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 第66講 欲成就菩薩果位 需在娑婆世界 積累幫助眾生之因緣 方能成道

問菩薩如何修行才能得淨土

即是問菩薩「因地」如何修行

「菩薩取於淨國,皆為饒益諸眾生故。」

昨天我這樣子講,很多人還是有點疑問,這裡面其實還有很多東西。昨天維摩詰居士祂跟我講,你應該要講出來,寶積菩薩問釋迦牟尼佛,要問的是,菩薩的什麼原因祂可以得到淨土,可以莊嚴淨土,菩薩以何原因,能夠取到淨土。這當中就已經講出來了,這個是「因地」。所謂「因地」就是分別智,分別的智慧。所謂「果地」就是根本智,所以你必須要講清楚,釋迦牟尼佛講的就是菩薩為什麼修行會有菩薩的淨土?要講出來,是「因地」如何修行,才會有菩薩淨土,這講的是「因地」。如果在根本智上,不是這樣子講的。所以昨天晚上所講的是屬於分別智,大家要了解,什麼是「因地」,什麼是「果地」,這個菩薩以什麼原因,祂修成了菩薩的淨土,就是屬於「因地」。菩薩在「因地」修行的時候,像釋迦牟尼佛的《本生經》裡面所講的,他有五百世是因地菩薩,他做了什麼事情,最後才會取得到佛土成佛,什麼原因他能夠成佛,這個都是在「因地」裡面所講的,所以才有很多的分別。如果在「果地」上講,那根本連取捨什麼都沒有了。這裡再講下去,就是跟大家講釋 迦牟尼佛用一個比喻來比照,是「因地」而不是「果地」。

建造宮殿須由地面建起 土地即是因

無地便無因 萬般思慮只是空中樓閣

「譬如有人欲於空地造立宮室隨意無礙。若於虛 空終不能成」

因地。譬如有人欲於空地造立宮室隨意無礙。有人想在這個土地上建一個房子,建一個房子就好了,不要說建一個皇宮,他會成功因為有這個土地,所以他可以蓋起來。原因是什麼呢?因為你有土地嘛,你 想蓋一個房子,那你就跟政府申請,你就可以蓋一個房子起來,那你就得到你這個房子。菩薩也是一樣啊,因為有土地這個原因,所以他可以蓋出他的自己本身的淨土。是這個原因,如果沒有土地,再來就講了:「若於虛空終不能成」

如果跟你講,我想在這個虛空蓋一個房子,蓋一個宮殿在虛空之中。好像我們看到一朵雲,我在那個雲上面,蓋個房子蓋個宮殿讓我自己住,在虛空中蓋一個房子,讓我自己住,因為沒有土地啊,你怎麼蓋的成呢?沒有土地這個因,如何蓋的成這個房子,釋迦牟尼佛比喻是這樣子。

欲成就菩薩果位 需在娑婆世界

積累幫助眾生之因緣 方能成道

「菩薩如是。為成就眾生故願取佛國。願取佛國者非於空也。」

菩薩也是這個樣子,祂為了成就眾生,故願取佛國,願取佛國者非於空也。也就是說,不可以離開娑婆世界而取菩薩淨土,娑婆世界就是土地,就是眾生,你離開眾生,而想得到菩薩的果位,不可能。釋迦牟尼佛講,菩薩在因地裡面,必須要依靠著土地才能夠蓋成房子,菩薩在娑婆世界,你如果沒有幫助眾生的這個因緣,你不可能成為菩薩。這樣就聽得懂我的意思了。

你什麼都沒有做,你就想成為一個菩薩,那可能嗎?不可能,所以釋迦牟尼佛也要五百世在娑婆世界轉世,再轉世轉五百世,終於祂成了佛。祂是為什麼成佛的?因為祂有功德這個土地啊,祂才能夠取得到佛土,是這個原因啦。所以你沒有在娑婆世界,所以佛出世間,其實菩薩也是出世間,佛從這個世間產生出來,釋迦牟尼佛,所有的菩薩也是因為沒有離開眾生,祂承認是有這個眾生,然後祂盡力的去幫助這個眾生,把自己的生命跟力量全部都給了眾生,這樣子祂才能夠成就菩薩的果位,才能取得到菩薩的淨土,祂以眾生作為祂的地,祂才能蓋成房子,這是釋迦牟尼佛的比喻。

因地而言 須積聚佈施功德 才成為菩薩

這是「因地」,什麼原因祂成為菩薩,是因為祂幫助眾生,才成為菩薩。所以佈施功德很大,佈施的功德很大,我們當然在真諦裡面是沒有功德,在根本智裡面是沒有功德,但在分別智裡面是有功德,所以佛也常常這樣講,所謂功德就是沒有功德,因為沒有功德才是功德。《金剛經》裡面多的是這些話,《金剛經》是根本智,一切都無,一切都空。但是在娑婆世界,你的因地裡面必須不能夠否認有娑婆世界,有眾生,因為你心中不做功德想,但是你累積了很多無形的功德,你就成為菩薩。

「譬如有人欲於空地造立宮室隨意無礙。」

所以這一段,譬如有人欲於空地造立宮室隨意無礙。你有這個地,你就可以蓋房子,你如果沒有地,想在虛空中蓋房子,終不能成。

直心 心無妄念 才能成就菩薩

「寶積。當知直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不諂 眾生來生其國。深心是菩薩淨土。」

他這裡又再繼續講,寶積啊,釋迦牟尼佛講話就是這樣子,祂對某一個人的問題,祂回答的時候,如果是蓮僧上師問的問題祂就講,蓮僧啊!祂就經常都會唸他的名字。寶積啊,當知直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不諂眾生來生其國。這一段話是什麼意思?重點是在「直心」,所謂直心,就是心裡面沒有妄念,沒有妄念就是直心。一般人說法是這樣,不取不捨,不迎不拒就是直心,這個就很難解釋了,你不取不捨,不迎不拒。其實他有他的意思在裡面,菩薩能夠成為菩薩的淨土,是直心。但是祂成佛的時候,祂也沒有把娑婆世界給捨棄,也就是沒有捨棄眾生,但是對眾生啊,應該是不取不捨,不取不捨這個就比較難解釋。這一段直心,我知道菩薩要成為菩薩,禪宗有一句話叫「驀直去」,你直直地走,不要走到歪路上,就是「驀直去」,直直地走你就可以成就菩薩,成就淨土。釋迦牟尼佛把所有東西都講出來,你要成為一個菩薩,第一個你要直心,不要走到歪路上,你直直地走,不要有妄念。

深心就是全身心清淨無污垢方能成就菩薩及菩薩的淨土「深心」是菩薩淨土,什麼是深心?你能夠慢慢地從眼耳鼻舌身意到意根,然後到阿賴耶,從阿賴耶又到無垢識,你的身心清淨沒有污垢,這個就是深心,就是菩薩的淨土,就是菩薩。你沒有污垢,你完全清淨了,你為什麼會清淨呢?因為由眾生這裡你得 到的清淨,所以你也不能夠離開眾生,你為什麼會清淨?因為你由眾生這邊的磨練,所以你得到清淨,所以你也不能夠離開娑婆世界。菩薩,如果在娑婆世界一點功德都沒有,對人一點功德都沒有,祂怎麼能夠成為菩薩呢?一定祂有佈施的功德,財施、法施、無畏施,很多的佈施,幫助眾生都是佈施的,所以這個道理,深心是菩薩淨土。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