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黃財神本尊法同修」開示-3 「菩薩隨所化眾生而取佛土」

菩薩隨眾生根器而調伏度化

令眾生清淨解脫

「菩薩隨所化眾生而取佛土」—— 菩薩做利他的 工作的時候,祂就拿到淨土。

「菩薩隨所化眾生」,菩薩在度化眾生的時候, 祂已經得到淨土了。眾生如果跟著菩薩走,他就是淨土了,他已經清淨了自己。我們簡單講:清淨的菩薩, 祂去度化眾生,眾生得到清淨。那麼,就是得到「淨土」。

「隨所調伏眾生而取佛土」為什麼要調伏呢?因為眾生本身迷惑在財、色、名、食、睡之中。祂要調伏眾生,祂有祂的方法,隨眾生的根器而去調。

我們每個人,都有貪念時候。因為有貪念,所以才是眾生。這個人貪心比較重,你幫助他,讓他沒有貪念,這就是「調」。這個人好像色心比較重,你用方法去調伏他的色心,當他沒有色心的時候,他就被你調伏了。「隨著眾生而取佛土」,調伏是一個方法;度化是一個方法。

隨諸眾生應以何國入佛智慧而取佛土

菩薩依眾生根器因緣而度化

「隨諸眾生應以何國入佛智慧而取佛土」祂也是看眾生的根器。這個人應該要到哪一個淨土去?用什麼方法去調?如果這個人屬於「淨土宗」,你就用淨土宗的方法去度化他。這個人是屬於「密教」的,你用密教的方法去度化他。這個人是屬於「法相宗」的,法相宗就是「唯識」,這個人喜歡唯識,你就用唯識的方法去度化他。這個人喜歡「中觀」,你就用「天台宗」的方法去度化他。這個人喜歡守「戒律」,你就用「律宗」的方法去度化他。這個人喜歡禪定、修禪,你就用「禪宗」的方法去度化他。所以,有很多的方法。

「隨諸眾生應以何國入佛智慧而取佛土」。所以,「大乘」有八個宗派:「華嚴宗、禪宗、淨土宗、律宗、密宗、法相宗、天台宗」。另外,還有一個宗派是「三論宗」。三論宗是《中論》、《百論》、《十二門論》,叫「三論宗」。這是「大乘八宗」。哪個人喜歡哪一個,就用哪一個宗派的方法去度化他。

隨諸眾生應以何國起菩薩根而取佛土

「隨諸眾生應以何國起菩薩根而取佛土」

就是用他的「根」、用他的「因」,這個人本身 在娑婆世界因緣。我們度化眾生不是用同一個方法, 很多種方法去度化眾生。所以,我們現在是用密教的 方法來度化眾生。但是,我們不只是止於密教,我們 還懂得很多的方法去度化,菩薩是這樣子的。

菩薩取於淨國 皆為饒益諸眾生故

「所以者何?菩薩取於淨國。皆為饒益諸眾生故。」其實菩薩真的是自利利他。自己幫助自己,也要幫助所有的眾生,通通都是為了幫助眾生的緣故。 菩薩為什麼會取淨土呢?因為祂清淨的修行,跟度化的眾生,每一個菩薩所度化的眾生是不一樣的。所以,按照佛教的佛國來講,很多佛國的。

娑婆世界 是五濁惡世 也是淨土

另外,還要跟大家講一點。其實,娑婆世界也是淨土。這裡面重點很重要的。娑婆世界也是淨土。有沒有搞錯啊?娑婆世界是「五濁」世界 ——「見濁、 煩惱濁、命濁、眾生濁、劫濁」。

污染障雙眼 迷戀生見濁

什麼叫「見濁」呢?因為我們眼睛看到,像今天我們看到電視,看到就污染了你的眼睛,那個叫「見濁」。

最近,Hanifa 師姐買一個手機給我,但是我什麼都不會用。我全部都是關機的,我只有打電話的時候,因為有電話的形象,動一下,就出現一個電話,我可以打電話,但是我從來不接電話。我能夠打出去電話,我從來不接電話。

雖然有手機,這個手機很好,5G 的 Apple,是好的手機。Hanifa 買的,當然都是貴的啦,是我不會用,真的。手機會污染你的眼睛,我聽說有的人迷手機迷得很厲害,會得到「自閉症」。迷手機也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所以我乾脆不學。因為你被手機迷了怎麼辦?!

我們看電視,電視有時候播出來的影像,或者很多東西的,讓你看了會污染你的,你會起煩惱。你看到裡面的美女,你會想、你會起妄念,那都是煩惱的根源,叫做「見濁」。看見了,就是污濁的東西,像 TV、像 cell phone、像你在街上看到的、或者你在哪一個場合看到的,很多都是污染你自己的眼睛,會起煩惱的。這叫做「見濁」。

五濁惡世:見濁、煩惱濁、 眾生濁、命濁、劫濁

第二個,就是起煩惱,就是「煩惱濁」。因為你看到了,你就起煩惱。

例如:有一個先生回家,平時他上班、下班都很準時。今天特別,上司說:你可以回家了,你工作很認真,你提早回家。他一回家,看到不應該看到的東西。他一進家門,聽到不應該聽到的聲音;看到不應該看到的東西,結果他心裡就起煩惱,就是「見濁」,再起「煩惱濁」。是不是呢?所有的眾生都是犯這毛病啊!就是「眾生濁」。

你回家,家裡關得很緊,你打不開。你要偷偷給太太驚喜一下,從後門溜進去。你看到不應該看到的東西,心裡起煩惱,這就是「煩惱濁」。不如不回家,眼不見為淨。這個事情就是這樣子。所以,你起煩惱,眾生都是這樣子的。哪一個人不會?哪一個人看到了,心平氣和? Nothing!It's okay. I don't care. 誰會這樣?不可能的事,你們說對不對?都會起煩惱。

你出去看到你的男朋友跟另外一個女的,很親熱的在一起,你心裡會不會有見濁、煩惱濁?眾生都是一樣的,你最喜歡的男朋友跟你最好的女朋友在一起,你心裡會怎麼樣?所以,這個叫「見濁」、「煩惱濁」、眾生都是這樣子的「濁」。

再來,還有一個「命濁」—— 你污染了自己原本清淨的佛性,這就是「命濁」。

「劫濁」 —— 因為這樣子,整個世界是一樣的。所以,這個世界讓你看到很多不平的事情。

人與人、國與國都要互相幫助不要戰爭

我講一個笑話,這不是笑話,這是真實的。你看,烏克蘭跟 Russia (俄羅斯) 兩邊在戰爭。在我的想法裡面是很多人打一個人。你想一想看,一群人去打一個人。當初這個人先出手沒有錯,蘇俄先出手打烏克蘭,後來西方國家聯合起來一起打蘇俄,是不是當初這個人先出手打一個人,結果很多人起來一起打一個人。你想一想是不是這樣子?現在,蘇俄沒有人,好像不太有人幫他嘛!大部分的人都反對蘇俄,西方國家、歐洲國家、好幾個國家一起起來,大家一起打蘇俄,一起制裁他。是不是?

你看到街上有兩個人打架,突然間來了一群人幫 另外一個打一個。如果我是有功夫的,我就會飛進去,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我有功夫,就將這一群人砰砰砰砰 —— Chinese Kung Fu (中國功夫) 全部把 他們打倒。我救了那個人,結果救的這個人也是先打人家的人。

現在這個狀況。你看,這世界上,會不會污染你的眼睛、污染你的腦海?你會想很多的,別人想的跟 我想的不一樣。我想的是說:這個人先出手打一個人,把這個很弱的人打得哀哀叫,後來後面一群人一起來 打這個人。

總之,學佛的人要懂得不可以打架、不可以打人,甚至不可以罵人。人跟人之間要互相幫助,國家跟國家之間要互助,不是戰爭。我們學佛的人不是戰爭,是要互助,幫助你、幫助我。國家跟國家也要互助;人跟人之間也要互助。我們學佛的人要心存善念。

眾生迷執諸幻有 菩薩導眾入佛智

所以,這個五濁世間,因為他們本身想不通、解不開,在迷惑之中,這個就是「迷」。眾生是「迷」; 菩薩是智者、是解脫的、有智慧的、因智慧而起清淨。 這意思就是在這裡。

很多方法,「菩薩隨所化眾生而取佛土,隨所調伏眾生而取佛土,隨諸眾生應以何國入佛智慧而取佛土,隨諸眾生應以何國起菩薩根。」菩薩根、佛智慧、 調伏、隨所化,都是幫助眾生的,這一段的解釋是這樣子,大家聽得懂嗎?

但是,眾生雖然是污濁,五濁世界,其實也是淨土。我特別要強調,你心裡清淨,一切都清淨。我們看到烏克蘭跟 Russia 的戰爭,我們認為因為他們不懂事、他們不知道,我們就是這種感覺。

像我們學佛的人,看到兩個人在吵架,互相罵來罵去,我們也覺得這個不好。打架,不好;吵架,不好;戰爭,不好,這些都不是好的事情。但是,我們不會去做這種事情,這個時候,這個世界就變成淨土,娑婆世界就是淨土。

菩薩本無取捨心 為眾生取善捨惡

你看到不好的,你從中取得智慧。你就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因為善惡是一種因緣。菩薩是應該取,應該不取。其實,菩薩不應該有取捨之心。但是,在眾生的世界裡面,祂有「取」跟「不取」。像這個戰爭,我們是不取;吵架,我們是不取;互相打架,我們也不取。菩薩本身在娑婆世界有「取」跟「不取」。取捨 —— 應該捨去的,應該拿起來。什麼是好的?我們要拿起來;不好的,我們要捨掉。這是菩薩本身在這個娑婆世界,都是為了幫助眾生的緣故。

其實,眾生有時候也是蠻可憐的。你看,蘇俄的老百姓也是很可憐;烏克蘭的老百姓也是很可憐。主要是因為兩邊的理念不一樣。但是,大家本身可以講的、可以調解的;不去調解,反而幫忙打,你說可取不可取?如果以菩薩來講,可取還是不可取?你要有分別。

這是我今天在這裡講的,外面,我們不管人家國家的戰爭,不干我們的事,對不對?但是,現在,美國出了很多的錢幫助烏克蘭,美國所出的錢都是我們交的稅,我們交的稅蠻多的。所以,有時候,師尊的想法跟別人家不一樣,跟娑婆世界的眾生想法不太同。你們覺得同不同?不一樣。你們的想法呢?

我是覺得有一個人很強,出拳打一個比較弱的人。其他人看見了,大家都幫那個弱的人。這是我的看法,其實都不對。應該怎麼樣?應該去勸和,把兩邊拉開,把蘇俄跟烏克蘭兩邊拉開。然後,大家彼此心平氣和去和談,這樣才是對的。

否則,你看蘇俄也死了那麼多人,烏克蘭也死了那麼多人。你知道烏克蘭有八百萬人成了難民;蘇俄自己打人的國家,他也死了不少的人。所以,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話講:殺人一萬,自損三千。你殺了人家一萬個人,你自己損失了三千個人。所以,兩敗俱傷,都不是好的事情。

所以,這句話大家聽清楚,釋迦牟尼佛講:「寶積!眾生之類是菩薩佛土。」這句話,一般人是看不懂的,師尊今天講給你聽。

眾生是「迷」的 —— 就是眾生;菩薩是因為祂已經得到醒悟的清淨心 —— 就是菩薩。

所以,「眾生之類」也等於菩薩的清淨心。菩薩是醒來的眾生;眾生是迷糊的菩薩。這一句話,一般人看不懂。所以,今天,我跟大家解釋,你們就聽得懂。

那麼,以下所講的:「所以者何?菩薩隨所化、隨所調伏、隨諸眾生應以何國起菩薩根。」都是度化的方法,都是為了救度眾生之故。

這樣了解嗎?這一段《維摩詰經》。

耶穌無我 右手做的善事 不能讓左手知道

我告訴你喔,師尊過去也是基督教徒。師尊認為耶穌是師尊的「咕嚕」。因為聖經裡面有很多的話,都是跟佛經有關的,只是別人沒有研究。耶穌祂所行的最大的神跡,就是祂在三天以後能夠復活。祂能夠行這個神跡,祂能夠三天以後就復活。所以,我稱耶穌是屬於另外一種佛,叫做「辟支佛」。

所以,我們這裡也有供奉耶穌的像。我們不太分別其他的宗教,我們不分別,因為祂們也有度化眾生的功能在裡面。我常常講耶穌基督,祂也是很偉大的,祂講了很多的佛法,祂也是有「無我」的精神。我常常講:「右手做的善事,不能讓你的左手知道。」祂不把功德放在心上,這個就是佛經裡面講到的「無我」的精神。不能夠有「我」啊,佛經裡面常常講「無我」,因為「無我」,你才能夠救度眾生,才是真正的功德啊!耶穌講:「你要做善事。」但是,他所做的善事不放在心上啊!

「右手做的事情不讓左手知道。」這就是真正的「善」啊!

所以,《聖經》裡面有很多耶穌的話,都是跟佛經相符合的。將來我可以寫一本書《佛經跟聖經的比較》。那就可以化解很多人,基督教的人士歧視「佛教」;佛教人士歧視「基督教」、「猶太教」,甚至「印度教」、很多種宗教。不可以的,認真講起來,都是「平等」。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笑笑人生

講個笑話吧!

「為什麼結婚以後,你就不送我禮物了?」太太問先生。結婚以後為什麼先生

就不送太太禮物了。先生回答:「你見過釣上來的魚還餵魚餌給牠嗎?」

結果老公被老婆暴打了一頓。女兒湊過來講話:「爸比,你運氣不好,

你釣到的是一條鱷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笑話好像講過了,這個可能只有華人才會笑。我有個朋友最近娶了

一個日本老婆。他給妻子取了台灣的名字,但他就是不跟我們說他老婆

的日本名字。後來經過我們一再的追問,不得已才說。原來他老婆的日

本名字叫做「梅川酷子。」(沒穿褲子)。梅是梅花的梅,川是四川的

川, 酷是很酷的酷,酷子。「梅川酷子」(沒穿褲子)。但是這位朋友

最近已經把老婆的名字稍微改了一個字,叫做「友川酷子」(有穿褲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一個打扮得非常漂亮的女士,女士當然是 30 幾歲啦。去到醫院看診

的時候。醫生問她:「今年多大了?」她回答:「已經二十歲了。」

這位女士扭捏地回答。醫生就在病歷上面寫著:「失去記憶」。

妳明明年紀很大了,偏偏要講妳二十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地球上最慢的三種生物的行為是什麼呢?一個是「蝸牛」,牠動作

很慢;第二種生物就是「烏龜」,烏龜動作也很慢;第三種就是

「化妝的女人」。也是有道理的,化妝是很慢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笑話也只是華人的。小明問小強:「九月二十八號是什麼節日?」

小強回答:「我知道, 是孔子的誕辰。」小明講:「那十月二十八號呢?」

小強講:「不知道啊?」小明講:「你好笨啊!是孔子滿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也可能只有華人知道的笑話。真的!不愧為一代的男神,很會唱歌。

耶穌基督死後三天復活,劉文正死後,一天就復活了。劉文正是個歌星,

 television 講說他死了,結果他第二天又活起來。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