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若愚  聽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講經有感

大 智 若 愚
聽法王蓮生活佛盧勝彥講經有感
文/溫哥華  蓮花一琴


  自古以來,許多偉大聖賢高人都十分謙卑。歴史中公認的聖賢大禹和周公,大禹不驕傲、不自誇,並說:「就是愚夫愚婦,也有長處勝過我的!」故大禹終於能夠排除萬難,疏通江河,整治洪水。周公才華蓋世,還非常地謙卑,勤政愛民,终於完成東征的統一大業,為周朝創下長治久安的基礎。他們的事蹟雖是銘刻千古,但他們的態度卻較於一般人更為謙恭。

  如今偉大的虹光大成就者當代法王盧勝彥,祂用言傳身教真正做到謙遜地放低姿勢。祂曾於大法會中妙用慈悲的平等心,當眾大禮拜頂禮所有的眾生。2022年10月29日、30日,法王聖尊於西雷、彩雷的同修法會開示中,教化弟子們心淨則國土淨,心穢見諸事污。老子聖尊盼世人矇昧無諍天下平,老氏無諍,上善若水,驕傲及貢高我慢都是魔。佛性並無高低,亦無得失,人人平等,差別僅是先覺後覺而已。盧師尊的提示有玄旨,聽後讓人回味無窮,可淨化人心,讓人覺醒。

  在現實生活中,類似高傲自大、太在乎自己、太在乎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也有很多不自覺地就犯了自傲的毛病,很容易受到外界影響而易做出不理智或偏激的决策,也很容易走入另一極端的牛角尖。

  其實,當一個人自以為學夠的時候,才正是虛心學習的開始。古德聖賢說:「越成熟的稻穗,頭都壓得越低。」只有敗穗才會迎風招展,趾高氣昂。老子說:「不自以為是,反而會受到別人肯定;正因不自誇,別人反而抬高你;由於眼裡沒有自我,別人反而會重視你;不炫耀自己的功績,別人反而會讚賞你;不誇耀自己的才能,別人反而會尊敬你。」這就是修行的要訣。傲慢舆謙虛者的大智若愚,不愛張揚相比,真的讓人静下心來好好省思!

  我們跟隨盧師尊修行,就是要斷盡自己的無明黑闇,打破傲慢的自我,修改自己傲慢的習性,先把「自己」放下,於行善中,從最低做起,行善而沒有目的行善,行善不求回報,從高傲的自大修煉成謙卑,由惡念轉化為善念,念頭清淨,自然能產生如來的智慧,善念彷彿萬能的良方,聖尊妙用大智若愚的言傳身教,感化眾生,目的是讓眾生反省,覺醒自己的言行,修改己過,懺悔還淨,跟隨師佛走上解脫輪迴之道。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