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眾關懷報導之 (三) 高雄市本師堂 蓮籍上師

 

第四次關懷交誼對象

台灣高雄本師堂蓮籍上師

 

適逢 2023 年 1 月 29 日為高雄大義雷藏寺開光安座大典之日,大義雷藏寺特別恭請根本上師聖尊蓮生活佛親臨主持,並首傳「能摧壞度母」大法,當日來自世界各地的弟子,只見萬人空巷,一同來慶賀南台灣首座雷藏寺落成啟用。

 

公關小組不忘初衷進行第四次行動,趁此次到高雄的機緣,拜訪了位於高雄市本師堂的蓮籍上師。當日一行有公關處處長蓮伽上師,委員:蓮萊上師、蓮舅上師,執行秘書蓮竹教授師。教育處處長蓮訶上師,財政處處長蓮者上師,六位共同拜訪本師堂。

 

2023 年 1 月 30 日,和蓮籍上師約好見面時間,由於正值新年期間,蓮伽上師及處長們特地選購非常吉慶的水果花籃,供養本師堂諸佛菩薩護法諸尊。

 

蓮籍上師表示非常歡迎公關小組的前來,當天亦有來自印尼的一龍講師,以及多位來自印尼、馬來西亞的同門一起,為新春增添熱鬧的氣息。本師堂的兩位助教勝湧助教、馨緣助教也熱情地忙著招呼大家。

 

 

風水是入世法 方便法

 

蓮籍上師對於風水之學有深入的研究,也提到風水是入世法、方便法,可以幫助很多的眾生,然後引導他們修習真佛密法。隨後蓮籍上師概略講解幾個風水口訣,例如如何在掌中計算納音、通書的使用法、簡易的擇日法、納骨塔的方位、陽宅的穰解法...等。

 

 

       蓮籍上師告訴我們,若是風水正穴,蚊蟲不擾、地氣溫熱、坐了精神好。但是得了地理也需要福報,才能持久。常言道:「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是有其道理的。蓮籍上師講述到早年跟隨師佛上山勘查陰宅的神奇事件,例如一丈青,讓在場的我們,聽得直呼太不可思議了。但蓮籍上師也說道,真實的看到了沒有累積福報,即使有了地靈幫助,依舊是煙花一現,窮困潦倒。

 

在座有一位來自馬來西亞含蓄而沉穩的顧師兄,跟大家講述了和蓮籍上師的因緣。原來蓮籍上師受邀在馬來西亞弘法時,以風水之術幫助了很多當地的同門,但是同門給蓮籍上師的供養,蓮籍上師將這些供養全數作為當地分堂的運作基金,分毫不取,因此非常受到敬重。

 

 

協助法輪精舍遷建不居功

 

       然 2003 年,當時有馬來西亞道場法輪精舍,因政府欲將原寺地收回,發展為商業中心,於是法輪精舍被迫搬遷。顧師兄告訴了蓮籍上師此事,上師二話不說表示願意盡全力幫忙。在蓮籍上師帶領下,先成立「籌建理事會」並帶頭捐助,憑著豐富的人脈,很快地就募得資金,購買了新址並加以整修後,順利的將法輪精舍遷移到現址。但蓮籍上師也不居功,籌建完成便退出了,並未介入法輪精舍的管理運作,只在同門有需要幫忙的時候,給予伸出援手。顧師兄受到蓮籍上師無我的精神所感動,20 多年來和上師建立起非常深厚的情誼。

 

 

與師佛的因緣

 

午餐,蓮籍上師帶領我們到一處風景優美的餐廳,有荷花池為伴,有南台灣熱情的陽光,此處成了唯美的風景線。餐桌上,有上師問起了蓮籍上師和師佛的因緣是如何開始的?蓮籍上師說道:「早年是看師佛寫的書。一個人的品德,在書中可以發現,於是偕朋友到台中找師佛。入世法大都寫在早期的書中,是從早期的書開始看,甚至全部買回來讀。」

 

 

為何名為「本師堂」

 

在座亦有上師問起為何堂號為「本師堂」?本師堂是在台灣南部成立的第一座道場,蓮籍上師說當時他也不明白,但明白「本師」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所有的佛法從此而出。本師堂成立後,先是由蓮籍上師住家提供作為同修場所,後來蓮籍上師無私的將全棟捐出給道場使用,即為現址。

 

當時來自南台灣各地參與本師堂同修的同門日增,尤其早年公路並不發達,自用小汽車也不普遍,多數是騎機車,來回一趟可能要花上 3 小時之多,但是他們不畏大風大雨一定前來同修。經過多年後,蓮籍上師便鼓勵同門在自家附近就近成立道場,以免舟車勞頓。所以台灣南部很多道場,大都都是以本師堂為緣起,蓮籍上師也分享了「分柑同味」的典故。至此我們明瞭為何稱為「本師堂」了,也讚嘆師佛的智慧遠見。

 

 

給宗委會的建言

 

另外,蓮伽上師也向蓮籍上師請益:對於宗委會,是否給予建議呢?蓮籍上師說:「宗委會要體會基層,否則無法發達,宗派要茁壯,心連心就成辦。」這是非常中肯的建言。

 

 

無私分享祕笈與歷史照片

 

蓮籍上師吩咐馨緣助教趕去複印店打印,待午餐回來後,蓮籍上師便贈送我們一行人非常珍貴的風水書籍,其中有一本是師佛親筆寫的書 ( 複印本 ),還有分享早年和師佛的珍貴照片,我們真的是如獲至寶啊,歡喜不禁都寫在臉上了。

 

蓮籍上師非常歡迎我們再次前往,直言本師堂可以掛單,能停留幾天都不是問題,這樣才有充裕的時間,帶我們實地勘察風水。並強調一定要鍛鍊腳力,要腳到才能跟著眼到心到。當年跟隨師佛上山時,沒有充分體力與腳力,是跟不上師佛的,師佛的腳程可想而知。

 

 

 

西子灣的夕陽

 

向蓮籍上師、勝湧助教、馨緣助教等辭行後,已近傍晚時分。我們決議作尋根之旅的前行場勘「西子灣」,西子灣是師佛常提起祂的少年時期,經常來此處游泳的地方,到西子灣時,看到了西子灣美麗的落日夕陽,我們在此以夕陽為伴,用相機記錄了到此一遊。

 

公關小組成員將再陸續規劃拜訪更多的前輩上師,也歡迎更多的志願者加入關懷小組行列,

與公關處一起推動僧眾關懷計畫,意願者請聯繫宗委會公關處電郵

tbscare518@gmail.com 或是宗委會線上服務專線電話 / WhatsApp:+886921058458

LINE ID:tbf0965352639twn

~~ 歡迎您的加入 ~~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