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47期 - 解密根源:瑪哈嘎拉

瑪哈嘎拉
古今盛名  藏密最大護法神

  藏密最負盛名的護法神,就是「瑪哈嘎拉」。瑪哈嘎拉身相有四大特徵:五骷髏冠,代表化五毒為五智;五十一顆人頭念珠,代表五十一個心的轉化。手持鉞刀,斷除種種不好的習性。手持嘎巴拉,內有甘露,飲之能得清淨。而祂的起源,因諸多不同形象顯化,有各種典故流傳。

  本周蓮生法王答問時指出,瑪哈嘎拉之子夜訪法王。法王便向其提問,「究竟瑪哈嘎拉從何而來?」瑪哈嘎拉之子侃侃而談:印度教中,瑪哈嘎拉來自大自在天;但因源處不同,而有喜金剛、千手觀音、觀音菩薩所化的瑪哈嘎拉。

  最初,龍樹菩薩散步恆河旁,上游流下一尊神像,菩薩將其拾起至那爛陀寺,此神像便是瑪哈嘎拉;十一世紀,西藏大譯師仁欽桑布,將瑪哈嘎拉從印度傳進西藏,自此,瑪哈嘎拉興旺於藏地。時至元朝,忽必烈最崇拜祂,營區皆有供奉,征戰時皆向祂祈禱。清太宗亦有一尊源於元朝、黃金鑄造的瑪哈嘎拉。此外,瑪哈嘎拉明妃名為「拉姆」,即是吉祥天「瑪哈室利耶」。

  瑪哈嘎拉變化眾多,每個朝代各異,傳說也很多。法王打趣:我所知的,是第一手——因為是瑪哈嘎拉之子告訴我的。

蓮生佛度眾無休日
身心皆布施予眾生

  十一月五日,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西雅圖雷藏寺,為眾主持藥師佛本尊法同修。法王指出,依藥師十二大願,修持藥師佛者,能解除身中疾病。

  當日提問,弟子請教法王「三角火輪滅罪法」。法王表示,密教中有六咒字極為重要:「嗡啊吽」與「讓養康」;讓就是火,而五行中,火是三角。此法看來簡單,其實不然。行者須無念,澄定己心,以讓字三角火,將身心全數燒化成細火,甚難!此外,此法必須親灌,不可遙灌。

  法王再舉例教導大眾「差別觀」與「真空觀」:法王有真空觀,知極惡之人亦有佛性,終有一天也能將壞業盡除,因而不分別人的好壞。而宗委會以條件來審核宗派各項事務,是差別觀。真空觀與差別觀必須配合,相互評估,再做決定。

  法王續講《維摩詰經》諸菩薩名號:以佛陀過去曾為象王,身散香氣,並借喻象之巨大穩重,能穿急流、到達彼岸者,為香象菩薩。藉佛母摩耶夫人夢六牙白象入身後誕下佛陀之事,喻果位近乎成佛者,為白香象菩薩。度眾精進從不休息,隨順布施、圓滿眾生,即是常精進菩薩、不休息菩薩;如同法王,隨順眾生、給予需求,全年無休。

  週六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瑤池金母是一切根源
真佛宗一切因其而生

  十一月六日,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於彩虹雷藏寺主持蓮花童子護摩法會。法王開示,蓮師與蓮花童子無別,皆為彌陀化身,亦皆弘揚西方世界彌陀淨土。法王感嘆,返台將近,每次頭與尾護摩的主尊都是瑤池金母,因為祂是一切的根源,非常值得尊崇;法王因金母點化而改變人生,成為今日的盧師尊,真佛宗的一切也因而衍生。

  因為提問,法王談起向瑪哈嘎拉之子,請教藏密最大護法神「瑪哈嘎拉」的起源一事。此外,瑪哈嘎拉具四特性:是戰鬥神亦掌管廚房,是財神也是墳場主;其身相亦有四特點,法王一一為眾述之。瑪哈嘎拉顯化形象眾多,其中,白六臂是觀音所化,黑六臂則由十一面千手觀音所化。後者可以彌陀或十一面千手觀音為頂飾,修持時可觀想黑色吽字。

  法王再講《維摩詰經》:悟無生、隨緣受生,一直轉世、隨順佛性度眾者,為妙生菩薩;以不凋謝的六度萬行,莊嚴佛國淨土者,為華嚴菩薩。觀察世間疾苦,千萬顯化、尋聲救苦者,為過去正法名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即是大勢至菩薩,威神之力無窮,能震動魔宮;對其恭敬、稱名者,可得極大權勢。

  週日完整開示詳見:這裡(點擊前往)


蓮生法王特刊照片感謝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真佛報第1447期(PDF)請點我  閱讀 & 下載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