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力而為

 

曾經有位佛弟子,禮佛非常虔誠,經常參與各寺廟義工的活動,她沈默寡言,埋頭苦幹,喜歡幫助別人,樂善好施不為人後,知道她的人,都讚揚她。有一天,她很緊急跑去向她的好朋友借錢,她的好朋友義不容辭借錢給她。

 

但是,一而再,再而三多次的借貸,累積起來數字也驚人,令朋友覺得奇怪,不禁問她:您先生是高薪收入的博士,一家三口的花費,綽綽有餘,而且您向來都很樸實節儉,難道……。

 

她面帶笑容回答:請您不要告訴別人,我已經將多年來的積蓄分別捐獻給各寺廟,連我先生每個月領回來的薪水也全捐獻了;現在各寺廟正在推動慈善救濟,很缺錢!

 

她的朋友說:您為什麼要這般勉強?為什麼不留下一些生活費?她仍然微笑回答:有很多窮人、可憐的人很需要幫助,我又喜歡做善事,佛陀亦教化眾生行善布施啊!

 

「行善布施固然是好,但是像您這樣連吃飯的錢也毫無保留的布施,以致背負債務;如此下去,終有一天窮途末路時,有誰會來救濟您呢?」她的朋友說。

 

其實,佛法無邊,佛陀教化眾生不僅是慈善布施,在六度萬行中有「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布施僅是其中之一。布施是佛法,佛法非布施而已。我想起師尊說過:「白馬是馬,馬非白馬」之比喻。後來,這位佛弟子來皈依師尊,修持真佛密法,方才知道佛法的真諦。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