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祝蓮香師母生日快樂!

每當我收到同門寄來生日卡片,或者遇到人家向我道賀生日時,我就會很不自在,很不好意思的樣子,一時手足無措,不知如何處置,心裏總是昇起一份莫名的感覺,楞住的樣子,連一句謝謝的話,也會哽在喉嚨說不出來。

現代的年輕人,都喜歡過生日,尤其是西方國家的人,把「生日」視為所有節日中的一個重點;中國人傳統習俗過生日,多數以「壽龜」、「壽桃」、「豬腳壽麵」、「紅蛋」等喜慶食物來象徵喜氣,供拜諸天,祈禱長壽,年長者或德高望重之人過生日,城裏城外熱鬧非常,盡人皆知。

坦白說:我很不習慣過生日,生日卡片、生日禮物、生日之歌都會讓我很尷尬!

記得小時候,興沖沖的告訴母親:「今天是我的生日」,母親即刻板起臉,一聲令下,叫我去找一支棍子,我問為何?母親答曰:「棍子用來打妳的,讓妳知道今天是母難日!」母親又說:「傻孩子,我們家裏窮困得連吃飯都成問題,別提過生日了!」

記得二十多年前我曾經也告訴師尊:「今天是我的生日」,師尊微帶幽默的口氣答曰:「過日子比過生日重要,若是想吃蛋糕,可以到菜市場買一塊海綿蛋糕吃,不就得了。」

再說,我從小就已養成節儉的習慣,不想讓人家為我破費,看到別人花費,自己也心疼。

我喜歡師尊的那句至理名言-「過日子比過生日重要」,它烙印在我心中,永誌不忘;自從那一刻開始,鼓起勇氣,振作精神為每一天的日子而奮鬥,每走一步,強韌有力,每過一天,就有一份充實感,信念堅定迎向明天。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