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栗如來

在《維摩詰經》中,有言:維摩詰大士的前身是「金粟如來」,是從「阿閦佛」的「妙喜世界」來的。

我特別從典籍上查「金粟如來」的資料:金粟——指粟子的色黃,如同黃金。另外,有關金粟如來的資料是這樣的:古來傳說,維摩詰大士的前身即是金粟如來。

 

但是在經典上卻沒有根據。有人說:在《發跡經》有。在《思惟三昧經》有。但是,這二部經,都不在佛教的典籍之中。

另,後人所作的論述中提及:《維摩詰經會疏》曰:「今淨名或云金粟如來,已得無上寂滅忍。」(淨名即維摩詰的梵名真義)

 

《谷響集》曰:「李善所著頭陀石碑註引《發跡經》云:淨名大士是往古金粟如來。予(寂照)嘗檢藏中,不得此經。」又,復禮法師《十門辨惑論》曰:「窮見維摩神力,掌運如來,但十地之觀如來,尚隔羅穀。若維摩是如來,助佛宣化,未知何名何號何論何經,請煩上智示下愚。」

 

辨惑曰:「金粟之名,傳而有據者,自註云。」吉藏師云:「金粟事出《思惟三昧經》,

但,未見此本,窮謂西國有經,東方未譯。」

《祖庭事苑》曰:「《十門辨惑論》云,維摩是金粟如來,事出《思惟三昧經》,

但,未見此經。」

總之,據我所知,所謂維摩詰是「金粟如來」,

有二經可查。但,這二本經典,東方未曾譯出,故不明也。

 

我(盧師尊)問維摩詰大士:「祢是金粟如來?

維摩詰答:「幻名。」

我問:「從妙喜世界來?

維摩詰答:「實無來去。」

維摩詰大士告訴我:虛空無名。

過去、現在、未來,皆不存在。

眾生妄執:

所以才有名號。

所以才有過去、現在、未來。

例如三界天:

「欲界天,因有欲望,才成天。」

「色界天,因有光明,才成天。」

「無色界天,因無色有,才成無色天。」

 

維摩詰說:

執著這些,才有三界,生生世世無有出期。這就是「三有」。

維摩詰又說:

「盧師尊,有一天,你也不是盧師尊,盧師尊只是方便之名。」

:「東方妙喜世界,亦然如此,四維上下,無不虛空。東方無盡,西方無盡,南方無盡,北方無盡,更有何方?全是虛

空。

因虛空故,才能自在,無輪迴,無涅槃,明白否?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