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法學堂2022年 真佛僧眾專屬課程授課報導

 

真佛法學堂2022年
真佛僧眾專屬課程授課報導
文/宗委會

  世界真佛宗務委員會教育處真佛法學堂,2022年真佛宗僧眾專屬課程的四堂課,已於2022年10月26日圓滿完成。

  第三堂課時仍在解釋戒律,因此大眾依舊需要身披戒衣聽課。此堂課程由長老蓮滿上師及長老蓮傳上師解釋《三壇大戒》之沙彌戒等及回答僧眾課前上傳的提問。中節,宗委會西雅圖辦事處,特地恭請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在Zoom線上出席,並在Zoom加持線上的真佛僧眾,這對出席的與會僧眾,無疑是一次特別殊勝的驚喜,感恩根本上師的慈悲,賜予大眾法喜,鼓舞真佛僧寶!

  在第四堂《出家僧眾與在家種關係的正確理念》,由本宗長老釋蓮僧上師授課。此次課程,依舊有二百多位受具足戒的上師、教授師、法師共同參加,聆聽上師的教導。蓮僧上師開宗明義說明,這堂課是屬於生活上的應用,就是將所學所修所守的戒律,落實在與在家眾互動的生活中,所以不只是給僧眾聽,更應該宣導給在家眾了解。上師解釋,這僧眾與在家眾互相的關係,「猶如蜜蜂吸花汁,不壞花色而飛離,行者於城乞食畢,無貪無瞋而返回。」上師解釋,蜜蜂採花蜜,並不會破壞花朵,乞食以無貪無瞋的心態,不在意得到的供養好不好,很安然地返回。所以心態很重要。

  此次長老蓮僧上師授課的內容包括:

  一、互相的關係

  良性循環,就是各安本分,以弘揚佛法為共同目標,整個僧團及在家眾合起來的力量,能讓宗派壯大長久。

  二、各安本分  

  出家眾的本份

  上師分享根本上師文集《活佛的方塊》之〈鼓勵百位出家眾〉:

  出了家,就要不消沈,亦無怨悔,就自己「初發心」的目標勇往直前,要「敬師、重法、實修」。

  時時注意「七清淨法」,這七清淨法就是「懺悔」、「隨喜」、「迴向」、「定心」、「請佛住世」、「說法」、「修法」。

  深入經藏,得無上智慧。

  實修密法,自覺覺他,自利利他。

  廣弘真佛密法,自度度他。

  我鼓勵大家,做一個理智的出家人,做一個穩重的出家人,做一個堅定的出家人,做一個自在的出家人,做一個人天導師的出家人。

  蓮僧上師也解釋以下根本上師對真佛僧眾的期望:

  做一個理智的出家人:時時保持正念正見,常念無常,知緣起性空,了知一切相非相,明空有不二,恆住於觀照中。

  做一個穩重的出家人:威儀不失,一切行為應對自己的心。

  做一個堅定的出家人:時刻住於定心之中,戒律不失,氣質定力不亂,不隨眾生污染,讓眾生也能安定下來。

  做一個自在的出家人:壽命自在、心自在、財自在、生自在、願自在、解自在、如意自在、智自在、法自在。 

  明白以上出家眾的責任義務、度眾方式、師尊的期待,就了解出家眾的本分是什麼。

  在家眾的本份

  個人修持來自七清淨法:懺悔、隨喜、迴向、定心、請佛住世、說法、修法。

  對佛教:護持三寶,聽聞正法,如理作意。維護佛教利益,不能作損害佛教的事。

  對自身:將學佛的理念應用於佛化家庭、對事業、社會的責任。

  三、護僧

  讓佛法永續,出家、在家皆有此重任。度眾以僧眾為專業,僧團健全,關係宗派長久經營,也要靠在家眾人力、物力、財力、心力的幫忙。這是雙方面的,出家眾與在家眾要有共識正確相處。

  第四堂課的課後,繼續有問答環節,讓僧眾有機會發問及分享心得,同時也讓大家了解到僧眾課程是如此豐富,不是幾堂課就可以講解完,因此大家也期盼未來可以繼續有類似的僧眾課程。

  感謝宗委會法學堂用心安排四堂僧眾的戒律課程,今日圓滿結束。感謝授課長老蓮滿上師、蓮傳上師、蓮僧上師,準備非常豐富實用的教材,大家受益良多。尤其師尊蓮生活佛的鼓勵與期許,更堅定出家修行的信念與目標。感恩這一切美好的安排!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