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四共加行、四不共加行、六加行 2

真佛宗網路大學《菩提道次第修行簡釋》
四共加行、四不共加行、六加行 2
授課/蓮傳上師
文字編輯整理/真佛報總社


  那麼,師尊在教我們的時候:

大禮拜——降伏我慢

  對不對?我們已經講過禮拜了,在「七支供養」講很多,我們講「普賢十願」講很多,講到禮拜,都是要降伏我慢,第一個就是要跪下來。我覺得我們有一些身體、肚子比較大的,你要好好的練習。因為我這麼覺得:身體的健康也是你修行的資糧,就是一個法器,你要好好保重這個法器。所以真的要練到…不要把自己做的像師尊上禮拜天講的,吃太多,把自己變成「變腫病毒」,這樣就不太好。要真的能夠禮拜,然後降伏自己的我慢。

大曼達供養——積集資糧

  沒有這個資糧是不行的。我們常常接到同門寫信來這樣講:「師尊,我生活的很辛苦,我沒有工作了,付不出房租」…種種的,最後一句話就是「能不能讓我中樂透?可不可以給我四個字,讓我中獎?」看到這個,我覺得是很辛苦,我也覺得很難過,因為同門面對錢財上的拮据,真的很辛苦。

  可是在我們學習佛法裡面來講,就是缺乏「福份」與「功德」。那怎麼辦?就是修大曼達供養法。其實修大曼達供養法是很快的——師尊怎麼講?祂修大曼達供養法,一根香蕉,祂不是觀想一根香蕉,祂是怎麼觀想的?因為祂看過香蕉園,那個香蕉是一把一把,然後一欉,很多把、很多把在一起,一串的。所以師尊在供養的時候,祂供養的香蕉並不只是這一根,也不是這一把,而是一串、一串、一串,合在一起的整個香蕉園,這樣去供養。

  所以,這個真實的宗派——這個念力的宗派,不一樣,就是殊勝在這裡。你真的心用到去觀想,你就真的會變成這樣子。所以當祂在觀想香蕉變成香蕉園的時候,祂得到的福份,回來的福份,更殊勝。所以在這邊也是要跟大家講,千萬要記得,師尊教給我們的最最最珍貴的,大曼達供養法。

  當然,很多人希望去買曼達盤,在那邊拿米繞繞繞,或者做「三十七供」的方式,這樣供供供…,都好啦,那是時間上的問題。所以,師尊《解脫道口訣》裡面講,最簡單、最簡單,你就拿米放在自己手掌心,然後就這樣觀想、供養。你每次就放一把米,你一下就可以修很多壇這個大曼達供養法了嘛。

  你供養的越專一——專一哦,專一!不要說你一定要供養「我一定要拿鑽石、黃金」,不是的。你拿米,都一樣的;任何你喜歡的、你供養的都可以。所以你常常做大曼達供養法,那麼佛菩薩接受你的供養,祂反賜給你的,會更殊勝、更多。所以這個就是師尊教我們的大供養法。

四皈依——依止堅固

  依止堅固,就是我們剛剛講的,要依止一個根本上師——是開悟、覺悟的。祂帶領你的,祂給我們的加持力是不可思議的。所以祂有金剛心菩薩法,金剛薩埵、金剛心、金剛手,這都是這樣變化來的。從金剛薩埵(金剛總持)、金剛持,然後金剛心菩薩法,金剛薩埵、金剛手菩薩,這些都是一串的,都是一樣的。這一連串都是在講金剛心、金剛持的種性,祂的種性就是「空」——空性。所以在金剛心菩薩法,也就是金剛薩埵法的這個地方,教我們的就是要懺悔、消業。

  所以後來師尊在《解脫道口訣》講到,祂把它分成有點拉開,要我們懺悔,所以是教金剛心;那要我們修金剛心、金剛薩埵法、百字明咒,也是修這個空性、修這個懺悔。


精彩內容,下期待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