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空海

在日本四國島裡,曾為弘法孜孜不倦的空海大師,建立了著名的八十八靈場(寺院)。空海大師身體力行去傳揚佛法的深遠佛心,讓眾佛學弟子們敬仰不已。所以時常有嚮往著跟隨空海大師的腳步,戴著「草笠」,身穿「白衣白褲」,手持「念珠」、和「金剛杖」,一步一腳印,巡禮著八十八靈場的信徒。而本書則是蓮生活佛親身體驗巡禮八十八靈場後,寫下的旅遊文集。一本用遊歷體悟人生的散文記錄,帶領讀者感悟闊遠的心境。

        蓮生活佛說:「我在八十八靈場(寺院),常常看到一塊石碑,上刻幾個大字,這幾個大字是:『人生就是遊歷!』」

在眾多靈場巡禮的過程中,蓮生活佛和跟隨巡禮的弟子們,瞻禮了「極樂寺的無量光」、「靈山寺的鐘聲」、「空海大師修行的二巖洞」、「最御崎寺的鐘石」、「空海大師的出生地」。一個個清淨深遠的純淨佛土,漸漸的開拓巡禮者更高遠的眼界,寬大廣博了巡禮者的胸襟,涵養培育巡禮者的超然心量。這遊歷彷彿是空海大師另一種對弟子們講道的形式,用巡禮者親身實踐的體悟,去領會空海大師要教給眾生的,另一種人生領悟。

蓮生活佛說:「我知道弘法大師(空海),在圓寂前講的最後一句話,他說:「我就要去旅行了。」這是一句很平凡、很平常的話。但,你知道嗎?這是:「生死的覺醒啊!」

蓮生活佛平實而深刻的文字鋪述,及豐富的圖片記錄,清新的敘述著每一刻到訪八十八靈場的驚訝、讚嘆、與感動,將各個絕美的景點及照片,收錄在這本蓮生活佛盧勝彥《人生的空海》文集裡,搭配著平易近人卻餘韻無窮的文字,帶領讀者一同踏上尋訪空海大師的旅途。

巡禮者頭戴的草笠上寫的:

迷故三界城。

悟故十方空。

本來無東西。

何處有南北。

空。

空。

空。

思之,思之。

大徹大悟!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