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虹大法的感想》文 / 蓮花仁和

2022 年 12 月 11 日蓮生法王在台北小巨蛋,首傳「蓮華生大士化虹大法」傳法及灌頂,法會圓滿吉祥。在很短的時間內,能夠籌辦這麼大的法會,又能如此順利,真要感謝中觀堂蓮悅上師與義工團隊,由於你們無私團結的努力,才能讓大家領受如此殊勝的大法。

虹光化身即身成佛是密教最高的大法,這是有別於顯教最不同的地方,關於虹光化身這不是傳說,而是真實有可能的。

2006 年西藏高僧阿宗白洛法王到香港弘法,有一天他打電話給他的弟子,海南航空王總經理,請他過來一下。當王總經理到達時發現法王身旁圍繞著許多弟子,大家都在誦咒,王總經理知道師父要圓寂了,於是架起攝影機紀錄。只見阿宗白洛法王的身體漸漸溶化成一片光,最後消失在虛空中,當日香港上空出現難得的雙彩虹。

另一個案例,1952 年中共駐西藏第一書記張國華的真實見證,由於張是無神論者,因此由他口中說出來更加可信。當時高僧索朗南傑一早告訴他即將遠行,請他過來一下。張國華到達時只見索朗南傑端坐大殿中央,身旁圍繞許多弟子正在誦經,忽然索朗南傑騰空而起,化成一道光消失在空中。

上述這兩個案例網路上還查得到,當然還有其它傳說,密宗的虹光化身是可以辦到的。

十三世紀日本學者凝然所著《八宗綱要》中如此敘述密宗:「此宗立十住心攝大小顯密等諸教,窮盡無遺。1. 異生羝羊心,2. 愚童持齋心,3. 嬰童無畏心,4. 唯蘊無我心,5. 拔業因種心,6. 他緣大悲心,7. 覺心不生心,8. 一道無為心,9. 極無自性心,10. 秘密莊嚴心。前三住心是世間乘,第一是三惡道,第二是人道,第三是天道。後七住心則是出世間乘,第四至第九住心是顯教,皆是權乘,屬於因位;第十住心是金剛乘,獨是實果。」

凝然認為顯教是釋迦牟尼佛所說,密教則是大日如來所說,一切諸法皆是大日,真如即我身,佛法即吾體。四重秘釋,重重深妙,三密業用,密密秘奧,若離此教永無成佛之路。

這就是顯教的修行成佛,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密教可以即身成佛的原因。

蓮生法王當天開示了許多口訣,「氣、脈、明點、拙火都是光」、「無念才能化光、「佛性就是光」,法王又授記當天接受灌頂的弟子將來都能虹光化身。

化虹大法是大圓滿九次第最高的法,阿底瑜珈,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最低的基礎則是聲聞乘,聲聞乘是佛陀最早開示的法,觀察世間苦、空、無常、無我,從此修起獲得初步的開悟,離欲脫離輪迴。

離欲是佛法的基礎,如果任由欲望的藤蔓在心裡蔓延,縱然獲得多大的密法,所修終將成邪。以前有位西藏法王看到弟子們有人越修越貪,欲求永遠不滿;有人越修越瞋,稍不順心就修誅法報復;有人越修越癡,執著不放,完全忘了修行的菩提心與出離心,因而勸導弟子們觀察苦、空、無常、無我,否則最終枉修一場。

法王傳授化虹大法的精神應該不是等待死後才化光,而是生前就要好好放光。無我才能通達無念,一個行者如果我執障重,那麼他很容易落入世間法的泥淖裡,身上都是煩惱的習氣,如何能放光?

今天法王把最高的口訣傳給大家,我們日常生活中處處都要放光,對待我們的家人或眷屬,處處關心他們,愛護包容他們,忍讓他們,當他們的榜樣,一旦有了我執,念頭就會起自他分別,人際關係就會起衝突。這個道理不僅在家裡如此,職場、道場都一樣。

佛陀開示佛法的四個層次:1. 倫理道德,2. 行善的道理,3. 對治的道理,4. 究竟法。

雖說有四個層次,其實都是無念的投影,最終都回到佛性,佛性就是光,就是不生不滅的能量,時時放光,日日放光,最終化成一道彩虹回到本初。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