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大力金剛護摩大法會」開示-2 菩薩不分別眾生善惡 無取無捨 不迎不拒

真正的人間菩薩 行一切善不做功德想

才是真正的無取無捨 才是不退轉菩薩

「菩薩成佛時具足功德眾生來生其國。菩提心是菩薩淨土」

菩薩成佛時具足功德,具足了眾生的功德,然後祂就得到淨土跟菩薩的果位。菩薩會不會退轉?有的人初發心菩薩,然後祂會不會退轉,會啊,怎麼不會退轉?所以我常常講,菩薩一個一個證,一個一個進步,進到第八地的時候,得到無生法忍,你終於證明無生法忍的時候,那時候就不退地啦,如果有「我」在,「我」在做功德,那就不是菩薩。因為有「我」都是屬於世間的,世間的取捨,娑婆世界的眾生有取捨好壞善惡這些念頭,這是眾生的念頭,真正的菩薩沒有,祂從這當中去守戒,等一下會講,後來都會講。他有好多方法去成就菩薩,好多修行的方法去成就菩薩,但是你在成就菩薩的時候,你不能有功德想,這個就是我好的功德,我做的功德,那你就是凡夫俗子才有這種念頭。真正的菩薩並沒有把這個功德看在眼中,但是祂其實是在做功德,祂沒有把功德時時拿起來,我做了好多善事,沒有,沒有這回事的。所以你只是,你如果是在做佈施,你不過是娑婆世界的善人,雖然是人間菩薩,但是你只要不做功德想,也就是說,我沒有什麼功德,但其實你做了很多功德,這個才是真正的無取無捨,不迎不拒。另外,還有緣其所緣,因為因緣你去做了這些事情,這個緣也是沒有的。不能夠始終有這些因緣,因緣是世間法,不是出世間法,真正的菩薩不退,是屬於好像出世間法。菩薩成佛的時候啊,祂具足了很多眾生的功德,祂得到了菩薩的果位,而且把眾生也都變成菩薩,他是這一句話的意思。

菩薩已得清淨心 對眾生沒有喜好與厭惡

「深心」是菩薩淨土,因為你已經得到清淨心,在你的清淨心裡面是沒有什麼叫做善惡的,沒有什麼好壞的,沒有什麼是歡喜,沒有什麼厭惡的。所以我曾經有這個心,我們西雅圖雷藏寺開放,很多人都來吃飯,我在書裡面有寫過,其中有一位把養他的父親趕走了,打了養他的父親,他三餐都包在西雅圖雷藏寺,我覺得西雅圖雷藏寺怎麼可以養這種人,把父親都打了,又把他趕出家門,生你的父親。後來我禪定知道他的過去世,天啊,他是被他父親的祖父活埋在地下,活埋了,因為那時候一個村莊跟一個村莊兩邊

互相打架,他的祖父是村長,然後呢,這個祖父派這個村莊的人,把那邊村莊打了,而且打死了很多人,還把他活埋,活埋以後,這些人為了報復,靈魂為了報復,就生為他的孫子的兒子跟女兒,所以他出生的時候,就等於是說,要來滅他的父母的,所以他會打他的父母,有這個原因存在。所以我也就了解這個因緣果報,其實是有因果的。

了解了這個以後,當一個菩薩不能夠心存喜歡跟厭惡,這兩條路你都不能夠有的,不能夠有這兩條路,喜歡跟厭惡都不可以有。所以我當初啊,寫那五本鬼書之後,現在的境界跟以前又不一樣了。不能夠厭惡這個人,不可以喜歡某一個人,厭惡某一個人,不可以有。菩薩不能有取捨,要一視同仁,因為他們都有佛性,只要他們能夠走回來,都是很好的事情,今天他會走到那條路,也許有他的因緣存在,事實上也是因緣。所以,以後我自己本身寫書就要很謹慎,不能有喜好跟厭惡,不可以有,對眾生都是平等,我的心是這樣子。

直心加上深心 就是菩提心

所以佛對寶積講,直心是菩薩淨土,深心也是菩薩淨土,這兩個加起來是什麼呢?就是菩提心,深心跟直心兩個加起來就是菩提心。所以菩薩發菩提心都是平等的,不管你是善的,惡的,好的,壞的,對的,錯的,那不過是在娑婆世界上所演的戲,因緣果報的一種遊戲,你真正能夠得到菩薩,你就沒有什麼好的,壞的,喜歡的,厭惡的,善的跟惡的這一種心,就不會有了,真正的菩薩是這樣子的。所以大家要修成菩薩要記住師尊所講的話,是這樣子才是真正的菩薩。你看這裡所講的菩提心是菩薩的淨土。

菩薩是一切能捨 沒有不能捨的

不分別眾生善惡 甚至生命都可以捨

「菩薩成佛時大乘眾生來生其國。布施是菩薩淨土 菩薩成佛時一切能捨眾生來生其國。」

釋迦牟尼佛講,菩提心是菩薩的淨土,菩薩成佛時大乘眾生來生其國,布施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一切能捨眾生來生其國土。什麼是捨?平等的對待眾生,這一點很重要,能捨眾生,平等的對待眾生,多來生他的淨土。菩提心就是直心跟深心,加起來就是菩提心。那麼菩薩為什麼會成佛呢?因為有菩提心,為什麼有菩提心,因為祂布施,祂布施眾生。今天我們如果說飢荒,我們布施眾生,那些飢餓的眾生都來討飯,我們不分別,你可以來討飯,我可以布施飯給你,這個人不好,這個人是壞人,我就不喜歡布施給他,那不是菩薩。不管是好的壞的,不管是善的惡的,你都要布施,這就是捨。一切能捨,菩薩是一切能捨,沒有不能捨的,沒有不能捨的,甚至你的生命都可以捨。釋迦牟尼佛在行五百世菩薩的時候,祂是捨掉生命的,捨身餵虎,你看老虎肚子餓了,你還捨身讓他吃,這有沒有搞錯啊,跑都來不及了。割肉餵鷹,老鷹餓了,他把自己的肉割下來,丟給老鷹吃,這個就是捨。生命都可以捨,釋迦牟尼佛在五百世的修行當中,很多捨的例子非常非常的多。

其實眾生都是平等,對一切眾生你能夠平等捨,所以我以前年輕的時候,真的是年少輕狂,年少輕狂,還寫了這個「泥菩薩的火氣」,還寫著「金剛怒目集」。那都是年輕的時候寫的啦,對哪一個事情看不平,那時候就是華山論劍,華山論劍就是要跟人家拚,我要跟你比,比看看誰的功力高,要跟你比,你哪一點不對,我就把你針灸,把你針灸把你導正,這個是不對的。真的,像「金剛怒目集」 寫的正氣凜凜,其實也是不對,「泥菩薩的火氣」也是不對的,寫鬼婆也是不對的,人家有人家的因緣。平等視眾生,總有一天他會醒悟過來嘛,所以不能夠有那個怨也不能夠生氣,要平等對待所有的不管什麼樣的眾生,都要平等對持。

蓮生活佛讚嘆 聖德蕾莎是人間菩薩

與地藏王菩薩的精神完全一樣

你看天主教的聖德蕾莎(Saint Teresa)哇,她很偉大的,她講了一句話我很欽佩,就算有天國有天堂,我也不去,我要跟處在黑暗的痛苦眾生在一起。聖德蕾莎(Saint Teresa)講這種話,有天堂我不去,我要跟最痛苦的眾生在一起,我要去幫助他們,去救助他們,就是天主教的聖德蕾莎(Saint Teresa)修女所講的話。這跟地藏王菩薩的精神是一樣的,佛教的地藏王菩薩的精神是一樣,這個真的是很超級的聖人,才講這種話,她要在娑婆世界,真正的菩薩是不捨棄娑婆世界。

甚至於現在有人提倡人間淨土,人間淨土就是希望把這個娑婆世界變成一個菩薩的淨土,當然我們想想,很難,難是不錯,但是你還是人間菩薩,像聖德蕾莎(Saint Teresa)一樣,她就是人間菩薩,她要處在最黑暗最痛苦的地方,去幫助他們,所以她能夠稱聖。

佛陀說法是真的,菩提心是菩薩的淨土,菩薩成佛時,大乘的眾生來生其國,所有的眾生他都度,通通都布施,布施就是菩薩的淨土,菩薩成佛的時候,一切能捨,眾生來生其國,這個意思就是這樣。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