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卓越道場系列報導 11 般若雷藏寺

般若雷藏寺的歷史

緣起篇

在盧勝彥文集第 175 冊《天涯一遊僧》中〈新馬的印象〉一文中,根本上師蓮生活佛寫到『我對西馬吉隆坡的高(程祖)上師說,將來建寺,先取名叫‘般若’,馬來西亞,真佛密法將大盛。』

西元 1999 年,根本上師蒞臨大馬主持馬密總成立大典時,亦於 8 月 16 日前往雪蘭莪州中路 6 英里為“大馬雷藏寺”寺地勘查風水及拜祭地神,指該地之風水學名稱為“法船地”,然而該地建寺的因緣尚未成熟。爾後根本上師又往巴生池龍花園一座建築勘輿,認定此建築適合作為雷藏寺,並為建築主持“灑淨結界及供養地神儀式”。當時該建築是一座荒廢多年的超級市場,其業主願發心租借給“馬密總”作辦事處,然而在根本上師的囑咐下,“馬密總”即展開

籌募,購置此建築物,並裝修為雷藏寺。

西元 2000 年,蓮生活佛為雷藏寺賜名“般若雷藏寺”,但囑咐蓮花程祖上師須在雷藏寺開光時,才能公佈寺名。西元 2003 年 8 月 3 日,“般若雷藏寺”舉行開光大典,恭請美國蓮火上師主持。開光日與根本上師蒞臨勘輿之日,巧合地落在同一天,即農曆七月初六日。

 

弘法篇

般若雷藏寺”與“馬密總”是一體兩面,以“馬密總”之名統理宗務,以“雷藏寺”之名廣度眾生。

“般若雷藏寺”是馬密總僧眾的叢林,亦成為本邦宗派發展的重要基地。“般若雷藏寺”的成立,攝召許多巴生地區民眾前往參拜。經過多年耕耘,“般若雷藏寺”也逐漸被巴生民眾所熟悉。

西元 2007 年 10 月 21 日,根本上師再度蒞臨“般若雷藏寺”主持“開光加持大典”。師母蓮香上師開示:師尊在為雷藏寺命名時,特別命名為“般若雷藏寺”,這個雷藏寺的名號真的非常特別,你們都知道‘般若’這兩個字的意義,就是‘智慧’。“般若雷藏寺”,就是有智慧的雷藏寺,來這裡同修的人都可以生起智慧,得到智慧,所以叫“般若雷藏寺”。

根本上師開示時回顧道:8 年前我來到馬來西亞,那時候,高上師帶我來看‘巴剎’這個地方,我講說這個地方做起來會很莊嚴。這一次來,我一看,哇!這個壇城很莊嚴。不只是這個壇城,裡面有祖師殿,有財神殿,有很多的殿。裡面的佛菩薩都很莊嚴,甚至於這個唐卡,壁畫,這個馬密總的 Office,上師的Office,還有會議中心,還有佛學院,教書的地方。樓上還有很多壁畫,那個壁畫是在尼泊爾畫好,拿回來貼...人家(大馬)短短 8 年,已經有好幾間雷藏寺了,馬來西亞還會有更大更莊嚴的雷藏寺。”

馬密總非常著重於教育,而總會長蓮花程祖上師也一再強調,真佛宗永續傳承,必須有完善的教育制度作為基礎。因此,般若雷藏寺也成為“大德佛學院”與“內明協會”舉辦常年教育活動的地點。換言之,“般若雷藏寺”即是一座綜合廟務、法務、行政、教育等重要組織的基地。

 

般若雷藏寺的例行活動

每月例行法會

般若雷藏寺每個月都會以主尊輪流替換的方式舉辦護摩法會,讓真佛同門能夠每個月在般若雷藏寺相聚同修,共沐佛恩。法會結束後,主壇上師便進行佛法開示,讓大眾更加認識真佛密法。

 

新春祈福大法會

每一年的農曆新年,象徵著「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在農曆新年前夕,般若雷藏寺都會恭請上師主壇新春祈福大法會,祈願大眾能夠在新的一年福氣滿滿。

 

感恩護法大法會

為感恩護法龍天於過去一年的護持及守護,並祈願新的一年護法擁戴加持,般若雷藏寺每年都舉辦感恩護法大法會,獻上至誠供養。真佛宗雖葷素不計,但是戒殺生的。不可以殺生,還要放生。因最惡的事情是殺生,最善的事情是放生,因此般若雷藏寺每個月都會舉辦放生儀式。在籌集了大家的報名費後,般若雷藏寺負責四處尋找及購買即將被宰殺的眾生,在放生前修持放生儀軌誦經廻向給它們,並幫他們皈依蓮生活佛,讓它們來世遠離畜生道,早日修行成佛。

 

放生活動

殺生是在造惡緣,放生是在結善緣,上天有好生之德,護生放生自然廣結善緣。放生時念經迴向,與所放物命結緣,這是將來解脫六道的因緣。

真佛宗雖葷素不計,但是戒殺生的。不可以殺生,還要放生。因最惡的事情是殺生,最善的事情是放生,因此般若雷藏寺每個月都會舉辦放生儀式。在籌集了大家的報名費後,般若雷藏寺負責四處尋找及購買即將被宰殺的眾生,在放生前修持放生儀軌誦經廻向給它們,並幫他們皈依蓮生活佛,讓它們來世遠離畜生道,早日修行成佛。

般若雷藏寺的特色

般若雷藏寺各殿包括:大雄寶殿供奉大白蓮花童子為主尊,喻意首重真佛宗根本傳承;藥師殿供奉藥師琉璃光王佛為主尊;虎邊為財神殿,供奉黃財神為主尊;地藏殿供奉地藏王菩薩為主尊,可讓信眾安奉祖先及眾靈牌位。

蓮師殿又稱為護法殿,供奉密教祖師蓮華生大士為主尊,金母殿供奉道家仙王瑤池金母大天尊為主尊。般若雷藏寺的香火興旺,每逢諸尊聖誕,均有來自全馬各地的真佛弟子與善男信女前來參與朝拜。

據蓮花程祖上師透露,般若雷藏寺的財神殿供奉的土地福德正神已具足“財神”的神格,能夠賜福給大眾。

蓮師殿,是護法殿,亦是般若雷藏寺的特色,入口處為一座特製的大型蓮師寶冠,殿裡週邊供奉著千頂蓮師寶冠。殿內供奉著諸尊密教金剛護法,磁場非常強盛威猛。

寺中設有馬密總佛具流通處,甚具規模,陳列物品包括:佛像、法相、唐卡、法器、供具、真佛紙金、精製紀念品及盧勝彥文集等。除此之外,馬密總行政部及一福文化(馬)辦事處均設在般若雷藏寺中。

蓮花程祖上師特別訂製了與真人相同尺寸的根本上師蠟像,有站立的、有坐姿的,微妙微肖。壇城大殿中央,更有以金石材質做的根本上師金身,堪稱全《真佛宗》根本上師金身中之一絕!根本上師看了這些蠟像非常歡喜,特別與師母蓮香上師在金身旁合影。在參觀後,根本上師盛讚說:「寺內唐卡很多,道場亦佈置得很莊嚴。」祂亦建議:「道場外面,可用一般藏人天馬旗圍起來,窗子是黑色木框,外圍要有密教佛幔。」

 

般若雷藏寺與宗委會的互動

近三年來,全球都不斷在面對瘟疫、戰爭及天災的衝擊,因此真佛宗世界宗務委員會舉辦【真佛宗2022 年為世界祈福】活動。祈福活動以虎頭金剛為招財、鎮煞的吉祥主尊,呼籲上師與道場共同舉辦護摩法會及參與接力持咒。

般若雷藏寺亦參與其中,並恭請馬來西亞密教總會總會長—釋蓮太上師主壇虎頭金剛法會,於 Zoom雲端會議室與全球上師在線上同步進行護摩火供。

此外,馬密總般若雷藏寺也參與了 24 小時持咒,成為最後一棒的接力主音道場。2022 年 1 月 2 日早上 9 時,寺內的上師團與僧團一同端坐在壇城前,靜心持誦虎頭金剛心咒一小時,為持咒活動寫下完美的最終章。

此次活動除了有寺內僧團的參與,更有許多幕後的工作人員及一起護持的善信大德,讓活動得以順利完滿。

 

般若雷藏寺與社會互動

親善之夜

馬密總般若雷藏寺成立至今已 16 年,向來扮演著宗教組織與在地民眾頻密互動的重要橋樑。為促進社區融合,增進廣大民眾對真佛宗的了解,馬密總般若雷藏寺每年固定舉辦「親善之夜」大型文娛活動。活動現場特別準備了各式各樣令人垂涎三尺的小吃美食款待與會的在地民眾,冀望透過聚餐交流,與在地民眾廣結善緣。

浴佛慶典

衛塞節是紀念佛陀誕辰、成道、涅槃的節日。在馬來西亞,佛弟子通常都會在這一天懷著虔誠的心念,感念佛恩、同步浴佛,一起參與這充滿意義的日子。祈求身心健康、闔家和樂,共同祝願世界和平、國家繁榮 、人民安樂。

一般進行浴佛慶典時,般若雷藏寺殿內將佈置得莊嚴肅穆,来自四面八方的與會大眾前來一心禮佛、恭敬虔誠地禮沐浴佛身、洗滌自性。隨後,悅耳動聽的佛號聲在大殿響起,法會依照真佛儀軌有序進行。主壇上師在浴佛儀式完畢後,將為大眾進行佛法開示,浴佛儀式便圓滿。

更多般若雷藏寺的相關內容,請搜尋般若雷藏寺網站。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