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8日《維摩詰經》第60講-2 無受無行無阿賴耶 即是本覺本明

已無心意無受行 而悉摧伏諸外道

無受無行無阿賴耶即是本覺本明

「已無心意無受行」—— 不用意識的。「意識」是屬於「阿賴耶」,「意識」—— 眼、耳、鼻、舌、身、 意、意根、阿賴耶,這是「意識」。「已無心意」連「阿賴耶」都沒有了。「無受行」—— 沒有什麼「受」;也沒有什麼「行」。這是指「本覺本明」。「本覺本明」的狀態之下,它是「無受無行」。

「而悉摧伏諸外道」其實也不用摧伏了。你無意識了、也無「受」、也無「行」、也沒有外道,所有的外道全部都降伏了。「而悉摧伏諸外道」,連外道也降伏了,魔都可以降伏,什麼都可以降伏。

三轉法輪於大千 摧破世間幻境

其輪本來常清淨 本覺清淨無一物

「三轉法輪於大千」

這裡講到佛陀「三轉法輪」。在「本覺本明」裡面,是沒有「三轉法輪」;但是,在差別上是有「三轉法 輪」的。釋迦牟尼佛在鹿野苑「初轉法輪」—— 就是 講「苦、集、滅、道」,那是「初轉法輪」。

有人講「三轉法輪」,是講「小乘、中乘、大乘」。誰知道什麼是「中乘」?我們大家都知道「大乘」,「大乘」就是度很多的人。「乘」就是「車」,大車度很多的人。「小乘」就是「小船」度自己;「中乘」大概就是一般的「渡輪」吧!

「小乘」是獨木舟;「中乘」是渡輪;「大乘」就是大郵輪,這是屬於「三乘」 —— 「三轉法輪」。 也有人講:是「小乘」;再來是「大乘」 —— 「摩訶 般若波羅蜜多」;再來是「密乘」,也是三轉法輪,講法非常的多。

總之,三轉法輪,「輪」代表「摧破」,可以摧破幻境。人間娑婆世界的「幻」可以摧破,就代表「輪」。「三轉法輪」就是轉這個法輪。在娑婆世界給它摧破,然後回到「本覺本明」。

「其輪本來常清淨」,其實根本沒有「輪」,本來就是清淨的「本覺本明」。

天人得道此為證 三寶於是現世間

三寶:證道的聖賢 證道的法 證道的人

「天人得道此為證」天人得道、證道了。「此為證」就是證悟「本覺本明」—— 就是原來的「空性」。

「三寶於是現世間」它首先是講「根本智」;後一半又講「差別智」。「三寶於是現世間」,「佛」是證道的聖賢;「法」是證道的法;「僧」是證道的出家人,這叫「三寶」。就是「佛性」、佛的「法」,和證明了佛法的出家人,這就是「三寶」。

「於是現世間」,在娑婆世界出現,這是屬於「差別智」。他有「佛」—— 已經證明了佛;他有「法」—— 有佛法;另外,還有他「本人」,這就是「三寶」。

所以,我們常常講:「上師寶」。上師是「寶」;法師也是「寶」;教授師也是「寶」。為什麼是「寶」呢?因為他有佛法。有佛法的上師,當然是「上師寶」;有佛法的法師,當然是「法師寶」;有佛法的教授師,他就是「教授師寶」,這就是出家的「三寶」。

在家本身有佛法,也是「寶」啊!所以我認為「在家人」,不可以看輕自己,你本身如果有佛法,也是 「寶」。所以,有「佛」;有「法」;再有你「這個人」就是「寶」。

出家了,當然,他顯現了他有佛法。我有「佛」; 我有「法」;我是「出家人」就是「三寶」。在家人呢!雖然,他沒有出家。但是,他有「佛」,又證明了佛;他也有「佛法」;他雖然是在家人,就等於是出家人,也是「寶」。

差別只在:一個有出家;一個沒有出家,這樣子而已。但事實上,也都是「寶」。只要你有「佛」,證明了「佛法」;你有「法」,有方法可以證明「佛」,你就是「寶」。這個叫「三寶於是現世間」,出現在娑婆世間。

以佛法救度眾生 心住寂靜不退轉

「以斯妙法濟群生。一受不退常寂然」用「佛」的「法」來濟度眾生;來救度眾生;來慈濟眾生。

「一受不退常寂然」你得到了佛法以後,沒有退道心,心住寂靜,就是「本覺本明」。有了本覺本明 的時候,「一受不退常寂然」。你接受了佛法以後, 你不會退轉的。「常寂然」就是「本覺本明」,本來的光明;本來的妙覺,都在你身上。

現在幾點?6 點 10 分了。唱一條歌吧!

功課完畢太陽西 收拾書包回家去

看見媽媽行個禮 媽媽對我笑嘻嘻

今天晚上是陰天,陰天你就看不到星星了,但是我們心裡有星星!

美麗的美麗的天空裡 出來了光亮的小星星

好像是我媽媽的慈愛的眼睛

媽媽的眼睛我最喜愛 常常希望我做個好小孩

媽媽的眼睛我最喜愛

嗡嗎呢唄咪吽。我告訴大家,今天晚上會有滿天的「般若光」!

 

笑笑人生

講個笑話吧!

現在的世界,實在太坑人。吃雞肉有生長激素; 吃水果有農藥;

吃饅頭有漂白劑;連喝西北風 都有汽機車的廢氣、和火力發電廠的廢氣,這是

什麼世界啊?我告訴你:善惡因果的世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明講:「這一週我已經真正學會了不向人彎腰低頭,因為上一週我閃到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夫妻兩個人騎雙人協力車外出郊遊。兩人吃力而艱難的終於爬上了一個大坡以後。

丈夫一邊喘氣一邊講:「這個坡可真是陡啊!累死我了。」

妻子道:「可不是嗎?幸好我一直緊踩著踏車,要不然就滑下去了。」

一個拼命地騎;一個拼命的踩煞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明跟小華講:「那天小莉結婚,你包多少?」

胖胖的小華講:「我包滿多的哩!」

小明問:「真的嗎?聽說不是很熟,我就包得比較少。」

小華就講:「我包了紅蟳米糕、烏骨雞湯、炸蝦捲、紅豆漢堡冰。」

小明說:「靠夭啦!我問的是紅包啦!」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