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2日「互動就是力量」第272集 娑婆世界 一切隨緣 不執著 不煩惱 善惡因果自在其中

蓮生活佛主張廢除死刑 期望世界沒有戰爭

Q1:今天我們進入主題,新加坡的蓮花善慧問的,師尊曾經說過所有事情,不管對自己好還是不好,對別人好的事情都應該做。但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很多事情都是對一部分人好,一部分不好。比如創業(為了利益員工、公司,對競爭對手不好 );比如國家戰爭(為了利益子民,對敵國不好);比如執行戰爭或死刑 (為了守法,對戰爭或死刑的人不好 );甚至平常如結婚考試就業 (自己拿到了,等於某個人失去了),諸如此類的事情,請問 師尊做為一個行者,在這些對境下要如何去做決定呢?

A1:這蓮花善慧真的想好多,想太多了。對自己不好,對別人好,都要做。他談到創業、戰爭、考試、結婚,結婚對別人不好嗎?這事情有點...,他想得很細,想太細了。戰爭有的時候是對自己的國家好,對別的國家不好,但是我覺得戰爭對任何國家都不好,所以學佛的人就希望根本沒有戰爭,戰爭其實兩邊都不好,不管怎麼樣的。你看那個烏克蘭跟 Russian 的戰爭,兩邊都不好,那為什麼還要戰呢?戰爭就給他去掉。

他談到死刑,死刑到底是對誰好?對誰不好?哪一個比較有智慧的談談看。我個人是這樣子講,我個人主張廢除死刑,這個人的確是無藥可救了,讓他無期徒刑就好了,我是不主張死刑的。所以在我這邊來講,死刑對誰都不好,對死刑的人不好,對判他死刑的人也不好,我個人不贊成死刑,你們認為怎麼樣?戰爭本身就通通都不好,死刑也不好,我是這樣子認為的。

像以前我在學校寫書法,老師跟我打的分數是丙下,我的書法是丙下,然後再寫上四個字 「無藥可救」,說我的書法是無藥可救,現在我的書法很賣錢的,所以無藥可救的書法,一定是賣錢。

好啦,你說結婚對誰好對誰不好,問題來了,哪一個有智慧的跟我講,結婚對誰好對誰不好?誰能夠講這個?大家都不講,好,我講吧,我個人不贊成結婚,我既然不贊成結婚,那就什麼都好,對不對?沒有什麼不好的,結婚對誰好,對誰不好,他想很多耶。

他談到考試,好像你拿到第一名,那些想拿到第一名的就不好。還好啦,師尊每一次都是最後一名,我考試一向都不好,小學成績很差,就是後面數來,所以我對人家都好,初中留級兩次,對所有人更好。高中拿到第一名,不好意思,真的,實在是對不起大家。讀了 university 我的成績差不多中等,也沒有對不起大家。

他還有講一個創業,對競爭的對手不好,那到底要不要創業?他真的想的太細了。這個問題請新加坡蓮花善慧,你自己去想一想就好,沒有人能夠答出來啊,現在底下所有的人就是呆若木雞,上師、法師、教授師,沒有一個人願意答的,你自己去想,自己去做決定,沒有人能夠答出來,沒有答案。

娑婆世界如夢如幻 不執著不煩惱

隨順隨份隨緣 善惡因果自在其中

Q2:師尊在 289 本文集《如夢如幻》裡的文章【一道彩虹】裏提到:「在這如夢如幻的世界裏,開悟者演的是隨緣、隨順和隨分。」請問師尊,為什麽要這樣演出呢? ( 你問我 那我問誰啊? )

在師尊第 107 本文集《粒粒珍珠》裡的文章【無上的超越】裏提到「成佛,無所謂;成魔,無所謂;天堂,無所謂;地獄,無所謂」,弟子感覺到佛對自己演出什麼其實是無所謂?師尊也說過「佛魔一如」,在這麼大的舞臺,緣分來了,佛會不會演魔呢?(在魔這個角色裡隨緣、隨順和隨分),來破壞眾生 (惡的演出),或來幫助修道人?(善的演出) 如果會的話,開悟的佛,和癡迷的眾生差別在哪裡?如果不會,那是為什麼呢?弟子愚癡,希望從師尊的聖言教中來瞭解佛的境界。

A2:我看這個問題也沒有人能夠回答,還是你自己去想吧。我同時告訴大家,我寫的如夢如幻,講的是這個娑婆世界是如夢如幻,像做夢像幻,你都不用去執著,這個就是告訴你,你不要去執著 你也不要去煩惱,應該做的你就去做,這就是隨順隨份,不應該做的你就不要做,這是隨順也是隨份,也就是隨緣。

因為不管你是如夢如幻,還是有因果,因果是存在的,你就是成了佛,因為你有成佛之因,才有成佛之果。你為什麼會成魔?因為你有成魔之因,才有成魔之果。 佛也是在因果裡面,因果是不變的,天堂地獄你自己選擇,不應該做的你去做,你就是地獄;應該做的你去做,那就是天堂,這是因果。娑婆世界如夢如幻,就是叫你要把這個看成如夢如幻,不要去執著、不要去煩惱,然後接著就是隨緣隨順跟隨份,因為這裡面都有因果。

你如果還想不通的話,那個就叫不通,為什麼有人成佛有人成魔?佛跟魔一樣,為什麼呢?因為如夢如幻嘛。那個最高的境界,最高的境界是什麼?我昨天好像講了:「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就是佛魔一如」。你看釋迦牟尼佛給他的叛逆弟子授記,將來你成佛,法名叫做「天王如來」,他明明要去地獄了,為什麼你給授記叫「天王如來」? 明明他是破壞你的,提婆達多本身來講是叛離了釋迦牟尼佛,而且要害死釋迦牟尼佛,用醉象去踏釋迦牟尼佛, 從山上推大石去傷害釋迦牟尼佛,用箭去射釋迦牟尼佛,這個弟子他當然是魔,但是釋迦牟尼佛給他授記,將來你成佛是天王如來,這個就是佛魔一如。這是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

菩薩轉世 也有隔世之謎 一悟永悟 即是悟「無生」

Q3:師尊在 180 本文集《天邊的孤星》中寫道:「有誰能從輪迴中解救你?」最後提到:「修行終於告一段落了,這種一悟永悟,世上有幾個人知道呢?」但是如果大修行人轉世之後,還是有隔世之謎,愚弟子看起來至少還是暫時有迷的,請問師尊這「永悟」要怎麼去理解呢?這永遠的「永」體現在哪裡呢?

A3:他問的這個問題,大修行人轉世之後,還是有隔世之謎,我們不管,他再來轉世,他是為了慈航倒駕來救度眾生,雖然還是有隔世之謎,但是他有原來的根基,就很容易可以悟道。菩薩也有隔世之謎,你看瑤池金母一點我,我就走到現在,這個就是一悟永悟,一點醒,馬上就可以知道了。

請問「永悟」要怎麼樣去理解呢?我告訴你,永悟不是叫你用想的,有兩種:一個是理解,你講的理解是「理法」;一種是「事法」,「事法」的開悟。實際上你「事法」已經開悟,一種是「理法」你已經開悟,事跟理其實也是合起來的,不一不異,只是我們把它分成一個是理論上,一個是實際上去做出來。

這個「永悟」是什麼?這個「永」到底是什麼意思?

像釋迦牟尼佛一悟永悟,祂理解的是什麼?我告訴你兩個字,「無生」。「無生」,你去想想這兩個字,「無生」就是沒有生。在如夢如幻的娑婆世界裡面,我們是隨緣、隨順、隨份。你在理上的領悟,兩個字「無生」,這個就是「永」,你去想「無生」兩個字。這是回答蓮花善慧的問題。

這個名字很好,新加坡蓮花善慧,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當中,有一世就是善慧童子。善慧童子去買蓮花,然後去供養燃燈佛,就是善慧。新加坡蓮花善慧,「善慧」兩個字是釋迦牟尼佛的號,過去世的一個號叫「善慧童子」,他去買蓮花供養燃燈佛,燃燈佛給他授記說:「你未來成佛叫釋迦牟尼佛」。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