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符的心要

畫符的心要

 

▶摘自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 077_ 先天符筆

畫符最重要的口訣是「心誠則靈」

 

任何符,「加持」 第一重要,有了加持,也就是神兵神將已經在這裡 「佈光 」,如果沒有 「佈光」,等同白紙。切記!切記!切記,加持佈光第一。

 

畫符最重要的口訣是「心誠則靈」。

 

為了「心誠則靈」,也有畫符的儀軌,不能亂來的,我 ( 蓮生活佛 ) 特別在本短文中,細述真佛密法畫符的心要:

 

第一、道具的清淨 ── 畫符的工具,最重要是紙、筆、硯、墨。這四件工具,要懂得清淨。清淨的方法:

在佛案前,用香煙燻之,這就是「過香火」,就是「清淨」。

 

第二、自身的清淨 ── 畫符的行者,在畫符時,也要身心的清淨,齋戒沐浴淨身,然後再入密壇畫符,是有必要的。

 

第三、焚疏文或祈禱 ── 我們求符,這點不可疏忽,可先將「疏文」寫好;如果不會寫「疏文」,就唸病者或求符者的姓名、住址、生辰,祈求何種符,在佛前一一稟報。

 

第四、真佛行者舉筆觀想 ── 畫符者用筆沾墨,將筆舉高過眉,隨即觀想本尊出現在虛空之中,本尊放光,來照行者之筆。本尊放光的光色,依求符者而有分別。息災 ── 白光。增益 ── 黃光。敬愛 ── 紅光。降伏 ── 藍光。

這光一照筆,筆現出光色,隨即下筆畫符,畫符最好一氣呵成。

 

第五、祈求諸尊佈光 ── 這道靈符,有沒有效應,全在這個重點,畫好了符,真佛行者可以再觀想本尊放光,其光色仍然分「息災」、「增益」、「敬愛」、「降伏」四色,照在符式之上,祈求什麼符,本尊就放何種光。

真佛行者可觀想,本尊放光照符式,而符紙上也出現了光。有諸尊放光照符,此符一定靈驗。沒有諸尊放光照符,此符一定不靈驗。這是「諸尊佈光」,才成靈符。

 

第六、行者自力佈光 ── 真佛行者在畫好符時,是要呵一口氣在筆尾,然後壓印,也就是符頭符尾點一下,表示真氣貫入符中。接著是用「劍指」佈光,或用「金剛指」佈光。真佛行者可任擇一印,對著符式而佈光,觀想光色從指中透出,射在符式上。這觀想,就是「用意念」也,這在符法上,就叫著「勅化」。

 

第七、供養 ── 我們畫符者,奉請諸尊來佈光,記得一定要供養,供養可以在第四項之前,也可在第六項之後,要結「供養印」,觀想供品變化,唸供養咒。

 

假如真佛行者,入密壇,要從「清淨咒」、「召請咒」、「大禮拜」、「四皈依」、「大供養」、「披甲護身」、「高王觀世音真經」,再接著從第三項開始,這樣子的禮儀更周全了。總而言之,統而言之,「心誠則靈」也。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