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2日 主持彩虹雷藏寺「不空羂索觀音護摩法會」暨《維摩詰經》第 70 講

 

〈佛國品第一〉

方便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於一切法方便無礙眾生來生其國。

三十七道品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念處正勤神足根力覺道眾生來生其國。

 

方便法中如「四攝法」、「財神法」、「敬愛法」

需恰到到好處 是接引眾生的易行道

 

方便是菩薩的淨土。釋迦牟尼佛講,方便是菩薩的淨土;菩薩成佛的時候於一切法,方便無礙眾生來生在祂的淨土的國家。

 

方便有一個笑話,我以前好像聽過,好像是這樣子的。

 

有一個人打電話給另外一個人,他說我現在去你家方便嗎?那個人講說,我正在方便,所以不方便。這個人就問了,那什麼時候方便呢?方便的時候啊,我在方便的時候你不能到我家,但是我不方便的時候,你也不能到我家。那個人就問了,到底是方便去?還是不方便的時候去?

 

這個方便是很有問題。我們的方便,正在方便,也不可以啊,不方便的時候更不可以。什麼時候方便?

 

這是一個方便的笑話。

 

我告訴大家,什麼是方便?這裡所講的方便,什麼是方便?就是剛剛好的時候,剛剛非常恰當的時候,就叫方便。其實上面所講的,就是我們昨天在西雅圖雷藏寺晚上所講的,四攝法都是一種方便。像「同事」就是一種方便,「利行」也是一種方便,「佈施」也是一種方便,「愛語」也是一種方便。四攝法其實都是方便法。

 

這裡特別講「方便是菩薩淨土」;方便呢,像一般來講,這個怎麼講才好呢?我以前常常講。你知道這個人喜歡錢,那你用「財神法」。你說我們密教有財神法,你來修財神法會增加你本身的財富,先用財神法讓他來修,這個就是屬於方便法。因為他很喜歡錢,你教他財神法,我們真佛宗裡有很多財神法,你修一種財神法,說不定你機緣到了就會發財。這是一種方便,讓他方便的方法。

 

某個人很喜歡結婚,就是一天到晚想要結婚啦,有些男的也想結婚。女的也想結婚,那你就給他敬愛,我們 True Buddha School 有「敬愛法」 你修了,可以得到小的敬愛,人家會敬愛你,反正他就歡喜接受,就開始修法,這也是一個方法,這就是方便。

 

再來,這個人喜歡名,喜歡得到大名,那你給他得威名的法。其實敬愛法也可以得到很大的名,像選舉,你修敬愛法,大家都敬愛你 ,然後你也可以得到大名,選舉也是,得到大的權力,這個也屬於方便法。大權力的本尊很多的,像所有的金剛神都可以得到很大的威力,這個也是方便法。

 

       「方便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於一切法方便無礙眾生來生其國。」修方便法,因為你方便度眾生,修方便法,自然你可以接引他們到自己的菩薩的淨土,這屬於方便這兩個字的解釋,這樣大家清楚嗎?

 

善用方便法,如四攝法中:

知客以「愛語」接引眾生

 

所以啊,愛語是非常重要,接引眾生,方便是非常重要。我昨天講人家到台灣雷藏寺,我們有法師坐在那個桌子旁邊,就是看今天值日的法師坐在那裡,人家進來問他問題,他因為很忙,他也不講話,就是手這樣 (揮手請離開的意思) 叫他閃到一邊去,叫他哪邊涼快哪邊去,人家以後不會來的啦。不可以這樣子,這是他的招牌。他每一次坐在那裡就是很安靜,有人進來就看一眼,頭就低下來,理都不理,人家問他什麼事,( 揮手請離開的意思 ),就是這樣子,這不太好的,這個就是沒有方便去接引眾生。人家進來你用大悲咒水給他喝,這也是好事啊,我們廟裡面有大悲咒水,倒一杯水給他喝,這就是接引的方法,跟佛就有了緣,有了第一次的緣,人家到廟裡來參觀,你要留住他,很多的方便方法。

 

再來是「三十七道品是菩薩的淨土」。釋迦牟尼佛講,「菩薩成佛時念處正勤、神足根力覺道眾生來生其國。」

 

其實這裡面,念處、正勤、神足、根、力、覺、道,什麼意思?其實處就代表是「四念處」,正勤就代表「四正勤」,神足的「四神足」,根是「五根」,力是「五力」,覺是「七覺支」、就是「七菩提分」,道是「八正道」,你看他這幾個字,念處正勤神足根力覺道,你如果不知道三十七道品,你就不知道他的意思,念處就是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的眾生來生其國。不相信你加加看,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加起來多少?十二。五根、五力加起來是十,七覺支跟八正道加起來是十五,三個加起來是多少?三十七,就叫三十七道品。

 

我告訴你啊,每一個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阿彌陀佛顯化,鸚鵡、孔雀、迦陵頻伽共命之鳥,他們都能夠演三十七道品,而且讓你念佛念法念僧,然後演三十七道品,到了阿彌陀佛的淨土,那些眾生自然修行,自然而然聽到和雅音,修行三十七道品,就自然修行了三十七道品,人人修持啊,個個成佛。

 

七菩提分、八正道都可以成佛的。這裡有三十七道品,三十七道品要講三十七個東西。單單講四念處,其實你在佛教的詞典裡面都可以找得到,其實大意上,你們都可以知道,三十七道品是哪三十七道品。

 

四念處之觀修

觀身不淨

 

像四念處,第一個是「觀身不淨」,第二個「觀受是苦」,第三個「觀心無常」,第四個「觀法無我」,這是四念處。大家也知道了,三十七道品就是有三十七種修行的方法,四念處也是四種修行的方法。

 

「觀身不淨」,你這個身體什麼時候乾淨過?身體其實是不淨的,你看你身體裡面有什麼,有人跟我講,你帶著唸珠不要上廁所,因為廁所很髒,其實你身體也很髒啊,因為這個念珠一掛,就掛到肚子這裡來,是大腸小腸,是糞便的所在,只差一層皮而已啊!只差一點點你這個念珠就碰到大便了,你裡面是什麼東西?就是屎啊!

 

我說人真的有神通,吃香喝辣,香的東西進去,臭的東西出來,這就是神通。我們很會變魔術,香的東西吃進去,油炸的東西都好香喔,炸雞翅膀好香好好吃, 一吃進去,痾出來都是臭的。

 

我們人身真的講,你看眼睛就有眼屎,耳朵就有耳屎,鼻子就有鼻屎,嘴巴吐出來唾液。我一生最怕就是人家口臭,所以我每天刷牙,我刷牙要花半個小時,第一個先清理牙縫,用牙線、用牙間刷,用牙線清理得更乾淨。然後呢,剛開始的時候用水沖,沖整個牙齒,最後用牙刷,刷牙齦跟牙齒,還有按摩牙床,讓它運動。我小時候只有牙痛的時候才看醫生,刷牙是早上起來刷一次,晚上睡覺前刷一次牙,現在不是,只要吃東西,你就要刷牙。保持口腔的清潔,還要保持你腸胃的清淨,你呼出來的氣是清新的,你不能呼出來,旁邊跟你講話的每一個人都閃掉都躲了,這個也是方便,方便度化眾生啊!你跟他說法的時候,他拼命躲,因為你的口臭讓他受不了。年輕的時候,真的不懂事,怪不得那個女生拼命躲,你真的是不懂,後來知道了,原來你自己就是有毛病的,有牙周病。以後知道了,人跟人相處之間,最重要是口齒一定要清新,不能你講話他就想閃開了。

 

我們也知道誰有口臭,對不對?以前每一次來一聞到,唉呦喂呀,天啊,好恐怖啊,我不敢跟他講話,他每次要跟我講話,我都站的遠遠的,他一直靠近來,我就閃他,真的,那個嘴巴是不能夠聞。應該要有自知之明啊,你有口臭,為什麼不把你的腸子跟胃清理的非常的清新,讓你的嘴巴裡非常的清新,不能讓它有味道,這是方便度眾生。

 

由毛細孔出來那個汗,天啊,有狐臭的一進來問事,整個問事房全部都是狐臭,趕快拿香水噴。楊貴妃的味道很好啊,她有狐臭啊?歷史那麼久你怎麼知道,我告訴你現在很多假新聞對不對?現在都有假新聞,何況是距離那麼遠的歷史,假的新聞更多,都是不正確的,總之,我們要把自己的身體弄乾淨。你看這個人的毛細孔所排出來的汗,女的就叫香汗,男的就叫臭男人,你身體乾淨嗎?當然是不淨啊,每天還要洗澡對不對?所以觀身不淨,在這裡。

 

你身體什麼時候乾淨了?你頭髮留得很長,你不洗看看,不洗幾天啊,你靠過來,男生嗅到你的頭髮的,喔 ~ 喔 ~ 快死了。有頭髮都有味道,沒有錯,但是你知道嗎?女生的髮香你聞過嗎?她頭髮有香味耶,你可以躲在頭髮的香味裡面,她是香水海,可以在她們頭髮裡面游泳的,你懂不懂?女生的長頭髮很美,她如果懂得處理她的頭髮,你都可以在她的頭髮裡面游泳。女生當然了,同性相排斥,同性戀的不算了,異性相吸啊,女生拿著傘,然後我們躲在她的旁邊跟著這樣走,她的頭髮飄起來的時候,聞到她頭髮的香味,那是在香水海裡面游泳的歲月,永世難忘。

 

這三十七道品裡面講到,其實人身是不乾淨的,的確是的,生時還好,你活的時候還好,死了那個真的是,那個屍臭的味道。我記得台灣有一個法醫叫楊日松很有名的,他每一次去驗屍的時候,他用指頭沾那個屍臭,然後在舌頭上舔一下,後來,他最後得到屍斑,他為什麼要舔一下?因為他一舔一下就知道這個人是怎麼死的,他可以分辨屍體流出來的液體的那個味道,他可以分辨其中是被毒死的,或者怎麼樣死的,他可以一沾就知道,這是楊日松。他是一個非常盡責的法醫,所以他最後當了城隍,我書上有寫過他,這是一個非常盡職的一個法醫 ,非常好的一個法醫。但是從這裡可以看出來,人的身體本身就是不淨,觀身不淨就是在這裡。所以你不要貪戀你自己的身體, 其實你自己的身體是不乾淨,用這種不乾淨,然後呢,離開你自己的身體變成清淨,就是一種讓你修行清淨的一個方法。叫做觀身不淨。

 

觀受是苦

 

再來呢,「觀受是苦」,我以前講過,釋迦牟尼佛說法時就常常講的第一句,人生是苦。真的是苦,真的苦。生也苦,婦女在生產的時候是很痛苦的,那種痛是很痛苦的,自然生產,不管你剖腹生產還是自然生產都是苦,生苦。

 

死苦,死是很苦的。你看死,有哪一個人臉上是高高興興死的,沒有,都是已經看起來,就是哪一種臉是不能看的。死相是很難看的,這個人很死相,就是罵他這個人像死人一樣的不好看,這是苦。

 

老是苦啊,你知道老多苦嗎?這裡痛那裡痛,很多人先從膝蓋開始,先從腳開始, 膝蓋就開始不行了,現在有流行換膝蓋的, 換膝蓋很多毛病的,身體很多毛病 ,病是苦啊,活的真的是苦。快樂是抓不住的,快樂只是一霎那過去,一段時間你快樂過了,你還要尋求另外的快樂,你隔了一段時間,你沒有得到那個快樂,你又不舒服了,那是處在苦啊!

 

苦跟樂是交替的,一快樂馬上接著就是苦,一苦你又追求另外一個快樂;就這樣苦樂、苦樂,追求不停,其實這種追求也是苦啊!什麼時候快樂過?真的,你年紀稍微大一點,你就知道了,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看人家吃的津津有味,你不能吃,醫生叫你不能吃,你就是苦啊!最喜歡的東西你都不能吃,那不是苦是什麼?所以快樂是什麼東西?心裡的感覺,心裡的覺受,所受的都是苦;苦多於樂,娑婆世界苦多。

 

有錢你覺得很快樂嗎?他知道總有一天,他會沒有的,還不是苦嗎?其實都是苦,沒有什麼快樂。人生是苦,尤其到老的時候,所遇到的什麼都是苦,食衣住行,全部都是苦,你掉一個東西啊,你要彎下來撿東西,年輕的時候,一躍下去、一蹲馬上拿起來,你到老的時候你撿東西看看,東西掉了,你真的不想去撿,因為你撿啊,你要扶著然後彎下腰去,腰就在痛;頭一下去,覺得好像都血都衝到頭這邊來了,快要暈倒了。抬起來又覺得滿天星星,頭扭快一點,覺得扭不回去,你知道多苦嗎?老了就知道!

 

以前我很會跳高,現在跳起來,你下來的兩隻腳不平穩,稍微扭一下,傷筋動骨一百天,一百天是最少的。問問蓮吟上師,蓮吟法師,他也差不多是上師了,西雷的住持,你看他那個腳扭一下,醫生說要多久?一年,他不過是在那個土地上跑而已,扭一下,一年,請坐。一年苦不苦啊?苦啊!他腳沒有辦法跟人家一模一樣的,始終有不舒適,要安全正常要一年。

 

那天,我打少林棍,那個棍叫少林蕩魔棍,我只學他當中的四五個招式,拿起來演練,其他很困難的我沒辦法做。那個是怎麼樣?那個棍一拋出去,在地上翻幾個滾再把棍接住,一掃出去,跳起來,這個我不敢做。一下來姿勢一個不對,腳一扭到,就要一年。骨頭稍微裂了一點就不行。觀受是苦。

 

年輕的時候我很會跳遠,也會跳高。小時候用橡皮圈弄起來跳高,一轉身用腳把橡皮圈勾下來,馬上就可以過去,甚至從那裡跳起來用箭步,咻這樣下來。少林棍我就不敢打那個比較跳起來的姿勢,我不敢做。所以是很苦的。我在練少林棍的時候,打自己的頭不曉得打了 100 下以上。練的時候,那個棍子不聽你指揮,扣一下子就打到頭了。現在好一點,但是變來變去也就是那幾招啊!你要真正表演得非常漂亮的少林蕩魔棍的話,那不得了,那個要跳起來的,但是已經不能跳了,不然我們再來表演跳遠跳高,不能啊!對不對?蓮聞,他講以前啊!那現在可以嗎?以前可以,我以前也可以啊!觀受是苦啊!對不對?

 

觀心無常

 

再來呢?「觀心無常」,為什麼心是無常,就是你的念頭是無常,為什麼無常呢?無所得啊!你這個念頭剛剛過去,現在剛剛想的這個問題也會馬上就過去,念頭還沒有來,就是說過去的已經過去,現在的也會變成過去,未來的還沒有到。所以叫做「無所得」,得不到什麼。心是變化的,你不要以為心會住下來,那就是禪定啊,一般人的心是不住的,現在在想的,以為你住心,它會變成過去的,這個念頭會變成過去,上面那個念頭已經過去了,現在這個念頭住下來,好像住下來,其實不是,它還是在這過去,未來念頭還沒有到,這個就是無常。

 

身體也是無常,什麼事情都是無常,既然什麼事情都是無常,你就會悟到一句話,「根本無所得」。誰能夠保證你青春永駐,沒有這回事,總有一天我們都會變成老菩薩。你不要以為你現在漂亮,很驕傲,告訴你,總有一天你就會變成老菩薩,那是不住啊!沒有一個東西不是在無常之中的。錢也是一樣,你看那個錢存在銀行,那個矽谷銀行,最近發生的事,看新聞,倒閉了,錢存在銀行突然間沒有了,無常啊,銀行也倒了。那什麼可以信?師尊可以信,佛法啦,佛法可以信,你不要信我,我也是無常啊,只有佛法是不變的。

 

觀法無我

 

然後再來最後一個,「觀法無我」,哪裡有你這個我在啊,真的是沒有的,你這是組合的東西,是make,全部都是 make 的東西,地水火風組合啊。身體就是地水火風組合,有一天分散了,什麼都沒有了,桌子也是組合、椅子也是組合、屋子也是組合、車子也是組合。包括大地,地水火風全部都是組合,沒有一樣實際的東西啊,全部都是組合。暫時借你用,身體暫時借你用,裡面哪裡有真正的真我在裡面,沒有的。像我們人有佛性,這個佛性是什麼?就是永恆存在的,現在佛教就是追求這個佛性,佛性也不用追求,本來就有的。一切組合的有形的東西都是無我,都是組合的。

 

這就是四念處,教你學佛,因為你有這四個念頭,你才要學佛,這樣了解嗎?簡單跟大家解釋一下啦。以後還有四正勤、四神足、還有五根五力,還有七菩提分、八正道分,這個講來就很久了。我看喔,大家回去三十七道品都有解釋的,以前的法師都有解釋的,你們回去好好看一下,什麼是三十七道品,你們學了三十七道品就是三十七種修行的方法,人人修持個個成佛,最重要的。

 

師尊教導防遺忘口訣:「伸手要錢花」

 

老了還有一點苦,什麼都忘了,告訴你年紀大了,出門容易忘東忘西,教你一招,出門的時候要念一個口訣,伸手要錢花,你要念這一句,「伸手要錢花」,每一個字代表你必須帶的東西。

 

什麼是伸 ( 身 ) ?身分證。

 

什麼是 ( 手 ) 呢?手機。

 

什麼是要 ( 鑰 ) ?鑰匙、鎖匙。

 

什麼是 ( 錢 ) 呢?就是你的錢包。

 

什麼是 ( 花 ) 呢?老花眼鏡。

 

出門經常會忘掉這些東西啊,所以你要記得就是伸手要錢花,這五個你經常唸,你就知道伸就是身分證,代表你的身分就是 ID;手是手機;要是鑰匙,你要開車子的鑰匙、開門的鑰匙;錢是帶錢包;花是眼鏡老花眼鏡。記住這幾個字,你看這也是苦啊,因為一出門,一下找這個一下找那個,一下子找什麼東西都掉啊,連假牙也掉在 hotel,到了那地方就看人家吃,因為你沒有假牙。

嗡嗎呢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