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6日 聖尊蓮生活佛 主持彩虹雷藏寺「五色不動明王法會」暨《維摩詰經》第 74 講

 

〈佛國品第一〉

 

「三十七道品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念處 正勤神足根力覺道眾生來生其國。」

 

 

了悟無明苦 法喜充滿得喜覺

 

好,現在講三十七道品。「三十七道品是菩薩淨土,菩薩成佛時念處正勤神足根力覺道眾生來生其國。」這個就要講三十七個,我們談到這個覺字,昨天呢,昨天晚上已經講了「擇法覺」,這個「進覺」。再來是「喜覺」,喜覺其實是明白了眾生的苦,已經明白了眾生的苦,「眾生苦從哪裡來呢?就是從無明來」,因為無明,你才會苦。那你已經覺了,已經覺 悟了,就會有法喜產生,在修法當中會有法喜產生。這個喜覺也就是說,你心裡從此以後會離苦得樂,這個就是法喜。離開了無明的這些痛苦,得到了修法的法喜,就是「喜覺」

 

 

悟無所得覺輕安

 

另外呢,再來就叫「輕安覺」,這個輕安覺,我們常常提到,什麼是輕安?為什麼你會覺得輕安?而且心裡感覺到很平安,一切輕安。我們常常講說,我們覺得非常的輕安,修行人、行者都會感覺到輕安,為什麼?因為你已經解脫了,而且已經覺悟了,已經有了悟境,所以會感覺到輕安,悟什麼呢?也就是悟一切都是,我講過的,一切都是「無所得」。因為人本身來講,因為無明,人的無明啊,讓你患得患失。 一下子你想得到,但得到了你又害怕失去,失去了,又想得到,得到了又害怕失去,一天到晚在那邊憂患憂愁,心理上不安。那輕安覺的意思就是講說,你已經看破這一切,你從金剛經裡面就可以知道,沒有什麼可以得到的,無所得。

 

 

財 色 名 都是身外之物

 

我常常以前講過,我們人生就是想買一個窩,一個房子。每個人都想著賺錢,賺好了錢,買一個房子, 自己有一個家。房子你真正可以得到嗎?那個房子比你的壽命還長,等你走的時候房子還在,當你走的時候那個房子還在,房子不是你的。想買車子,其實車子也比我們壽命長得很,長很多。不過車子也都很容易壞,房子也很容易壞,我們人的身體也很容易壞,都是身外之物。我講了,財不是你的,錢不是你的, 美麗、青春也不是你的。我是舉一個例子而已啊!老菩薩,因為每一個人將來都會變成老菩薩,而且呢,每一個人不一定比老菩薩慈祥,可能更難看。我只是舉一個例子,老菩薩幾歲了?86,老菩薩 86 了,你看老菩薩還慈祥,看起來很慈祥,還很好看,真的。你們老的時候,比老菩薩還要…,所以青春美色是保不住的。像那三位舉牌的,經常在師尊面前舉牌,說, 師尊你好帥,那是拿我二十幾歲的相片在那邊招搖,那三個坐在哪裡啊?喔,他們在那裡。那個牌子還在嗎?(回答:放在上面。)放在上面啦!每次拿個牌子,師尊你好帥,拿我這 20 幾歲的照片在那邊看,我看了,你好帥喔!我自己心裡也難過,真的。那是保不住的,那個帥是保不住的,所以色是保不住的。

 

財也不是你的,色也是保不住的,名那更是虛幻。以前當總統的川普,現在的川普,對不對?另外呢,他還要出來再選,為什麼呢?因為他已經得了,又失去了,現在又想得,所以還要再選,得了將來會怎麼樣?還是失,將來還是一樣啊!也是沒有的。過了,就算他再選上總統,做了幾年,美國總統是幾年?四年,還不是失,保不住的,既然得失都保不住,得也是失,失也是得。既然是這樣子,那你已經看破這個,你就得到輕安,就會輕安。你就,算了,失去了就失去了,沒什麼,沒什麼了不起,就修法吧!心裡也覺得安。

 

 

看破得失 才能真正覺輕安

 

人生就是這樣子啊,不是得就是失,不是失就是得,得了也會失,失了也會得。誰能夠保得住呢?保不住的,既然保不住,失了就失了吧,得了就得了吧,你不要再去想,就感覺到,這種就叫做「輕安覺」。因為你已經看破了,看破得失了。像金錢上的問題,師尊是得,那得了呢,將來也會失,也會沒有的。大家都知道是身外之物,帶也帶不走,所有的富豪也都是一樣,你就是在娑婆世界多幫助眾生吧!那個就是輕安覺,就是佈施啊!這個 Sheng-Yen Lu Foundation 多做佈施,反正這個錢也是眾生給的,得了眾生的這些錢,將來也會失去,那就佈施吧!那也是好,那也是好事,對不對?得了就失,失了就得,得失之間你已經看破了,你就得到了「輕安覺」

 

所以老也沒什麼嘛!像我明年就 80 歲,明年台灣歲就 80 歲,現在已經三月底了,那 12 減 3 等於 9, 9 個月後,台灣歲就 80 歲了。80 歲也沒什麼,以前覺得,我以前幫人家神算的時候,看到 40 歲,就覺得 40 歲怎麼那麼老?我現在是 double,是 40 歲的 增加了一倍,80 歲了,怎麼會那麼老?欵,我不覺得老啊!(眾鼓掌)我覺得很輕安,覺得很輕鬆愉快啊!每一次,從那個廁所裡面,痾出來以後,走出來 就覺得更加輕安,因為把那個稍微重一點的東西,都已經放下了,身體覺得很輕鬆,很平安,覺得身體變 乾淨,輕啊!心裡很安。晚上睡覺,睡得很好,每天晚上睡得很好,睡得很輕鬆,很愉快,就是不想醒來。每一次師母就當我的鬧鐘,師母如果沒有當我的鬧鐘,就是蓮麒上師來敲我的門,「師尊起床了」,我就知道師母身體不好。平時她身體好的時候,她都會來叫我起床,那蓮麒上師來敲我門的時候,我就知道,唉呀,師母身體不好,替她擔心,其實自己還可以啦,自己的身體還可以。這是輕安覺。就是,一個是「擇法覺」,一個是「進覺」,然後再來是「喜覺」,再來是「輕安覺」。輕安覺差不多都已經是解脫了,有解脫的感覺,有解脫的這種感覺。

 

 

以妙觀察智看著念頭 不要跟著念頭走

 

再來是「念覺」,念覺就是,我們曉得,人是經常那個,念頭是不斷的,那個念頭真的是不斷的,你稍微靜下來,你真的腦海裡面所想的,真的是像瀑布,人的念頭像瀑布。瀑布以外呢,就像河流的水一樣不斷的,流進了湖裡面,稍微靜一點,但是還是有微波在晃動。真正念頭能夠靜下來,是很難的,水能夠靜下來是非常難的。這個念覺啊!念頭的這個念, 念覺,其實是這樣子的,「不要跟著念走」。你如果跟著念走,那你就隨著念,住在這個念裡面,你沒有住在這個念頭裡面,雖然像瀑布,但是你念頭不跟著瀑布走,不跟河水走,那個念頭像河水這樣流過去,你只是觀察它,或者乾脆就離開,離開這個念頭,乾脆看著這個念頭,但是不住在念頭,其實這個相當於「無念」了,相當於無念。

 

念覺就是說,你對於這個念頭如何觀察?這個是一種修行,這是一個修行的方法,你要達到無念,「無念就是說,你離開那個念頭,你只是用眼睛,用你的心,來觀察你的念頭,但是不住在那個念上面,就等於無念。那你無念了,那個就是清淨;當你清淨了,那個就等於是禪定。」所以有些人寫信跟師尊講,他說我的雜念沒辦法清除,我沒有辦法入定,我雜念沒辦法清除,怎麼辦呢?「妙觀察智」,就是你的意識 看著那個念頭,但是呢,你不要住在那個念頭裡面,離開那個念頭就是無念,這個叫「念覺」。要懂得這個方法,你才能夠入定。

 

 

離開念頭 就是禪定 無念為正覺佛寶

 

再來就是「定覺」了,再進去就是定覺了,你離開了念頭,就是定,就是禪定,就是定覺。七覺支當中的第六位,就是定覺。所以我以前書上寫著,「以無念為正覺佛寶」,在《真佛經》裡面的,以無念為正覺佛寶。為什麼用這個無念?因為無念就是禪定,就是清淨,只要你離開了你自己的念頭,那個念頭是什麼東西啊?就是得失,念頭就是得失,有錢的要更有錢,還要得。這顏色,你已經很美了,你還要去整形美容,還要去打肉毒桿菌,然後呢?你還要去整,把整個臉整整整,你就是想要得更美。在職場裡面,你就一直想要,還要再升職,然後再加薪,就是一直在想得,就是這種念頭,還有很多很複雜的念頭,都是在得失之間。那佛已經跟大家講,《大般若經》裡面講了「無所得」,《心經》裡面講的最清楚,「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為是無所得。《金剛經》裡面也講,「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你得到什麼?就是得到無所得啊!無所得就是得,得就是無所得。金剛經很簡單了,無所得就是得啊!那得就是無所得。所以,你看著這些得失的所有的念頭,從你眼前走過去,離開得失了,你就是念覺。這個念頭你就覺了,你念覺了以後,就會得到定覺,就是禪波羅密多,禪波羅密。

 

 

一切皆可放下 皆可佈施於人 即是平等捨

 

再進去就是「捨覺」,七種覺支當中的,最重要的一個捨覺。這個時候你雙手就可以鬆開,什麼都可以捨,而且是「平等捨」,就是慈悲喜捨的捨,就是捨覺。捨覺也就是說,你什麼都可以放下,沒有一樣東西不可以放的,房子可以放下,車子可以放下,錢可以放下,色可以放下,名位可以放下,什麼都可以放下,而且都可以佈施給人,這叫平等捨,這是捨覺,這個是七覺支最後的捨覺,平等捨。

 

我們不是世俗人,我們是修行人。那修行人,人家講你一句話,你心中就會感覺到不舒服,而且連續不舒服,還睡不著,而且連續好幾天,想的事情又特別多,想了很多很多很多。其實都可以捨,就捨了,也就算了,沒什麼,通通都捨了吧,這就是「捨覺支」,平等捨。所以我們常常說,耶穌也講這一句話,人家拿你的外衣,你連內衣褲都給他;人家打你的右耳光,你的左邊也給他打,人家打你的這個左耳光, 你右邊也給他打。耶穌有沒有講過這種話?有啊!為什麼呢?那個就是捨啊!耶穌已經很厲害了,那是耶穌講的,基督教的耶穌講的,祂捨,祂自己都可以被釘十字架,捨掉自己的生命,命都可以給你啊!還有什麼不能捨的?命都給你了,一切的身外之物,根本都也沒有啦。

 

所以瑪吉拉尊的這個斷法,瑪吉拉尊祂身為一個覺宇派的教主,祂就是用斷法,就是這個捨字了得,整個身體供養給四聖界、六法界,四聖六凡十法界。把自己的身體都給捨了,把自己的生命都給他捨了,瑪吉拉尊的這個「捨身法」,就是施身法,這個就是捨。你懂了這個,就是七覺支,七菩提分。這是講到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另外,還要講八正道,三十七道品。

 

 

捨覺支最高境界 捨亦非捨 畢竟無所得

 

今天大家聽到這個捨字,你既然什麼都沒有,其實到最後,捨是在娑婆世間用的,有這個捨覺。真正來講,你也沒有什麼捨,根本就沒有捨什麼,到了最高的境界,娑婆世界的這些幻境,你畢竟無所得,你還有什麼可以捨的?什麼都沒有,這個就是「根本智」。根本的覺悟,到了最高的境界,原來以為你佈施了什麼,你佈施了房子,佈施了車子,佈施了金錢, 佈施了時間,佈施了很多的這個力量,其實什麼也沒有佈施,這個才是因為沒有佈施才叫做佈施,如果你覺得有佈施的話,你還不是捨,就這樣子講了。嗡嘛呢唄咪吽。

贊助真佛報
前往贊助真佛報前往贊助