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5日「互動就是力量」第 278 集 尊師重道是根本 守戒行善 自淨其意 是佛法的核心

Q1 佛陀為何不制止犯戒的弟子

      任由其隨業力墮落阿鼻地獄

南非聯邦的蓮花永園問的

師尊,師母,真佛宗大家好:

第 277 冊第 048 頁,蓮花忠正的信一文中提到佛告訴迦葉,曾經有信眾存疑,問:爲什麽如來不事先制止,而任由犯錯的弟子墮入阿鼻地獄?信眾認爲,這些人根本不知道已走入邪道,如果早一點制止,就不至於墮落。那釋迦牟尼佛的解釋《大般涅槃經 四相品》,愚第子請師尊釋疑。

參考資料:第 277 冊 048 蓮花忠正的信一文中提到 佛告訴迦葉《大般涅槃經 四相品》—— 佛言:「善男子,若言如來能為眾生宣說十善增上功德,是則如 來視諸眾生如羅睺羅,云何難言將無世尊欲令眾生入 於地獄?我見一人有墮阿鼻地獄因緣,尚為是人住世 一劫若減一劫。我於眾生有大慈悲,何緣當誑如子想 者令入地獄?善男子,如王國內有納衣者,見衣有孔 然後方補;如來亦爾,見諸眾生有入阿鼻地獄因緣, 即以戒善而為補之。善男子,譬如轉輪聖王先為眾生 說十善法,其後漸漸有行惡者,王即隨事漸漸而斷, 斷諸惡已,然後自行聖王之法。善男子,我亦如是, 雖有所說,不得先制,要因比丘漸行非法,然後方乃 隨事制之。樂法眾生隨教修行,如是等眾乃能得見如 來法身。如轉輪王所有輪寶不可思議,如來亦爾不可 思議,法、僧二寶亦不可思議,能說法者及聞法者皆 不可思議,是名善解因緣義也。菩薩如是分別開示四 種相義,是名大乘大涅槃中因緣義也。」

 

A1 樂法者依教奉行自然有因緣得度

      不樂法者如覆法器難以解脫

      只能隨業報流轉

你們聽了這一段,釋迦牟尼佛解釋這一段,大家以為如何?因為它文意很深,可能你們不太聽得懂,我當然是知道,但是你們聽了,不一定了解釋迦牟尼佛到底在講什麼?這主要呢,釋迦牟尼佛是有想辦法阻止這個人下地獄,是有想辦法。但是如果樂依法的,就是喜歡聽釋迦牟尼佛說法,也信受奉行的,當然能夠阻止他下地獄;但是如果不樂法的,也沒有辦法去阻止。我簡單跟大家講的意思就是這樣,他好像是說看到有人衣服有一個破洞,他講一些東西把那個破洞給它補起來,就是屬於樂法的。

 

密教確有降頭法 但盧師尊絕不以惡治惡

像轉輪聖王為眾生講十善法,後來漸漸有行惡的人,王在說這些法的時候,慢慢的給他斷掉他下地獄的惡緣,意思是轉輪聖王講十善法,讓眾生呢,行了十善,慢慢去補衣服上的破洞,他的意思是這樣子講。釋迦牟尼佛,不是沒有說,是有的。

在很早以前,那時候我還在台灣,有一個比丘尼來見 我,我也不講是誰啦。比丘尼來見我,來問事,來求師尊,她說聽盧師尊說法,也聽聞到盧師尊的大名,來請求盧師尊一件事情。我問她:有什麼事?她講:我以前跟我師父是最接近的,我是服侍我師父的,後來呢,師父對我漸漸的疏遠,師父挑選了另外幾個比丘尼來服侍他,原來服侍的這個比丘尼,根本就見都很難見到師父。

所以她要求我一件事情,她希望這個師父啊,兩個腿都不能走路,甚至讓他斷了,這樣知道嗎?她以為我是降頭師,請盧師尊下降頭給我的師父,把他的兩條腿給他斷了。然後她從她的行李箱裡面,拿出花 花綠綠的一疊錢,只是前金,如果他的腳真的斷了,我還有後金,比這個多出五倍的後金。我一看到那些錢,哇!阿彌陀佛,不收啊,非常可惜。收了,第一個不但自己造業,這個比丘尼也造業啊,同樣要下地獄,兩個人因為害人嘛,她害了自己的師父,也一樣害了我,我是作法的人。

其實密教不是沒有作法,是有,我從來不做,要斷兩條腿應該很簡單的,把這個師父的腿觀想在頭頂上就好了,很簡單的,要叫他生病也很簡單的,兩個眼睛長在後面,鼻子長在頂上,嘴巴呢,掉到胸前,這個頭就碎了。你畫一個人形,你只要把他移位,然後把它做法,整個頭馬上出車禍,馬上整個頭都碎了,這個就是降頭。但是我從來不做,你只要請凶神惡煞來 做這個法,那這個就是降頭啦,我們所講的降頭就這個樣子,你只要把五官的眼睛、鼻子、嘴巴、耳朵,把他移位,他整個臉就不像臉,就等於是出車禍,整個撞的面目全非了,這個就是降頭。密教是有的,要斷他兩條腿應該很簡單,你為了這些錢去斷兩條腿嗎?他下地獄,我也下地獄,比丘尼下地獄,我也下地獄。

 

盧師尊以十善法來引領眾生 止惡行善

我說你明天來聽法,我隔天就在說法當中,勸阻她不要這樣子做了,我錢暫時沒有收,我就講一些法給她聽,也是講十善法,我們做的是十善,不能夠做十惡,你師父不喜歡妳,那是緣的問題。他喜歡別的比丘尼來服侍,可能妳哪裡服侍的不周到,妳要自己檢討自己,而不是用降頭法來害自己的師父,那是下地獄的。當初我也是用這個方法,我告訴她,我們修行的人,是講十善法,十種善,我們守戒律就是要防 惡,不要去做惡,戒律也是這樣子嘛,要戒惡行善。我說法當中就已經講給她聽,她氣憤憤的走了,她也不聽,她去找別的降頭師。後來她的師父真的坐了輪椅,有這件事情。

所以,我跟大家舉這個例子說明,釋迦牟尼佛不是沒有想辦法阻止弟子下地獄,是有,但是呢,祂用別的 方法去勸阻他,不能直接講的,不能直接跟你講,你會下地獄喔,你會怎麼樣喔?沒有直接講,祂只是告訴他這個樣子,我也是告訴比丘尼,是這樣子。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能做,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子,祂沒有辦法阻止眾生去做惡,但是,祂事先是有警告。

像琉璃王滅釋迦族,釋迦牟尼佛並不是沒有阻止啊,琉璃王出來的時候,他軍隊經過的地方,釋迦牟尼佛站在那裡,祂想要阻止琉璃王去滅釋迦族,祂有出現幾次,但是琉璃王看到祂,當然他也尊敬釋迦牟尼佛,但是他繞道而行,琉璃王也造了業嘛。當初在因果上講起來,釋迦族本身也造了業,釋迦牟尼佛對於這種事情,只能夠,好像他軍隊經過的地方,釋迦牟尼佛有站出來阻止,但是琉璃王並沒有接受,幾次以 後,釋迦牟尼佛覺得勸阻無效,也沒有辦法阻止啊。

其實很多事情師尊是知道,但是無法阻止,也沒辦法防治,已經都講了嘛,該講的都講了,沒有辦法,就是,有時候是沒有辦法的。

這是回答南非蓮花永園的問題。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