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維摩詰所說經》第 65 講 「寶積!眾生之類是菩薩佛土」

〈佛國品第一〉

佛言:「寶積。眾生之類是菩薩佛土。所以者何?菩薩隨所化眾生而取佛土,隨所調伏眾生 而取佛土,隨諸眾生應以何國入佛智慧而取佛土,隨諸眾生應以何國起菩薩根而取佛土。所以者何?菩薩取於淨國,皆為饒益諸眾生故。」

菩薩皆因饒益眾生 發菩提心故得成就

我們講《維摩詰經》。

釋迦牟尼佛講:「寶積!眾生之類是菩薩佛土。所以者何?菩薩隨所化眾生而取佛土。隨所調伏眾生而取佛土。隨諸眾生應以何國入佛智慧而取佛土。隨諸眾生應以何國起菩薩根而取佛土。所以者何?菩薩取於淨國,皆為饒益諸眾生故。」釋迦牟尼佛講的這一段話。

我想起有一條歌,師尊唱給你們聽。這一條歌也是大家聽得很熟,都會唱:

「王老先生有塊地 依呀依呀喲 他在田邊養小雞 

依呀依呀喲 吱吱吱 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吱

王老先生有塊地 依呀依呀喲 他在田邊養小鴨

依呀依呀喲 呱呱呱 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

王老先生有塊地 依呀依呀喲 他在田邊養小羊

依呀依呀喲 咩咩咩 咩咩咩 咩咩咩咩咩咩咩」

眾生之類是菩薩佛土

菩薩是醒悟的眾生 眾生是未醒悟的菩薩

釋迦牟尼佛講:「寶積!眾生之類是菩薩佛土。」告訴大家:什麼是菩薩?什麼是眾生?菩薩就是醒悟的眾生。一句話,大家聽清楚了:「菩薩是醒悟的眾生」。眾生是什麼呢?眾生就是在迷幻中,還沒有「醒」的菩薩。

這樣,聽清楚了。眾生是菩薩;菩薩也是眾生。是相等的。「菩薩是眾生;眾生是菩薩」。只因為菩薩,祂已經得到佛法,修行佛法,所以祂才是菩薩。但是祂原來是眾生。那麼,眾生因為他本身執著一切財、色、名,在裡面轉,轉個不停,沒有佛法,沒有修持。但是,他仍然是沒有醒悟的菩薩。你說這樣對不對?

所以,祂第一句話:「眾生之類是菩薩佛土。」 眾生跟菩薩是不分的。

菩薩是醒悟的、有修行的;眾生就是執迷的、還沒有悟的。其實他們的根本上,眾生醒悟了,就變成菩薩;菩薩沒有醒悟,就是眾生。

這一句話:「眾生之類是菩薩佛土。」一般人看到「眾生之類是菩薩佛土。」,就不知道如何解這一 句?師尊一解就幫你們解出來了。

已經發菩提心 就是「初發心菩薩」

要破除我執法執 學習無我自利利他

王老先生,他養了什麼?養了雞,牠就吱吱吱的叫;養了鴨,就呱呱呱呱地叫;養了羊,就咩咩咩咩的叫。就是這個意思,是相對的。

我們也是菩薩,因為你醒悟了,當然就是菩薩, 你已經發「菩提心」了,那就是「初發心菩薩」。很簡單,你就是菩薩。因為你已經發心了,已經皈依了,決定走菩薩這一條路,你就是「初發心菩薩」。

你如果沒有醒悟,還執著東、執著西,那你還是「東西」。因為你執著嘛!所以,我們最重要的一點,一定要破除「我執」;還要破除「法執」。

眾生有煩惱,就因為有這個「我」。沒有這個 「我」,你煩惱什麼?佛法裡面有談到「無我」,其 實是「自利利他」—— 自己幫助自己,也幫助所有的 眾生。「所以者何?」—— 為什麼呢?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