通輪脈,全身化光。此外,佛性沒有高低的分別,也沒有所謂得到或失去;將蓋纏的染污消除,拿掉無明,自性光明的佛性顯現,是為清淨。

  而所謂童子,便是清淨兩個字。在娑婆世界,如蓮花出淤泥而不染,將自己清淨了,再去教導別人清淨,就是菩薩。

老氏無諍  上善若水

  十月廿九日,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西雅圖雷藏寺主持「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法王指出,所謂童子即是清淨;清淨自己,再教人清淨,就是菩薩。並強調,蓮花童子為彌陀所化,此外,如觀音、勢至、地藏等諸多菩薩,或蓮師大士,都是蓮花童子所化,無二無別。人類因為有了知識、太聰明才衍生各種問題與麻煩;唯有眾人都很平實,世界大同才有可能。

  問答中,法王教導:錢夠用就好,不要缺錢使用,也不能過度聚財;過度聚財就會奢侈,奢侈就會有貪。不過,以清淨想行清淨事,雖聚財,用以布施,則為清淨。法王再教導,光明有二:內在光明及外在光明。前者心如明鏡,自然有光;後者則以明點拙火開通輪脈,即化虹大法。

  隨後法王續講《維摩詰經》:「慧積菩薩。寶勝菩薩。天王菩薩。壞魔菩薩。電德菩薩。」懂得佛智,並將所有智慧全部集中成為大火,放光照世間,是慧積菩薩。用最勝的佛法教化眾生,是寶勝菩薩。如天一般清淨,毫無汙穢,是天王菩薩。能降伏外道邪魔,使之變為擁護佛法的神,是壞魔菩薩。能使行者很快有功德產生的,是電德菩薩。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驕傲及貢高我慢都是魔

  十月卅日,無上法王蓮生活佛於彩虹雷藏寺主壇「地藏王菩薩護摩法會」。法王簡介當日主尊:地藏宏願深廣,六道各有地藏化現,六使者亦各分別於六道中,同地藏菩薩救度眾生。

  同時,法王表明,大力金剛、蓮師都指出護摩供品不足;肉品必須生、熟各有一塊,不可切小。食子不得以餅乾、洋芋片來充數,應以麵粉製成的食品供養。此外,所有金剛神都不喜歡海鮮,不能以海鮮供養。法王勸戒,既以修持藏密方法修持,應依藏密儀軌而行,供品一定要豐足。

  法王回答提問:驕傲及貢高我慢都是魔,佛性並無高低,亦無得失,人人平等,差別僅是先覺、後覺而已;無明盡除,則佛性顯。

  續講《維摩詰經》:「自在王菩薩。功德相嚴菩薩。師子吼菩薩。雷音菩薩。山相擊音菩薩。」自在王菩薩隨緣自在,沒有煩惱執著,心中清淨光明,證無所得。功德相嚴菩薩積集所有功德,莊嚴身心。後三位菩薩皆以音聲為著,師子吼菩薩說法如獅吼,直搗眾生心,破除邪法。雷音菩薩弘揚正法如雷響亮,山相擊音菩薩說法震動須彌,如山與山撞擊,使魑魅魍魎、邪魔外道全部退散。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446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