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2日《維摩詰所說經》第 59 講-1 能善分別諸法相 於第一義而不動

〈佛國品第一〉

「法王法力超群生。常以法財施一切。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已於諸法得自在。是故稽首此法王。說法不有亦不無。以因緣故諸法生。無我無造無受者。善惡之業亦不亡。」

財施、法施、無畏施

我們講《維摩詰經》。

「常以法財施一切」現在,我就是用「法財」來告訴大家。這個「法」有世間法、有出世間法。出世間法跟世間法,融合在一起的,就是「常以法財施一切」,常常以佛的佛法、法寶來佈施一切,「常以法財施一切」

根本智能見真實相 分別智善度化眾生

「能善分別諸法相」

什麼是「諸法相」?就是「實相」,法相就是實相。能夠分別諸法相,什麼是諸法相?其實有兩種相:一個是「根本智」;一個是「分別智」。

因為有了分別智,你才能夠懂得如何去救度眾生?這個人愛財如命,你要教他「財神法」。

這個人好色如命,寧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你要教他「雙身法」。

這個人太好名了,你教他「得大勢菩薩」的法,你可以教他得到大敬愛的法。他得到大敬愛,自然能夠坐在高位上,所有眾生都敬愛你。這個時候,你選舉就會贏。

所以,講桃花不一定在講男女色。有些人以為說你帶桃花,不是的。所有的大權位的人,都帶桃花。因為他有很多的 fans 粉絲啊!因為他帶「大桃花」,就有很多的粉絲會跟著他,所有的人都愛他。他選舉,所有的人都選他,這是大桃花。「小桃花」是指男女的愛情。你犯一個桃花、兩個桃花。師尊犯千千萬萬 的桃花 —— 五百萬個桃花。

所以,桃花不一定是不好的喔!桃花也代表貴人喔!你去上班的時候,老闆一看到你,他就欣賞你啊!其實你能力不好,但是他就是喜歡你啊!有什麼辦法呢!升官的就是你;加薪的也是你,一直把你提拔,你就是犯了老闆的桃花,你身上有桃花,老闆喜歡你。那些真正有能力的在旁邊,看的口水直直流 (台 語),他就沒有犯桃花。很多有能力的人,他就得不到老闆的賞識,老闆不喜歡你啊,你有什麼辦法?到時候給你 lay off,叫你走路,你就沒有頭路了。其實你有才能啊!沒有才能的升官發財了;有才能的你,就是沒有桃花嘛!

「能善分別諸法相」,你要知道:貪財的給他「財神法」;貪色的教他「雙身法」;貪名的給他增加桃花的「大敬愛法」,他就會得到大名。因為他修了你的法,也就是《維摩詰經》所講的:「先以欲勾之,再令入佛道。」

「能善分別諸法相」,你懂得「根本智」,就是見到「實相」了;你懂得「分別智」,你就能夠度化眾生。「能善分別諸法相」就是這樣子。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