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55期 蓮生活佛直指 不動明王法偈 藏即身成佛大智慧

蓮生活佛直指 不動明王法偈

藏即身成佛大智慧 無心 無念 無執

這個不動明王講:

見我身者發菩提心 聞我名者斷惡修善

聽我說者得大智慧 知我心者即身成佛

這四句話,我現在問大家。誰能夠解這四句話?有誰能夠解?

 

如佛度一切 就是發菩提心  

喚醒迷中眾生 就是發菩提心

我告訴大家,師尊講的跟所有人講的是不一樣的。大家知道佛曾經如此說:「見相非相,即見如來。」

這個話就可以引起第一句。我們常常在迴向裡面講:「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度一切是什麼呢?你

要看到佛,你要知道「見相非相,即見如來」。佛本身沒有相,不動明王是大日如來的教令輪,也沒有相。

有相都是虛幻,都是假的,都不是真實的。但是,有一點剩下什麼東西。你不能說進入頑空,也就是說一

句話「如佛度一切」,是什麼東西?是發菩提心。你明白了佛的身以後,你真實明白所有一切有相皆是虛

妄,這個時候,你就要發菩提心去度化這些在迷中的眾生。維摩詰經裡面有講:菩薩就是因為祂本身有覺,

祂是醒過來的就是菩薩;在迷中的就是眾生。我們眾生就是在迷中的菩薩,在迷中的菩薩,你必須要把他

喚醒過來,成為有覺悟的菩薩,菩薩兩個字是什麼意思?就是發菩提心。

 

善就是清淨 惡就是污濁

聽聞佛法 就要斷惡修善

剛剛有一位教授師講,你見到不動明王的外相,你要知道不動明王本身是發菩提心在救度眾生。以這

個來由外而內,你自己發菩提心。這是第一句講的。

 

第二句講的「聞我名者斷惡修善」,不動明王等

於是毘盧遮那佛、五方佛。中央大聖不動明王等於是你聽到佛的名字,佛是做什麼的?就是去除惡念,清淨自己。清淨是做什麼?就是修善,善就是清淨,惡就是污濁。所以,只要聽到中央大聖不動明王的名字,就是聽到佛法的,通通都要斷惡修善。見到佛的,要發菩提心。聽到佛法的名字,你有了佛法,最重要的就是佛跟我們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個是菩提心跟斷惡修善。

 

再來第三句,「聽我說者」聽到佛法的,你就得到大智慧,你當然是得到大智慧,這是連貫的,最大的智慧,就是佛、如來的智慧。

 

「知我心者即身成佛」,不動明王的心就等於是佛的心,我們常常會寫佛心,佛的心。跟大家講一句

更清楚的,達摩祖師問神光,神光跟達摩祖師講:我心不安。達摩說:把心拿來,我給你安。神光講:我

怎麼找都找不到我的心。達摩祖師跟他講:那你的心就已經安了。找不到自己的心,才是安心。

 

無心無我 才能去除我執

無心之人 才能即身成佛

心不在外面,心也不在裡面,心也不在中間。這個時候,你知道心只是一個人的概念,就是念。你修行到本身沒有我心的時候,就是無我。你無我的時候,你還有什麼貪、瞋、癡、疑、慢都沒有了,一切煩惱全部斷掉。因為有這個我,才有執著。你有了這個我才會有執著,你喜歡超穿什麼樣的衣服,戴什麼樣的帽子,穿怎麼樣的鞋子,這個就是我執。你吃的東西,你要吃什麼東西就是我執。食、衣、住、行都是我執。

 

你如果無我了,隨緣而住。隨你的緣份,你到處都可以安心。沒有一處不能夠安心的地方,這個叫做「知我心者。」你如果隨處都可以安心的話,任何地方你都可以安你的心,你就是即身成佛。你如果心不能安,

就是表示你有執著,而且你本身還有煩惱,你心不安。

 

只有無心的人才能夠即身成佛。真佛經言「以無念為正覺佛寶」發菩提心 就要守戒修善 才能得大智慧

所以真佛經裡面講的:「以無念為正覺佛寶」,以無念為真實的佛寶。無念,為什麼無念呢?因為你無心哪裡會有念。你有念,你就一定會有執著,會有煩惱。有念就有煩惱、有念就有執著。就是還有我的存在,你不能成佛。能夠成佛的,當你到了無念的時候,還發菩提心,就是即身成佛。這樣講大家都清楚了。

 

「見我身者」以這個身來對治你,以五色不動明王的身來對治你,讓你能夠發菩提心。你聽到佛的名號,你接受了佛法,當然要守五戒,殺、盜、淫、妄、酒,守這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五個戒。你聽到佛法,你就要斷惡修善。你聽到佛法,你就得到大智慧,這兩個是相關的。你就得到大智慧。

 

不動明王劍 斷我執煩惱

財色名皆斷 無我方成佛

你聽到佛法要怎麼樣?要斷掉你的煩惱,不動明王的劍就是斷掉你的煩惱、斷掉你的我執。當你煩惱斷掉,我的執著斷掉,你就是無我,你還有心嗎?沒有心了。你還有念頭嗎?沒有念頭了,那個時候就是即身成佛。我講解這幾句話很重要的,心是找不到的。最後一句,心是找不到的,有心去找這個心的人,永遠是找不到的,只有你無心的時候,你才知道原來我也是幻身。

 

世界上的財、色、名,我通通能夠斷。財、色、名,全部通通都斷。你能夠全部都斷,你才能夠即身成佛。

你沒有煩惱、沒有執著,全部斷盡,你根本是無我。那個時候就是成佛的時候。所以,發菩提心、斷惡修

善、得大智慧都是為了即身成佛。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