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之旅》 文 / 蓮花娟娟

前言

娑婆世界紅男綠女在人間輪迴,就像一次旅行,每一位旅者應該感念父母恩、救渡恩、貴人恩、師長恩......,懷抱感恩之心,走完屬於自己的人生。2021 年 12 月 23 日我就是懷抱感恩之心,悲悵之情,送我父親最後一程。

 

正文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以上這段文字,出自先秦時代「蓼莪」。僅以短短 32個字,做為開場文,再三合十祝禱在天上的父親,能夠感念到女兒思念父親、感念父親的衷心。

時間序幕拉回到 2021 年國曆 11 月 20 日 (臺灣時間 ) 晚間,父親因憂心母親的病情......,情緒過於激動,中風倒下,送醫救治 33 天之後,溘然長逝,享壽 95 歲。我偕同先生於 2021 年 12 月 2 日自美返臺,這段期間是臺灣政府防疫政策最嚴峻的執行期,同行家人除非有醫生證明,否則也不能同居一房。當時臺北市、新北市設備良好的防疫旅館都大爆滿,我先生原本就排好行程返臺,防疫旅館早就訂好了,我是行前 10 天才倉促買機票,根本訂不到我先生原本訂好的那一間防疫旅館,這時候貴人出現了,我美國家庭醫生接連二封 email 聯絡新北市衛生局,幫我解決居無所的大難題。事實上,稍早之前,我和先生去家庭醫生診所打第 3 針疫苗,一大早,我在車上做披甲護身,就在雲端清楚看見護法。

返臺當天在防疫旅館看見弟弟留的一封信,我就知道父親要走了?!冥 冥中我一直感覺父親大限應該是 97 歲,難道 2021 年國曆 10 月、11 月在家中佛堂修法,金母指示即將成真......,當下除了連絡醫院、臺灣家人,接著馬上連絡中觀堂蓮悅上師。禮拜六清晨抵臺,禮拜天去做 PCR,禮拜一去醫院加護病房,看見父親躺在病床上,悲痛之餘,不忘持咒,剎那之間病房上空出現一片白光,探視時間只有 5 分鐘,並在探視之前和妹妹一同聽取醫生對父親病情的解說及醫療方式。一次 PCR 就只能探視父親 5 分鐘,身心俱疲之餘,決心專心在防疫旅館修法、持咒,同時和遠在西雅圖的師尊書面稟告父親病況、後續情形及祈願。彩虹雷藏寺師尊主壇護摩法會,連續多壇,都為父親報名主祈,美國Hamifa 師姐、Molly 助教、Jackson 助教、蓮媖教授師、臺灣臺北中觀堂蓮悅上師、易思凌師姐、周弘明師兄等都一直在幫忙......,一切恩銘記在心。

父親臨終關懷十分圓滿,因為父親臨終時間被師尊大加持、調換了,父親主治醫生曾告訴妹妹像父親這樣的病例,很多都是夜半或者是晚上離世,要家屬留心。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不可思議」,真佛宗就是「真佛宗」,師尊就是「大成就者」。12 月 22 日晚上 10 點多,醫院通知家人,父親血壓下降,當家人急赴醫院之後,令人詫異的現象一一發生,在離家趕赴醫院途中,我也通知了周弘明師兄、易思凌師姐,一到加護病房,我就看見病房上空一團黑,沒多久,我整個人非常不舒服,非常不願意看見在禮儀公司任職的周師兄,突然之間,我整個人想吐、腹痛難耐,在妹妹陪同下,脫下隔離衣去廁所,彼時的我還在健康自主管理時期,當我從廁所出來,加護病房護士告訴我們,父親血壓上來了,我們可以回家了。就在這時候,加護病房走廊另一端,我感應到師尊離去的身影,啊!清楚感覺到師尊剛剛來過了,我馬上電告易思凌師姐,請她放心,好好休息,蓮悅上師當時因為手機沒有電,所以暫時聯絡不到,同時也向周師兄致謝,謝謝他特別趕赴醫院。就在休息一夜之後,隔天中午,弟弟又接到醫院電話,父親血壓又開始下降......,就在當天午後,父親安然走完精彩的 95 年人間歲月,在父親臨終之後,我站在病床前,流淚合十,向父親說道:謝謝爸爸讓我們能受到好的教育;謝謝爸爸能在我們這一生成長過程中過得十分平順,沒有吃過任何苦,受過任何委屈,能夠讓我們在充滿愛的家庭正常健康成長;謝謝爸爸在我每一次人生重大轉換都沒有缺席;謝謝爸爸傾心相伴;爸爸要跟著佛菩薩、師尊的光走......,放心,媽媽有我們照顧,小時候爸爸媽媽是我們的天,長大後我們是爸爸媽媽的天。

告別父親之後,我就一直持誦上師心咒,並觀想佛光照射父親,一直到蓮悅上師主持臨終黃金關懷為止。事後蓮悅上師告訴我,妳爸爸走的時間正好做臨終關懷,半夜要找法師、同門助念很困難,剛好當天下午我的法務也處理告一段落。

冥冥中自有天意,凡事走過必留下痕跡,從我有記憶以來,父親就教導我們「做人記住手心要朝下,不要朝上。朝下是給別人東西,朝上是向別人要東西。」父親國學造詣深厚,寫得一手好文章,十分注重子女教育及人格養成,生平不煙不酒,生活規律,很喜歡看書,修養很好,從小到大從沒有打過我們三姐弟一下,待人寬厚,居官守份,父親退休多年,逢年過節仍有不少昔日舊屬來家中探望,每年我從美國返臺陪父母過農曆新年,常常看見家中有客來訪。

我父親是真佛宗記名弟子,長久以來,家人所有法會報名、過年安燈、賑災印經......,端賴我一人承辦,再加上父親累世、今世無心之過,共業牽引,造成臨終前必須要經歷波折。由此可見,持戒、懺悔、實修至為重要,精進戒行,必定能在定中產生慧,更是凡夫轉為聖賢的基本功。

最後我還要感謝我的小舅劉全德師兄 (法號蓮詠) 在 2022 年 1 月 8 日父親告別式當天,準備了臺幣一萬元為父親報名放生法會。在守喪的 49 天,我除了固定報名師尊在彩虹雷藏寺主持護摩法會之外,還特別在臺北中觀堂報名白事誦經迴向法會,日日特別修法迴向,並用父親之名一一做了佈施、供養、印經、點燈......,感謝這段日子,一路相伴的家人、至友、同門。

人間如夢幻,皆因果所肇,2021 年 12 月 2 日自美返臺於我而言,是一場感恩之旅,正如蓮悅上師所言「我們的生命,就是一場感恩的旅程。」

再次叩謝所有佛菩薩、金剛護法、師尊、師母、蓮悅金剛上師、蓮舅金剛上師、蓮竹教授師、蓮秀法師、蓮方法師、中觀堂 2021 年 12 月 23 日當日助念的所有志工同門。

 

後記

這一次感恩之旅,即將在 2023 年 3 月結束,返美之後,定常返臺探望母親,中觀堂蓮悅金剛上師福田廣植,德慧雙馨,宏揚真佛密法不遺餘力,尤其長期傾注心力,做臨終黃金關懷,功德不可思議,殊勝非凡,天人讚嘆!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