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1日 聖尊蓮生活佛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 69 講

〈佛國品第一〉

「四無量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成就慈悲喜捨眾生來生其國。四攝法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解脫所攝眾生來生其國。」

 

四無量心是菩薩淨土 成就慈悲喜捨

 

我們今天講《維摩詰經》

 

「四無量心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成就慈悲喜捨眾生來生其國」就是「因果」。

 

因為釋迦牟尼佛講:「四無量心是菩薩的淨土」。菩薩以四無量心來成為菩薩淨土的時候,當然是成就慈悲喜捨眾生來生在這個國家,這個也是因果。你修什麼?你就得什麼!就是這個意思。這個也是因果。

 

什麼是「四無量心」呢?我們知道這是密教的東西:「慈無量、悲無量、喜無量、捨無量。」

 

「慈無量」就是給眾生快樂,我們講簡單一點:給眾生快樂就是「慈」

 

「悲」就是眾生有痛苦,你去解決眾生的痛苦。解決眾生的痛苦,就是「悲無量」

 

什麼是「喜「呢?用愉悅、無掛無礙的心、無取無捨——沒有取、沒有捨的心 —— 無取無捨的心,這樣子去做,就是「喜無量」。我不是為了什麼去做,這個才是「喜無量」。

 

再來是「捨」,平等的施捨。不分哪個人我去幫助,哪個人我就不幫助。這個就是「捨無量」。有很多人講:我喜歡這個人;我不喜歡這個人;我去幫助喜歡的人;不幫助不喜歡的人,那就不是「捨」。

 

「慈、悲、喜、捨」就是給人快樂;解決人家的苦;一直歡喜而沒有求回報,那種喜才叫做喜無量;捨就是解釋平等的「慈悲喜」。所以,我有時候度眾生,這個人應該度他,那個人不應該度,那是不對的。要平等度化才是「捨」。

 

眾生皆平等度化 無男女善惡美醜分別

 

所以,我現在不一樣,盧師尊跟以前不太一樣。為什麼不一樣?以前我實在有時候對某些人實在是心裡上很不舒服。以前,剛剛開始學佛的時候,我看到很多出家人所做的事情,我看了很不喜歡。所以,我寫了很多的書批評那些出家人。有一個新加坡的出家人看到我在批評出家人,他是出家人,寫一封信給我:盧勝彥,你給我記住,我要剝了你的皮。他信上是這樣子寫的:「我要剝了你的皮。你敢寫這種書,我要剝了你的皮。」哇!其實我寫那種書是不對的,是沒有錯。自己承認自己錯。那時侯,因為沒有「捨無量」。但是他也錯,他要剝我的皮就錯了。他應該來度化我,不是剝我的皮。對不對?他應該要來度化我。

 

我現在已經有了另一個境界:「眾生是平等的」。沒有男女的分別;沒有善惡的分別;沒有美醜的分別。到了這個境界,才叫「捨無量」。所以,我以前剛剛開始學佛的時候,也做了很多不對的事情,那是一個過程。到現在的心境,眾生是平等的。所以,你度化眾生要平等度,這就是「四無量心」。

 

因眾生根器不同 差別智因勢利導

 

不能起差別心。你心裡有了差別的心只在哪裡?在他的根器,你要如何度化他?那個叫做「差別智」。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記得「慈、悲、喜、捨」。

 

「慈」—— 你要做一個菩薩,你要絕對去幫助他人,不為自己,幫助他人。去讓人家快樂,讓他人解決他的痛苦,這就是菩薩的因。然後很歡喜的,不是要求名、求利,什麼都不求,這個是「喜無量」。最後,平等的去「慈悲喜」,那才叫做「捨」。

 

所以,現在師尊的心跟過去的是不一樣。有任何一個弟子離開了,再回來,我們不能怨他說:你過去離開了,你現在再回來。你一定是有某一種...。不可以這樣子想。離開的,你也要恭敬他;回來了,你也要恭敬他。永遠是你的弟子,你也一樣恭敬他。

 

盧師尊恭敬所有的眾生

 

現在,我的心是這樣的:我恭敬所有的眾生。過去所批評的,的確通通都不對。有差別心,去對待某一些人,那也是不對。所以,我對眾生恭敬。任何一個不管他是善的、惡的,全部恭敬。我現在已經變成這樣子了,我是這樣子了。

 

所以,有時候談到「鬼婆」,真的破壞「真佛宗」很多的。她信仰比較低級那些惡鬼,那是不對的。但是。你要恭敬她,因為她也是這個因緣。其實,她也度化蠻多的眾生,因為她的度化,我們就可以從她那裡認出什麼是「正信」?什麼是「不正信」?她也教導我們,我們也一樣要恭敬她。如果沒有鬼婆,我們怎麼認識那些惡鬼?怎麼知道還有惡鬼在搗蛋?所以,她也有她的功勞。你認識鬼婆以後,知道什麼是比較低級的信仰;什麼是比較高級的信仰。她也是在幫助我們,也是有益於我們。所以,還是要恭敬她。因為有鬼婆,所以我們知道、認識到了惡鬼。她已經在教導我們正確的信仰,這是她值得我們恭敬的地方。這是「四無量心」。

 

四攝法是菩薩淨土 布施愛語利行同事

 

還有「四攝法」。我們今天再講四攝法:就是第一個是「布施」;第二個是「愛語」;第三個是「利行」;第四個是「同事」。就是「四攝法」。「四攝法」是怎麼樣?是救度眾生的方法。

 

所以,師尊去舞廳,度了很多的「無明」。這是什麼?「同事」。我如果不去舞廳,如何度那些無明?我去了舞廳,因為那個舞廳的樂隊,他來皈依我,後來出家,就是「臺灣雷藏寺」蓮依法師。大家知道他是我舞廳度來出家的。我去舞廳,他是舞廳裡面的樂隊,吹「黑管」。我知道他吹黑管。他看到我在跳舞的時候,跟舞女是有距離的,我不是貼在她身上。我年輕的時候很喜歡跳舞,你問我舞廳,我都知道的。

 

以前,高雄雪莉舞廳、大世界、瑞城、皇后,這四家舞廳,我常去的。臺中的舞廳,現在舞廳很少了。臺灣臺中的舞廳 —— 小夜曲、夜都會、白雪、還有一家,南夜。南夜以前也是舞廳,四家剩下白雪一家,其他三家都關門了。這四家舞廳我都去的。我以前很喜歡跳舞,現在沒有跳舞了。現在舞步,還會一點。像那個舞廳的音樂,我都可以分別出來。

 

       先來一個「普魯士」,「碰 — 答 —、碰 — 答 —、碰 — 答 —」,這是普魯士。

 

什麼是「華爾滋」?「碰 — 恰恰、碰 — 恰恰、碰 — 恰恰」,這是華爾滋。

 

什麼是「倫巴」?「碰的拉答七恰七恰、碰的拉答七恰七恰」,就是倫巴。

 

什麼是「恰恰」?「恰 — 恰 — 恰恰恰、恰 — 恰 — 恰恰恰」,這是恰恰。

 

再來,什麼是「探戈」?「碰 — 碰  —碰答碰、碰 — 碰—碰答碰」,這是探戈。

 

什麼是「吉魯巴」?「碰答、碰答、碰答、碰答、碰答」,這是吉魯巴。

 

同事要和光同塵 利行對他人有益

 

你要聽出它的音樂裡面的拍子,你要踩著那個拍子。我是舞廳的,所以,我能夠度化很多舞女。那個白雪舞廳以前的老闆,我現在不知道老闆叫什麼?他的那個辦公桌是我去幫他看風水的。蓮依法師是在舞廳的樂隊,我把他度來出家的。另外,還有很多舞女跟著我一起皈依我的,多得很呢!這個就是「四攝法」裡面的什麼?——「同事」。你必須要到那個境界裡面去度化他們,你跟他們和光同塵,同樣的生活在一起。你才能夠度化他們,這個叫做「四攝法」當中的「同事」。

 

再來「利行」—— 做一些對他們有益處的,他們感激你。然後,再度化他們。這個叫「利行」。

 

布施財施法施無畏施 愛語用柔和聲音關懷

 

然後,什麼叫「布施」?因為你布施給他,講佛法給他聽,他來皈依,這個就是「布施」。

 

什麼叫做「愛語」?去關切一個人,用柔和的聲音。像有人來到「雷藏寺」,你就不能讓他有一個漏網之魚。你來到雷藏寺:我們要關門了,不准進來!我們要關門了,出去!人家來一次就不來了。這是「堵眾生」,不是度眾生。我告訴你,剩下一分鐘,你也要開門讓他進來。然後還要介紹,要細心的跟他講,我們這裡星期六 Every Saturday night 8 o' clock has ceremony. Master Lu talks dharma. Welcome you can come in! Every Sunday in the Rainbow Village has fire offerings and Master Lu talks dharma 。你要講得很清楚,你要讓人家喜歡來啊!

 

來到這裡,看到你那麼親切。來!先喝一杯茶。你們有沒有奉茶給人家?先喝一杯茶,我跟你喝茶,這是最好的「凍頂烏龍茶」,是哪裡來的?這是「鐵觀音」,今天你來了,我們喝一杯,他想到茶,就來你這裡。這個是「布施、利他、愛語」。

 

愛語就是讓他喜歡。不是「這尊是什麼?」、「管你是什麼?」、「你管祂是什麼?」人家一聽就傻了。我問你耶!這一尊為什麼?這一尊是在做什麼呢?你要好好仔細的介紹:這尊是「財神」,是「針巴拉」,祂是我們的財神。你如果修祂的法,會得到「法財」,會得到有利益你的。要很仔細地去解釋、歡迎人家、奉茶,你肚子有沒有餓啊?我們這裡有餐廳。對不對?歡迎你來!你可以在這裡吃個便飯。沒有說:時間到了,我們關門。一個進來,臉臭臭的;看一看有沒有偷東西?不是這樣子度眾生的啦!這個就是「愛語」。

 

我告訴你,人家只要進到你「雷藏寺」,不能有漏網之魚,讓他下一次再來。很高興到你的「雷藏寺」。你教他點香,點香給他去禮拜。要細心的跟他介紹,這邊是雷藏寺,是怎麼樣?另外,還有「彩虹山莊、彩虹雷藏寺」、還有怎麼樣子?我們這裡有什麼活動?通通要的,歡迎他來。我們這裡有什麼節目,你通通要介紹給他們知道。他喜歡什麼?他就會

留下來。這個就是「愛語」。

 

所以,「四攝法」就是度眾生的方法。一個是布施,他有什麼困難,你也跟他解釋,抽了什麼籤,你可以幫他解釋。你要明白更清楚,可以來問事。介紹他來問事,一切都是隨意的。也不是要你進來,簽一下多少錢?你要供養多少?也不要勉強人家,就是讓人家隨意。這樣會不會?這應該的。

 

「四攝法」是度眾生的方法

 

所以「四攝法」。一個是布施,因為你布施他,他就來信佛。再來「愛語」,他聽到你對他這麼好,而且歡迎他來,請他吃飯、請他喝茶,他一想到就來拜佛。再來「利行」。你利益所有的人,人家來,你就有利益給他們,他們也會來。最後一個是「同事」。他是做什麼?他是做按摩業的,偶爾去給他按摩也可以,然後講佛法給他聽。對不對?他做什麼的?他開餐館的,我們一起去你的餐館,去那裡講佛法給他聽,這就是「同事」。這是「四攝法」。

 

這個「四攝法」是菩薩的淨土,菩薩成佛解脫,祂所攝招的眾生都會到你這個國度來。像我們將來成為菩薩的時候,你所度化的眾生都會到你的國度來。像「摩訶雙蓮池」,真佛宗的弟子都會到摩訶雙蓮池來。就是這個道理。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