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5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阿彌陀佛本尊法同修」暨《維摩詰經》第 73 講

 

〈佛國品第一〉

 

「三十七道品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念處正勤 神足根力覺道眾生來生其國。」

 

 

菩提是覺 覺醒悟道 七菩提分 七種覺悟

 

       我們今天進入主題《維摩詰經》

 

還是講:「三十七道品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念處正勤神足根力覺道眾生來生其國。」

 

這裡面,「念處」就是「四念處」;「正勤」就是「四正勤」;「神足」就是「四神足」;「根」就 是「五根」;「力」就是「五力」;「覺」就是「七 菩提分」;「道」就是「八正道」的眾生來生在這個國。

 

我們今天講「七菩提分」。所謂「菩提」,我們 Vancouver ( 溫哥華 ) 有一個雷藏寺叫「菩提雷藏寺」。什麼是「菩提」這兩個字?這上面已經寫出來了。「菩提」就是「覺」—— 覺悟了。你已經覺悟了,也就是你已經醒過來了 —— 是「覺」,或者講得更大一點,你已經悟道了 ——就是「覺」。

 

那「覺」是什麼呢?在天竺就是講「菩提」,意思就是菩提。菩提就是「覺、覺悟、悟道」。你已經醒了,你從迷中,本來我們人都是在迷中,每一個人都在迷中,你突然間醒悟了,這個就是菩提、就是「覺」。什麼叫作「七菩提分」?也就是七種的覺悟。

 

 

擇法覺支 選擇殊勝正法修行

 

第一種「覺」就是「擇法覺」。什麼叫做「擇法覺」?我們在剛剛開始學佛的時候,不知道要學什麼?你要選擇。因為在這個娑婆世界上,其實佛教也有很多的宗派。

 

有的宗派把寺廟建得非常的漂亮,道場非常的大,非常的莊嚴。你要選擇,你要用你的「擇法覺」,就是說你要選擇哪一個方法去修行?寺廟大的方法去修行;也有佛教專門做慈善的,「慈濟」是專門做慈善的。你要選擇具備善根去做慈善,這是你自己本身的選擇,也是不錯,那個方法也是很好。你就具備了善根,跟著去學習做慈善,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也有是專門很注重戒律的。像「菩薩戒」,它就有輕戒、有重戒。出家戒也有很多的戒律。比丘的戒、比丘尼戒非常多;另外優婆塞、優婆夷都有很多的戒律。從「五戒」,還有「八關齋戒」—— 五戒之上還加上三種戒。出家人還有沙彌的戒律。小孩子出家有 小孩子的戒律,很多的。你要從戒開始走,也有這樣子的宗派。

 

 

持咒口清淨 觀想意清淨 手印身清淨

本尊相應氣脈明點 最高境界身化虹光

 

像我們「密教」,就是先從「持明」開始,就是要唸咒。淨土宗就是從唸佛開始,剛剛我講過了淨土宗。我們密教,你要學習「咒語」、還要學習「觀想」、還要學習「手印」。這代表著:唸咒的時候,你就是「口清淨」;觀想的時候,就是「意念清淨」; 結手印的時候,代表你「身體清淨」。利用「身口意清淨」進入密教。到最後,你已經「本尊相應」了,你可以進入「內法」——「氣、脈、明點」的修行。 到了最高境界,你可以「身化虹光」,自己就變成一 個光明 —— 身化虹光,那是很高的境界。把自己的身 體、肉身化為光明,這個是屬於密教。先由身口意清淨到跟你自己的本尊相應,然後修氣脈明點,身化虹光的方法是屬於密教。

 

各個你必須要自己去選擇。另外,還有很多「旁門左道」,「旁門」就是在佛教之外,還有很多的宗教。看起來像佛教,看起來又不像佛教,很多很多的。那個是屬於旁門左道。

 

 

大乘八宗禪淨密律 法相三論華嚴天台

 

我們講在台灣,當然,也有很多的宗教都是很好的。但是,「七覺支」的第一個覺支,你必須要選擇「正法」來修行。最重點就是說:你必須要選擇一個你自己能夠喜歡,而且很正確的佛法,這樣子來走。佛教很多的派別,像「大乘八宗」,甚至還有「十三宗」,很多的宗派。

     

 

密富禪貧方便淨 法相耐煩三論空

傳統華嚴修身律 義理組織天台宗

 

我講過的「禪宗、密宗、淨土宗」、守戒律的「律宗」,「禪、淨、密、律」四個;另外,還有「天台宗、法相宗、華嚴宗、三論宗」,這個是「大乘八宗」。三論、天台、法相、另外還有華嚴宗。「大乘」一共 有八個宗派,你必須要擇法。「擇法覺」,你就覺悟了,你要修習正法,你也要選擇你自己最喜歡的宗派去修行。

 

 

蓮生活佛三根本尊 瑤池金母彌陀地藏

融合藏密東密台密 真佛密法第一殊勝

 

今天,我們講的第一個是「擇法覺」。師尊的本尊是 ——「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菩薩」。師尊所學的是屬於密教,但是也綜合了好多,我們修行的「密法」跟「東密」、跟真正的「藏密」,都有一點不太一樣。跟真正的藏密還是有一點不同。但是,師尊的「法」可以講是密法當中的一個精華。比較適合於現代人、現在這個時代,可以講是密法的精粹。

 

在戒律來講,我們不能夠跟人家比,人家律宗,他守的戒律非常的嚴;在建寺廟來講,我們也不能講說:我們建得第一;在做慈善來講,我們也不是第一。但是,我們的「法」是第一。所以,你們的眼光非常的好。我們講 True Buddha School 的法是第一。你說要顯化,祂也能夠顯化;要顯現,祂也能夠顯現。到底修得怎麼樣?我們也能夠放光啊!

 

 

擇法覺需法眼慧眼 行者當修真佛密法

化虹大法身心解脫 法爾本然光明自顯

 

我們無論如何,這樣子講起來「擇法覺」。你既然要選擇「法」,當然一定要選擇 True Buddha School 的法,這是七菩提分當中的第一個。你一定要有「法眼」,你能夠去選擇法;你必須要有「慧眼」,去觀察到「真佛宗」的智慧。這到底是什麼回事?你要有慧眼,因為它有講到最高、最頂級的法  —— 像「化虹大法」。你只要到那個境界,不是你要放光,本來就有光,不是你說:「我放出光明」。不是的!因為你身上本來就有這個光明。你只是把你的肉身解脫了以後,光明自然的出來了。不是你放光,本來就有光明。你解脫了以後,你自然顯現光明。本來就有光明的,光明不是你放的,是本來就有,這個是最高的說法。

 

《金剛經》裡面也都是這樣子講的。真正的《金剛經》裡面,它提到的,其實本來就有 ——「法爾本然」,是本來就有。「佛性」你本來就有,而不是把你變成佛性,不是這樣子的,你本來就有。這叫「法爾本然」。所以,法是最好的,最高的法,應該就是 True Buddha School 的法。

 

擇法覺分 選擇正法的覺悟

精進覺分 精進實修不偷懶

 

再來,我們講第二個「七覺支、七菩提分」—— 「進覺分」。你既然知道了 True Buddha School 的法那麼好,你就要懂得「精進」。「精進」就是怎麼樣?不偷懶!你認真的按照次第去修持,連一天都不可以偷懶。所以,我以前講過一句話:「一日不修,一日是鬼」。

 

剛剛,我講了什麼是「擇法覺」。有一個比喻:我們中國古代《上古神話演義》,華人以前叫做「炎黃子孫」,對不對?「炎」就是「神農氏」;「黄」 就是「軒轅氏、黄帝」。我們台灣有一個「黃帝雷藏寺」,供的就是中國人、華人的祖先 —— 就是軒轅氏。

 

我們講神農氏,祂嚐百草,一百種草,祂都拿起來含,到最後祂中毒身亡。你看,草裡面有好的草;也有壞的草。由祂來試驗這些草,知道什麼是好的草?什麼是壞的草?然後,我們以後吃的東西,其實也都是草,我們也是在吃草。中國人吃稻米;美國人吃麥、吃麵粉,其實都是草。所以,你不能吃有毒的草。我們現在所吃的都是神農氏教我們吃的。華人吃的是米;西人吃的是什麼?麵。麵粉是什麼做的?就是麥,這些都是可以吃的。

 

你不能去吃那些有毒的。什麼是有毒的?大家也知道,很多是有毒的。有的菇是可以吃的,有些菇是不能吃的。有毒的蘑菇,吃了你就中毒、就完蛋。我們很簡單的「擇法覺」—— 選擇法的覺悟。

 

就像羊是吃草的;牛也是吃草的。你看,牠們吃得身體都那麼壯。但是,像羊吃草,牠在偏野,像紐西蘭的羊比人多。每一隻羊都知道哪一種草可以吃;哪一種草不可以吃。這個屬於「擇法覺分」。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就是「進覺分」。你既然知道這個法很好,你就要精進於這個法。「進覺分」—— 就是你必須要非常精進地學習這個法,一日不修,一日是鬼,這是第二個。

 

 

選擇正法 直心深心

精進實修 得到成就

 

選擇了法以後,你就要精進於這個法裡面修,你不能夠懈怠。其實,這個「精進覺支、精進覺分」,其實講起來,「進覺分」就是「精進覺分」,也就是「直心」,也就是「深心」。你深入這個法,直直地往前走就是精進覺分,就要開始精進覺分。你醒悟了,你就要好好的去學這個法,不能夠偷懶。今天肚子有點痛,你就偷懶;今天頭有一點暈,你就先睡覺。 睡醒了,已經第二天了。就一直懶,懶下去了。所以,「進覺分」—— 就是你醒悟這個法,你就要精進的去修它、去學習它。然後,到最後,才能夠成就,這個叫做「進覺分」,是第二個。

 

講到十點,可以嗎?( 眾答:可以 )

 

 

喜覺分 覺受到大樂光明法喜充滿

 

第三個覺是「喜覺分」。不是歡喜要結婚,「覺」是覺悟的覺。這個喜覺分要怎麼講呢?我突然間腦袋空掉了。喜覺分,有誰會講的?還是大使要講。人家有做功課,你們沒有做功課。

 

(大使:報告師尊,三十七道品就是幫助我們成就菩提的方法,有三十七種。七覺分就是七種讓我們醒悟的方法。第一種是剛才師尊開示我們的,你要選擇正法;不要選擇邪見、不相信因果、不相信有業報。你相信那些,天天做那些,或者拜鬼,不拜神,那種不是正法。所以,擇法可以讓你覺悟。

 

精進,師尊已經講了,每天都要修的,不能因為什麼原因不修,師尊已經開示我們了。師尊本身就是最好的例子。

 

喜覺支,能夠讓我們修到菩提的就是正法。我們因為得到正法,我們因為來真佛宗聽師尊說法,說的都是佛陀的正法,「三法印、四聖諦、六波羅蜜」。所有這些師尊都講了,我們心裡充滿了法喜,能夠讓你覺悟。你每天維持這一種「喜」,而不是把心放在 別的地方 —— 放逸,才能夠早日得到覺悟的境界。我個人的想法是這樣。謝謝師尊。)

 

很不錯了。你已經得到正法,又很精進的修行,你就生活在「喜」當中,這個「喜」就一直增加。「喜覺分」就是說:你自己就產生了一種「法喜」。你得到了正法,在修行當中,你會得到了法喜。在我們密教裡面講,你既然選擇了正法,又很精進的在修行了正法。在修行當中,你覺受到了大樂、快樂,覺受到了法的快樂,就是覺受到歡喜的心出來。因為是正法,你又很精進,當然你就產生了「喜覺分」。進到了真正得到法喜充滿,這是第三個「覺」,非常重要的。

 

真的!如果你喜歡一個女生,那個女生要你做什麼,你都會歡喜去做,對不對?這個就是「喜覺分」,因為你喜歡嘛!你要對她很認真嘛,對不對?要你做什麼,我們當然去做了。但現在,師尊年紀也那麼大了,這種感覺也沒有了。人家要我做什麼,「我不做!」

 

嗡嘛呢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