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2日《維摩詰所說經》第 62講-1 心行平等如虛空 孰聞人寶不敬承

心行平等如虛空 孰聞人寶不敬承

「心行平等如虛空 」就是平等性智 ;「孰聞人寶不敬承」,釋迦牟尼佛,他本身是佛寶,他有法也是法寶,他是出家人也是僧寶,這裡講的「人寶」,就是在娑婆世界的人,釋迦牟尼佛也是娑婆世界的人,但是這個人是一個至寶,很重要的一個至寶,這種至寶就叫人寶,對於這樣子的人寶,一定要恭敬承事,恭敬承事就是非常恭敬釋迦牟尼佛,我們承事釋迦牟尼佛,向他頂禮,這是人寶,人間的至寶這意思。

今奉世尊此微蓋 於中現我三千界

再來我今天講:「今奉世尊此微蓋」

就是說他們五百長者子奉獻給釋迦牟尼佛一個寶蓋,每個人送給釋迦牟尼佛一個寶蓋,「今奉世尊此微蓋」,這個很謙虛的話,小小的一個寶蓋,送給釋迦牟尼佛,這一句話的意思:今天呢,我們五百個長者子對釋迦牟尼佛供養小小的一個寶蓋,最後一句話的意思。

「於中現我三千界」釋迦牟尼佛用神變的方法,神通變化成一個最大的寶蓋,把三千世界全部蓋在這個寶蓋裡面,包括了佛陀、包括了淨土、包括了好多的佛、好多佛國,全部都在寶蓋裡面出現,「於中現我三千界」, 就是三千大千世界。釋迦牟尼佛用神通顯現出來,成為一個寶蓋,把三千大千世界全部蓋在裡面了。

釋迦牟尼佛顯現神通 是因眾生有迷 才顯神通

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要顯現神通?因為眾生有迷,才會有神通。眾生如果不迷,不會有神通。神通是為了做什麼呢?為了「醒悟眾生 」,讓眾生能夠醒悟,他才顯現神通的。一般眾生都是迷惑的,迷惑在這個娑婆世界裡面,每一個都是迷,如果不迷就不須用神通了,大家都開悟的,用什麼神通的呢?大家都是開悟的。就因為迷才有神通。

諸天龍神所居宮,乾闥婆等及夜叉

乾闥婆就是帝釋天的音樂神

「於中現我三千界,諸天龍神所居宮,乾闥婆等及夜叉」在三千大千世界裡面,所有的諸天,諸天當然我們講的是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所有天界都在這個寶蓋裡面,還有龍神所居的宮殿,就是海底下這個龍神所現的宮殿也在裡面,龍神所居的宮殿都在裡面了。這一句話,諸天龍神所居宮,都在這個寶蓋裡面。

「乾闥婆等及夜叉」,很多很多的神,這裡講的乾闥婆是一個神的名字,甚至很多神的名字。我告訴你,「乾闥婆」就是帝釋天的音樂神。也就是說,在這個釋提桓因帝釋天裡面,有一個樂團,樂團裡面演奏的這些神,都叫做「乾闥婆」,就是音樂的神。你們這裡誰聽過天樂?「天樂」,天上演奏的音樂。誰聽過?有誰舉手?蓮喜上師聽過天上的音樂。還有誰聽過?站起來報出你的名號,你是 Texas 德州的休士頓。還有誰聽過天樂?站起來講,打鼓的音樂你聽過,你蒙面叫什麼名字?你是向紅,對啊。你們這裡有聽過嗎?你聽到的是琵琶的聲音,還有呢?那邊有一個請站起來,舉手請站起來,你是淑雲,對啊!你聽到什麼?天樂,那就全部聽到,我聽到的是嗩吶,師尊聽到的就是像嗩吶的聲音,每個人聽到不一樣。

師母無時無刻 聽到天上誦經的聲音

我告訴你喔,師母現在天天聽到,時時聽到天上誦經的聲音,天天聽到。我就跟師母講,他如果在誦經喔,你沒有辦法跟著誦,如果在念佛號的時候,你要跟著他念。天上有很多人在念經給她聽,而且念佛號給她聽,她要跟著唸,我就叫她跟著唸。時時現在天天都有天上的誦經團,天上的誦經團,天天唸給她聽,念經給她聽,還有念佛號給她聽。不相信你問她就知道,隨時問她,她隨時都有聽到天上在誦經的聲音,跟念佛的聲音,都給她聽,無時無刻。白天也念,晚上也念,差不多 24 小時都在念。可能是輪流換班,不然念到很疲乏,要休息啊,哪有 24 小時都在唸的。她隨時隨地都可以聽得到,這是乾闥婆,天上的音樂神。

「等及夜叉」,這個就是天龍八部,夜叉也是天龍八部,他是迅疾鬼,我叫他迅疾鬼,就是非常迅速的鬼。夜叉就是行動非常快,一下子他就到了哪一個國家,到了哪一個世界,那叫迅疾鬼,夜叉,在三千大千世界裡面,所有出現諸天龍神所居宮,「乾闥婆等及夜叉」,乾闥婆及夜叉,全部都在裡面顯現。

悉見世間諸所有 十力哀現是化變

「悉見世間諸所有,十力哀現是化變」。還有娑婆世界的所有,都在那個傘蓋裡面出來。十力哀現是化變,就是變化神通,十力,佛有十力,你們查經典,佛有十種特別的力量,每一個佛都有十個特別的力量,他就是一種神變,一種神通的變化,十力哀現是化變。

眾覩希有皆歎佛

「眾覩希有皆歎佛」所有的人皆看見了釋迦牟尼佛的神通變化,那麼大的傘蓋,把三千大千世界都在裡面,甚至佛國淨土,佛在說法,甚至於所有的龍宮、諸天、乾闥婆、夜叉世間所有一切,通通都神通變化。大眾那時候,參加這個法會的大眾,看到這麼稀有的事情,每一個人都讚嘆未曾有,從來沒有這種事情,「皆嘆佛」,通通非常的讚嘆釋迦牟尼佛。

今我稽首三界尊

「今我稽首三界尊」這個寶積菩薩,現在稽首三界尊,「稽首三界尊」就是向著釋迦牟尼佛,頭面頂禮釋迦牟尼佛,「三界尊」的意思是說,這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的最大的尊者。

大聖法王眾所歸

「大聖法王眾所歸」「大聖法王眾所歸」,所有的人都皈依了大聖法王,釋迦牟尼佛,當然是法王。佛法是由釋迦牟尼佛那裡流出來的,他是法中的王,聖中之聖。聖人中的最大聖,聖中之聖就是大聖。「大聖法王眾所規」,眾人都去皈依釋迦牟尼佛。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